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是什麼意思,上是什麼意思,鳴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23:22 字數 1385 閱讀 6546

1樓:小月螺螺

鳴基礎釋義

míngㄇㄧㄥˊ

◎ 鳥獸或昆蟲叫:~囀。~唱。~叫。~禽。鳥~。

◎ 發出聲音,使發出聲音:~響。~奏。孤掌難~。

◎ 宣告,發表意見、情感:~謝。~冤。百家爭~。

◎ 聞名,著稱:「以文~江東」。

----------

上(音:shàng),漢字,下面的一長橫代表水平線,上面的一短橫是指示性符號,表示位置在水平線以上這一概念,屬指事造字方法

鳴是什麼意思

2樓:南邕

鳴 míng

〈動〉會意。從口,從鳥。本義:鳥叫。

鳴,鳥聲也。—

—《說文》

鳥獸之音曰鳴。——《管輅別傳》

如∶鳴管(鳥類的發聲裝置);鳴鳳(鳳鳥鳴叫);鳴雁(雁鳴叫)常用片語

鳴鞭 鳴不平 鳴笛 鳴鏑 鳴放 鳴鳳 鳴鼓而攻之 鳴叫 鳴金 鳴鑼開道 鳴禽 鳴聲

鸞鳳和鳴是什麼意思?

3樓:地下水汙

鸞鳳和鳴意思是指鸞鳥鳳凰相互應和鳴叫。比喻夫妻和諧。

拼音:luán fèng hè míng

出處:戰國左 丘明《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

白話釋義:青天高高鳳凰飛,相互應和鳴叫鏘鏘聲。

用法示例:他們兩人真乃鸞鳳和鳴,相濡以沫的典範。

擴充套件資料:一,反義詞:勞燕分飛

拼音:láo yàn fēn fēi

意思: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到事物由合到分。

出處:《樂府詩集·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白話釋義:伯勞東飛燕子西去,黃姑和織女時而相見。

二,近義詞:夫唱婦隨

拼音: fū chàng fù suí

意思: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出處:《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

白話釋義:天下的道理,丈夫提出來,妻子跟隨。

4樓:佳人醉月

鸞鳳和鳴;鸞鳥鳳凰相互應和鳴叫。比喻夫妻和諧

鸞:鳳凰一類的鳥。   鳳:鳳凰,傳說中的神鳥。

出處《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

5樓:奈問筠左雙

天作之合【解釋】:合:配合。好象是上天給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滿的話。

鸞鳳和鳴【解釋】:和:應和。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一起用也是

祝人婚姻美滿啦

6樓:悟藻況新苗

鴛鴦在wo的心目中是永恆愛情的象徵

好鳥相鳴中的好鳥是什麼意思,好鳥相鳴的」好」是什麼意思?

好鳥的意思是 美麗的鳥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 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譯文 江兩岸的高山上,全都生長著密而綠的樹,高山憑依高峻的地勢,爭著向上,彷彿都在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 群山競爭著高聳,筆直地向上,直插雲天,形成無數山峰。泉水拍打在山石上,發...

杜鵑啼血子歸鳴什麼意思

杜鵑啼血,子歸哀鳴 傳說古蜀國有一位皇帝叫杜宇與皇后恩愛異常,後來他遭奸人所害悽慘死去。他的靈魂化作一隻杜鵑鳥,每日在皇后的花園中啼鳴哀嚎,它落下的淚珠是一滴滴紅色的鮮血,染紅了皇后園中美麗的花朵,所以後人就叫它杜鵑花。那皇后聽到杜鵑鳥的哀鳴,見到那殷紅的鮮血,這才明白是丈夫靈魂所化,悲傷之下,日夜...

為什麼鳴人臉上有「鬍子左,右,什麼意思

鳴人的體內的九尾是狐狸,有六條鬍子 記得鳴人攔截佐助投奔大蛇丸時,處於暴走狀態的他,不僅鬍子加重,而且還出現了尾巴,眼睛變成紅色,手變成爪子形狀的 確實因為他體內有九尾 條紋即代表這個意思 表示他體內還封者著九尾 因為他體內封印著九尾 沒意思,作者畫著玩的!火影裡面鳴人臉上為什麼會有三根鬍鬚?那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