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與建築學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2021-05-05 17:12:04 字數 5130 閱讀 339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談一下建築師.

1、建築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人從事的並不是方案設計。

大多數人在不瞭解情況的時候都以為自己將來必然是以做方案設計為主。實際情況卻正好相反:畢業5年後大多數建築學專業的人在畫施工圖,只有少數人還在做方案設計;畢業10年後則只有極少數人還在堅持做方案設計。

以方案設計專業而言,淘汰率一般高達90%!

為什麼呢?因為方案設計的壓力和競爭極大,對人才的要求極高!對某個方案設計專案來說,一般只有兩個結果:

勝或者敗!獲勝的方案還得面臨大量的長期的不斷修改、完善甚至方向性的改變!

這兩樣正好都是學校設計教學中沒有經受過強化的弱項!比如學校對學生作業的做法是打分,即分出高中低檔分數,社會上對方案則只有接受與不接受兩種結果。比如學校裡學生交了作業打了分就萬事大吉,而社會則必須根據業主的意圖不斷修改方案直至業主滿意。

由於這個原因,大多數建築學專業的畢業生由於忍受不了方案多次徹底失敗的打擊,忍受不了沒完沒了的修改,最終放棄了和上學時的理想大相徑庭的方案設計專業,轉而從事風險相對較小的施工圖設計專業。

方案投標則更加嚴重,因為每次投標的成敗直接影響著設計師的名氣、人緣、受重視程度甚至受**程度。

投標分若干種,比如內部投標、多單位投標、槍手投標、邀請投標等等。不論哪種,方案設計師生涯中主要面臨的就是一次一次勝或敗的毫不留情的競爭。

不論你是誰,你是**畢業,你曾經中過多少標,只要你某一次沒能中標,則四處怨聲載道!原因很簡單:成本過高!

一次市級投標直接成本一般在1-10萬元不等,一次省級投標直接成本一般在10-50萬元不等,一次國家級投標直接成本一般在50-200萬元不等。

僅僅由於方案設計師的無能或者剛愎自用導致投標失敗,當然會使得設計師所在單位很是心痛!而由於方案失敗導致建築施工圖、結構、給排水、採暖、空調、電氣、概預算等各個專業沒有好專案可做,這些專業的設計師當然不高興啊。失敗的方案設計師心理壓力可想而知!

我曾經參加的一次投標,最終我的方案以微弱比分獲勝,第二名那家前後畫了近100張效果圖,最終卻一無所獲,您想想這家的成本吧,當時我雖然獲勝,心裡卻是真的為那家的方案設計師感到悲哀!

一般來講,只要一個方案設計師連續三次沒能中標或者被直接業主接受其方案,設計師所在單位就會開始有意識地避免這位設計師參加方案設計或者投標了,因為直接成本和信譽成本都過高!

作為落後地區的設計單位,由於人才培養成熟後大多數必然走掉,所以不願意投入大量精力培養設計師;作為先進地區的設計單位,由於根本不缺後備力量,所以也不會在意某個設計師的精心培養。

最終,由於各方面的壓力和缺少關懷,屢戰屢敗的設計師很少會經受住考驗而屢敗屢戰,而是一肚子怨氣地遠走他鄉或者考研或者出國,最終大多數還是不情願地以作施工圖設計師終其一生。

業主的影響則更加可怕!方案設計師的等級完全取決於業主的口碑。如果一位設計師做某個專案失敗,尤其是給業主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那麼無論這位設計師多麼有名或者多麼

默默無聞,業主都會在有意無意中就把這位設計師的「劣跡」傳播到他所認識的人圈中,這種「公認」的失敗形象會導致這位設計師在該地區很長時間內抬不起頭來。

設想一下,您和中標的設計師同時出現,業主對待他自然象對待皇帝一樣尊重,而對您視而不見,那種感覺不是誰都能持續承受的!

方案設計行業,猶如「走鋼絲」的行業,只要失敗一次就幾乎是徹底失敗,一次失敗的影響一般在地區業內至少三年也不能平復。除非您真的能挺住,以平常心對待或者以「哀兵必勝」的心態拼命努力甚至多次自費參加方案投標(很多設計師由於失敗過多被領導勒令不得用單位成本參加投標),並且最終的確保持了相對高比例的中標率,那麼您才可能脫穎而出,被社會接受為方案設計師行列,從而開始面對更加頻繁更加激烈更高等級的方案競爭,而且依然是要麼勝要麼敗的殘酷毫不留情的競爭!

大多數人撐不住的,尤其是基本功差、嚴謹能力差、競爭心態差、工作方法差、人際關係差、自學能力差、換位思考能力差、為業主著想能力差、市場意識差、成本意識差、投資回報意識差、廣告意識差、推銷能力差、展示能力差、表達能力差、管理能力差、領導能力差、吃苦能力差、合作能力差的人,基本上是不可能在方案設計行業存活多日的。而上述這麼多能力集於一身的設計師,怎麼可能是多數人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建築的。首先建築是龍頭專業,自然比土木高一點,這就體現在收入方面 然後,建築不像土木那麼艱苦 但相對來說,學建築比較難

3樓:匿名使用者

土木工程好就業,但工作條件很差,如果你分數很高,就讀別的專業。建築的學生是白領,土木的學生連建築工人都不如,建議你去天涯的建築學的論壇z看看就知道這行是不需要大學生的,設計院本科生是進不去的。

4樓:焉珈藍悅

建築學是搞建築設計,土木搞施工,是實現建築師設計意圖的工作者。

想搞好建築設計最好要有施工經驗。

建築設計往施工方面轉行比較好轉,反之比較難。

就目前來說,建築設計的薪金待遇高於施工。

5樓:望峰居主

通俗講:

建築學主要是設計。工作方向:設計院

土木工程主要是施工 。工作方向:建築公司

6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需要有藝術底子。美術底子,土木工程理科好些的就學吧,

7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建築學側重藝術設計,土木工程側重施工和結構設計,相對來說建築好一點,因為是龍頭專業,

就像一個是醫生,一個是**一樣,有區別,但屬於一個大的範疇。

8樓:最深的淺藍

建築比土木難,學習面廣,有意思,還牽扯審美 ,藝術,歷史等等做設計賺錢也多

兩個都夠辛苦

我選擇建築

9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當然從各方面來說比土木工程都有優勢,土木工程側重施工方向,但是結構的設計也是很多學生的選擇,畢竟一級結構工程師的工資很客觀啊,建築學以後從事的大多是設計方面,側重外部結構、景觀設計等等。

土木工程

建築學

10樓:康老師講高考報考

同樣的蓋房子,建築學專業和土木工程類有哪些區別?

建築學和土木工程有什麼區別

1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建築學和土木工程的區別有以下三點:

1、學習內容不同:建築學專業的同學側重學習建築設計、城市設計、室內設計等方面的知識。土木工程則是運用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知識,力學、材料學等技術科學知識及土木工程方面的工程技術知識、

2、培養人才不同:建築學培養的是建築設計型人才,而土木工程培養的則是建築工程型人才。

3、就業方向不同:建築學的就業方向為:建築設計師。土木工程就業方向為:工程技術方向;設計、規劃及預算方向;質量監督及工程監理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建造一項工程設施一般要經過勘察、設計和施工三個階段,需要運用工程地質勘察、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土力學、工程力學、工程設計、建築材料、建築裝置、工程機械、建築經濟等學科和施工技術、施工組織等領域的知識以及電子計算機和力學測試等技術。

因而土木工程是一門範圍廣闊的綜合性學科。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工程實踐的發展,土木工程這個學科也已發展成為內涵廣泛、門類眾多、結構複雜的綜合體系。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是研究建築技術和建築藝術的學科。

建築技術的目的在於為人的各種活動提供一個良好的,舒適的和功能使用合理的環境空間,比如建築設計和建築構造就是建築學專業其中主要的課程。建築藝術的目的在創造建築物優美的形體和建築物所構成的空間給人的精神享受,比如建築各種表現技法和建築理論都是建築學專業學習的方面。

建築學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建築師。

***************=

土木工程具體指地表附近一切建築物與構築物的統稱,包括房屋建築,道路,橋樑,隧道,還包括煙筒,排水管等等,可以說連你修個水池,蓋個圍牆都屬於土木工程。

指專業包括房屋建築,道路橋樑,隧道,都可以是土木工程 。既然放在和建築學比較,那麼下面所說是土木工程中一個類別,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或叫建築工程等。土木工程是學習怎麼去建造的學科,具體以建築結構和建築施工為研究物件。

建築結構就是為建築提供合乎使用空間並承受建築物全部荷載和其他不可知荷載的骨架,以保證建築物的安全和維持建築的堅固程度。力學和結構是土木工程的重點學習方面。

建築施工就是把設計圖紙在指定區域通過技術手段和組織措施變成一個現實存在體。學習課程有建築施工技術,測量,材料等。

土木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培養結構工程師和施工技術人員。

13樓:匿名使用者

土木工程不屬於建築學。土木工程包含的範圍非常廣。建築學是一門工程與藝術相結合的學科。

14樓:暗夜牧雨

建築學從事是建築工程中的建築設計相關工作。

土木傾向於橋樑 結構計算方面工作

建築學要比土木吃香些 目前

最好是喜歡幹哪行 報哪個

15樓:隨便你

通俗的講土木工程是解決結構上的問題,也就是通過力學和構造的分析來達到建築的安全使用,比如說在**的是怎樣讓建築不至於倒塌等;建築學是研究人們對建築物的要求及其研究建築物實體從無到有的產生過程中分別對應的策劃、設計、實施,比如說通過對建築物的形狀,戶型設計來達到人們對建築物的感官和使用舒適度上的要求。

我是學土木的,建議有機會的話選建築學,無論是工作環境還是待遇都比土木要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建築學通俗的說就是從事設計類行業的。

土木工程主要是對建築的結構,構造等做運算的。說的在通俗點,比如一棟樓房的建成,首先有學建築學的設計人員設計(當然樓房的設計不只是建築學的乾的,別的行業的也有設計,在這我主要是為了說明建築學和土木工程的區別),然後由土木工程的進行結構預算,材料預算,建造房屋等。

二,所學科目中,建築學主要是向設計人員的方向培養人才。主要以設計為主,有建築設計,室內設計,還涉及到小區設計。對於建築物理,結構等都是瞭解學科。

而土木的就主要有建築物理,建築結構等學科。

三,就學生時期的作業來說。建築學的要去手繪功底強,(最好學過美術,)土木的數學必須得好。

建築學可以說是藝術加技術等邊緣性學科,土木的主要從事實際工程的(好像不準確,就當參考吧)

四,對於以後工作我不知道,當前形勢是我覺的土木的更好找,建築學的學的多但是不精

建築設計與土木工程,建築學和土木工程什麼區別

你提的問題應該是學建築學和土木工程誰有前途吧?我是土木的所以我不會說建築學有前途。首先客觀講,沒有好與壞之分,也沒有以後誰有前途之分,幹得好都好,幹得不好就都不好,是在人的好壞,而不是在專業的好壞。但就個人意志,我認為土木稍強於建築學,土木是個很雜的專業,將來可以從事設計,施工,監理,專案經理等建築...

建築學和土木工程什麼區別建築學和土木工程有什麼區別

區別如下 1 所屬學科門類不同 建築學屬於本科專業目錄中的十二大學科門類中的工學中的建築類 碼0828 它包括四個專業 082801 建築學,082802 城鄉規劃,082803 風景園林,082804丅 歷史建築保護工程 而土木工程專業屬於工學類這一學科門類中的土木類 碼0810,它包括6個專業 ...

土木工程專業好還是建築學好,建築學還是土木工程好

建築學 和土木工程 建築好還土木好 這取決與你的興趣 愛好 以及就業方向的把握。總體來說是建築學好一點。無論那個學校都是這樣 而且畢業後 建築學的薪水普遍比學土木的高 一點。建築學主要是建築設計 就是設計建築的外觀樣式 平面分佈一般好的大學入學前都會有美術加試 土木工程就業面很廣 但是學土木的也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