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童子是什麼意思,童子是什麼意思,童子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58:24 字數 2464 閱讀 5875

1樓:花香嫣然

兒童;未成年的男子:

《儀禮·喪服》:「童子唯當室緦。」 鄭玄 注:「童子,未冠之稱。」

《史記·商君列傳》:「 五羖大夫 死, 秦國 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杵。」

唐 韓愈 《師說》:「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

《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每出遊,必載飯與羹於後車,遇童子,必哺而啜之,問其姓名。遇耕時,躬身秉耒。夫人自織,與民間同其勞苦。」

清 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是叟為童子時親見,故感嘆其德,娓娓為眾言之。」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他們劫財神,劫童子,劫觀音,乃至明火搶劫。」

古代指未成年的僕役:

《儀禮·既夕禮》:「朔月,童子執帚卻之,左手奉之。」 鄭玄 注:「童子,隸子弟若內豎寺之屬。」

北周 庾信 《道士步虛詞》:「青衣上 少室 ,童子向 蓬萊 。」

唐 韓愈 《秋懷詩》之八:「童子自外至,吹燈當我前。」

舊時科舉考試科目之一:

始於 唐 代。《舊唐書·宣宗紀》:「據禮部貢院見置科目,《開元禮》、三禮、三傳、三史、學究、道舉、明算、童子第九科。」

宋 王安石 《詳定試卷》詩:「童子常誇作賦工,暮年羞悔有 揚雄 。」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七:「 潘文恭公 試童子,日端坐試席,風度凝重。」參見「 童子科 」、「 童子試 」。

瞳人;眼珠。童,通「 瞳 」。

《漢書·項籍傳贊》:「 舜 蓋重童子, 項羽 又重童子。」 顏師古 注:「童子,目之眸子。」

《晉書·文苑傳·趙至》:「童子白黑分明,有 白起 之風矣。」

童子,是神祕學裡面的一種稱謂,是指這個人不是凡間的而是前世是神仙,或為身邊的童子。

童子是什麼意思,童子是什麼意思

2樓:文學少女

童子是指未成年的人,在武俠**裡把完全沒有性經驗的男子也稱做「童子」,古時還指舊時科舉考試科目之一。

具體釋義如下:

1、兒童;未成年的男子。

《儀禮·喪服》:「童子唯當室緦。」 鄭玄 注:「童子,未冠之稱。」

《史記·商君列傳》:「 五羖大夫 死, 秦國 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杵。」

唐 韓愈 《師說》:「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

《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每出遊,必載飯與羹於後車,遇童子,必哺而啜之,問其姓名。遇耕時,躬身秉耒。夫人自織,與民間同其勞苦。」

2、古代指未成年的僕役。

《儀禮·既夕禮》:「朔月,童子執帚卻之,左手奉之。」 鄭玄 注:「童子,隸子弟若內豎寺之屬。」

北周 庾信 《道士步虛詞》:「青衣上 少室 ,童子向 蓬萊 。」

唐 韓愈 《秋懷詩》之八:「童子自外至,吹燈當我前。」

3樓:風水威信

所謂童子命,指的是身上有人,眾所周知,四柱八字,是將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分成抽像的四柱,結合陰陽,五行,十二旺 衰,刑衝合害等進行斷吉凶的一種**方法,而古人相信精神控制肉體,假設一個人,除了他本人的靈魂外,還有另外一個靈魂存在於肉體上,則稱為身上有人,人 上有人,有的地方也稱作替身,化身。

童子命好不好?前人總結出來了一條規律,凡是身上有人的命主,其命運都比效坎坷,都不太樂觀,故童子命一般不是很好,由其是姻緣方面,不過什麼童子不送 有血光之災等話語,多數是神棍巫婆們危言聳聽罷了。但世事無絕對,也有童子命大富大貴的,所以就算是童子命,也不用過於悲觀。

結合以下幾點來判斷是不是童子命。

一、江湖口決。

春秋寅子貴,冬夏卯未辰,

金木馬卯合,水火雞犬多,

土命逢辰巳,童子定不錯。

前兩句是指:生在春季或秋季,日支或時支見寅或子;冬季或夏季見卯未辰為童子星入命。

後面幾句是指:出生年的納音,金命木命,日支或時支見馬(午)卯;

水命火命,日支或時支見雞(酉)犬(戌);

納音土命,日支或時支見辰、巳,就是童子星。

二、童子的八字推不準。

因為是身上有人,也就是說一個命主存在兩個不同的八字,故真童子,其八字推不準,並且不是一個師傅批不準,任何師傅都批不準。

三、所見所聞。

真正身上有人者,多有怪異之事發生,比如經常夢到菩薩,和尚,道士,神明等,或是經常撞靈異之事,動物見了不敢出聲等一切超出常人之事。

綜和以上三者,若滿足其中一個條件,是童子的可能性不大,滿足兩個條件,是童子的可能性效大,三個條件全滿足,那就肯定是童子。

八字判斷滿足童子命條件,另外兩個條件需自己判斷。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人算出的童子,指的是童子煞。而煞指的是凶惡的資訊。所以童子煞大概的意思是,有童真、天資聰穎,但自身所帶的負面習氣很多,將心智限制在不成熟的階段,導致在現實生活中阻礙重重。

多學習,深入認識自己,積功累德轉化負面習氣。

改命的過程應該是自然而然的,慢才是真正的快。

童子命是什麼意思,童子命是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正一派 玄機門 童子命童子命在相術裡,指的是一生都黴運連連的人,經查八字得知是童子命的人。很多 戲劇上說 為仙神貶落人間 在人間活不長到不了20歲就會死去 這些只是一種文藝性說法,和相術毫無關聯。童子命在相術裡分為真 影兩種。真童子命指的是黴運連連的...

古代形容童子用什麼詞,形容童子的詞語

在所有的年齡稱謂中,九十 的稱謂可謂最多最有趣。或叫 鮐背 鮐是一種魚,背上的斑紋如同老人褶皺的 又人到暮年,上生出老年斑如凍梨之皮,故又稱 凍梨 還有依據生理特徵命名的,如 人初生叫 嬰兒 是因為人初生需要抱在胸前餵奶。嬰可與膺通假,膺者胸也。嬰兒即為抱在胸前之兒。七歲除叫做 悼 外,還叫 齠齔 ...

時柱太極福星絞煞童子是什麼意思

時柱即是你時辰上的那組天干與地支。太極 福星是貴神,也叫吉星。絞煞即是犯小人。童子在時柱上,指的是有得兒子的命。八字命理基礎知識 時柱是八字算命中的一柱 全稱是八字四柱 年柱 月柱 日柱 時柱 時柱中 命理 含災煞,絞煞,童子 這也是算命術語 其意思如下 災煞是將星受沖剋之煞,如寅申子辰將星是子,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