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的意思,活佛的意思

2021-05-03 22:20:50 字數 4453 閱讀 5706

1樓:冥king葬禮

蒙藏佛教對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稱為『朱畢古』(藏語)或『呼畢勒罕』(蒙語)。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轉世者』或『化身』 。『活佛』乃是漢族地區的人對他們習俗的稱呼,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詞。

又傣族佛教比丘被稱為『佛爺』,這也是漢人習俗上錯叫出來的,他們自己並沒有這種稱呼

我國藏傳佛教名詞。藏語稱為「朱古」,意思是化佛示現的肉身。通常稱大喇嘛圓寂後根據轉世制度取得寺廟首領地位的繼承人為活佛。

始於十三世紀的噶舉派噶瑪噶舉的噶瑪拔希。活佛的名字前面,一般應加上寺院或家廟的名字,如東嘎寺的活佛洛桑赤烈,全稱叫做「東嘎·洛桑赤烈」;又如多吉才仁當了熱振寺的活佛後,他的名字便是「熱振·多吉才仁」。對於有僧職的大喇嘛,人們日常簡稱或尊稱時,再不是他的名字,而是寺院稱號了。

如「東嘎活佛」、「熱振活佛」等。凡活佛圓寂後,寺院上層通過占卜等儀式,尋覓活佛圓寂的同時出生的若干嬰童,從中選定一個「靈童」作為他的轉世,迎入寺中繼承其宗教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活佛」乃是漢族地區的人對他們習俗的稱呼,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詞。

3樓:賽爾小王

基本解釋

1. [living buddha]

2. 藏傳佛教中的上層僧侶,採用轉世繼位制度3. 積德行善的僧人

詳細解釋

1. 稱慈悲者或法力無邊者。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一折:「怎不教我登時殺壞他,便教我做活佛,活佛怎定奪。」 明 袁巨集道 《喜逢梅季豹》詩:

「萬耳同一聵,活佛不能度。」 清 樑章鉅 《歸田瑣記·鬆文清公》:「公面如羅漢,心極慈祥,自是活佛度世,節鉞所蒞,無人不被其澤而飲其和。

」2. 蒙古 、 ** 喇嘛教中依轉世制度繼位的上層喇嘛封號的義譯。其地位最高者為**和班禪,次者為法王。

本為父子世襲,自十三世紀喇嘛不得結婚,改行轉世制度。有轉世特權的喇嘛,才能獲得這種封號。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其**稱胡土克圖,則分掌教化。當 明 正德 時,始以活佛聞於中國。」 瑪拉沁夫 《活佛的故事》:「按照佛教的觀點,活佛是『前生轉世』的。」

活佛的英文翻譯

以下結果由譯典通提供詞典解釋

1.living buddha

4樓:格林婷婷

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

5樓:匿名使用者

蒙藏佛教對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稱為『朱畢古』(藏語)或『呼畢勒罕』(蒙語)。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轉世者』或『化身』 。『活佛』乃是漢族地區的人對他們習俗的稱呼,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詞。

又傣族佛教比丘被稱為『佛爺』,這也是漢人習俗上錯叫出來的,他們自己並沒有這種稱呼

6樓:匿名使用者

活佛,主要是漢族民眾對藏族地區的一些轉世修行者的稱謂。漢族人習稱"活佛",其實是不大準確的,應譯稱"轉世尊者"。在藏語中,"活佛"則有多種不同的尊稱,其中最為常用的有"珠古"、"喇嘛"、"阿拉"、"仁波切"等。

當活佛圓寂後,寺院會使用不同的儀式,尋找活佛圓寂後出生的嬰童。從中選定一名作為先輩活佛之轉世的靈童。而後靈童會被迎入寺中,繼承先輩活佛的宗教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活佛泛指善良,大度,寬容的人,因為佛在人們心裡是偉大,慈祥的,活佛就是具有這樣品德精神的人。

個人理解,還望多多包涵!

8樓:匿名使用者

善良,有佛祖般的心,願意扶危濟困、除暴安良、彰善罰惡

9樓:

活佛泛指善良,大度,寬容的人。

10樓:流氓7琪

藏戲的佛祖一樣。神聖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的,善良如佛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5樓和6樓的有毛病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什麼意思 大家幫幫忙

活佛是什麼

14樓:縱橫豎屏

活佛:蒙藏佛教對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的尊稱。

實際上,「活佛」這個詞彙在藏傳佛教標準術語中並不存在。據學者考證,這一俗稱最早大約出現於在元代,是不折不扣的漢地製造。與「活佛」一詞最相對應的藏語為「支格」,其含義為化身   。

常被稱為「朱古」(藏語)或「呼畢勒罕」(蒙語),意思是「轉世者」或「化身」。漢族人習慣將他們稱為「活佛」,其實是不確切的。應稱他們為「轉世尊者」。

活佛是什麼意思

15樓:最愛幻雪寶兒

活佛,蒙藏佛教對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的尊稱。實際上,「活佛」這個詞彙在藏傳佛教標準術語中並不存在。

16樓:武全

活佛釋義:1.藏傳佛教中的上層僧侶,採用轉世繼位制度 2.積德行善的僧人

活佛和喇嘛的區別?

17樓:認蒸你就死定了

1、概念不同,藏語「喇嘛」是上師的意思,也就是師、善知識的意思。活佛是藏語翻譯過來的,原義是轉世的僧人,漢人將其翻譯為活佛。

2、選拔方式不同,活佛須經大成就者、傳承的認定,確認是某某成就者的轉世,舉行坐床儀式後才可以稱「活佛」。早期「喇嘛」是對上師的尊稱,不是隨便哪一個僧人都可以配得上「喇嘛」這個稱號,但傳到漢地以後,逐漸就變成對藏傳佛教所有出家人的稱呼。

3、管轄範圍不同,喇嘛是一個統稱,活佛是一些喇嘛中的領袖,相當於一個寺廟的方丈。

18樓:熊貓油油

藏語「喇嘛」是上師的意思,也就是師、善知識的意思。

活佛是藏語翻譯過來的,原義是轉世的僧人,漢人將其翻譯為活佛。

嚴格來說活佛未必可以做上師,上師應該是具德、具證的人才有資格做上師。所以在藏地,活佛很多,但上師實際上比較少。不過很多在家人也尊稱藏地修行人為喇嘛。

不過很多假上師、假活佛在藏地無人知曉,一到漢地,搖身一變就成了大活佛、大上師,招搖撞騙。

19樓:萊克攸

蒙藏佛教對修行有成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而轉世的人稱為「朱畢古」(藏語)或「呼畢勒罕」(蒙語)。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轉世者」或叫「化身」。「活佛」乃是漢族地區的人對他們習俗的稱呼,這可能與明朝皇帝封當時**地方掌政的噶舉派法王為「西天大善自在佛」和清朝皇帝給**的封號也沿用了這一頭銜多少有些關係,這種封號和稱號在佛教教義上都是說不通的。

其實蒙藏佛教中並沒有「活佛」這個名.

喇嘛,是藏語,它和「和尚」是一樣的意思。這個字也被濫用了,本來並不是每個出家人都能稱為喇嘛的。正確的稱呼是:

出家的男人受十戒的稱沙彌,受具足戒的稱比丘;出家的女人受十戒的稱沙彌尼,受具足戒的稱比丘尼。

20樓:匿名使用者

活佛是漢地對朱古的俗稱,是指藏傳佛教裡面有轉世資格的寺主,扎倉導師以及大堪布,也有少數修行十分精湛者,被稱為"讓回喇嘛"也享有朱古榮譽,並不是活佛一定是寺主法臺.

而喇嘛本是指藏傳佛教受具足戒的比丘,學有所成的大師的尊稱,現在泛指,藏寺所有出家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喇嘛:是對 ** 出家修道人的統稱,不僅僅指佛教的出家人,也包括原始宗教如苯波教的修道者;

活佛:指轉世再來的修行人,尤其指佛教的轉世再來者。眾所周知,眾生在輪迴中無有窮盡,你我都是轉世再來者,所以活佛是一個泛稱。

現在,對一般的修行人不稱「活佛」,「活佛」變成對高僧、大德的尊稱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喇嘛是**僧人的稱呼。

活佛廣義是對有大道行僧人的尊稱。也特指**能夠轉世的喇嘛。

23樓:正定小康

喇嘛:是對 ** 出家修道人的統稱,

活佛:指轉世再來的修行人,

活佛轉世是什麼意思?

24樓:大乘

都有可能,但一般不會超過一年,個別時期因權力鬥爭有造假的。多數是公正的,找回的確是願人。大修行者有的轉世不迷,回到宮裡,能認出過去的老部下。造假的就不行了。

25樓:浦竹青柏己

就是一個活佛圓寂的同時出生的孩子,並且是有國家監督金瓶擲籤這一程式,才可以叫做活佛轉世。

加措活佛是什麼意思,加措活佛是什麼佛

加措活佛,雅江扎噶寺活佛。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研究生。同時擔任菩提本願會會長 康巴愛心利民協會祕書長。加措活佛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民族文化交流傳播 家鄉教育事業發展和各項社會公益事業,是慈愛 的發起人。加措活佛是什麼佛 加措活佛,是雅江扎噶寺活佛。相關介紹如下 加措活佛和倉央嘉措是一個人嗎?加措活佛和...

活佛濟公中好玩的臺詞,《活佛濟公》經典臺詞有哪些?

1 哎喲,我去 這可真美麗啊 2 哎喲 我去,你這個人啊,你走路不長眼睛啊,你要死啊,你討厭,你臭流氓,你要怎樣啊!3 跟班,你值得擁有!4 一路順風,半路失蹤,回來發瘋!如上 活佛濟公 經典臺詞有哪些?求活佛濟公中搞笑臺詞,多一些 濟公 別聖僧聖bai僧的叫我,du壓力山大的廣亮 zhi世上只有婆...

活佛濟公2主題曲,《活佛濟公》1 2 3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以及歌名。

片頭曲 新歡樂頌 陳浩民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嗨 菩提夜 婆娑摩訶 度盡了世間的苦厄 悉陀夜 無生亦無幻 修得了一切的正果 和尚我愛四處遊,瘋瘋癲癲有理由 追名逐利心計用,兩腿一伸難擁有 人生在世需努力,苦苦祈求為何來 開開心心是正道,愁愁煩煩不應該 南來北往走西東,參透浮世繁華夢 爭權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