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跟市政,房建的關係,建築工程與市政公用有什麼區別

2021-04-17 01:59:06 字數 4713 閱讀 1765

1樓:匿名使用者

土木工程是抄個抽象概念,襲具體指地表附近bai一切建築物du與構築物的統稱,zhi包括房屋建dao築,道路,橋樑,隧道,還包括水池,煙筒,排水管等等,可以說連你自己在院子裡蓋個圍牆大門,在家修個土炕都屬於土木工程。

要是具體指專業,那麼各自學校有具體方向,大土木也分各自二級專業,房屋建築工程(工業與民用建築),道路橋樑,隧道,市政工程都可以是土木工程。

所以房建就是房屋建築工程,在土木中偏重於房屋建設。

土建也就是土木建築,也是偏重於房屋。

市政工程是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有橋樑,公路,給排水,汙水處理等都屬於土木工程。

建築工程與市政公用有什麼區別? 5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建築工程與市

政公用的區別:公共設施方面的工程屬於市政,其餘屬於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與市政公用工程的具體區別有:

1、二者概率不一樣:建設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市政公用工程(也叫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是城市發展的基礎,是持續地保障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關鍵性的設施。

2、二者包含範圍不一樣:建設工程「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包括廠房、劇院、旅館、商店、學校、醫院和住宅等。市政公用工程由交通、給水、排水、燃氣、環衛、供電、通訊、防災、園林綠化等各項工程系統構成。

3、二者包括的內容不一樣:建築工程一般分為專案規劃、徵地拆遷、勘測設計、土木施工、管線施工、裝置安裝、內外裝修、竣工驗收等工程專案。市政公用工程包括城市道路及其設施、城市橋涵及其設施、城市排水設施、城市防洪設施、城市道路照明設施和城市建設公用設施。

建築工程是為新建、改建或擴建房屋建築物和附屬構築物設施所進行的規劃、勘察、設計和施工、竣工等各項技術工作和完成的工程實體以及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工程。也指各種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又稱建築工作量。這部分投資額必須興工動料,通過施工活動才能實現。

其中「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包括廠房、劇院、旅館、商店、學校、醫院和住宅等,其新建、改建或擴建必須興工動料,通過施工活動才能實現;「附屬構築物設施」指與房屋建築配套的水塔、自行車棚、水池等。「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指與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相配套的電氣、給排水、暖通、通訊、智慧化、電梯等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活動。

3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建築工程與市政公用工程的區別有:

1、本質不一樣:建設工程是指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市政公用工程(也叫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是城市發展的基礎,是持續地保障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關鍵性的設施。

2、範圍不一樣:建設工程「房屋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包括廠房、劇院、旅館、商店、學校、醫院和住宅等。市政公用工程由交通、給水、排水、燃氣、環衛、供電、通訊、防災、園林綠化等各項工程系統構成。

3、包括的內容不一樣:建築工程一般分為專案規劃、徵地拆遷、勘測設計、土木施工、管線施工、裝置安裝、內外裝修、竣工驗收等工程專案。市政公用工程包括城市道路及其設施、城市橋涵及其設施、城市排水設施、城市防洪設施、城市道路照明設施和城市建設公用設施。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與市政公用是由區別的,建築工程是整體慨唸的一個名稱,而市政公用是其中的一部分。

市政和土建有什麼區別 哪個前途好 我學的土木工程 求解 詳細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先解釋一下 這兩

bai個的不同點吧 土建也du

就是我們

zhi平時所說的工民建 ,也dao就是結構工程 主要以專民房和建築屬的結構設計為主 兼顧學習一些橋樑方面的知識 做的主要就是設計院的事 結構設計 市政工程主要是以規劃和路橋方面的課程為主 一般學習道路 橋樑 軌道 規劃等等方面的東西 以後走施工的方面多一點 前途的話 看個人吧 如果你本身比較能坐住 又能靜下心來畫圖 去土建會好一點 以後走設計院或者施工 監理等等比較穩 如果是市政工程 主要是去比如大橋局 市政規劃院等等 主要是做道橋的施工和簡單的協助設計 適合於外向型人才發展很好 這倆專業雖然都屬於土木學院 但是土木在畢業以後 傳統意義上指的其實就是土建而已 建議你還是學土建好一點 當然也看個人的意願和性格

6樓:c叔vsb姐

現在的社會要麼靠關係要麼靠技術(能力)

,你覺得這兩專業將來是要靠關係還內是要靠技術的,你自容己又是有什麼優勢就選哪個!沒有幾個人是將來的職業與曾經的專業有聯絡的!除非你在學校時把自己的專業學的特別好又能有創新!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的土木工程來,建議還是源往土建方向發bai展。

原因:1、是du本專業,駕輕就熟;zhi2、市政專業比較小dao,主要是路橋和後三通,雖然現在有些地方把景觀綠化也合併入市政了,但是市政專業還是比土建專業小;3、身邊的很多人土建專業的,市政都帶著做,說太簡單了。

怎麼劃分市政工程和土建工程

8樓:李七

房屋是土建.城市的道路.綠化.路燈.橋樑.給排水.等是市政

9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工程比土建施工有技術含量,賺錢

10樓:

建設工程按自然屬性分為建築工程、土木工程、機電工程;按使用功能分,包括市政工程等。

土建與市政哪個更有前途

11樓:旁人

要問土建和市政哪個有發展前途,當然都是有前途的,無疑!專業學校主要是學到的基本知識,參加工作好比學校的老師剛剛引你『進門』,今後的『修行』還在個人,還要長時間的歷練。不過,你學的是建築工程,畢竟很多與市政工程不相同,比如,建築工程用的各種規範、標準,完完全全是住建部的一整套,而市政工程用的各種規範、標準,是交通部的,同時也要摻用住建部的規範。

就連尺寸基本單位就不同,建築工程的預設單位是mm,而市政工程用的預設單位是cm。建議你還是去建築部門,我覺得建築內容有意思些,市政內容比較單調。

12樓:後雨軒

作為沒有背景關係的個人從業人員,市政發展前景不如土建。

1. 一建誰都能考,只要認真學習誰都能過,是做土建還是做市政根本沒有關係好不好。

2. 金橋銀路鐵房子已經是過去式了,橋樑工程現在利潤率很低好不好,整體上來說鋼筋混凝土為主體的工程利潤率都上不去,遠不如綠化景觀裝飾這些專業。道路工程勉強還算是一個的盈利面,只做橋樑隧道虧損都很正常。

3. 市政企業利潤率和個人所得關係不大,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市政工程基本都是國家投資,做的也基本都是大型國企,·施工單位一般都很苦逼,甲方相比地產單位那是更不好進,對個人來說發展極其容易遇到瓶頸。即使是相對的壟斷一些的行業,門檻也是比土建要高,也更拼背景、按資排輩的現象在國企更加明顯,但待遇方面可能比土建還要低一些。

小市政工程不算,因為實際來說屬於建築的室外工程。

4. 如果是市政專業,建議還是去綠化、專業管線這些單位,畢竟東方園林給開的條件還是很不錯的,相比路橋要好的多。

5. 我自己出去找工作,土建如果有10個職位,市政也就1個。土建的選擇面明顯更加廣泛。

13樓:山特鬆正機械

市政給排水。

首先,作為給排水專業而言,在市政工程中,給排水是主要專業(在任何一個城鎮,首先必須得通水才能保證基本的生活保障,自來水的提供、汙廢水的處理及排放);而在民建工程中,給排水是附屬專業(土建為主)。在很多民建單位中不難看出,單位的總工絕大多數都是土建專業的,而不可能是給排水專業的,從這點也能看出專業的重要性。

其次,目前國內的房地產不像原來那麼火,所以無論對於建設單位、設計單位還是施工單位,很多都開始轉型和裁員,從這一點看建築給排水也是不及市政給排水。而一個城鎮的給排水是永遠不會被埋沒的,特別是每次暴雨來臨時就最考驗一個城鎮的排水管網了。

因此,個人認為市政是比建築前景更好。但是相比較而言,市政給排水所需的人比起建築給排水所需的人是少之又少、精而又精的,難度非常高。

14樓:翔舟御風

一般是房建(也就是你所說的土建)要比市政好一些,原因如下:

1、房建的工程專案要遠多於市政;

2、一般的房建工期要比一般市政專案工期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土建。做土建能做民間、各種廠房、大型商場。市政基本不是橋就是路。反正做到最後到了一定年齡都會做專案經理,都會有額外收入的,方向不一樣罷了,不過就業機會土建要多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相對沒土建那麼幸苦,同時比較安定,流動性小;市政除了路、橋、園林等工程,也有土建,只是相對較少而已。要說哪個更有發展前途還真不好說,我個人認為如果是在自己家鄉就業,市政更穩定,對今後成家立業、建立人脈等都要一定的好處。

17樓:翠江暮雨

我感覺土建是一個大方向 所以乾土建還是比較好的 本人就是土木工程專業的畢業生 我建議你去施工單位 那能學到技術 而且有發展前景 慢慢可以自己包活

18樓:匿名使用者

市政比較有前途,土建進入微利時代,且分工很細,綜合能力要求不是很多。市政多事點多、線長、戶外、意外發生情況多,長期的施工能增強的是綜合素質,尤其是臨時應對能力,專業性比較強,道路、橋樑、排水、泵站、護坡、路燈、燃氣、給水、汙水處理,能在其中一個領域做好,你就是強人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發展大不大的說法,就看你自己願不願意做,說實在的我是學計算機網路工程的,畢業之後就沒有做自己專業的,做了7-8年電梯安裝專案管理,現在剛跳槽來一家以消防工程為母體的建築公司,從零開始學習。

還有就是大專的建築工程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要把專業看的太重,還是要看在畢業後的學習能力。

土木工程,建築學,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這專業的區別與聯絡

建築學 培養具備建築設計 城市規劃 設計 裝飾設計能力,主要在建設和管理部門從事 建築與城市的規劃 設計研究 教育 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本專業開設公共必修 專業必修,限選和任選等系列課程,同時輔以參觀實習實踐性教學環節。主要專業基礎和專業課 高等 數學 建築表現 素描 色彩 水粉 速寫...

我想報建築,土木工程類的專業 有哪些院校可以選擇

黑龍江省的很多,比如說 哈工大哈爾濱學院 黑龍江大學 東北石油大學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佳木斯大學 黑龍江工程學院 黑龍江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此外還有別的 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湖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這四所學校的土木類專業在專科中算很好的。要按學校來說,當然是黑大和東北石油大學要...

我是學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的本科生,應該考研嗎?要是考建築學

土木工程 建築工程 要想有好一點的發展的話還是要考的,這年頭本科太多了,到了研究生層次你接觸到的會更多。對你的發展比較好。至於數學那是必須的,而且要求還不低,我記得我們那會好像是要數2的 跟建築相關的很多專業好像是不考數學的,考專業課程,記得考專業畫圖 建築學肯定用到數學,呵呵還是學學,數學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