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我國人口政策的形成和基本內容

2021-09-05 14:20:09 字數 476 閱讀 8911

1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從而有計劃地控制人口。計劃生育這一基本國策自制訂以來,對中國的人口問題和發展問題的積極作用不可忽視,但計劃生育一味的只控制人口數量,忽略世代更替,造成國家嚴重的老齡化,未富先老的格局。

到21世紀初,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又做出了一些調整。由於20世紀80年代出生的第一批獨生子女已經到達適婚年齡,在許多地區,特別是經濟較發達的城市,計劃生育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放鬆。

我國人口政策的基本內容是______

2樓:穗穗

由於我國龐大的人口基數,現在每年淨增人口一千多萬.人口增長過快、過多會給社會、經濟、資源、環境造成很大壓力,為了使人口的增長與社會、經濟的發展相適應,與資源、環境相協調,我國的人口政策是:實行計劃生育,其基本內容是: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故答案為: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人口政策的不同

人口政策是一個國家根據本國人口增長過快或人口停止增長乃至出現負增長而採取的相應的政策措施。不同的國家,因本國人口發展的情況不同,採取了不同的人口政策 而且,一個國家的人口政策還會隨著本國人口發展的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調整。法國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出現人口老齡化的國家。國家為...

我國人口眾多的根本原因,我國人口流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人口基數大,多子多孫,養兒防老的意識。以及老齡化社會的現狀,很多地區放開了二胎政策 年輕人的愛河氾濫。人多力量大,明白不?從社會因素分析我國人口過多的原因是 這和中國的國情有關,千年的傳統有關,還和中國 的管理不到位有關!國民的整體文化素質有關,國家在這些方面的管理疏忽扶持力度還不夠大!1 許多家庭...

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是什麼民族

壯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大約有1700多萬人口。廣泛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雲南省東南部的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方。我國有多少個民族,人口最多的是什麼民族 56個民族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由56個民族組成。由於漢族人口眾多 佔全國總人口的91 6 習慣上把其餘55個民族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