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遵守職業道德, 原 為何要遵守教師職業道德

2021-05-05 16:57:14 字數 5010 閱讀 4634

1樓:elen羅

培養和提高法律意識關鍵就在於創業者應當嚴格地遵守法律,恪守自己的職業道德。具體來說嚴格地遵守法律,要求創業者應當依法行事,自覺地履行自己法律所規定的各項義務和責任。顯然這同時也是對創業者本身合法權益的一種保障。

另一方面恪守職業道德就是要求創業者嚴格遵守本行業的道德規範,依法進行各種生產經營活動,同時要牢牢警惕各種不擇手段的損人利己、損公肥私、爾虞我詐、假冒偽劣、偷稅漏稅等不法行為。

一般來說恪守職業道德確實無論是財富增長速度還是企業發展速度在短期內都會慢一些,但是從長遠的觀點來說,通過自己的艱苦奮鬥,創出名牌和信譽,這種無形的價值和利益將是非常巨大的。

當前我國家電業以及一些行業的知名品牌無一不是由小到大、遵紀守法的典型。像日本松下電器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就說過:「為人要誠實,辦廠要老實。

」松下先生創下了在世界上值得自豪的事業,不能不說與其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強烈的法制觀念有著密切的關係。

不講職業道德者,短期內確實可能暴富,但這不是長期的做法,而且等到東窗事發身陷囹圄,悔不當初可就晚矣。事實上就有不少商界人士之所以身敗名裂,一事無成,就因為他與人不誠、急功近利、作奸犯科。可以說沒有法律意識,不恪守職業道德,就無可成之大事,也就是沒有不失敗的道理。

因此我們再一次強調作為創業者的老闆經理們邁向成功與輝煌的過程中,必須遵守職業道德。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做一個稱職的勞動者,首先必須遵守道德。職業道德建設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培養和樹立道德行為主體的道德責任意識,也就是這些年人們比較關注的道德主體意識問題。如果做為一個勞動者在勞動崗位上連必須遵守的道德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幹好工作呢?

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發展和專業化程度的增強,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對從業人員的職業觀念、職業態度、職業技能、職業紀律和職業作風的要求越來越高。要大力倡導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好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在工作中做一個好的建設者。

道德或品德是企業或員工成功的最強大動力之一。一個企業如果苟且偷生或者欺行霸市,可能有一朝一時的獲利;一個員工如果投機取巧、假公濟私,可能也有暫且的經濟利益。但是,真正喪失的卻是道德或品德——這成功最偉大的力量源泉,馬丁路德指出:

—個國家的繁榮,不取決於它的國庫之殷實,不取決於它的城堡之堅固,也不卻決於它的公共沒施之華麗;而在於它的公民的文明素養,即在於人們所受到的教育,人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

中國已不同以往,隨著香港、澳門的迴歸,wto的加入,將使我國跨入國際化的行列,但作為最基層勞動者的我們,如果不為祖國的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的話,那就象蓋樓房一樣,地基不穩,怎能撐起一座大樓呢?所以我們勞動者就象地基一樣,必須牢牢的紮在社會的最底層,做一個好的穩固的基石,那樣才會使我們的國家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才會使我們的國家穩固的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了,一定會當好這塊基石,所以必須從自身做起,培養自己對工作的責任感、道德感、發揮自己的責任心,認真履行職業道德,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更加繁榮。

總之,職業道德狀況是社會風氣的晴雨表,行風的好壞,不僅反映著本行業的自身形象和整體素質,而且對社會風氣的改善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常綠的生命之樹,吸取著充足的雨露和陽光,燦爛的職業道德之花,植根於摯愛和深情的肥沃土壤。職業道德建設也將在社會經濟的發展贏來它的新的春天。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句古話叫:「無規矩不成方圓」

如果沒有職業道德豈不是員工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雖然這個不是強制性的,也可以作為一個自無約束的方式。

[原]為何要遵守教師職業道德

4樓:小雨畵癳

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教學活動中應當遵循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加強教師職業道德的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這是由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和作用決定的。

教師的職業道德具有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一般特點,但由於職業的特殊性,又有它自己的特點:首先、在道德意識上的要求更高、更全面。教師擔負著培養建設祖國的棟樑之才的重任。

在傳授知識的同時,還擔負著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方面進行教育。它要求教師必須憑著自己的職業愛心,儘可能地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因此,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有更高要求。

其次、教師的職業道德比其他行業的道德將更廣泛、更直接的影響著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影響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它具有相當的廣泛性。教師職業道德還具有深遠性,它直接影響著每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關係著教育事業的成與敗,從而影響著祖國的命運和未來。

最後、在道德行為上要求教師的行為要有模範作用。教師的職業性質決定著教師在道德上要為人師表,做學生的楷模。如果不能為人師表就得不到學生、家長和社會的信賴,就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就不能完成教師教學的任務。

因此,為人師表是對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

鑑於以上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能否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就是教育成敗的關鍵。

一、教師職業道德使教師和教師集體獲得了崇高的威信。教師的威信越高,教育的效果才會越好。崇高威信的獲得必須要有崇高的道德品質和優秀的業務能力。

因此對任何一所學校的領導者來說,要想樹立學校的良好形象,首要任務是培養出一支良好的教師隊伍。在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上可從師德和師能兩方面入手。無德的教師不會得到學生的尊敬和愛戴,無能的教師也培養不出優秀的學生,反而會誤人子弟。

因此,無德或無能的人是不配做教師的。

教師的職業道德本身就是教學的重要內容。青少年、兒童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和發展時期,有著極強的可塑性和模仿性。教師是學生道德形成的啟蒙者、塑造者和設計者。

學生很愛觀察老師的言行舉止。老師的脾氣、秉性、愛好容易讓學生所模仿。我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中發現,學生喜歡哪位老師,就會刻意模仿那位老師,包括那位老師的舉手投足等。

那些脾氣暴躁、性格古怪、生活作風邋遢的老師就為學生的不良行為的養成起到了示範作用。因此,只有高尚的道德品質才能提高教師的威信,才能使施教過程得以順利進行。

二、激勵教師要形成良好的教風。教師熱愛學生的崇高的精神境界,主要來自優良的職業道德素養。只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的教師,才能夠正確認識教師職業的社會價值。

個人的社會價值能否實現,重要的是看個人對社會的盡職程度和對社會貢獻的大小。教師職業是一種自我犧牲和無私奉獻的職業,選擇教師職業就意味著選擇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啟迪智慧、甘當人梯;兩袖清風、默默奉獻」的品格。所以兢兢業業、嚴謹求實,是教師應具備的敬業精神。

只有具備了這種精神,才能實現教師的個人的社會價值。因此,提高教師素質是學校管理的重中之重。

如何才能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呢?我認為:第一,要努力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第

二、鼓勵教師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從活動中受到鍛鍊。第

三、向古今中外優秀的教育學者學習,為教師提供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素養的榜樣。第

四、每個教師要不斷增強自覺性,提高自制力。只有具備了崇高職業道德修養的教師,才能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才能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鋪平道路。因此,教師要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

職業道德的內容及遵守職業道德的意義是什麼?

5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素質修養。

職業道德的涵義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1、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

2、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

3、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習慣、信念等。

4、職業道德依靠文化、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

5、職業道德大多沒有實質的約束力和強制力。

6、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是對員工義務的要求。

7、職業道德標準多元化,代表了不同企業可能具有不同的價值觀。

8、職業道德承載著企業文化和凝聚力,影響深遠。

意義: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

6樓:熱心網友

職業道德的內容有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素質修養。

遵守職業道德的意義:

1、 調節職業交往中從業人員內部以及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間的關係。職業道德的基本職能是調節職能。它一方面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內部的關係,另一方面,職業道德又可以調節從業人員和服務物件之間的關係。

2、 有助於維護和提高本行業的信譽。提高企業的信譽主要靠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水平高是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的有效保證。

3、 促進本行業的發展。職業道德水平高的從業人員有責任心是必要的,能給企業帶來高的經濟效益。

4、 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職業道德是一個職業集體,甚至一個行業全體人員的行為表現,如果每個行業,每個職業集體都具備優良的道德,對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會發揮重要作用。

基本要求:

1、忠於職守,樂於奉獻。尊職敬業,是從業人員應該具備的一種崇高精神,是做到求真務實、優質服務、勤奮奉獻的前提和基礎。敬業奉獻是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的內在要求。

2、實事求是,一票否決。實事求是,不光是思想路線和認識路線的問題,也是一個道德問題,而且是統計職業道德的核心。

3、依法行事,嚴守祕密。把職業道德滲透到工作的各個環節,融於工作的全過程,增強人們以德的意識,從根本上消除腐敗現象。

4、公正透明,服務社會。優質服務是職業道德所追求的最終目標,優質服務是職業生命力的延伸。

職業道德的內容及遵守職業道德的意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

職業道德的涵義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1)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

(2)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

(3)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習慣、信念等。

(4)職業道德 依靠文化、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

(5)職業道德大多沒有實質的約束力和強制力。

(6)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是對員工義務的要求。

(7)職業道德標準多元 化,代表了不同企業可能具有不同的價值觀。

(8)職業道德承載著企業文化和凝聚力,影響深遠。

職業道德的內容及遵守職業道德的意義是什麼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素質修養。職業道德的涵義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1 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2 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3 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 習慣 信念等。4 職業道德依靠文化 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5 職業道德大...

什麼叫職業道德,職業道德是什麼意思?

職業道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們,在特定工作中以某個人信念和特殊手段來維繫的,體現職業特徵的道德活動現象 道德意識現象和道德規範現象,以善惡進行評價個人意識 行為原則和行為規範的總和。職業道德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職業道德是指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湧蓋了從業人員與服務物件 職...

職業道德對企業起到什麼作用,職業道德對企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a增強競爭力d樹立員工守業意識 隨著新技術革命的到來 經濟全球化皺勢的增強和 買方 市場 的出現,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競爭的內容 也原來主要的產品成本競爭走向質量 服務 產品品 陪和企業形象的綜合競爭,競爭的範圍也由國內競爭走向國 際競爭。任何企業要想在競爭中獲得生存和發展,就必須千方 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