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學者認為幼兒遊戲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021-09-05 14:10:32 字數 5345 閱讀 8591

1樓:匿名使用者

1、遊戲是主體在環境中自主自願,並伴隨著愉悅地心情來獲得經驗,而非對其進行練習。

2、遊戲的本質屬性是主動性,它是由幼兒的內部動機產生地,學前兒童正處在身心迅速發展的時期,隨著年齡地增長,兒童的骨骼和肌肉都日趨健壯,體力也逐漸強壯,手的小肌肉動作也開始發展,逐漸可以進行手地操作活動。

3、遊戲是在假想的情景中反映周圍生活,幼兒的遊戲是對現實生活地反映,它**於社會生活。

幼兒遊戲的結構因素:

遊戲的結構因素主要有:遊戲主題或遊戲內容、情節、動作、角色和規則。學前兒童的遊戲是多種多樣的,分類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主要有:按兒童心理活動的發展、遊戲的性質及其教育作用來分類。

通常我國較多采用後者來分類,幼兒園遊戲分為創造性遊戲(角色遊戲、結構遊戲、表演遊戲)、體育遊戲、智力遊戲、**遊戲和娛樂遊戲等。

2樓:茲斬鞘

1、幼兒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

2、幼兒遊戲是在假想的情景中反映周圍生活。

3、和工作比較,遊戲是一種非功利性的活動,它更重過程而不重結果。遊戲沒有社會的實用價值,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不是直接創造財富。

4、幼兒遊戲伴隨著愉悅的情緒。

擴充套件資料遊戲的結構因素主要有:遊戲主題或遊戲內容、情節、動作、角色和規則。學前兒童的遊戲是多種多樣的,分類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主要有:

按兒童心理活動的發展、遊戲的性質及其教育作用來分類。當前我國較多采用後者來分類。

幼兒園遊戲分為創造性遊戲(角色遊戲、結構遊戲、表演遊戲)、體育遊戲、智力遊戲、**遊戲和娛樂遊戲等。

3樓:網貸專家理財

幼兒遊戲的基本特徵:

1、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

2、遊戲是在假想的情境中反映周圍生活;

3、遊戲沒有社會的使用價值,不直接創造財富,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

4、遊戲伴隨著愉悅的情緒。

我國對學前遊戲基本特徵的認識有哪些

4樓:波妞

遊戲是兒童自主自願的活動,自主性是遊戲本質的圾坫小的友現。遊戲是適應兒童內部的需要而產生的。學前兒童遊戲沒有社會的實用價值,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

遊戲是幼兒主動與外部環境相互作用的最重要的方式。遊戲作為兒童活動的一種模式,具有自身所固有的基本特徵:

1、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

2、遊戲是在假想的情境中反映周圍生活。

3、遊戲沒有社會的使用價值,不直接創造財富,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

4、遊戲伴隨著愉悅的情緒。

5樓:匿名使用者

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

遊戲是兒童自主自願的活動,自主性是遊戲本質的圾坫小的友現。遊戲是適應兒童內部的需要而產生的。學前兒童遊戲沒有社會的實用價值,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

但並不需要兒童在遊戲中明確這個目的,追求 ii的。兒童的興趣仍在於遊戲的過程,遊戲之外的任 。體的遊戲來分析,並不一定全部具備上述特徵,而且表現程度也 是不同的。

但是,這些遊戲的特徵卻指明在幼兒園遊戲的計劃 和對兒童的遊戲指導上,要重視遊戲者的主體性,保持和加強這 些特徵,才可以更好地發揮遊戲的作用,使遊戲向著正確的方向 發展,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另外一種對遊戲特徵的分析,側重於在遊戲與非遊戲活動 的關係與聯絡中去認識遊戲的特性,從活動的動機、目的、規則、 操作物體的方式等方面對遊戲和其他活動加以比較,歸納出遊 戲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性:

遊戲是由內部動機所控制的行為 遊戲既不受飲食內驅力控制,又不是為了順從社會的要求, 同時也不受行為本身以外的誘因支配。遊戲時兒童往往沉溺於 遊戲本身,而不是要達到遊戲行為以外的目標。這一特性,可以 把遊戲~滿足坫本牛存需要(吃、喝等〉的消費性行為區分開來。

遊戲屮兒取注總的是活動的手段而不是活動的最終目的 遊戲沽動的小坫兒負「i己提出來的而不是由別人強加 的,不',;,?處別人的批准,11細的中:耍性或突出性會隨兒童的願望 1(11發十改變。

從這個總義丨'."[以把遊戲看成是兒童自發的活 動。名兒所汗始4能想川枳木搭建一座房子,可是,當他對用 枳木搭讓:

1!種種+丨"1的結構比對搭建房子更感興趣時,建房子 的中:叻性就心||1'能降低。

滑滑梯的活動似乎是很簡單的,當兒 菹想出川各種+丨"1的新方法來滑滑梯時,這種簡單的活動就變 得史加丨‘1覺,也電乂雜了。兒童一旦從目的手段考慮的束縛中 解放i丨;來,就能夠改變已經建立的工具性行為的程式,從而創造 出新的程式來。這一特點使遊戲既區別於由內部控制的但又指 向特定3標的活動〈有趣味的工作〉,也不同於無目標的活動或 無中心的活動,如無所事事、不集中注意的發呆行為等。

根據這一特點,可把遊戲與被動的、厭煩和不活動的狀態ix 別開來。遊戲不同於白日夢、閒逛等活動。

以上從六個方面對遊戲特點的歸納,主要是借鑑和引用丫 美國魯賓等人關於遊戲特徵的觀點,對遊戲特徵這種闡述和措 辭與傳統上對遊戲特點的說明(如說遊戲是自願的、自發的、愉 快的等〉是不同的,它更有助於我們對什麼是遊戲和什麼不是! 遊戲的問題有更加清晰的認識。

另外,也有人從對兒童的遊戲和**的遊戲進行對比中,概 括齣兒童遊戲與**遊戲的三個方面的不同:

1.遊戲在各自生活中的地位不同

在**的生活中,工作是最主要的活動,遊戲只是一種陪襯 和調劑。**可以主動地將在生活中感受的緊張和不安通過工 作或其他方式〔如旅遊、聽**和運動等)進行排解。而在兒童 的生活中,遊戲是最主要的活動或基本的活動形式,也是調節情 緒的最主要途徑。

2丨遊戲中的主體的情況不一樣

遊戲中的**有著豐富的經驗和確定的生活目標,其遊戲 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休息或放鬆。而兒童缺乏足夠的經驗,對未 來生活目標的認識不明確,他們需要通過遊戲來積累經驗,並嘗 試自己今後可能的發展道路。

3丨遊戲的內容不同

**的遊戲多為有競爭意味的規則遊戲,帶有相當的功利 性。而兒童的遊戲多為帶有想象色彩的象徵性遊戲,較少功利 性。

簡述幼兒園教學遊戲化具有哪些特徵

6樓:晤市

幼兒園教學遊戲化具體有四個特徵其分別是:主動性、虛構性、愉悅性、具體性。

1.遊戲具有主動性,是一種自發行為。表現為兒童自發進行遊戲。

2.遊戲具有虛構性,是一種假裝行為。以過家家為例,兒童扮演爸爸媽媽。

3.遊戲具有愉悅性,是一種娛樂行為。兒童通過遊戲獲得快樂。

4.遊戲具有具體性,是一種具體行為。兒童通過具體的活動行為進行的。

以上這四個特徵是根據相關的學前教育遊戲理論總結得出的(譬如生活準備說、社會建構主義關於遊戲的學說、認知發展論關於遊戲發展的學說等),其中尤以皮亞傑為首的認知發展理論在遊戲上的體現為側重。

擴充套件資料皮亞傑將遊戲分為三階段:機能遊戲階段(又稱練習性遊戲)、象徵性遊戲、規則性遊戲。其中象徵性出現在自我中心的表徵活動時期(約2~7歲也就是學前教育階段),特點是:

能運用表象把當前事物當作另一個不在眼前的事物使用。以兒童自我經驗為基礎,通過想象構建虛假的情景如”過家家“

作為一個師範生,您認為掌握幼兒遊戲的哪些基本特徵對於更好地掌握幼兒遊戲是?

7樓:小小思思念念

呃,這個的我們可以對一些遊戲呢啊,採用一些的策略已經方法設計一些方案,然後進行實施。

幼兒園遊戲的型別有哪些?它們的概念和特點是分別什麼

8樓:enjoy梅花

幼兒園遊戲的型別有:

(一) 創造性遊戲和有規則遊戲

概念是:創造性遊戲是指幼兒以想象為中心,主動地、創造性地反映現實生活的遊戲,是學前期幼兒典型的、特有的遊戲,規則性遊戲的突出特點是遊戲規則外顯,遊戲的角色內隱。

特點是:此類遊戲的分類受蘇聯的影響較大,它便於教師瞭解遊戲的教育作用,可以根據需要選用,這是目前我國廣大幼教工作者一致公認的分類方法,但容易給幼兒園遊戲的開展帶來誤區。

(二) 主動性遊戲和被動性遊戲

概念是:主動性遊戲不斷促使孩子主動去參與,被動性遊戲屬於較靜態的活動。

特點是:主動性遊戲兒童除了需要智力活動外,更需要運用肢體、肌肉的活動去進行遊戲,兒童可以自由控制遊戲的速度,也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來決定遊戲的形式,被動性遊戲兒童只需**、聆聽或欣賞,而不需進行體力活動。

(三) 手段性遊戲和目的性遊戲

概念是:手段性遊戲是指以遊戲的方式達到教育教學的目的,即教學遊戲化,目的性遊戲是指為兒童提供為玩而玩、獲得遊戲性體驗的條件。

特點是:手段性遊戲把遊戲作為教育教學的手段,教師的控制程度較大,而兒童卻不能完全依自己的願望自主地遊戲,而目的性遊戲則注重遊戲活動本身,幼兒可以主動支配自由的行為,自由參加遊戲,使兒童在活動過程中體驗快樂並使個性、情緒及社會性方面得到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一) 創造性遊戲和有規則遊戲

此類遊戲的分類受蘇聯的影響較大,它便於教師瞭解遊戲的教育作用,可以根據需要選用。這是目前我國廣大幼教工作者一致公認的分類方法。但容易給幼兒園遊戲的開展帶來誤區。

(二) 主動性遊戲和被動性遊戲

1.主動性遊戲兒童除了需要智力活動外,更需要運用肢體、肌肉的活動去進行遊戲,兒童可以自由控制遊戲的速度,也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來決定遊戲的形式,如繪畫、手工、玩積木、玩玩具、角色遊戲、玩沙、玩水、唱歌。根據不同的遊戲方式,主動性遊戲可以再分為以下四種:

(1) 操作性遊戲:運用四肢大小肌肉的活動來進行的遊戲。大肌肉活動,如需手腳協調的攀、爬、拋、捉等動作;小肌肉活動,如推拉玩具、搓油泥、拼圖等,需運用手腕、手掌、手指等才能進行。

(2) 建造性遊戲:兒童利用大小積木或拼插玩具來製作房屋、橋樑或其他物品。

(3) 創作性遊戲:需要兒童用心去創作、運用簡單的材料製作物品,以表達其創作力。一切美工活動、玩沙、玩水遊戲均屬於此類。

(4) 想象性遊戲:利用現有的物件或玩具,憑自己的想像力來進行想象性的扮演角色的遊戲。

2.被動性遊戲屬於較靜態的活動,兒童只需**、聆聽或欣賞,而不需進行體力活動,如看圖書、聽故事、看錄影、聽**等都屬於靜態接受資訊的活動。

(三) 手段性遊戲和目的性遊戲

手段性遊戲是指以遊戲的方式達到教育教學的目的,即教學遊戲化。

目的性遊戲是指為兒童提供為玩而玩、獲得遊戲性體驗的條件。

此兩類遊戲的分類各有其獨特的意義。手段性遊戲把遊戲作為教育教學的手段,教師的控制程度較大,而兒童卻不能完全依自己的願望自主地遊戲。而目的性遊戲則注重遊戲活動本身,幼兒可以主動支配自由的行為,自由參加遊戲。

使兒童在活動過程中體驗快樂並使個性、情緒及社會性方面得到發展,這種真正意義上的兒童遊戲在實踐中由於教師缺乏操作性的指導,致使遊戲流於形式。

(四) 遊戲的三維度分類法

應從三個維度來對遊戲進行分類,這三個維度包括:個體--社會維度、生理--心理維度、認知--情緒維度;其中又分為五類:滿足型遊戲、適應型遊戲、運動型遊戲、認知型遊戲、情感型遊戲。

幼兒遊戲中游戲觀察與分析的基本路徑

自弗洛伊德以降,人的童年經歷的重要性在現代心理學的朗照下更加彰顯。人的早期經歷在一個人的整個一生的人格發展中具有奠基的作用,對人的一生的幸福具有深刻而久遠的特殊的重要性,正如盧梭所說的 在萬物的秩序中,人生有它的地位 在人生的秩序中,童年有它的地位 應當把 看成 把孩子看成孩子。學前期作為兒童生命中...

幼兒園課程的基本特點是什麼,幼兒園教育的特點是什麼

幼兒園課程是從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特定的社會文化背景出發,有目的 有計劃地組織和實施並貫穿於幼兒一日生活之中的經驗,這種經驗是幼兒園施加教育影響的一種中介,以引導和促進幼兒朝著社會所需要的人才的方向發展。這一定義既反映了一般課程的基本特徵,如目的性 計劃性 結構性等,也反映了幼兒園教育的獨特性和不可...

教師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是什麼,我國幼兒教師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有哪些?

一 教師來享有下列權利 自 一 進行教育教學活動,開 另一方面也強調了教師的重要性,反映了教師的教學行為是教學效率的關鍵。許多 專人也許都曾 屬經聽說過這樣一個試驗 有人把16個學習成績相當的同學分成兩組,稱其中有4人非常非常出色,結果這4人受到了老師的青睞,最終確實發展成了非常優異的學生,這就是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