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書中寫的中耕是什麼意思呢

2021-03-05 09:13:46 字數 2224 閱讀 7748

1樓:文以立仁

「中耕」是農業術語,指莊稼生長期的除草、鬆土。先說「耕」。傳統農業是用犁、鋤等翻動土壤,包括犁田(地)、鋤地。

莊稼種植過程中,一般都有三次大的耕作:

1、播種前的初耕。用犁深翻土壤,用耙平整土地,然後播種或栽插秧苗。

2、莊稼生長期的中耕。用鋤頭(水稻田用手腳)在農作物植株間除草、鬆土,有利於土壤保水、通氣、保墒,促進植物生長。

3、莊稼收割後的後耕。用犁全面翻土,將殘留的「茬(根)」翻到土壤中,促進腐爛,或用耙清除殘茬。

傳統農業的中耕,往往不止一遍。但現代農業由於除草劑、化肥的使用,很多人開始種「懶莊稼」,不再中耕了。

2樓:哭泣水晶的眼淚

定義:是指對土壤進行淺層翻倒、疏鬆表層土壤。

目的:主要是鬆動表層土壤,一般結合除草,在降雨、灌溉後以及土壤板結時進行。在北美苗圃業,田間栽培大苗多采用中耕鋤草,即起到鬆土結合除草作用,又避免使用除草劑對環境的汙染。

作用:是作物生育期中在株行間進行的表土耕作。可採用手鋤、中耕犁、齒耙和各種耕耘器等工具。

中耕可疏鬆表土、增加土壤通氣性、提高地溫,促進好氣微生物活動和養分有效化、去除雜草、促使根系伸展、調節土壤水分狀況。

中耕的時間和次數因作物種類、苗情、雜草和土壤狀況而異。一般旱地作物在苗期和封行前,水稻在分櫱期進行。一季作物約中耕3~4次。

如作物生育期長、封行遲、田間雜草多、土壤粘重,可增加中耕次數,以保持地面疏鬆、無雜草為度。在作物生育期間,中耕深度應掌握淺-深-淺的原則。即作物苗期宜淺,以免傷根;生育中期應加深,以促進根系發育;生育後期作物封行前則宜淺,以破板結為主。

結合中耕向植株基部壅土,或培高成壟的措施,稱培土。

多用於塊根、塊莖和高稈穀類作物,以增厚土層、提高土溫、覆蓋肥料和壓埋雜草,並有促進作物地下部分發達和防止高稈作物倒伏的作用。花生培土還可縮短果針入土的距離,減少秕果率。培土一般在第2~3次中耕時進行。

土壤乾旱時中耕可切斷表土毛細管,過早或壅土過高會妨礙次生根發育,也是調節土壤水分狀況的重要手段。影響莖稈長粗。

3樓:匿名使用者

zhōnɡ ɡēnɡ

1.作物生長期中,在植株之間鋤草﹑鬆土,叫做"中耕"。中耕可使土壤表層疏鬆,防止水分蒸發,使空氣流通,提高土壤溫度,加速肥料的分解,消滅雜草,有利於作物的生長。

中秋節的含義?

4樓:ccc菜辣椒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節。在中國的農曆裡,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稱仲秋。

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節」。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

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5樓:巴翠巧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這個節日叫團圓節

主要是為了慶祝在外遊歷的孩子

回家的團圓的節日

滿意的話歡迎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是人們紀念后羿煙嫦娥獨自飛上天我思念嫦娥這個故事而制定的節日。中秋節寓意著團圓美好思念家人。也寓意著身在異鄉的遊子在月亮下吃著月餅賞月並懷念在同一個月亮下的親人。

隨著時代的變遷,也寓意著對佳人的思念。

7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8樓:隨遇而安

對於中秋節的含義,在我國有很多的傳說,我聽過的就是嫦娥奔月,后羿的故事,希望可以幫到你

9樓:翼飛

是團圓的日子。中秋節,又稱祭月節、月光誕、月夕、秋節、仲秋節、拜月節、月娘節、月亮節、團圓節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

10樓:陽和沙水

中秋節的含義就是團圓的一次中秋節就是要團圓,所以我們說中秋節就要團圓。

11樓:胡糊古

中秋節是一個團圓的節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吃月餅走親戚。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豐收季節 人民要慶祝豐收,所以很早就有這個活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是一家團聚的日子 取自月圓 人圓

諸葛亮寫的《誡子書》中的君子是什麼意思

君子 品德高尚的人。指操守 品德 品行。誡子書兩漢 諸葛亮 夫君子內之行,靜以容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譯文有道德修養的人,依靠內心安...

這個是什麼意思呢,這個是什麼意思呢?

那你得知道你新安裝了什麼軟體,如果原先沒有這個廣告而現在有了,那就是新裝的軟體帶來的,如果是安卓手機,廣告彈出以後,導航欄會有一條通知,用手指點住它,就會出來是否遮蔽該應用通知,這時就可以看到是哪個軟體發出的廣告了 你說的情況,我也不清楚。但是你要根據自身的情況。沒啥意思,不說出來誰知道呀!那你現在...

黃曆書上寫大偷修紅沙是什麼意思,老黃曆書中大偷修什麼意思

大偷修日 日神 有吉神 有凶神。在 大偷修日 凶神朝見天帝去了,不在人世間,人們可以趁機大行修造 營建之事。稱為 大偷修日 老黃曆書中大偷修什麼意思 大偷修日 日神 有吉神 有凶神。在 大偷修日 凶神朝見天帝去了,不在人世間,人們可以趁機大行修造 營建之事。稱為 大偷修日 招小偷,一般在大偷修日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