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問漢傳佛教寺院收徒有哪些規定

2021-03-03 21:08:22 字數 1888 閱讀 8935

1樓:主題

,經僧團一年以上考察合格,再正式剃度,並按規定的辦法和手續發給度牒。」(《法音》2023年第12期第29頁)

吸收出家徒眾是使三寶住世、續佛慧命的大事。中國佛教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就寺院收徒問題作出如下決議:

吸收出家徒的問題

(1)如法受戒十夏以上,愛國愛教、有一定程度的佛教知識、品德優良、具備教授**能力的比丘、比丘尼方可作剃度師。

(2)被吸收出家的人,必須年滿18歲,正直愛國,信仰佛教,有一定文化基礎,本人確實願意出家,父母許可、家庭同意,六根具足,可先授予三皈、五戒

,經過僧團一年以上的考察,認為符合條件,方可正式予以剃度。不得吸收違法犯紀、品行不良的人出家。

漢傳佛教寺院與藏傳佛教寺院在建築佈局和建築特色上的異同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傳入中國,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是以漢代官署的格局建造的,以後又有不少官僚和富家施捨現成的府邸和私宅為佛寺。所以,中國漢族地區的佛寺在近兩千年的發展過程中,基本繼承了中國的建築傳統,以院落形式作為佛寺的佈局,即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串連而成。

漢地佛寺的另一特點,就是有一條南北中軸線。主要建築建在中軸線上,附屬建築則在中軸線的東西兩側。

中軸線上的建築由南往北,依次為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藏經閣等。天王殿前的東西有鐘樓、鼓樓對峙。大雄寶殿前的左右是伽藍堂和祖師殿相對。

法堂前左右為齋堂和禪堂。法堂後或藏經閣左右是方丈室。另有庫房、廚房、客房、浴室等分佈四周。

大寺名剎,還另闢有五百羅漢堂。有的著名大寺院在寺院的左後側或右後測設立戒壇,自成格局,另為一院。還有的附有塔院(又稱塔林)。

各殿堂供奉的佛像一般是:

山門(正門):多為三門並立,中間大兩旁小,故又稱「三門殿」。門內兩側塑有金剛像。

天王殿:三門殿內的第一重殿。殿**供奉彌勒尊佛,背後供奉韋馱菩薩,韋馱菩薩面北而立。東西兩旁供四大天王像。

大雄寶殿:是寺中主殿、正殿。因宗派不同,正殿供奉的佛像也有區別。

比較常見的是:

一佛二**:釋迦佛、阿難、迦葉。

一佛二菩薩:釋迦佛、文殊、普賢。

一佛四**:釋迦佛、文殊、普賢、阿難、迦葉。

橫三世佛:藥師佛(東)、釋迦佛(中)、阿彌陀佛(西)。

豎三世佛:燃燈佛(過去佛,東)、釋迦佛(現在佛,中)、彌勒佛(未來佛,西)。

三身佛:盧舍那佛(左)、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中)、釋迦佛(右)。

五方佛:阿閦佛(東)、寶生佛(南)、大日如來(中)、阿彌陀佛(西)、不空成就佛(北)。

過去七佛:迦葉佛、拘留孫佛、屍棄佛、毗婆尸佛、毗舍浮佛、拘那含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由東至西)。

淨土宗寺院也有在主殿供阿彌陀佛(坐像)或接引佛(立像)的。

正殿佛像的背後,或供文殊、普賢、觀音三大菩薩,或塑海島觀音。

大殿兩側多供奉十八羅漢,也有的大寺供奉二十諸天。

觀音殿:又叫圓通殿、大悲殿,本殿以觀音菩薩為主像。

藏經閣:一般安置在中軸線最後一進、為兩層正殿,是藏經之處。上下分別供奉大日如來和三世佛。

伽藍殿:位於主殿之東,供奉守護伽藍土地。「伽藍」是「僧伽藍」的略稱,意為「眾園」、「僧院」,即寺院。

此殿中間是波斯匿王,左為只多太子,右為給孤獨長者。波斯匿王原是舍衛國王,後皈依佛教,為佛教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後兩位最先施造了只園精舍,供佛陀和**們居住。

祖師殿:殿內正中為來華的禪宗初祖達摩,左為其五傳**慧能,右為慧能的三傳**並建立了叢林制度的百丈懷海。有的左側供建立禪林的馬祖道一。

香積廚:即廚房。多安置緊那羅王像,祈其監護。

以上所述寺院殿堂布局及佛像供奉情況,為一般正規的寺院採用,但也略有不同。至於小型寺院,則可因地而異,各具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寺院大小常常不同,建設風格,裝飾都不同,個人看法,敬請指點

漢傳佛教佛珠樣式,漢傳佛教佛珠有配珠嗎

除了數字有定數以外,沒有任何配飾,只有主珠 佛頭和佛塔。漢傳佛教佛珠有配珠嗎 無論藏傳 漢傳 南傳所用的佛珠都是念佛時計數所用的。為什麼佛珠不是漢傳佛教原有之物?這個啊,在佛陀時代就有了。不過當時不叫佛珠叫木槵子串。在 仁王木槵子經 就有說過。當時阿世王頭疼請教佛陀怎麼辦,佛陀教他用木槵子串成一圈,...

請真正修習漢傳佛教的佛友說說佛珠材質的問題,文玩家和手串生意

這位朋友說得對起初佛教 於印度,但是沒有什麼菩提類的佛珠,現在所說的菩提類佛珠是商人從佛教裡知道釋迦牟尼是在菩提樹下修煉的所以搞出一些東西來說是菩提子,真正的漢傳佛教的佛珠材質是紫檀香木和紅檀香木。大部分用紫檀的比較多 釋迦牟尼 用什麼材質的佛珠手串?20 用什麼材質的佛珠手串,不重要,關鍵是要,真...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還有“藏傳佛教”和“藏密”又有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一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皈依三寶,四眾 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