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地為牢的意思什麼意思為的什麼意思

2021-03-04 07:25:05 字數 840 閱讀 4026

1樓:情歌悠揚

畫地為牢 huà dì wéi láo

[釋義] 牢:牢獄。在地上畫圈;囚人於內;作為牢獄。後喻指僅在一定的小範圍內活動。

[語出]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正音] 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 畫;不能寫作「化」。

[近義] 作繭自縛 畫地為獄

[反義] 任其馳騁 豪放無羈

[用法] 比喻只許在限定的範圍內活動。又作「畫地為獄」。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我們不要讓原有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的思想;打破~的格局;重新制定新的計劃。

「畫地為牢」是什麼意思?

2樓:難得

【釋義】:在地上畫一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畫地為牢

【拼音】: huà dì wéi láo

【出處】: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造句】: 這一封號,雖是幾根柳森片門戶,一張紅紙的封條,法令所在,也同畫地為牢,再沒人敢任意行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

【近義詞】: 作繭自縛、畫地為獄

【反義詞】: 任其馳騁、豪放不羈

【典故】:西漢時期,李陵戰敗投降了匈奴,漢武帝十分生氣。司馬遷則認為李陵曾經殺得匈奴人連救死扶傷都來不及,被迫投降是情有可原。

漢武帝對司馬遷施行「腐刑」。司馬遷雖然畫地為牢,身陷囹圄,但他艱苦頑強地完成《史記》這部鉅著

戀愛中畫地為牢什麼意思,女友說為我畫地為牢是啥意思

戀愛中畫地為牢的意思是表示自己把心交給你了不再接受其他的愛。畫地為牢 解釋 在地上畫一個圈當作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出自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故士有畫地為牢,是不可入,削木為吏,以不可對,定計於鮮也。譯文 所以人有畫地為牢,這是不可以進入,削木為官吏,因為不能回答,下這樣決定是很少的...

bi是什麼意思,BI為是什麼意思

1 女子的 女性外 2 bi是bi ual的簡稱,為雙性戀 bi是鄙的音 這個表情你看像不像一個眯著眼睛的不懈表情?這樣,bi 很明顯的 是鄙視的意思 bi direction 雙向 雙向式 雙方向 雙語例句 1research of the ge ic algorithms and ant col...

項為之強是什麼意思,項為之強的之是什麼意思

譯為 脖頸因為這樣都僵硬了。選自 浮生六記 閒情記趣 作者沈復 1763 1825 字三白,號梅逸,長洲 現在江蘇蘇州 人,清代文學家。項為之強,xi ng w i zh ji ng 這裡的 強 是jiang的發音,僵硬的意思 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解釋 仰起頭觀賞這種景象,脖頸因為這樣都僵硬了。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