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有哪些,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什麼

2021-03-04 09:27:43 字數 5651 閱讀 7632

1樓:阿信的風信子

一、「愛抄

國守法」,強調公民襲

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學法、懂法、用法、守法和**。

二、「明禮誠信」,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誠實守信、誠懇待人。

三、「團結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和睦友好、互相幫助、與人友善。

四、「勤儉自強」,強調公民應努力工作、勤儉節約、積極進取。

五、「敬業奉獻」,強調公民應忠於職守、克己為公、服務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共**印發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把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集中概括為二十個字:「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顯然有些形式主義,現在談這個似乎是為了作業吧。別太認真了!

我國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有哪些

4樓:好心情站

1.根據《公bai民道德建du設實施綱要》,我國zhi公民基本道德dao規範:愛國守法,回明禮誠信答,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2.公民基本道德規範詮釋:

愛國守法。國家是一個政治實體,是人民群眾最高利益的象徵和代表。愛國是每個公民的天職和第一義務,責無旁貸。守法,法是國家紀律的集中表現,人人必須遵守,奉公守法。

明禮誠信。禮是人們文明表現的一種行為規範。明者,懂也,明白也,實踐也。

誠信,誠者,實也,真也;信者,實也。誠信是一個人品德的重要方面,是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國與國的道德準則,不誠不信,將無法群處。

團結友善。團結友善是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關係的原則和準繩。因為人是社會的人,彼此必然發生各種關係,而處理彼此關係必須從好心出發,團結友善。

勤儉自強。勤與儉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及優良傳統,勤與儉相輔相成,終成大業。

敬業奉獻。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三百六十行,即「業」,「狀元」就是敬業中的優秀者。

個人的社會存在是以他人的存在為前提,個人要存在必須要奉獻,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奉獻是由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決定的。

5樓:沉沉

根據《公民來道德建設實施綱自要》,我國公民基本道bai德規範:愛國守du

法,明禮誠信,zhi團結友善,勤dao儉自強,敬業奉獻。

公民基本道德規範詮釋:

愛國守法。國家是一個政治實體,是人民群眾最高利益的象徵和代表。愛國是每個公民的天職和第一義務,責無旁貸。守法,法是國家紀律的集中表現,人人必須遵守,奉公守法。

明禮誠信。禮是人們文明表現的一種行為規範。明者,懂也,明白也,實踐也。

誠信,誠者,實也,真也;信者,實也。誠信是一個人品德的重要方面,是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國與國的道德準則,不誠不信,將無法群處。

團結友善。團結友善是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關係的原則和準繩。因為人是社會的人,彼此必然發生各種關係,而處理彼此關係必須從好心出發,團結友善。

勤儉自強。勤與儉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及優良傳統,勤與儉相輔相成,終成大業。

敬業奉獻。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三百六十行,即「業」,「狀元」就是敬業中的優秀者。

個人的社會存在是以他人的存在為前提,個人要存在必須要奉獻,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奉獻是由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決定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什麼?

6樓:demon陌

根據《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愛國守法,明禮誠

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愛國指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守法指人們按照法律規範進行活動。明禮就是對社會交往規則、儀式和習慣的正確理解和運用,誠信通常指誠實守信。

團結指人們為了實現共同的利益和目標而在思想和行動上相互一致,友善指人與人之間相互友好幫助共求進步。

勤儉即勤勞節儉,自強指人對自己的能力和行為所具有的自信和進取意識。敬業指要有正確的職業觀念,熱愛本職工作和對技術精益求精,奉獻指為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貢獻自己的力量,不計個人得失。

這些基本行為準則,在同一道德體系中具有內容的廣延性和層次的多樣性,既包括社會主義的公民所必須共同遵守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又涵蓋了家庭、職業、公共生活等各個領域所應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準則,適用於不同社會群體,與不同社會領域的具體道德規範融為一體,貫穿公民道德建設的全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發揚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主要應當做到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社會主義人道主義要求對每個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和人格,給予充分的尊重和維護。

第二,社會和國家對每個社會成員要切實關心和愛護,每個社會成員之間都要互相關心和互相愛護,這是社會主義人道主義又一個顯著的道德要求。

第三,社會主義人道主義要求社會團體和每個社會成員,對那些遭到不幸和困難的人們,在道義上和物質上給予同情,支援和切實的幫助。

第四,社會主義人道主義要求社會和每個社會成員都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每個社會成員的全面發展創造越來越好的社會環境。

第五,在現代法治社會中,人的文明水平越來越提高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對那些正在接受改造的犯罪分子、已經放下**的敵對分子,必須給予他們以人道的待遇,不準侮辱他們的人格,給他們悔過自新、重新做人的機會和出路;對於被改造中的犯人進行刑訊、逼供及其他殘忍做法,都是社會主義人道主義所堅決反對的。

家庭美德的主要規範:

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

1.尊老愛幼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家庭美德,也是社會主義家庭美德的重要規範。

2.男女平等

堅持男女平等的美德,是指既要反對「大男子主義」,也不贊同「夫人**」或「妻管嚴」。

3.夫妻和睦

平等對待,相敬如賓,是夫妻和睦的關鍵,也是建立美滿幸福家庭生活的關鍵。

4.勤儉持家

勤儉持家是我國傳統道德中傳播最久的美德之一,我們提倡婚喪嫁娶要從簡,並不是淡漠人情,違背道德良心,而是弘揚淳樸、善良、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美德。

5.鄰里團結

搞好鄰里團結重要的是互相尊重。鄰里之間應該以禮相待、互諒、互讓、互幫、互助,團結友愛。

7樓:樂觀小山

「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一、「愛國守法」,強調公民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學法、懂法、用法、守法和**。

二、「明禮誠信」,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誠實守信、誠懇待人。

三、「團結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和睦友好、互相幫助、與人友善。

四、「勤儉自強」,強調公民應努力工作、勤儉節約、積極進取。

五、「敬業奉獻」,強調公民應忠於職守、克己為公、服務社會。

擴充套件資料

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性

一、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

1、在新世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順利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必須在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依法治國的同時,切實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德治國,把法制建設與道德建設、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公民道德建設的不斷深化和拓展,逐步形成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社會主義道德體系。

2、這是提高全民族素質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對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促進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全面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十四大以來,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深入發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呈現出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公民道德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為人民服務精神不斷發揚光大,崇尚先進、學習先進蔚然成風,追求科學、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已成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社會道德風尚發生了可喜變化,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與體現時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觀念相融合,成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發展的主流。

三.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是一項長期而緊迫的任務。

1、面對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多樣化的趨勢,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增長,面對世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盪,道德建設有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矛盾需要研究解決。

2、必須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抓住有利時機,鞏固已有成果,加強薄弱環節,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道德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機制等方面努力改進和創新,把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8樓:唯愛唐七

依據《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內容是:

一、愛國守法:強調公民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

二、明禮誠信: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誠實守信。

三、團結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團結友好、互相幫助、與人友善。

四、勤儉自強:強調公民應努力工作、勤儉節約、積極進取。

五、敬業奉獻:強調公民應忠於職守、克己為公、服務社會。

拓展資料:

公民道德規範是一個國家所有公民必須遵守和履行的道德規範的總和。包括道德核心、道德原則、道德的基本要求和一系列的道德規範。公民道德規範主要由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公德規範、職業道德規範、家庭美德規範構成。

涵蓋了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適用於不同社會群體,是每一個公民都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

「愛國守法」是公民對國家的最首要的道德義務。公民應當熱愛國家、建設國家、保衛國家,維護國家的尊嚴,保守國家的機密,敢於同一切危害國家利益和安全的行為作鬥爭,把對國家的一切義務和責任看成是自己的天職。

「守法」是公民道德的最低層次的要求。公民應當維**律確定的最基本的政治秩序和社會秩序,盡法律所規定的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同時,「愛國主義」體現了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原則,公民通過愛國守法去實踐集體主義的道德要求。

「明禮誠信」是公民如何待人的道德規範。在我國,無論在何種場合,無論從事什麼樣的活動,公民彼此都應該講文明、講禮貌、講誠實、講信用。我國自古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

「明禮」具有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誠信」是人與人之間交往關係中最基本的道德。它是公民道德人格中的基本要素之一。

「團結友善」是公民與公民之間應當如何相處的基本規範。每一個公民,不論民族、年齡、職業,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公民之間應該彼此團結,相互友愛,建立起一種和睦親愛的關係。

要做到團結友善,就必須懷著友好的願望,抱著彼此平等的心理相互對待,就必須對已嚴、對人寬,就必須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勤儉自強」是公民對待生活、對待自身的道德規範。作為一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勞動的義務,應當懂得沒有勤奮就不會有社會財富的道理,推崇勤勞,反對懶惰和遊手好閒。公民還應該厲行節約,反對奢侈浪費和享樂主義的生活方式。

在現實生活中,公民應當自強不息,不斷進取,保持一種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凡事儘量依靠自己而不依賴他人。

「敬業奉獻」是公民對待職業活動的道德規範。每一個公民都要從事一定的職業,職業是公民與社會聯絡的重要方式和途徑。對待職業或事業要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為國家、為社會、為他人做出有益的貢獻。

社會公德主要規範:

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1、文明禮貌,提倡人們互相尊重

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一個重要標誌,是越來越擺脫原始野蠻的狀態,人和社會的文明水平的日益提高。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人類社會進步的基本趨勢,是由野蠻向文明的過渡,由野蠻人變為越來越文明的人。所以,人類行為文明的基本規範,就成為現代社會公德的一個首要內容。

2、助人為樂,發揚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

反映社會主義社會關係的本質特徵,作為社會公德的社會主義人道主義道德要求,其基本內容可以概括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特別注意的是要求盡一切努力保護兒童,尊重婦女,尊敬和關懷老年人,尊重和愛護人才,關心幫助鰥寡孤獨和殘疾人,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熱心社會公益事業。

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我國公來 民基本道德規範的主要內自容有 愛國守bai法,明禮誠信,團結友du善,zhi 勤儉自強,敬業奉獻。一 dao 愛國守法 強調公民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學法 懂法 用法 守法和 二 明禮誠信 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 誠實守信 誠懇待人。三 團結友善 強調公民之間應和睦友好 互相幫助 與...

我國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社會公德和家美德的內容

社會公德 是全體公bai德du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zhi循的行為準則,涵蓋dao了人與 回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答然的關係.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是 文明禮貌,助認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職業道德 是所有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職業與職工,職業...

社會道德規範內容,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內容是什麼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社會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必須共同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是判斷人們職業行為優劣的具體標準,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反映。中共 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問題的決議 規定了我們今天各行各業都應共同遵守的職業道德的五項基本規範,即 愛崗敬業 誠實守信 辦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