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淺談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

2021-03-03 21:12:33 字數 6222 閱讀 7008

1樓:中公教育

1.加強理論學習,注重內省、慎獨

2.確立可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

3.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

4.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

5.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如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

2樓:中公教育

一、加強學習

加強學習,是教師師德修養的必要途徑。學習是修養的前提。第一,要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思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第二,要學習師德修養的理論,深刻理解教師道德規範和要求,明辨道德是非,提高遵守師德規範和要求的自覺性。第三,要學習教育科學理論和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書育人的本領。這是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一個基本要求。

二、躬身實踐

實踐是認識的基礎,也是道德修養的基礎。教師必須積極參加社會實踐,不斷學習,不斷昇華,才能達到一名教師所具有的道德修養要求。一個教師的師德水平不是用嘴巴說出來的,而是用行動做出來的。

離開了教育教學實踐,師德修養便失去了客觀的評價標準。要引導教師參與實踐,鼓勵教師勇於實踐,激勵教師堅持實踐,在實踐中提升師德修養。

三、樹立榜樣

樹立道德榜樣是提升師德修養的重要方法。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引導和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交流和借鑑,大力宣傳教師中的先進典型,用榜樣人物的先進事蹟、高尚情操、模範行為引領廣大教師,把抽象的道德觀念、行為規範等形象化、具體化,以先進模範的行為激勵教師,增強師德修養的自覺性。

四、學會反思

反思是提高師德修養的重要方法。師德修養是教師自身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師自我鍛鍊、自我陶冶、自我教育、逐步完善的過程。教師必須對自己的教育教學效果進行不斷地反思,及時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並及時糾正,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對學生施以積極的教育影響,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教師要反思自己的行為與職業道德理論要求的差距,反思自己與周圍其他教師和先進模範人物的差距,努力完善自己。

3樓:螢胊呻

教師作為人生的啟蒙者,人的行為的誘導者和知識的傳播者,自身行為、品格的優劣與否,對下一代的成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有識之士都及為重視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古人曾把師德作為正本清源、純正社會風氣的重大措施,提出「唯師道立而善人多」。

孔子在告誡他的**時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這就說明教師的職業道德在教育中是有極其重要的示範力量的。為此,作為教師,應該十分重視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加強自我教育和自我修養,是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重要途徑。

那麼如何加強教師的自我修養呢?首先,教師要學會關愛學生。關愛學生是教師處理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是全部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精髓.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育的橋樑和推動力,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教育過程中發揮著其它教育因素和力量所不能發揮的作用,教師對學生的尊重,理解、鼓勵和寬容,將使課堂處處充滿真誠的信任和友好的合作,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學生,感染學生,並得到學生的尊敬和信任。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的人格。

對待每一位學生要一視同仁,不能因為成績的好壞、相貌的美醜、家庭的貧窮等原因而歧視學生,即使是調皮學生也不能放棄,有時老師的一次談心、一次鼓勵、一次問候,說不定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一般說來,教師愛優等生並不難,而要真正熱愛後進生就很不容易,而後進生恰恰是最缺乏受、最需要愛的人,這些學生往往是父母不喜歡,同學看扁他,心靈之弦十分敏感,存在著戒備心理。事實上,每個學生都有優缺點,優秀生不可能滿身都是優點,後進生也不會一無是處。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要設法「讓每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教師要以博大的胸懷,滿腔的熱情,關心熱愛後進生,幫助他們樹立起生活學習的風帆,對他們的教育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明之以義、施之以法、導之以行,即使是批評也要委婉中肯,愛在其中,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一種單純的情感賦予,其目的是教育好學生,「教不嚴,師之惰」、「嚴師出高徒」,教育學生本身就包含著對學生的嚴格教育,嚴格訓練、嚴格要求,當然嚴格並非是越嚴越好,而是要嚴慈相濟,嚴中有度,嚴中有理,嚴中有情,對學生所提的要求和目標,要掌握合理的分寸。95年我做班主任的時候,我們班裡一名叫王強的學生,從小父母的離異,跟長輩一起生活,長輩的溺愛,複雜的家庭背景使他沾染了許多不良習氣,隨著年級的增長他變得粗暴,早熟。

4年級開學,我便把他列為第一教育物件。開學不到一週,他便與高年級的學生接觸,打架。被告到我那,他還是一副滿臉是理、不屑一顧的樣子。

我壓制自己的情緒,對圍觀的學生說:「我調查清楚事情的真相,如果是你們的理,讓他給你們賠理道歉。」然後把他們支走,我一步步詢問打架的情況,並再三強調:

要保證所說事情的真實性。原來是因為一孩子無意踩到了他的腳,他讓那個孩子道歉,那個孩子不願意,他才用武力解決的。依這孩子的個性,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會是假話。

弄清楚了事實,我帶他去找那幾個孩子,我首先讓他們各自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然後自己主動像對方承認錯誤並向對方道歉。然後我當著很多學生的面表揚了王強,我一邊撫摸著他的頭,一邊說:「雖然我們王強平時很橫,可是今天卻很講理,而且他也很真誠、很主動地承認錯誤,希望得到同學們的原諒,他今天的做法,老師很欣賞。

」他聽到這話很高興。在日記裡,他這樣寫到:「今天,我打架,老師站在我這一邊。

」這是孩子對我認可的第一步。在以後的日子裡,他有意無意地總會找我說兩句話,我知道他缺乏的是一份母愛,在生活上我疏導他,讓他懂得自重、自愛。同時我也把一份母愛送給他,教他怎樣與同學交往。

他樂於為班級服務,我讓他當我們班的生活班長,班級裡瑣碎的事情他管理得很好,學習態度也積極了,笑容常掛在他的臉上,他變得樂觀向上了。看著他那張燦爛的笑臉,看著他一天天在茁壯成長時,我感覺到是愛心給了他快樂,是愛心讓我感受到我職業的偉大,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具有可比性,做為班主任,在工作中我用不泯的童心去和一顆顆稚嫩的心進行對話,去發現他們的與眾不同,讓他們的個性得到張揚,特質得到發展。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人才,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人才。

友愛需要回報,師愛則是無私奉獻,陶行知先生提出「愛滿天下」,因此他才能為學生做到「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一旦我們有了這種比友愛更無私,比母愛更深刻,比情愛更崇高的師愛,我們的教育也就邁進了成功的大門。其次,教師要為人師表。為人師表是教師處理職業勞動與自身人格塑造之間的關係準則,是教育事業對教師人格提出的特殊要求。

其基本含義是: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意自省、自察、自糾。其特點是:

表率性、律己性、統一性、真實性。教師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要始終與學生緊密聯絡在一起,教育的目的就在於要把學生培養成國家和社會的有用之才,因此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是教師職業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也是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調節的重要內容。教師的勞動是一種以人格來培養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勞動,教育過程始終是一個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過程,因此教師就必須致力於塑造自己的高尚人格。

教師在各方面應成為學生的表率,應該身教重於言教,教師的學高身正,是對學生無形的感化力量。青少年學生的模仿性的可塑性是很強的,教師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質、性格、感情、意志和愛好,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工作態度、待人接物、文化素養、治學精神,都會在學生的心靈上產生積極的或消極的影響,教師的高尚人格和言行,會讓學生油然而生敬意,會使學生耳濡目染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從而增強教育的說服力和感染力。有時甚至會影響他們的一輩子。

教師道德上的完善還需要教師實現內在美與外在美的統一,這兩者獲得統一的突出表現是教師的風度,語言規範,避免語言不當,切忌粗魯、尖刻。舉止文明,儀態端莊,教態從容。第

三、教師要學會團結協作。團結協作是調節教師與教師、教師與領導等教育主體之間相互關係的道德規範。是優化校內育人的關鍵因素。

雖說教師的工作目標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教師之間是平等的同志關係,但不能否認,在現實生活中,教師之間、教師與領導之間,教師與教輔人員之間還是存在著一些矛盾,對此我們應當遵照《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做到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培養人這一偉大而艱鉅的教育工程,不是哪一位教師所能獨立完成的,要辦好一所學校,教好一個班級,開好一門課,培養好一個人,都不是哪一位教師單憑個人勞動所能奏效的,而必須由教師這個集體共同努力完成。任何一所學校,必須通過全體教師齊心協力,才能完成教書育人的任務,教師無論在業務上,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都要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尊重。尊重對方的自尊心,尊重對方的勞動,增進彼此的理解和信任,樹立同行相親,相助的新風尚,任何輕視,貶低別人的言行或不擇手段地抬高自己都是不道德的,每一個教師都不應貶低其它學科而提高本學科,更不應片面地去爭地位、爭時間,學校領導應當尊重、信任、關心教師,公正、科學、客觀地評價教師的勞動,要嚴以律己、勤懇坦誠,做教師的表率,深入教育實際,提高管理水平,教師則應服從,接受,支援領導的工作,發現領導工作中的缺點和失誤,要善意地予以指正,積極幫助克服,並理解體諒領導的難處,共同分憂解難,以主人翁的姿態關心學校的發展,只有這樣,上下一心,左右協調,才能形成良好的環境氛圍,才能形成教育的合力。

總之,教師只有真正具備了職業道德自覺性,才能把師德修養貫穿於整個教學活動中。所以,教師要學會關愛學生,要學會為人師表,要學會團結協作。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自我修養,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修養,構建和諧校園文化。

才能使學校興旺發達。

教師應怎樣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理論

學習1、加強道德理論的學習

教師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認真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理論,吸取其精華,並在實踐中發揚光大;認真學習共產主義道德理論,用先進的道德理論,武裝自己,教育自己,樹立正確的道德理想;認真學習一般的道德理論和教師的職業道德理論,從多方面獲取道德知識,為良好道德品質的形成,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

2、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

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是衡量教師道德是非、指導教師道德行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的標準,是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它具體地向教師表明瞭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正確回答了教師個人與他人、與集體、與國家利益之間的關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發展教育事業的有力保障。

要將教師的師德規範,轉化為教師個人的內心信念,需要教師有一個自覺學習、接受教育的過程。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有助於提高教師遵守師德規範的自覺性。

3、加強教育科學理論的學習

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能更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職責,增強教書育人的本領。

(二)加強在實踐中的磨練。

學習理論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將理論付諸教育實踐,因為教育實踐不僅是教師進行師德修養的現實基礎,同時也是檢驗教師師德修養的唯一標準,是教師師德修養的目的和歸宿。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在教育實踐中不斷認識、不斷提高,不斷完善。只有經過實踐的反覆磨練,道德認識才能日益明確和深刻,道德信念和道德意志才能日益堅定,道德情感才能日益豐富,道德理論才能日益完善,才能形成良好的師德品質,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三)加強向優秀教師的學習

在優秀教師的身上,集中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所倡導的優秀品質,他們的教育實踐和先進事蹟,生動體現了新時代師德的特點和要求,他們從不同的側面把教師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具體化、形象化了。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感人事蹟,既能幫助我們提高師德認識,又能誘導和激發我們的師德情感。

(四)加強內省和慎獨

孔子曾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里仁》)教師以師德規範為準則,以品德高尚的人為榜樣,時時反省自己,就能少犯錯誤或不犯錯誤。

慎獨就是在無人監督,有做壞事可能的時候,不做壞事。「慎獨」一詞源於《禮記•中庸》,書中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古人尚知內省和慎獨,作為新時代的人民教師,更應該努力加強自修養,通過自我修養,強化自己的道德意識,磨練自己的道德意志,並在實踐中把道德意志轉化為道德行為,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教師要提高自身修養。要有繼承,有發展,有創新。教育歷史悠久,從孔子到現在的兩千多年中,前人的教學經驗是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我們要虛心學習,博採眾長,學習別人的經驗,借用別人的教學技巧和方法,促進自己教學上的進步。

但同時,也不能安於現狀,應順應時代的發展和教學要求的提高,學會發展和創新。在改革開放的今天,立足知識前沿的教師要有開放意識,在博採眾長的同時要有自我創新。

(五)要有執著的精神

教學過程是一個逐步提高的過程,教師應把教學堪稱自己一生的事業來奮鬥。雖然初登講臺有些不適應,但隨著對教學工作興趣的提高和對教學內容的熟悉,教師的教學技能也會一步一步地提高。因此,教學過程是一個有模仿到創造,由不穩定到穩定,再到飛躍的逐漸完善的過程。

要實現這一目標,教師自身必須具有堅持不懈和執著追求的精神,在不斷的學習實踐中大膽探索,勇於追求,積極進取。總之,教師好做,但教學卻不好做,要想真正勝任教師這一職業也並不容易,非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此時,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成了至關重要的一環,它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根本,也是教師有所創造和革新的催化劑。

是教師道德行為最深層的根據和重要保證。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以我bai自身的經歷,在學du生的角度來看zhi的話,我覺得應該dao 是要肯定自己的學生,讓他回們有答 信心,不要因為學生平時不守紀律就說出一些傷害學生穩步自尊的話,這樣的話有可以毀的一個學生的前程,其實很多違反紀律的學生只是認真學習的話,學習都可以很好,所以老師一定要好好用心去接近他們,讓他們感...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有哪些

1 加強理論學習,注意 內時,慎獨 2 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3 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4 確立可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望採納 教師職業道德自我修養的途徑有哪些?教師職業道德 修養的基本途徑與方法 一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基本途徑 第一,努力學習教師道德理論,樹立人民教師道德的理論人格。學習...

加強道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有哪些,道德修養的途徑和方法有哪些

第一,努力學習道德知識和科學文化知識。修養首先要學習先進的道德理論,提高修養的道德認知水平,分清正確的價值觀和錯誤的價值觀,這樣才能幫助人們進行正確的道德修養。在2001年10月24日中共 印發的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中提出了20字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即 愛國守法 明禮誠信 團結友善 勤儉自強 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