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圖書中的一行二行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6 字數 1900 閱讀 609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籍圖書都是豎版排版,所以那時候的一行,指的是現在的一列,從上到下一列文字。

古籍基本知識什麼是古籍古籍是中國古代書籍的簡

2樓:匿名使用者

古籍,是中國古代書籍的簡稱,主要指書寫或印刷於2023年以前具有中國古典裝幀形式的書籍。

一、古籍書頁版式

古籍版式指古籍版刻的樣式。包括版面、大小題名、版框(亦稱邊欄)、界行、天頭、地腳、版心、行款、字數、魚尾、象鼻、書耳、書牌、條記、句讀、插圖等等。版式的概念出現在雕版印刷行世之後,但明顯保留了雕版印刷之前的簡策、手寫帛書等裝幀形式的特點。

古籍版式圖

1。版框:也稱為邊欄,指每版內圍框文字的四周邊線,上方叫「上欄」,下方叫「下欄」,兩旁叫「左右欄」。

單線的叫「單邊」或「單欄」,雙線的叫「雙邊」或「雙欄」。一般比較粗黑,給人穩定感。四周只印一道粗黑的邊線,稱為四周單邊。

四周粗黑線內側再刻一細黑線,稱四周雙邊。如果僅左右粗黑線內側有細黑線,稱為左右雙邊。不僅有規範、整齊版面的作用,而且保留了簡策、帛書的遺風。

3。天頭:版框外空白紙的上方叫天頭。

4。地腳:版框外空白紙的下方叫地腳。

5。版心:也稱「葉心」,或簡稱「心」, 指古籍書葉兩半葉之間、沒有正文的一行。

為折裝整齊,版心多刻有魚尾、口線等,為便檢索,也常記有書名、卷數、頁碼、每卷小題、刻工姓名等文字。因為這一行居於兩版的中心,故稱版心。 版心通常有用作對摺準繩的黑線和魚尾形圖案。

6。書口:又稱版口,或簡稱口。

指書籍裝訂成冊後開合一側的端面,有白口、黑口等款式。就書版而言它是版心。對於以包背裝或線裝的方式裝訂起來的書籍而言,這一部分為書可以翻閱的開口,故稱書口。

7。魚尾:版心中間的圖形︻,因其酷似魚尾,故名。

刻於距版心上邊大約四分之一之處。有時版心上下方都有魚尾。一個魚尾為單魚尾,兩個魚尾稱雙魚尾,個別有三魚尾。

魚尾刻印出花樣的稱花魚尾。魚尾的作用是用作標示中縫線,作為折葉的標準。

8。象鼻:魚尾上下到版框有一條線,叫做象鼻。象鼻為一條細黑線的叫細黑口或小黑口,象鼻為一條粗黑線的稱為粗黑口或大黑口,無象鼻者為白口。

9。書耳:版框外左上角的空格,裡面刻有簡單的篇名,因為形狀象耳朵,所以稱書耳。書耳中的題名叫耳題、耳記。

10。墨釘:又稱墨等。指版面上常有文字般大小的黑墨塊,形狀似釘帽。出現的原因是文稿雕版時未定的文字,等待校勘後寫上去再印。

12。大題:指一種書的題名。

13。小題:指一種書內各篇卷的題名。

14。行款:又稱「行格」,指正文之行數與字數。通常以半葉計算。同一種書,不同時期有不同刻本,行款也往往不同。故行款為鑑別版本依據之一。

15。朱絲欄 烏絲欄:行格界欄以紅色印的稱為朱絲欄,以黑色印的稱為烏絲欄。

主要見於唐以前寫本。明清時期,專有印刷各種顏色箋格的作坊,用不同顏色界欄箋紙抄寫的古籍,通常直接著錄為紅格、黑格、藍格、綠格等等。

二、古籍裝訂版式

單葉裝訂成冊,就成為一部古籍。現存古籍以線裝居多。古籍的結構是指一部具體古籍外在形式和內容的各個組成部分,在流傳的過程中,逐漸有其特定的名稱。

古籍結構圖

1。書籤:用作題寫書名的長方形紙條,一般貼在古籍封皮左上角。有時還有冊次和題寫人姓名。

2。書衣:為保護書在書的前後加的封衣,也稱封皮,一般選用較硬的紙作為書衣的材料,並在書衣上題寫書名。

3。書名葉:在封皮之後,題有書名的一葉,又稱封面、封、面葉、內封面。書名葉的後面一般加上一張空白紙,叫護葉或扉葉。

4。書腦:裝訂時,錐眼訂線的地方叫書腦。

5。書脊:也稱書背,一書裝訂處的側面,如同書的脊背,稱為書脊。

6。書首:書脊的最上端,稱為書首,又稱為書頭。

7。書腳:書腳是書的底部,有些藏書家自己為方便翻檢、閱讀或者儲存而將書名寫上去。

8。書根:書腳中簡單記載卷冊的部~

什麼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節氣,一行白鷺上青天指的是哪個節氣

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千秋雪,可見是冬季 一行白鷺上青天指的是哪個節氣 出於杜甫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裡是指春夏之交 黃鸝鳴翠柳 只有春夏之交才有 千秋雪是指隔年不化的雪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

山行古詩的意思是什麼,古詩山行是什麼意思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生出白雲的地方居然還有幾戶人家。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這首小詩不只是即興詠景,而且進而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託,因而能給讀者啟迪和鼓舞。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 更多3條 古詩山行是什...

我的Excel表看不到第一行與第二行,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把第一行與第二行隱藏起來了。1 以excel2010版本為例,如圖1 2行是看不見的,直接到了第3行,這時首先選中第3行的資料,然後拖住滑鼠往上移,移到行名稱abc那則可鬆開滑鼠 2 點選滑鼠右鍵,在彈出框裡選擇 取消隱藏 選項 3 如下圖,則可成功看到第一行與第二行的資料了,取消了隱藏。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