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7-25 17:22:09 字數 2428 閱讀 4441

1樓:一人一花綻放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具有全域性性、具有超前性、具有導向性、具有超越一般職業道德的示範性。

教師職業道德,又稱“教師道德”或“師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中所遵循的行為準則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它是社會職業道德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教師行業特殊的道德要求。

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態度和作風去待人接物,處理問題,做好工作,為社會盡職盡責。它是教師行業的特殊道德要求,是調整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學校領導,教師與學生家長以及教師與社會其他方面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般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中的特殊體現。

2樓:愚秀梅墨雲

1、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是教師的基本教育準則。如前所述,教師的勞動特點是長期複雜的,它不是單憑經濟招待會手段、行政命令及立法措施所能奏效的,教師為認識自己的勞動物件並能掌握和改變他們,所需付出的社會必要勞動是無法估量的,它的工作量往往超過社會規定的時間和空間,甚至有時還要超越他們自身的負荷,傾注了全部精力和心血,而所得的勞動報酬卻往往和他們的勞動支出不相適應。因此,教師只有具備高尚的革命理想和獻身精神,充分認識自身工作在“四化”建設中的重要意義,才能樹立從事教育事業的光榮感和責任感,以自己的知識和修養去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

2、對待學生的道德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忠於人民教育事業具體表現。熱愛學生與否是對教師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不熱愛學生的教師決不是好教師。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教師熱愛學生,是基於學生是革命的後代,他們的成長,直接關係著民族的素質和祖國的未來,正因為如此,教師熱愛學生應該表現在對學生的全面關心,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把自己的全部情感傾注到每個學生的身上,對他們做到既嚴格要求,又尊重信任。

不侮辱學生人格,不諷刺,挖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一個具有不同性格的學生,使他們發展各自正當的興趣、愛好和特長。不只以成績作為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教師對學生要做到嚴慈相濟、情理結合,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在各自原有基礎上提高。

3、對待教師集體的道德一所學校要強而有力,首先靠的是團結一致的教師集體,學生的塑造也靠教師集體的勞動智慧。教師集體是一個由共同的教育任務組成複雜的整體,要使這一集體能夠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有效地進行工作,所有成員力量的協調一致非常必要。集體中的每個成員不僅要對自己的本份工作負責,同時,彼此之間還要對整個“事業”負責。

如教師所教的每門學科都是形成學生完美的個性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各科教師就不能採取貶低其他學科的方式來提高本學科的威信,每個教師勞動的顯著特點之一,教師鑽研教材主要依靠個別勞動,進行教育,教學活動也往往是面對學生單獨進行,這就容易造成一種假象,似乎工作的成績僅僅取決於教師個人的努力。可是這種個別性勞動的形式更需要教師確立正確的產物道德觀點,這樣正確處理好教師之間以及個人與集體之間的關係,做到彼此尊重,相互支援,心理相容,通力協作。4、對待自己的道德教師的勞動始終具有示範性,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不僅以自己的知識,技能去影響學生,他的品德修養、道德情操、作風儀表,治學精神以至勞動態度都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這種表率作用是任何其他教育因都無法代替的。

正如**教育家烏申斯基說:“固然許多事有賴於學校的一般規章,但是重要的東西永遠取決於跟學生而對面交往的教師個性,教師的個性對年輕人的心靈影響所形成的那種教育力量,是無論靠教科書、靠道德說教、靠獎懲制度都無法取代的。”可見教師自身的修養和業務的提高顯得特別重要。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嚴於律已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應該在自己的一切行為舉止中,以身作則地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其有高尚的共產主義品德、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廣泛的文化修養和淵博的知識的楷模。只有這樣才能說服學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身教重於言教”。

教師只有不屢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和智慧素養才能做好教育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1、教師職業道德標準具有高度的嚴格性.

2、教師職業道德意識具有強烈的自覺性.

3、教師職業道德行為具有獨特的示範性.

4、教師職業道德影響具有潛在的深遠性.

5、教師職業道德內容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4樓:生活不易

基本特徵

(1)從教師的社會責任來看,師德具有全域性性;(2)從社會地位來看,師德具有超前性;(3)從教師職業及個人修養來看,師德具有導向性;(4)從教師的人格評價來看,師德具有超越一般職業道德的示範性。

社會作用

1、教育功能。

2、調節功能

3 促進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表現在哪些方面

教師道德的特點有哪些 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與一般

5樓:匿名使用者

鑑於教師勞動的特殊性,教師職業道

德相應地呈現出如下特點:

1、教師職專業道德標準具有高度的嚴格屬性。

2、教師職業道德意識具有強烈的自覺性。

3、教師職業道德行為具有獨特的示範性。

4、教師職業道德影響具有潛在的深遠性。

5、教師職業道德內容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容是什麼,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樹立遠大的職業道德思想 2掌握正確的職業道德知識 3陶冶真誠的職業道德情感 職業正義感 職業責任感 職業義務感 職業良心感 職業榮譽感 職業幸福感 4磨練堅強的職業道德意志 5確定堅定的職業道德信念 6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50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談談對教師職業道德行為的認識,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認識和理解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含義與意義 一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含義 修,指在學問和品行方面的學習和鍛鍊 養,即培養和培育。所謂道德修養,是指人們在道德方面進行的 自覺的自我改造 自我陶冶 自我鍛鍊和自我培養功夫 它既指修養的過程,也指修養所達到的水平。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指教師在職業活動中,根據我國社會主義道德...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有哪些

1 加強理論學習,注意 內時,慎獨 2 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3 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4 確立可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望採納 教師職業道德自我修養的途徑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 修養的基本途徑與方法 一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途徑 第一,努力學習教師道德理論,樹立人民教師道德的理論人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