2019佛教三壇大戒,2016佛教三壇大戒

2021-03-03 21:08:22 字數 3104 閱讀 6119

1樓:888道法自然

2023年五臺山圓照寺傳戒法會

傳授三壇大戒通告

佛教中的三壇大戒是指哪三壇(要求直接明瞭的回答)?

2樓:小叉

三壇大戒,即初壇傳授沙彌戒,二壇傳授比丘戒,三壇傳授菩薩戒。

作一位戒行具足的比丘或比丘尼,除了要有崇信佛法的堅定信念和恪守清規的頑強意志外,首先必須經過佛教戒律中規定的程式。即在剃度出家後的幾年或更長時間,履行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壇大戒"的隆重儀式。

這種儀式都在各大叢林舉行。這些叢林設定有專為佛門**傳戒的戒堂和戒壇。對於叢林的方丈大和尚採說,稱為傳戒;對於子孫廟的求成者來說,稱為受戒;各地叢林的傳戒法會,在時間安排上有不同,或每年舉行,或隔年舉行,或三年舉行一次。

會期也各異,或在春天,或在秋天,或在冬天。

而大多選擇在佛誕日陰曆四月初八前後的二十五天內,即從三月十六日開始,四月初十結束。這段時間正值春暮夏初,氣候溫和;又剛好在結夏之前,是叢林一年中的閒暇之時。會期過後幾天,叢林即開始夏安居了。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授三壇大戒管理辦法要求:

第十七條,受戒人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愛國愛教,遵紀守法

2)信仰純正,勤修三學,遵守教義教規,品行端正

3)年齡在20歲至59歲之間,六根具足,身心健康,具有較高的文化素養

4)剃度後,男眾在寺院修學一年以上,女眾在寺院修學兩年以上

5)有一定佛教學識,能獨立完成日常課誦和具備基本佛事法務活動能力

第十八條,受戒人員求授三壇大戒,需履行以下程式:

1)經剃度師同意後,向所在寺院提出書面申請

2)所在寺院稽核同意後,報所在地佛教協會

3)所在地佛教協會稽核同意後,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協會

4)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協會稽核同意後,受戒人員持身份證原件、戶口簿影印件及剃度師戒牒影印件,常住寺院和所在市(縣)佛教協會以及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協會的相關證明,報舉辦傳戒法會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協會會同傳戒寺院有關執事稽核無誤,予以登記

5)受戒人員進堂前,舉辦傳戒法會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協會和傳戒寺院,須對其進行面試,考察是否具有一定佛教學識和理解受戒意義,能否背誦《朝暮課誦》、《沙彌律儀要略》和《毗尼日用切要》

3樓:水瓶一頭老母豬

三壇大戒指的是初壇、二壇與三壇正授,分別對應得到沙彌(尼)戒、具足戒、菩薩戒的戒體。

1、初壇傳授沙彌戒

傳授沙彌戒,從進堂到圓戒共需十六天,佔去整個戒期的三分之二,在「三壇傳戒」中所用時間是最長的。這是因為傳每一種戒,都要舉行一系列儀式,如掛搭、請引禮師、道喜看單、貼單、通啟二師、請戒開導、查驗衣缽、露罪懺悔、呈罪稱量、登壇受戒等。

2、二壇傳授比丘具足戒

比丘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必須受的大戒,是最重要的戒。受了此戒後才算最正規的佛教徒。受戒時必須具足一切條件,如特定的監察僧人(十師)、特定的受戒場所(戒壇)、特定的法會程式。

這些程式有編籤習儀、請戒開導、通白二師、教衣缽法、審戒懺悔、登壇受戒等。

3、三壇傳授菩薩大戒

受菩薩大戒是「三壇傳戒」中層次最高的戒,釋迎牟尼佛為其得戒和尚,文殊菩薩為其羯磨阿闍黎,彌勒菩薩為其教授阿闍黎,十方一切菩薩為其同學伴侶。傳戒的儀軌沒有初壇和二壇複雜,但也要經過乞戒、通白、開導、審戒問遮、開示苦行等,更必須如法授受。

佛教認為,作一位戒行具足的比丘或比丘尼,除了要有崇信佛法的堅定信念和恪守清規的頑強意志外,首先必須經過佛教戒律中規定的程式。即在剃度出家後的幾年或更長時間,履行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壇大戒」的隆重儀式。

諸葛長青認為,三壇大戒,就是通過佛家隆重的傳授「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種戒律儀式,使出家人更加堅定弘法信念,精進修行的一種方法。接受三壇大戒,也是出家人修行飛躍的重要助力。

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佛教三壇大戒,是中國大乘佛教「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壇大戒」授戒儀式的總稱。

佛教認為,作一位戒行具足的比丘或比丘尼,除了要有崇信佛法的堅定信念和恪守清規的頑強意志外,首先必須經過佛教戒律中規定的程式。即在剃度出家後的幾年或更長時間,履行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壇大戒」的隆重儀式。使出家人更加堅定弘法信念,精進修行的一種方法。

接受三壇大戒,也是出家人修行飛躍的重要助力。

在戒期期間,要求受戒者好好發心,發廣大心,懺悔自己無始以來的業障、煩惱障,止息一切惡習惡行,止息一切惡念噁心;對一切的眾生要起慈悲心。讓自己的身器清淨,才能夠求受到清淨的戒體。

5樓:牧樹

【 三壇大戒 】 我國特有之授戒儀式,分初壇正授、二壇正授、三壇正授三階段。初壇授沙彌、沙彌尼戒,二壇授比丘、比丘尼戒,三壇授出家菩薩戒。依據我國佛教界之傳承習慣,有意出家者必須受足此三壇大戒,始被公認為合格之大乘出家人。

傳戒日期約三十日至四十日。主事者為十師和尚,其中,得戒和尚一人、羯磨阿闍黎一人、教授阿闍黎一人,是為三師和尚,另有尊證阿闍黎七人,總稱三師七證。 戒期功課時間表大抵為:

四時許三板,四時半左右四板,五至六時早課,六時後早粥,其後有作務、講戒、演禮,十一時至十二時午齋,下午二時許以後演禮,五至六時晚課,六時許藥石,七時半以後禮懺、開示,十時養息。首日,新戒集於大殿,由開堂和尚介紹引禮、引贊諸師,續由三師和尚開示,其後即進入為時約一個月之授戒期。 一般傳授三壇大戒,大都出家戒二壇正授畢,在家戒即報到,與出家菩薩戒同時傳授,而同時圓滿出堂。

在家戒除開堂外,分三皈五戒與菩薩戒二階段。〔傳授三壇弘戒法儀(法藏)、傳戒正範(讀體)〕

2023年漢傳佛教都那些寺院傳授三壇大戒? 100

6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五臺山大圓照寺5月有三壇大成

7樓:樂寶法王

沙彌?居士?陶金者?雲門寺,南華寺

2023年漢傳佛教都那些寺院傳授三壇大戒?要具體的。 100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水巖寺

安徽省池州市九華山百歲宮通慧禪林

陽泉市盂縣永清寺

西安市大興善寺

江蘇省無錫祥符禪寺

湖北省荊州市章華寺

2019全國漢傳佛教傳受三壇大戒有哪些寺院

為紹隆佛種,續佛慧命,秉承世尊遺教,光大如來戒法,經中國佛教協會 中佛會 2014 280號 批准,由安徽省佛教協會主辦 九華山百歲宮和通慧禪林承辦傳授二部僧三壇大戒法會。為紹隆佛種 續佛慧命 培育僧才 嚴淨毗尼 住持佛法,經河北省佛教協會稽核,河北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局和中國佛教協會批准,河北省秦皇島...

佛教中的三壇大戒是指哪三壇 要求直接明瞭的回答

三壇大戒指的是初壇 二壇與三壇正授,分別對應得到沙彌 尼 戒 具足戒 菩薩戒的戒體。1 初壇傳授沙彌戒 傳授沙彌戒,從進堂到圓戒共需十六天,佔去整個戒期的三分之二,在 三壇傳戒 中所用時間是最長的。這是因為傳每一種戒,都要舉行一系列儀式,如掛搭 請引禮師 道喜看單 貼單 通啟二師 請戒開導 查驗衣缽...

下半年受三壇大戒的戒場,2023年傳受三壇大戒寺院什麼時候公佈?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佛告訴我們戒律的根本就是十善,十善是根本戒,諸位讀 十善業道經 就知道。十善是不殺生 不偷盜 不邪行 不妄語 不惡口 不兩舌 不綺語 不貪 不瞋 不痴,這十條是世尊的根本大戒,所有一切戒律以這個為基礎。你看 十善業道經 末後,佛講得多清楚,這個十條是人天法,你來生能夠得人身 能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