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學企業工程專案成本核算

2021-07-25 17:21:06 字數 5392 閱讀 28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工程專案成本核算原則

為確保工程專案成本核算的質量,發揮成本核算的作用,在組織成本核算時一般應遵循以下原則:

(一)劃清專案成本與非專案成本的界限

專案目標成本是按直接發生制的原則確定的,專案成本主要由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其他直接費及現場管理費組成,在實際測算過程中,為了方便控制和核算,有些成本不測入專案成本,不構成專案目標成本基數,這部分成本由分公司統一收取,發生時由分公司統一支付和核算,劃清兩者界限才能正確反映專案成本狀況,使於考核專案業績。

(二)劃清成本費用和非成本費用支出界限

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要發生各種各樣費用,由於費用的性質與用途不同,開支渠道也不同,對發生的費用應嚴格按財務制度規定,劃清費用的性質和用途,分別計入專案成本,期間費用和營業外收支,劃清兩者界限才能保證專案成本核算的正確性。

(三)劃清本期工程成本與下期工程成本界限

按財務制度規定,工程成本是按權責發生制原則進行核算,本期成本是由本期工程負擔的生產耗費,不論其收付是否在本期發生應計入本期工程成本中,下期工程成本是指不應由本期工程負擔的生產耗費,不論其是否在本期發生均不計入本期工程成本,正確劃清兩者界限才能準確反映特定會計期間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四)劃清未完工成本與己完工成本的界限

工程專案成本的真實程度取決於未完工成本與己完工成本界限的正確劃分以及兩者計算方法的正確程度。

在實際形象進度,統計完成工作量,物質報耗三同步。做到預算成本同實際成本口徑相一致,對不能向建設單位收取工程款的未完工程實際成本保留在「工程施工」科目中,待完成了預算定額規定的全部工序和內容時再行結轉實際成本。

二、工程專案成本核算規定

依據專案成本核算特點和我公司有關規定,在工程成本核算中應注意幾點規定:

(一)在公司核算地專案不開立外部銀行資金帳戶,不設銀行存款帳戶,資金收支通過內部結算中心進行核算。在公司核算地以外的專案,由公司派出機構駐外分公司代行內部結算中心的管理職能,專案核算工程成本。

(二)工程施工帳戶按專案成本和公司成本設定兩個明細帳戶,並分別按成本專案分類進行核算,以便工程竣工後編制完整的工程成本情況表及分析資料,客觀反映企業生產水平,為以後工程投標提供會計核算資訊。

(三)專案應單獨設立材料庫進行收發核算,材料成本採用實際成本法和全月加權平均計價法進行收、發、存核算,專案材料員應設材料實物帳,按各種材料數量、金額的收、發、存進行核算並編制材料報表,會計人員根據材料報表、材料入庫單、材料領用單進行稽核並作帳務處理。工程竣工後應將全部剩餘原材料,殘次料按照材料管理規定退回分公司材料庫,同時調整專案工程實際成本,不能再利用的廢利料按管理規定處理後衝減專案實際成本。

(四)分公司發生的費用分配方法, 公司(分公司)發生的費用先設定一個間接費帳戶進行歸集,月末費用不按各工程專案分配,直接結轉。

(五)會計人員必須根據合法、有效的原始憑證進行核算,內部自制憑證必須有相關部門和責任人簽章,不得自行編制進行帳務處理。

2樓:廖秋梵璧

建築工程造價在我國長久存在概算超估算、預算超概算、決算超預算的現象,嚴重困擾著建築工程投資效益管理。加強工程造價管理,就是要合確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價,起目的不僅把專案投資控制在計劃之內,更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控制固定資產投資效益。隨著社會注意市場經濟發展,工程造價管理也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何採取有效措施,使工程造價管理儘快納入規範化、系統化和法制化軌道,已是當務之急。

而如何作好施工成本的核算是解決這一根本問題的重中之重。 一、施工專案成本核算的內容 要做好施工專案趁本核算,首先要明確起所屬範疇。在現代成本管理中,成本的概念存在著分歧。

是以國家規定的財務會計準則和企業的財務制度為基礎來核算的成本,稱為企業財務成本;二是根據施工專案管理和決策需要來核算核算成本,稱為專案管理成本。企業財務成本和專案管理成本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區分: (一)核算主體上的差別。

企業財務成本的核算主題的企業。往往由建築企業法人作為財務負責人,組織財會人員核算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內發生的全部合理支出,作為企業財務成本專案管理成本的核算主體是專案,由專案經理組織專案管理人員按照專案管理需要和上級企業的要求,對專案發生的實際成本進行核算。 (二)核算範圍和內容上的差異。

企業財務成本核算的範圍是整個建築企業,核算內容包括企業在建專案成本及為組織企業經營活動發生的期間費用。專案管理成本核算的範圍是具體工程專案,核算的內容包括在專案施工中發生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成本及為組織專案施工而發生的管理成本和相關費用。 (三)核算目的有顯著的不同。

企業財務核算的目的是通過計算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內進行建築生產活動發生的實際成本和應攤銷的費用,從而按照國家的規定編制對外財務報表,正確核算企業的利潤和應繳稅金。專案管理成本核算的目的是為成本控制提供資料和依據,為成本**和計劃提供資訊。 (四)核算的方法不同。

企業財務成本核算是按照國家同意制定的財務通則和會計準則有一套完整且相對固定的核算方法沒有統一的規定,因時因地因專案而異。在核算中,除了會計方法,還常採用統計學、技術經濟、運籌學和其他管理科學的一般性方法。 (五)在處理核算資訊程式上存在著差異。

一般企業財務成本核算有嚴格的處理程式。由具有相應資質的成本核算人員按照憑證、帳簿、報表等會計程式進行,要求憑證、帳帳、帳表和帳實相符,資料計算精確有據。而專案管理成本核算則沒有一定的處理程式,不要求十分精確,只要符合重要性的要求,滿足管理的需要即可。

綜上可知,在施工專案成本管理中,專案經理組織管理人員核算的是管理成本,而不是財務成本,如果在實踐中將財務成本。如果在實踐中將財務成本和管理成本混為一談,則會產生成本核算週期長、手續煩瑣、資料複雜、核算結果對專案管理沒有指導意義等現象。將成本核算物件定義為管理成本,一切從管理的角度出發,簡化核算過程和結果,改變過去專案成本管理中引用會計方法和會計報表的核算模式,將解決上述的矛盾,使成本核算更具可操作性。

二、施工專案成本核算的方法 加強施工專案成本核算工作,可以按以下幾個步驟: (一)根據成本計劃確立成本核算指標。專案經理組織成本核算工作的第一步是確立成本核算指標。

為了方便進行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指標的設定應儘可能與成本計劃相對應。將核算結果與成本計劃對照比較,使其即使反映成本計劃的執**況。 (二)成本核算主要因素分析。

對於任何一個工程專案,都存在眾多的成本核算科目,對沒一科目進行核算,會造成資訊成本較高,得不償失。在設計成本的因素中,包括該專案實際作業中資源消耗數量、**及資源**變動的概率。 (三)成本核算指標的敏感性分析。

對主要成本核算因素進行敏感性分析,是設定成本控制界限的方法之一。通過敏感性分析來判斷對某項成本因素予以核算和控制的強度。 (四)成本核算成果。

建立資訊化成本核算體系,將專案成本核算成果系統儲存,是成本核算工作得以高效實施的保障,也是企業成本戰略實施的關鍵環節。在施工專案管理機構中,每位專案管理人員都應具備一專多能的素質,既是工程質量檢查、進度監督人員,又是成本控制和核算人員。管理人員每天結束工作前應保證一個小時的內部作業時間,其中成本核算工作就是重要的內業之一。

通過專案管理軟體的開發和專案區域網絡的建立,每位管理人員的核算結果將按既定核算體系由計算機彙總後,將加工資訊提交專案經理,作為其制定成本控制措施的依據。專案經理及管理人員在進行成本核算、資料彙總、整理、加工過程中,也能使自己的管理水平得到顯著提高。 當前,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工作沒有得到很好地開展,究其原因在於對成本核算工作認識模糊與缺乏重視。

而加強專案成本核算,將是建築企業進入成本競爭時代的競爭利器,也是企業推進成本發展戰略的基礎。在我過加入wto、建築業面臨國際競爭的背景下,加強建築企業成本核算更顯得重要。為此,專案成本核算的實用性研究工作,將為建築企業近10年的發展提供很大的幫助 加強建築企業成本核算更顯得重要。

為此,專案成本核算的實用性研究工作,將為建築企業近10年的發展提供很大的幫助

想要做室內設計師,大學的專業該是什麼?

3樓:廖

1、環境藝術設計專業

;2、有的學校直接叫室內設計專業;

3、有的叫視覺傳達專業;

具體到學校詳細諮詢,找教務處或者招生辦,有相關報考資料

具體的區別是:工科類一般歸屬建築類

藝術類學校叫環境藝術設計

擴充套件資料:

室內設計師是一種室內設計的專門工作,重點是把客人的需求,轉化成事實,其中著重溝通,瞭解客人的希望,在有限的空間、時間、科技、工藝、物料科學、成本等壓力之下,創造出實用及美學並重的全新空間,被客戶欣賞。

2023年,我國現有室內設計專業人員20多萬,還呈增長之勢。

一個成熟的室內設計師必須要有藝術家的素養、工程師的嚴

謹思想、旅行家的豐富閱歷和人生經驗、經營者的經營理念、財務專家的成本意識。有一位設計界的前輩講設計即思想,設計是設計師專業知識、人生閱歷、文化藝術涵養、道德品質等諸方面的綜合體現。只有內在的修煉提高了,才能做出作品、精品、上品和神品,否則,就只是處於初級的模仿階段,流於平凡。

一個人品藝德不高的設計師,他的設計品位也不會有高的境界。因此室內設計師應該掌握:美術基礎理論,室內平面製圖,室內效果圖渲染,效果圖後期處理,裝飾預算,裝飾材料,實用工具,建築風水學等。

瞭解室內效果圖的工作流程,認識常用選單和命令版面,為之後的學習打基礎。能製作出室內裝飾,如燈、椅子、桌子、床、窗戶等等。瞭解vray渲染器及各項引數的使用,掌握利用vray打燈的技巧,營造出更加接近於真實的畫面效果。

利用vray渲染出與現

實相近的逼真效果。掌握photoshop校色與特效製作的手法,利用photoshop的相關功能進行後期合成的技巧。ps:

1)大型室內專案綜合訓練。 2)室內效果圖經驗交流。

專業知識——室內設計師必須知道各種設計會帶來怎樣的效果,譬如不同的造型所得的力學效果,實際實用性的影響,所涉及的人體工程學,成本和加工方法等等。這些知識決非一朝一日就可以掌握的,而且還要融會貫通、綜合運用。

創造力——豐富的想象、創新能力和前瞻性是必不可少的,這是室內設計師與工程師的一大區別。工程設計採用計演算法或類比法,工作的性質主要是改進、完善而非創新;造型設計則非常講究原創和獨創性,設計的元素是變化無窮的線條和曲面,而不是嚴謹、繁瑣的資料,「類比」出來的造型設計不可能是優秀的。

美術功底——簡單而言是畫畫的水平,進一步說則是美學水平和審美觀。可以肯定全世界沒有一個室內設計師是不會畫畫的,「圖畫是設計師的語言」,這道理也不用多說了。雖然現今已有其它能表達設計的方法(如計算機),但紙筆作畫仍是最簡單、直接、快速的方法。

事實上雖然用計算機、模型可以將構思表達得更全面,但最重要的想象、推敲過程絕大部分都是通過簡易的紙和筆來進行的。

設計技能——包括油泥模型製作的手工和計算機設計軟體的應用能力等等。當然這些技能需要專業的培養訓練,沒有天生的能工巧匠,但較強的動手能力是必須的。

工作技巧——即協調和溝通技巧。這裡牽涉到管理的範疇,但由於設計對整個產品形象、技術和生產都具有決定性的指導作用,所以善於協調、溝通才能保證設計的效率和效果。這是對現代室內設計師的一項附加要求。

市場意識——設計中必須作生產(成本)和市場(顧客的口味、文化背景、環境氣候等等)的考慮。脫離市場的設計肯定不會好賣,那室內設計師也不會好過。

職責——設計師應是通過與客戶的洽談,現場勘察,儘可能多地瞭解客戶從事的職業、喜好、業主要求的使用功能和追求的風格等。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組織指什麼,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組織指什麼

專案管理組織是指為了完成某個特定的專案任務而由不同部門 不同專業的人員所組成的一個特別工作組織,它不受既存的職能組織構造的束縛,但也不能代替各種職能組織的職能活動。根據專案活動的集中程度,它的機構可以很小,也可以很龐大。專案管理組織職能是專案管理的基本職能。專案管理組織的職能 1 計劃。即為實現所設...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軟體,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軟體有哪些

建議可以試一下,指管裝施工專案管理軟體系統指管裝的主要功能有 1 即時訊息 可以隨時隨地地釋出資訊給同事!2 專案計劃 施工進度,時刻撐握 3 材料出入 指尖撐控 4 專案進度 每個專案都可以輕鬆檢視,時刻撐握專案進展如何,做到專案進度瞭然於心 5 任務分配 工作安排,專人專責 6 流程審批 快速簡...

論述工程專案成本模型,什麼是建立成本模型

企業成本涉及到方方面面,我就單講我專業範圍內的一個 差旅成本。一般來說企業都會遇到以下幾個問題 具體的機票錢酒店錢如何降下來 員工違反規定的行為如何去規避 領導和財務如何能更好地掌握公司的出差成本核算和管理 但是總的來說,大部分公司都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第一項,即是花很大的力氣去和航司或者差旅管理公司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