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有誰知道佛教中的密宗和藏傳佛教以及喇嘛教三者之間的區分和關係

2021-05-03 22:21:55 字數 4928 閱讀 6196

1樓:姜蔥蘿蔔

1、密宗分為印度密宗、蒙古密宗、東密、唐密和藏密同屬於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之內修法儀軌各不相同;

2、藏傳佛教不一定都完全屬於密宗但一定屬於**傳承的教派(蒙古就是信奉的藏傳佛教),因為除了格魯、噶瑪噶舉、薩迦、寧瑪、覺囊密宗教派外還有**原始巫教「苯教」;

3、喇嘛教是個內地漢人對藏傳系佛教的泛稱,因為內地佛教講究「三皈依」,藏傳佛教是「四皈依」上師(喇嘛)排在佛、法、僧之前,喇嘛在藏地也被認為是有修行有為的人是諸佛的化現,具備教法的傳承資格,所以才會以喇嘛為尊,因此才被內地漢人稱為「上師教」或者「喇嘛教」。

按照你的問題,「喇嘛教」屬於「藏傳佛教」,「藏傳佛教」不完全都屬於密宗。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密宗喇嘛教之間的詳細區別是什麼?

2樓:櫻桃巧克力

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在修行方式、修行目的和佛陀觀等方面有許多不同看法。所謂「乘」,有「乘載」或「道路」之意。大約在公元1世紀左右,印度佛教內形成了一些具有新的思想學說和教義教規的派別。

這些佛教派別自稱他們的目的是「普渡眾生」,他們信奉的教義好像一隻巨大無比的船,能運載無數眾生從生死此岸世界到達涅磐解脫的彼岸世界,從而成就佛果。所以這一派自稱是「大乘」,而把原來的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一派貶稱為「小乘」。但是這一稱呼,「小乘」佛教派別本身是不承認的,例如現在緬甸、泰國、伊斯蘭卡等國的佛教,一直稱為「南傳上座部佛教」。

大乘和小乘的區別,表現在許多方面。首先,在對於佛陀釋迦牟尼的看法上,小乘佛教一般把他看做是一個教主、導師,是一個達到徹底覺悟的人。大乘佛教則把釋迦看做是一個威力廣大、法力無邊、全知全能的佛,並且認為除釋迦牟尼佛外,在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十方(東南西北,四維上下)有無數的佛。

其次,在修持方法上,小乘佛教主張修戒、定、慧「三學」(通過守持戒律,修習禪定而獲得智慧)、「八正道」(八種正確的思維和行動方法)。大乘佛教則除了「三學」、「八正道」外,還偏重於修習包括「六度」、「四攝」在內的「菩薩行」。

菩薩思想是大乘佛教思想的一大特色。所謂菩薩,即指立下弘大誓願,要救渡一切眾生脫離苦海,從而得到徹底解脫的佛教修行者。大乘佛教徒把釋迦牟尼成佛以前的修持階段,即在修習「菩薩行」的階段作為自己修行的榜樣,因此大乘佛教徒主張可以在家修行,並不強調一定要像小乘佛教徒那樣需要出家修行,這也是大乘和小乘的重要區別之一。

大乘教徒把菩薩的修行發放概括為「六度」、「四攝」。「六度」是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他們認為這六種方法是能夠脫離生死苦海,達到涅磐彼岸的通道。「四攝」是指大乘佛教徒在日常生活和活動中,在與他人相處時需要遵守的原則,具體是指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大乘佛教認為這是菩薩救渡眾生時所應遵守的原則和方法。

為了與小乘相區別,大乘教徒把自己的思想學說稱之為「菩薩思想」,把自己的修行實踐稱作「菩薩行」,把自己所尊奉的戒律稱之為「菩薩戒」。

在教義學說上,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之間的重要區別是:小乘佛教一般主張「我空法有」,即否定個人的主觀精神主題,但對客觀世界的否定卻不徹底,部分小乘佛教派別則通過「分析」的方法來否定客觀事物,實際上卻承認事物的基本組成因素「極微」的存在,帶有唯物思想傾向。大乘佛教則通通常主張「人法兩空」,既否定人的主觀精神主題,也否定客觀事物的存在,他們認為關於客觀事物「空」的認識並不是通過「分析」方法得到的,而是「緣起性空」,即一切「法」都是由因緣和合而成,不存在本質實體,因而是「空」。

事物現象的存在只不過是一種虛幻的假象而已。「性空幻有」,這是大乘思想,特別是早期大乘思想的一個重要特點。另外在修行目標上,小乘佛教把證得「阿羅漢」果作為修行的最高目標。

而大乘佛教則以「普渡眾生」為修行宗旨,以成佛作為最高的修行目標。

密宗是大乘佛教的一個宗派。早在7世紀松贊干布時期的藏傳佛教,就傳入密部經典。8世紀間印度密教僧人寂護和蓮花生到藏弘法,建有密教的根本道場桑耶寺。

其後又有法稱來藏傳瑜伽金剛界法、大曼荼羅等灌頂;無垢友、施戒等來藏譯出《集密》等許多密宗典籍。密教在**得到了流傳。但公元841年贊普朗達瑪禁佛時受到了嚴厲的打擊。

直至10世紀,藏地阿里地區統治者智光派沙門寶賢等赴印學習「集密」、「時輪」等經續、註釋及儀軌等。並迎請印僧作信愷、作蓮密、佛祥靜、佛護、蓮花密等來藏翻譯顯密經論,而以瑜伽密部尤其是《集密續》為重點。東印度僧人法護及其**等也在藏地譯出許多前所未有的密乘典籍,使密教在藏地又得到弘傳。

11世紀中期,中印度超戒寺僧人阿底峽應請入藏,宣揚顯密觀行教法,使密教得到相應發展。其**續其法燈,弘通無上瑜伽,首開**密教噶當一派。此外,弘傳密教的,還有寧瑪、噶舉、薩迦等派。

15世紀初,宗喀巴及其**賈曹傑、克主傑等創立格魯派。下傳**、班禪兩大系,為現今藏地盛行的一大密宗教派。**密法一般分為四部,即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

但密宗各派幾乎全以無上瑜伽部各種教授為主要修習法門。無上瑜伽部又分為三部。其中父部奉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為本尊;母部奉勝樂金剛、喜金剛為本尊;無二部奉時輪金剛為本尊。

各尊均有自己大量的「本續」、「蔬釋」和「儀軌」。藏密的重要法門有大圓滿、大手印、道果、五次第、六加行、拙火定等。

該宗認為世界萬物、佛和眾生皆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所造。前「五大」為「色法」,屬胎藏界(有「理」、「因」、「本覺」三個方面的意義);「識」為「心法」,屬金剛界(有「智」、「果」、「始覺」、「自證」四個方面的意義)。主張色心不二,金胎為一。

兩者賅宇宙萬有,而又皆具眾生心中。佛與眾生體性相同。眾生依法修習「三密加持」就能使身、口、意「三業」清淨,與佛的身、口、意三密相應,即身成佛。

此宗儀軌複雜,所有設壇、供養、誦咒、灌頂等,均有嚴格規定,需經阿闍梨(導師)祕密傳授。

3樓:淡泊無尤

大勢至菩薩乘願再來的 **一代高僧 舉世公認 蓮宗十三祖師

印光祖師法語 :

藏通別圓四教,乃如來隨眾生根機,說相契之法,有此等義,故智者依義而立此名目。藏教,為小乘根性,說經律論之三藏,故名藏教。大乘亦有三藏,此單指小乘說耳。

通教,乃大乘初門,以根機不同,鈍根則通前藏教,利根則通後別圓,故名通教。別者,各別,此教獨菩薩法,所有教,理,智,斷,行,位,因,果,一一各別,未能如圓教之圓融互攝,故名別教。圓者,圓滿,圓融,以法法圓融,法法圓具,故名圓教。

此教為最上佛法,乃佛以自己所證所悟之理,與一切大根菩薩所說者。當看教觀綱宗,自知其義,若欲用筆墨敘說,不但太費力,且不如看彼之為得也。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欲於教義禪宗,得真利益,甚難甚難。

唯淨土法門,方可依怙。

以上摘自 ----- 【 印光法師文鈔 】中【 復黃智海居士書 】一文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雖則大,小,頓,漸不同,權,實,偏,圓各異,無非令一切眾生,就路還家,複本心性而已。然此諸法,皆須自力修持,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絕無他力攝持,令其決於現生入聖超凡,成就所願也。唯淨土法門,仗佛誓願攝受之力,自己信願唸佛之誠,無論證悟與否,乃至煩惑絲毫未斷者,均可仗佛慈力,即於現生,往生西方。

既得往生,則已證悟者,直登上品。未斷惑者,亦預聖流。是知淨土法門,廣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統攝群機,了無遺物。

誠可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

下之則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暢如來出世之本懷,開眾生歸元之正路。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

而況時值末法,人根陋劣,舍此別修,不但具縛凡夫,莫由出離生死,即十地聖人,亦難圓滿菩提。以故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智者,清涼,永明,悉皆發金剛心,為之巨集贊。以期六道,三乘,同得橫超三界,複本心性也。

以上摘自 ----- 【 印光法師文鈔 】中【 淨土十要序 】一文(民十九年)

了生死法,淨土法門,最為穩當。無論何等根性,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持唸佛號,求生西方者。臨終必蒙佛力加被,往生西方。

此之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一切法門,皆須以戒定慧之道力,斷貪瞋痴之煩惱,煩惱斷盡,方可出三界了生死。在昔頗有此種人,而今則恐全世界也無一二人可得也。

是以愈向後,愈宜專修淨業也。

以上摘自 ----- 【 印光法師文鈔 】中【 復石金華居士書 】一文

唸佛法門,乃如來一代法門中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大菩薩,不能超出其外。

下下根如五逆,十惡之大罪人,亦可預入其中。但具真信,切願,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或已得三昧,及已斷煩惱者,則一得往生,即入大菩薩位。

一切法門,皆從此法門流出。一切法門,悉皆還歸此法門。(謂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也。

)似淺而深不可測,似小而大無不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為成始成終之道。恐居士未遇真知淨土之人,或視為淺近,而專致力於明心見性之禪,謂其能識得自心,即算了手,故不禁絡索一上也。

光言不足為憑,請詳閱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並光之文鈔,當不以光為謬妄也。若真知佛力,自力之優劣,則斷不至猶執著於唯究自心,謂識得即是道,而不須唸佛求生西方也。古人如圓觀,知過去未來,尚不能了。

五祖戒,草堂清所悟之禪,今人何能彷彿,而且又復受生。是知凡夫決定要修佛所開示之特別法門,則無論何等根性,均可了生脫死,以仗佛力故也。若仗自力,恐夢也夢不著,不知居士肯信此說乎。

以上摘自 ----- 【 印光法師文鈔 】中【 致阮和卿居士書 】一文 (**二十年)

現今無論何等根性,皆須以淨土法門為主。蓋淨土法門,為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之成始成終法門。語其淺近,則三歲孩子皆能修。

語其深遠,唯佛與佛方能究盡。淨土,為凡夫依之現生了生死者,置之不究,縱將一切法門通究得十分通徹,誰能現生將煩惱斷得淨盡無餘,而到自力了生死地位乎。仗自力者,既不能得。

仗佛力者,又以不知而不注意。則所學之佛法,皆為現在撐場面,未來種善根而已。欲得真實了生死利益,則難之難矣。

以上摘自 ----- 【 印光法師文鈔 】中【 復福州佛學社書 】一文

近來人每每好高務勝,稍聰明,便學禪宗,相宗,密宗,多多將唸佛看得無用。彼只知禪家機語之玄妙,相宗法相之精微,密宗威神之廣大。而不知禪,縱到大徹大悟地位,若煩惑未淨,則依舊生死不了。

相宗,不破盡我法二執,則縱明白種種名相,如說食數寶,究有何益。密宗,雖雲現身可以成佛,然能成者,決非博地凡夫之事。凡夫妄生此想,則著魔發狂者,十有**也。

是以必須專志於唸佛一門,為千穩萬當之無上第一法則也。

以上摘自 ----- 【 印光法師文鈔 】中【復姚維一居士書 】一文(**二十年)

誰知道貓和老虎的故事有誰知道貓和老虎的諺語故事

故事劇情 很久以前,老虎並不是森林中的百獸之王,而且,一點也不擅長捕捉獵物,讓森林裡的小動物們都隨意欺負。而相反,比它身材矮小的貓卻因為有一手很棒的捕捉獵物能力而受到動物們的愛戴,於是老虎找到一隻貓,向他討教 捕獵的方法 老虎拜了貓為 貓教會老虎如何捕食。貓這個老師兢兢業業,把自己懂得的知識和能力都...

有誰知道籃球打法中G的打法

g代表後衛 又分pg 控球 和 sg 得分 所以,你只要多分析分析nba頂級後衛的動作就ok叻!你想要的這裡都用 g主要還是要靠控球和意思!能解讀比賽!找到防守漏洞!能快速找到自己得分和幫助隊友得分地方!話說回來 籃球任何技術都要建立在身體的基礎上!練好身體至關重要!祝你好運 突破上籃,中遠投,傳球...

請問有誰知道英國的queenmary和city的商科或者經濟哪個更好一些?最好是現在在那邊的同學

好吧看到了 來.謝謝了,再貼上一下 源.其實queen mary好些,因為樓主可能忽視一個問題就是倫敦大學聯盟的學校可以在倫敦大學聯盟底下的學校選擇選修課,只要你能選修到,而倫敦大學聯盟的學校有kings college,ucl等等,而city商學院評分雖然高但是別的學院都有些欠佳,就衝倫敦大學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