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盪」是什麼意思?「滋潤」是什麼意思?「眷戀」是什麼意思

2021-05-04 01:53:06 字數 2878 閱讀 157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迴盪】

拼音:huí dàng

釋義:(1)(聲音等)迴響在耳邊,發出回聲。

(2)聲音等來回飄蕩。

引證:(1)三國 魏 阮籍 《東平賦》:「四時儀其象,陰陽暢其氣。傍通回湯,有形有                     德。」

(2)南朝 樑 江淹 《靈丘竹賦》:「臨曲江之回湯,望南山之蔥青。」

造句:那難忘的旋律,至今還回蕩在人們的心中。

二、【滋潤】

拼音:zī  rùn

釋義:(1)溼潤,不幹燥。

(2) 用食物或營養品**滋潤

(3)浸潤;使溼潤。

引證:漢 王充《論衡·是應》:「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時,土地滋潤,流溼萬物,洽沾濡溥。」

造句:(1)母親的愛如細雨般滋潤著我,讓我倍感溫暖。

(2)下雨了,雨水滋潤著乾涸的土地。

三、【眷戀】

拼音: juàn liàn

釋義:(1)亦作「睠戀」。思慕;愛戀。

(2) 指依戀或懷念之情。

引證:(1)三國 魏 曹植 《懷親賦》:「回驥首而永遊,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 魂須臾而九         反。

(2) 《醒世恆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從此出去,便是大                   路。

前程萬里,保重!保重!。』 鄭信 方搖眷戀,忽然就腳下起陣狂風,風                   定後已不見了仙子。

」造句: 回憶纏綿著我的點滴思緒,勾勒著埋藏深久的過去眷戀以往煙雨。

2樓:採芪東南

迴盪 :指(聲音等)迴響在耳邊,發出回聲。

滋潤 :溼潤,不幹燥或者使溼潤。

眷戀 :懷念,留念。

造句:1、空悠的山谷迴盪著清脆的泉水聲。

2、冬天塗點護手霜手就特別滋潤。

3、遠離家鄉的遊子深深眷戀著母親。

迴盪是什麼意思,滋潤是什麼意思,眷戀是什麼意思?

3樓:世代榮昌樂太平

迴盪,指(聲音等)迴響在耳邊,發出回聲。

滋潤指1、飽含水分;不幹枯:嫩葉滋潤欲滴|面容越發滋潤了。 2、增加水分;不使乾枯:雨露滋潤禾苗壯。

眷戀指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滋潤的意思和眷戀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4樓:若舞飄逸

眷戀   拼音:juànliàn   詞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

  近義詞:留戀   反義詞:嫌棄   基本解釋   [be sentimentally attached to (a person or a place)] 非常留戀   感存念亡,對逝去的,不再擁有的,觸物眷戀。

——盧諶《贈劉琨。一首並序》   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 滋潤 zīrùn

[moist] 溼潤,不幹燥

滋潤的土地

◎ 滋潤 zīrùn

(1) [nourish]∶用食物或營養品**

喝杯可樂滋潤一下

(2) [moisten]∶浸潤;使溼潤

雨露滋潤禾苗壯

近義詞潤澤、津潤、滋養

反義詞幹燥、乾枯、枯燥

詳細解釋

(1).溼潤;不幹燥。 漢 王充 《論衡·是應》:

「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時,土地滋潤,流溼萬物,洽沾濡溥。」 宋 沉作喆 《寓簡》卷十:「儻遇陰雲,表裡滋潤,信宿然後乾,色正赤無疑矣。

」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三月二十一》:「他輕輕的託開門走進來了。我不敢仰起我滋潤的眼皮。

」(2).猶浸潤;使溼潤。 唐 司空圖 《澤州靈泉院記》:

「泉之為靈,非惟利物,亦當滋潤所及,不育毒螫也。」《論語·顏淵》「浸潤之潛」 宋 朱熹 集註:「浸潤,如水之浸灌滋潤,漸漬而不驟也。

」 清 李漁 《慎鸞交·久要》:「露瀼瀼滋潤得花如繡,月溶溶滉漾出地如浮。」 浩然 《豔陽天》第二七章:

「人呢?人也承受著甘露的滋潤,新思想的幼苗也在拔節兒。」

(3).猶柔潤,不幹澀。《金瓶梅詞話》第三五回:

「你看他這喉音,就是一管簫,說那院裡小娘兒,便怎的那套唱都聽的熱了,怎生如他那等滋潤。」 郭沫若 《地下的笑聲·金剛坡下》:「『我要到 磁器口 ,那裡有我一位乾姐姐。

』就像丟出口來的一樣,毫無滋潤地回答著。」

(4).方言。謂舒服。

樑斌 《紅旗譜》十八:「老哥兒倆,抽著煙,說著話兒,說不出心眼裡有多麼滋潤。」 陳建功《丹鳳眼》:

「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活得自在,過得滋潤!」

(5).方言。飲,喝。如:他沏了一壺小葉兒茶,坐在炕沿上,慢慢滋潤。如:他手裡拿著一把沙酒壺,也不用酒盅子,嘴對嘴兒滋潤上啦。

眷戀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注音:juàn liàn

近義詞:依戀、留戀、眷顧

反義詞:嫌棄

示例:1、感存念亡,對逝去的,不再擁有的,觸物眷戀。——盧諶《贈劉琨。一首並序》

2、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6樓:famm0529是我

眷戀釋義:

1、(對自己喜愛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戀。

2、指依戀或懷念之情。

3、思慕;愛戀。

4、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7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8樓:yilimi雙魚

眷戀的意思是:非常留戀。

眷戀的意思是什麼?

9樓:張迎娣

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養面首是什麼意思,眷養面首 什麼意思

面首就是小白臉的意思 鴨子 養面首就是養吃軟飯的男人 眷養面首?什麼意思 面首就是有權利的女人養的專門用來 的男人,就是小白臉,當然了這個小白臉的臉色是黑是白的要看女主人的喜好,女人眷養面首,就類似於男人養情人一樣,用途差不多。就是養男寵,就像武則天和山陰公主那樣 我說的簡潔了一點。應該懂了吧?這是...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