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與土木工程,建築學和土木工程什麼區別

2022-03-08 18:35:51 字數 5439 閱讀 635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的問題應該是學建築學和土木工程誰有前途吧?

我是土木的所以我不會說建築學有前途。

首先客觀講,沒有好與壞之分,也沒有以後誰有前途之分,幹得好都好,幹得不好就都不好,是在人的好壞,而不是在專業的好壞。

但就個人意志,我認為土木稍強於建築學,土木是個很雜的專業,將來可以從事設計,施工,監理,專案經理等建築大部分行當,甚至可以轉向建築學的建築設計,但建築學的範圍就相對窄了,建築學的不做建築設計,想轉向結構設計就難多了,從這點看,土木的在職業適應能力比建築學強,從資格證上還可以看出,土木可以考結構師也可以考建築師,但建築學的只可以考建築師,卻考不來結構師。

再說,建築學是個更新快的領域,必須始終保持學習精神和it業是差不多,不斷要吸收新東西,所以年輕搞建築學有相對優勢,土木就慢些了,可以相當長時間維持比較傳統的東西,所以我認為土木的後勁足。

建築學始終落後於國外,至少目前還是,你要是學建築學,建議你去哈佛去讀建築學,絕對好。而土木雖在規範使用和節點設計的地方是有些缺陷的(曾有人說中國結構師考試是考規範,外國結構師是考力學。節點設計,外國都可以成立節點設計公司,可以申請專利,你可以看看這之間差別),但大體上結構這塊已經於世界同步了,外國很多高層建築都有中國結構師參與。

再說就業,建築學的專業全國來說比土木要少很多,人數上比學土木的要少,這是因為建築學的需求量沒有土木高,當然也可以這樣說,正是因為建築學少,學建築學的才好找工作。這到底是怎麼樣,就說不清楚了。但從歷年的需求量上,土木工程的一直是前十名,你可以看相關資料。

大概就說了這麼多,你自己比較下看看。

我估計我要招後來的學建築學的人罵了!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土木工程就是上了大學的民工!!!!這位同學說的好 我也是學土木的 但我哥是學建築學的 有句話也很對 將來怎麼要主要看個人 不是看專業 但你要說比的話 想過舒服安逸工資又高生活又美滿的話 學建築學吧 學土木 你等著 看你的老婆張什麼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建築學好了有意思啊

我是學土木的,我覺得學建築學有意思,畢業了工作環境也好,但是得學習5年,最後其實看你自己的喜好了,喜歡什麼就學什麼很重要.

建築學主要藝術方面,土木主要數理力學方面.

4樓:在地球的另一面

無論哪行都是學精才有前途

相比來說頂級的建築比頂級的土木還是更有錢途些

建築需要靈感,知名的建築師一般都是有錢人,滿世界轉,就有靈感了,土木對數學的要求高,工作比較枯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認為看自己了,但我也反對看興趣,興趣愛好能當飯吃?希望客觀分析,但就就業範圍廣,我認為土木工程的強於建築學。

6樓:巨蟹座啦啦啦

哎呀,我的家裡有學土木的,畢業當大學民工可慘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建築設計,但是,具體工作不太好說。

土木工程就是上了大學的民工!!!!

8樓:匿名使用者

勿以個人之言而定論,關鍵還是看自己的興趣。

9樓:美人魚

唉~~~~~學土木的女生更慘啊~~~

建築學和土木工程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是研究建築技術和建築藝術的學科。

建築技術的目的在於為人的各種活動提供一個良好的,舒適的和功能使用合理的環境空間,比如建築設計和建築構造就是建築學專業其中主要的課程。建築藝術的目的在創造建築物優美的形體和建築物所構成的空間給人的精神享受,比如建築各種表現技法和建築理論都是建築學專業學習的方面。

建築學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建築師。

***************=

土木工程是學習怎麼去建造的學科,具體以建築結構和建築施工為研究物件。

建築結構就是為建築提供合乎使用空間並承受建築物全部荷載和其他不可知荷載的骨架,以保證建築物的安全和維持建築的堅固程度。力學和結構是土木工程的重點學習方面。

建築施工就是把設計圖紙在指定區域通過技術手段和組織措施變成一個現實存在體。學習課程有建築施工技術,測量,材料等。

土木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培養結構工程師和施工技術人員。

***************=

土木工程具體指地表附近一切建築物與構築物的統稱,包括房屋建築,道路,橋樑,隧道,還包括煙筒,排水管等等,可以說連你修個水池,蓋個圍牆都屬於土木工程。

指具體專業包括房屋建築,道路橋樑,隧道,都可以是土木工程 。既然放在和建築學比較,那麼上面所說是土木工程中一個類別,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或叫建築工程等。

11樓:落花漫天

​建築學培養的是建築設計型人才,而土木工程培養的則是建築工程型人才。建築學是一門關於空間設計的學問,需要兼顧技術和藝術兩個維度。建築學既要考慮安全實用等問題,還要考慮是否與周圍環境良好互稱以及藝術性。

12樓:張家主任

其實區別不大,在很多院校土木工程和建築工程是一個專業,也有的學校土木工程是一個院系,所包含專業較多,包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道路橋樑工程、給排水工程、電氣工程與自動化等!

13樓:凝固的藝術

通俗地說:建築學是學習建房子,主要是設計方面

而土木工程是包含建築工程在內的以及其他的基礎設施的建設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包括:工業與民用建築,商住樓

土工工程包含範圍廣:建築工程、橋樑隧道、高速公路等都屬於土木工程

15樓:小小百變

建築學:是搞房屋設計.(造型)

土木工程:是搞結構設計.(結構)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身就是土木專業畢業的.是福建工程學院,但是樓上各位所講的我並不認同.其實都差不多,土木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專業.它所涉及的很多,房屋,路橋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是設計外形和功能等的,土木工程是把建築學設計出來的東西計算、畫圖、實施。

18樓:aaron丶

建築學(architectonic),從廣義上來說,是研究建築及其環境的學科。 在通常情況下,以及按其作為外來語所對應的詞語(由歐洲至日本再至中國)的本義,它更多的是指與建築物設計和建造相關的藝術和技術的綜合。因此,建築學是一門橫跨工程技術和人文藝術的學科。

建築學所涉及的建築藝術和建築技術、以及作為實用藝術的建築藝術從而包括的實用、功能的一面和藝術、美學的一面,它們之間雖有明確的不同但又密切聯絡,並且其份量隨具體情況和建築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在某一建築物中可能某些方面很強而其餘方面很弱,但在其它建築物中情況則可能迥異。

19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這個房子外觀好不好看

結構:怎麼使房子安全不倒

土木工程和建築學的區別

20樓:小晨盈盈

區別一、研究物件不同

土木工程是指除房屋建築以外,為新建、改建或擴建各類工程的建築物、構築物和相關配套設施等;

建築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建築物、建築群以及室內傢俱的設計,風景園林和城市村鎮的規劃設計。

區別二、專業學習不同

土木工程專業學習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彈性力學、工程力學、流體力學、岩土力學和市政工程學科的基礎;

建築學專業學習建築設計、城市規劃原理、建築工程技術、環境和空間表現、繪畫藝術等方面的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受到建築設計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專案策劃、建築設計方案和建築施工圖繪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土木工程就業大體可分為道路與橋樑工程與建築工程兩個不同的方向;建築學畢業後可視自身條件參與建築相關的各類工作。

21樓:楊帆踏浪

土木工程主要是學習結構,力學為主,還包括施工,安全第一,建築學簡單地說力求美觀,包括外形,內部格局,裝修風格,以及整個區域的佈局

2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好還土木好

這取決與你的興趣 愛好

以及就業方向的把握。

總體來說是建築學好,從分數的高低也可以看得出來無論那個學校都是這樣

而且畢業後 建築學的薪水普遍比學土木的高 一點。

我們設計院年薪5萬+招不到一個建築設計的

但是一個月八百的結構實習生 都搶著來。

哪怕同一家設計院也是這樣

建築學主要是建築設計 就是設計建築的外觀樣式 平面分佈一般好的大學入學前都會有美術加試

土木工程就業面很廣

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 學土木的太多了

一般學校 土木工程和建築學的人數比3:1

學土木工程的可以進設計院做結構設計

結構設計關係到建築物的安全,就是建築學設計好房屋的外形做結構設計需要根據力學計算 來確定樑板柱的大小 鋼筋的多少來保證結構的安全。

不過由於學土木的本科生多 研究生也多

導致學土木的很多都是去工地 鐵路 的施工現場做施工員,那是一個很苦的差事。做結構設計的也有 ,不過相比建築學進設計院的比例 那是很小的

我是一個普通二本學校畢業的 ,學土木工程的。

我那一年畢業的 建築學有35人 進設計院或者甲方做設計的大概有28人

而全系學土木的 108人進設計院做結構設計的只有兩人。

其他像同濟這樣的名校也有一半的學生選擇施工的都是做在工地上施工 監理如果你對美術感興趣可以,或者不排斥 那完全可以選擇建築學。

如果你很討厭美術 並很喜歡數學和物理

那麼就學土木工程吧

23樓:百度使用者

作為一個在設計院工作了五年了老鳥,我奉勸大家,報建築吧!

在設計院裡,建築學有話語權,領導也更重視.

更悲催的是,賺錢多幾倍,剛工作2年的建築師在甲級設計院一般都能拿到10w了,土木工程師都還在鞏固知識。而且建築學的道路更加廣闊,簡單的說,設計院和甲方打交道的一般都是建築學,而土木都在處理一些雜事。更不用說你想到設計院外接一些賺錢的私活,也是建築師去找來的。

哪個甲方會和你說鋼筋用在哪兒呢,只會和你談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戶型。

學習上來說,建築學起來更有意思,雖然花的時間很多,但其實都是像在玩一樣,而且你會很有成就感,更有創造力,不像土木工程師每天都在校對枯燥的資料,就像在記流水帳一樣,眼都花了吧。而那個所謂的考前美術加試,我的大部分同學都是高考完隨便找了個美術班學一下就搞定了,其實要求並不高。

24樓:慢手十三

土木工程分為橋樑工程,建築工程,岩土工程,防災工程,道路工程,鐵道工程等多個方向,主要做的都是受力分析,結構分析等偏純理工科方向的工作

其中建築工程方向(也就是常說的工業民用建築)是設計結構承載力,保證房屋結構安全的

而建築學是設計建築的外形的,沒有任何理工科的東西,很主觀兩個專業畢業的主要去向都是設計院和施工單位,房地產公司等等目前建築學就業更好些(當然也要看你是什麼學校的),但在設計院裡做建築的也沒有賺的比做土木的更多,都蠻辛苦的

25樓:

土木工程偏重月結構設計、施工。而建築學偏重於建築造型設計。

建築學和土木工程什麼區別建築學和土木工程有什麼區別

區別如下 1 所屬學科門類不同 建築學屬於本科專業目錄中的十二大學科門類中的工學中的建築類 碼0828 它包括四個專業 082801 建築學,082802 城鄉規劃,082803 風景園林,082804丅 歷史建築保護工程 而土木工程專業屬於工學類這一學科門類中的土木類 碼0810,它包括6個專業 ...

土木工程專業好還是建築學好,建築學還是土木工程好

建築學 和土木工程 建築好還土木好 這取決與你的興趣 愛好 以及就業方向的把握。總體來說是建築學好一點。無論那個學校都是這樣 而且畢業後 建築學的薪水普遍比學土木的高 一點。建築學主要是建築設計 就是設計建築的外觀樣式 平面分佈一般好的大學入學前都會有美術加試 土木工程就業面很廣 但是學土木的也多 ...

土木工程,建築學,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這專業的區別與聯絡

建築學 培養具備建築設計 城市規劃 設計 裝飾設計能力,主要在建設和管理部門從事 建築與城市的規劃 設計研究 教育 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本專業開設公共必修 專業必修,限選和任選等系列課程,同時輔以參觀實習實踐性教學環節。主要專業基礎和專業課 高等 數學 建築表現 素描 色彩 水粉 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