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戀的意思,眷戀的意思

2021-03-04 09:30:54 字數 4495 閱讀 8004

1樓:耳又女你

眷戀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juànliàn,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語出三國魏曹植《懷親賦》:「回驥首而永遊,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

眷戀的意思 5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一、拼音

眷戀 [ juàn liàn ]

二、出處

樑斌 《紅旗譜》四七:「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三、例句

1、雖然相距遙遠,老人依然時常眷戀著她的故鄉。

2、詩歌中的每一句話,都表達出他對故土的深深眷戀。

一、近義詞:

依戀 [ yī liàn ]

釋義: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南朝·宋·鮑照 《松柏篇》:「欲還心依戀,欲見絕無由。」

翻譯:想要回去心裡卻捨不得離開,想要再次見到,卻找不到任何理由。

二、反義詞:

嫌棄 [ xián qì ]

釋義:厭惡而不願意接近。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只怕他嫌棄微賤,未肯相收。」

翻譯:只怕他嫌棄我的地位卑賤,不肯收留我。

3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對自己喜愛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戀。

【拼音】 juàn liàn

【出處】清·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生感其眷戀之情,愛慕殊切。」

白話釋義:深深感慨於他的思慕愛戀的情感,深刻地喜愛又嚮往。

【例句】

1、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2、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擴充套件資料眷戀的近義詞:依戀、留戀、貪戀、留念、熱中1、依戀 [ yī liàn ]

釋義: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南朝宋·鮑照 《松柏篇》:「欲還心依戀,欲見絕無由。」

白話釋義:想歸還真心卻還是捨不得離開,想決絕分離卻沒有理由。

2、留戀 [ liú liàn ]

釋義:不忍捨棄或離開。

出處:唐·韓愈 《惑春》詩之五:「迎繁送謝別有意,誰肯留戀少環回。」

白話釋義:迎接繁花送別凋謝是另有意想,誰能做少微的留戀如我。

3、貪戀 [ tān liàn ]

釋義:十分留戀。

出處:唐·尹鶚 《金浮圖》詞:「貪戀歡娛,不覺金烏墜。」

白話釋義:十分留戀歡快娛樂,都沒有發現太陽已經落下了。

4、留念 [ liú niàn ]

釋義:留做紀念,多用於臨別饋贈。

出處:北魏·酈道元 《水經注·耒水》:「行者輒徘徊留念,情不極已也。」

白話釋義:走路的人總是徘徊捨不得離開,情不自禁啊。

5、熱中 [ rè zhōng ]

釋義:急切地盼望得到個人的地位或利益。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萬章上》:「仕則慕君,不得於君則熱中。」

白話釋義:做了官便愛慕君王,得不到君王的賞識便內心焦急得發熱。

4樓:家高韻冼姝

眷戀: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照管:照看,對某個東西或物體進行管理,照顧

5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眷戀

拼音:juànliàn

詞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

近義詞:留戀

反義詞:嫌棄

6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現代漢語詞典第3版

眷戀<書>(對自己喜愛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戀。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含義:

詞目:眷戀

拼音:juànliàn

詞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

近義詞:留戀 、懷戀、依戀 、 惦念 、想念、 思念、 愛戀 、眷念、 眷顧

反義詞:憎惡、憎恨、嫌棄

基本解釋:非常留戀

感存念亡,對逝去的,不再擁有的,觸物眷戀。——盧諶《贈劉琨。一首並序》 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詳細解釋

1. 亦作「睠戀」

1.思慕;愛戀。 三國 魏 曹植 《懷親賦》:

「回驥首而永遊,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 晉 束晳 《補亡詩·南陔》:

「眷戀庭闈,心不遑安。」 唐 孟浩然 《峴山送朱大去非遊巴東》詩:「蹉跎遊子意,眷戀故人心。

」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生感其眷戀之情,愛慕殊切。」魯迅 《準風月談·「推」的餘談》:

「我並非眷戀過去,不過說,現在『推』的工作已經加緊,範圍也擴大了罷了。」

2. 指依戀或懷念之情

《醒世恆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從此出去,便是大路。

前程萬里,保重!保重!。』 鄭信 方搖眷戀,忽然就腳下起陣狂風,風定後已不見了仙子。

」 魯迅 《古籍序跋集·《唐宋傳奇集》序例》:「惜《夜怪錄》尚題 王洙 ,《靈應傳》未刪 於逖 ,蓋於故舊,猶存眷戀。」樑斌 《紅旗譜》四七:

「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3. 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五代 齊己 《**旨格》:「二十三曰睠戀。詩云:『欲起遊方興,重來遶塔行。』」

眷戀的眷意思是什麼

8樓:鳥傑魔方

眷[juàn]

1.顧念,愛戀:~念。~戀。~顧。~注(愛護關注)。~~(依戀的樣子)。2.親屬:親~。女~。~屬。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9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11版)257頁 1、顧念、愛戀 2、親屬

眷念的眷取第一種意思

「眷戀」是什麼意思?

10樓:故淵

【釋義】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版

【拼音】[juàn liàn]

【近義詞】依

權戀、留戀、眷顧

【反義詞】嫌棄

【引證解釋】

思慕;愛戀。

三國 魏 曹植《懷親賦》:「回驥首而永遊,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

晉 束晳《補亡詩·南陔》:「眷戀庭闈,心不遑安。」

唐 孟浩然《峴山送朱大去非遊巴東》詩:「蹉跎遊子意,眷戀故人心。」

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胭脂》:「生感其眷戀之情,愛慕殊切。」

魯迅《準風月談·「推」的餘談》:「我並非眷戀過去,不過說,現在『推』的工作已經加緊,範圍也擴大了罷了。」

指依戀或懷念之情。

《醒世恆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從此出去,便是大路。前程萬里,保重!保重!。』 鄭信方搖眷戀,忽然就腳下起陣狂風,風定後已不見了仙子。」

魯迅《古籍序跋集·《唐宋傳奇集》序例》:「惜《夜怪錄》尚題 王洙,《靈應傳》未刪 於逖,蓋於故舊,猶存眷戀。」

樑斌《紅旗譜》四七:「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五代 齊己《**旨格》:「二十三曰睠戀。詩云:『欲起遊方興,重來遶塔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想念:~故土。~親人。

[拼音][juàn niàn]

眷念是什麼意思

12樓:繁人凡人

眷念亦作「睠念」。懷念;想念。

1、唐 元稹 《鶯鶯傳》:「 長安 行樂之地,觸緒內牽情。何幸不容忘幽微,眷念無斁。」

2、明 屠隆 《彩毫記·蓬萊傳信》:「上皇信人,眷念不肖之心,始終無間,教妾如何不感他。」[1]

3、《三國演義》第六十四回 《孔明定計捉張任楊阜借兵破馬超》:劉璋喚入。呈上書。

璋拆開視之。其略曰:昨蒙遣差結好荊州,不意主公左右不得其人,以致如此。

今荊州眷念舊情,不忘族誼。主公若能幡然歸順,量不薄待。望三思裁示。

4、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家古為先生遺像》:「下及 唐 宋 末造諸賢,類皆遯跡潛名,超然世網,彼其人非不睠念舊邦,心傷往事,而身居草野,義固無庸與國存亡耳。」

5、高士奇 《科學詩·紀念居里夫人》:「雖然長期居留在 巴黎 ,雖然和 法國 人結了婚,你的心始終眷念著祖國,你的心永遠熱愛著 波蘭 。」

「想念」和「眷戀」的意思有什麼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內心中自發的在腦海中出現某個人,也就是想念,換一種說法也就是思念

眷戀: 非常留戀,多用於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念:思念,懷念

眷戀:非常留戀

1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懷念之情.

莫道相思好,相思令人老。幾番細思量,還是相思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想念還是眷戀.

都是相思的一個具體體現.

眷戀的意思眷戀的意思

意思是 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 留戀,不捨得離去。一 拼音 眷戀 ju n li n 二 出處 樑斌 紅旗譜 四七 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 樹林 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三 例句 1 雖然相距遙遠,老人依然時常眷戀著她的故鄉。2 詩歌中的每一句話,都表達出他對故土的深深眷戀。一 近義詞 依戀 y l...

眷戀是什麼意思,眷戀什麼意思

眷戀ju nli n be sentimentally attached to a person or a place 非常留戀 感存念亡,觸物眷戀。盧諶 贈劉琨。一首並序 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非常的留戀,指眷戀不堪 眷戀什麼意思 眷戀 ju 來n li n,懷念,留戀。源 眷戀 是由阿沁 ...

眷戀詞語解釋,詞語理解眷念與眷戀的意思與用法區別。謝謝!

眷戀,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 留戀,不捨得離去。近義詞 依戀 留戀 眷顧 反義詞 嫌棄 詞義 依戀 留戀,不捨得離去 詞語理解 眷念與眷戀的意思與用法區別。謝謝!眷念意思 想念 思念 片語 眷念舊友 眷戀意思 本詞條重在後邊的 戀 有難以割捨的依戀留戀之情,多跟 故土 故國 家園 等搭配。句子 身在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