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深刻內涵及重要作用

2021-03-05 09:13:46 字數 5408 閱讀 6729

1樓:111尚屬首次

一、愛國守法是師德教育的基礎。這一條中要求教師: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

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教師只有認識到、體驗到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崇高,意識到自己身上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從而樹立獻身教育的堅定的信念,才能做到言行一致,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處處為事業著想,嘔心瀝血,矢志不渝的為培養一代新人而默默的奉獻自己的一生。

二、愛崗敬業是師德修養的出發點。它要求教師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

不得敷衍塞責。 教師要深刻的認識到教師愛崗敬業是教師對待本質工作的基本品質,是教師從思想上認識到自己職業的神聖使命,從而發自內心地熱愛自己所從事的職業,並且願意為自己從事的職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做出貢獻。教師把祖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連線起來的人格與智慧的橋樑,教師的勞動鋪就了一條學生的成才之路。

總之,時代對教師寄予厚望,對教師賦予重任,教師要以國家和社會的大業為己任,珍視自己所承擔的職責,愛崗敬業,樂於為之奉獻自己的寶貴年華。

三、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

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另外要求教師既充分的尊重學生,又必須約束自己的行為,以防傷害學生心靈。

四、教書育人是師德修養的核心。它要求教師遵循道德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

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指標。真正的素質教育首先應該是尊重人的教育,是愛人的教育,這就是教師的本質——教書育人。

五、為人師表,是師德修養的關鍵。它要求教師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

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

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注重身教重於言教。為人師表作為一種教師職業德性的基本內涵,蘊含著豐富而深刻的道德內容,最突出的就是體現了教師對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

教師的思想感情,處事哲理、人生觀點、道德境界、品德修養甚至言談舉止、音容笑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學生有著薰陶誘導和潛移默化的影響。教育無小事,事事見真理。

六、終身學習是師德修養的時代要求。它要求教師尊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教師應不斷學習提高素質。教師作為一種職業,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樑和紐帶作用,承擔著人類思想文化的傳播、新生一代的培養、各種社會所需要人才的造就等艱鉅任務。教師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

教師職業道德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億萬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那麼,我們首先要回顧教師職業的根本職責是教書育人。

這就要求我們要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素質。因此,我們要不斷的加強學習,不斷的給自己充電,在實踐中不斷進取,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精益求精,不斷提高,才能適應新時代的發展。如果我們只滿足於現狀,不思進取,在時代不斷髮展的條件下,就會逐漸被社會所淘汰。

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電,不斷的補充新知識,才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以奉獻精神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對待本職工作,做到愛崗、敬業、團結、向上。

我們相信,只要我們教師「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得到發展的學生都會給社會更大的貢獻,會使社會的前進的步伐走得更快。

二、「終身學習是師德修養的時代要求」,你是如何理解的?請舉一個自己的數學教育與教研的例項來說明。

新的教育觀念認為,終身學習是當代教師成長和發展的必由之路。新世紀的教師必須道德高尚,知識淵博,具備紮實的教學基本功,有終身學習和創新教育能力。終身學習是一種知識更新、知識創新的要求。

終身學習的主導思想就是要求每個人必須有能力在自己的一生中利用各種機會,去更新、深化和進一步充實最初獲得的知識,使自己適應快速發展的社會。在深刻認識教育在社會經濟活動中作用的基礎上,必須把終身學習看作是教師的一種社會責任,一種人自身發展的需求。如果一名教師只滿足現狀,沒有及時的跟上時代的步伐去為自己「充電」,那麼,他(她)將是一個教師戰線上的時代落伍者。

作為一個專業教育者,教師應具有不斷地專業化學習的意識與能力,這既是現代社會發展的要求,也是教育不斷改革對教師的必然要求。在現代終身教育的改革中,教師的學習首先是作為一種終身學習的形式而進行的,教師自身首先應該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自我成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才有可能為孩子的一生長遠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自工作以來每天全部精力用在班級管理上和在教教科書上。到家已經很累了,總覺得沒時間學習。多年來自己的教學技能提高的不快,已有的知識落後了,更談不上教研工作。

因此工作成績平平。學了《終身學習是師德修養的時代要求》,我豁然開朗,耳目一新。讓我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多了一盞指明燈。

我深刻的認識到,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必須加強自身道德修養,並且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才能不會被時代的浪潮淘汰,成為永遠走在時代前列的弄潮兒。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

一、不斷地做好教學反思;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曾提出教師的成長公式是 「 經驗 + 反思 = 成長 」。 反思強化人的創造性、激勵個人成長願望、有益於傳授主要知識和培養課堂技能,養成了很好的專業氣質。以高標準進行反思性教學逐漸形成敏銳的專業判斷力,使更加專業化。

這就要求我要克服一次性學習的觀念,樹立終身學習的精神,使每一堂課的教學都成為我反思和提高的機會,在今後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努力學習,通過大量的自主學習,不斷積累、碰撞、總結、反思,使自己成長為一名優秀教師。

二、積極參加教研交流;個人的教學觀點僅停留在個人的層面上,客觀上就會影響到我教學方法和水平的深刻性,影響到個人的進步。我常與數學組同伴交流,這樣豐富了我數學教學的內涵,擴張了教學的效果,修正教學的偏差,提高了教學的質量。因此,我常在教研組中與同伴對話交流,再將學習到的東西重返教學活動中去,再進行實踐,結果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三、觀摩名師課堂; 在有時間的情況下,我常在網上聽名師的課或外出聽課,雖然非常緊張和辛苦,但「苦」中有「甜」,受益良多!名師們嫻熟的教學技巧、充滿智慧的課堂,讓我羨慕,值得我學習,他們的數學素養、人格魅力,對數學教學的執著、認真,更值得我學習。聚焦課堂,走近名師,提升自我,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才能適應當今的教學要求,才能更好的教好學生。

四、做終身學習的楷模。學習是發展之本、提高之策、進步之源、成事之基。在學習化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將是終身學習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發展的指導者,促進者,更應當學會學習,一桶水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具有「活水源」,這個 「活水源」就**於不斷的學習。

只有教師學會讀書,才能教會學生學會讀書;只有教師的知識不斷更新,才能使學生的知識不斷更新;只有教師學會終身學習,才能教會學生學會終身學習。

2樓:

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自己的行業行為中必須遵守的社會道德標準,體現一定社會的道德風貌。教師的職業道德具體表現為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嚴謹治學、熱愛學生、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和為人師表。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應社會的需要而產生的,應反映社會發展潮流和方向、合乎時代的要求。

新時期社會主義教師職業道德的構建,要體現時代精神,要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因此,新時代賦予教師職業道德以新的內容,人民教師除了具有以上職業道德外,還應具有:主體意識、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道德責任感。

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他人、與社會、與集體、與職業工作關係所應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行為準則,以及在這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一是揭示了教師職業道德的獨特性,說明了它是教師這一職業所特有的,是與教師這種職業密切聯絡的專門性道德,是教師在其現實職業生活中應遵守的和所應具有的。

二是揭示了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涵,說明教師職業道德不只是教師在職業生活中所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行為準則,還包括教師對這些規範或準則中內得而成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教師職業道德是職業道德的一種表現形式,它是有了教師職業勞動之後,由一些教育家、思想家總結概括而成,並在他們的著作中表達出來的。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行為規範和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是調節教師與他人、教師與集體及社會相互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

教師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歷來受到全社會的關注。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名教師必須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要有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價值觀。必須自覺地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須熱愛和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必須具有把自己的全部知識、才華、青春和生命奉獻給這一事業的信念、決心和勇氣。可以說,教師勞動的本質特徵就在於奉獻,教師道德的寶貴精髓也在於奉獻。

一個教師,只有努力發揚服務人民、奉獻教育的無私奉獻精神,他的全部師德修養才會具有堅實的基礎和牢固的前提。

熱愛學生,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的具體體現,它應同教書育人緊密結合,並貫穿於教書育人過程的始終。教書育人,規定著熱愛學生的目的性和方向性,賦予這種情感以特定的科學內涵;熱愛學生,又有力地推動著教書育人的進行,賦予這一過程以活力,提高這一過程的效果。因此,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對教師全部教學實踐活動提出的一項最關鍵、最核心的道德要求。

作為一名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形象。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的人格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

教師要想不愧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一光榮稱號,就必須在人格塑造上勇於履行以身立教、為人師表的道德要求。

嚴謹治學、一絲不苟,是教師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的表現,作為一名教師,要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科研活動,不斷吸取新知識,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我國傑出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則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則不厭的學生。

"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當教師的要時刻檢查自己桶中的水是否少了,是否能讓求知若渴的學生真正解渴。

總之我認為,教師的工作既是平凡的,又是神聖的,教師不僅是用自己的學識教人,而且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品格教人;不僅通過語言傳授知識,而且是用自己的靈魂去"傳授"品格,教師無論何時何地都必須在思想品德、學識才能、言語習慣、生活方式和舉止風度等方面"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成為學生的榜樣。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要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要確立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價值觀,熱愛祖國,忠於黨的教育事業,發揚敬業精神,關心愛護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在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等方面都成為學生乃至全社會的表率。同時,要以鑽研與拼搏精神,積極開展科研活動,在自己的研究領域有所建樹。

只有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才能更好地教書育人。

最後,讓我們每位教師都行動起來,把師德師風建設落實到我們的各項教學、科研活動中,教育是神聖的,教師的職業是崇高的,教師的責任是重大的。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淵博的知識教育人,以科學的方法引導人,以良好的形象影響人,做人民滿意的教師。為學校上質量、上水平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容是什麼,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1樹立遠大的職業道德思想 2掌握正確的職業道德知識 3陶冶真誠的職業道德情感 職業正義感 職業責任感 職業義務感 職業良心感 職業榮譽感 職業幸福感 4磨練堅強的職業道德意志 5確定堅定的職業道德信念 6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50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表現在哪些方面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具有全域性性 具有超前性 具有導向性 具有超越一般職業道德的示範性。教師職業道德,又稱 教師道德 或 師德 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中所遵循的行為準則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它是社會職業道德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教師行業特殊的道德要求。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23年修訂)》對教師的職業道德

對教師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3030 的職業道德起指導作用。是調節教師與學生 教師與學校 教師與國家 教師與社會相互關係的基本行為準則。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中小學德育工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