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有幾種意思,「意思」有幾種意思?

2022-07-25 10:20:39 字數 835 閱讀 5456

1樓:

的字的讀音和意義:

[ de ]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

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我~書|社會~性質。

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

他是剛從北京來~。

[ dì ]

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 dí ]

真實,實在:~當|~確。

[ dī ]

(外來語)「的士」(計程車)的省稱: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2樓:風情萬種千嬌百媚賽西施

的,是一個漢語常用字,普通話讀音是de,dí,dì,dī。此字始見於篆文,原本作「旳」。隸書、楷書作從白、勺聲,是「旳」所分化出來的字。

「旳」字,《說文》解釋為「明」,而日光明亮就白,故俗體字改成從白。在六書中屬於形聲。「的」字在現代漢語中,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首。

3樓:木子果

的是一個漢語漢字,粵語讀音為dik1,其居現代漢語使用量之首,有著漫長的演變史。用在定語的後面,也可以用在主謂短語中間。

4樓:go婁浪

好的,的確,很多意思

喜歡有幾種含義,喜歡有幾種意思?

喜歡有兩種含義,分別是 對人或事物有好感或感興趣 愉快,高興。拼音 x huan 引證釋義 趙樹理 登記 孩子!再不要彆彆扭扭的!要喜歡一點!近義詞 心愛 醉心 寵愛 篤愛 嗜好 喜好等。喜歡是一種心情,喜歡是一種直覺 喜歡可停止,喜歡一個人特別自然,喜歡一個人有時候怕和他在一起,喜歡一個人不停的和...

休息有幾種意思

1 暫時停止 工作 學習或活動,以消除疲勞 恢復體力和腦力 2 指睡覺。拼音 xi xi 出處 光知時務之要,輕繇薄賦,與民休息。漢書 昭帝紀贊 釋義 霍光知道此時政務的要害,就減輕賦稅 減少勞役,和黎民百姓休養生息。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暫息 安眠 蘇息 停歇 安歇 小憩 安息 平息 休憩 停息 ...

古代然是什麼意思,有幾種意思

然 在古文中有如下幾個意思 1 用作動詞,意思是 燃燒。出處 西漢 賈誼 陳政事疏 火未及然,因謂之安。釋義 火還沒有燃燒,你就說現在還很安全。2 用作代詞,意思是 這樣 那樣。出處 漢 司馬遷 鴻門宴 不然,籍何以至此?釋義 不這樣,我 怎麼會到這種地步。3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是的 對的。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