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著名的史書典籍有哪些,什麼叫史書典籍?

2021-03-03 20:27:06 字數 1066 閱讀 6398

1樓:野曉蘭稽鶴

最早的歷史書:《尚書》(簡稱:書)

最早的道德行為規範書:《禮記》(簡稱:禮)最早的編年體史書:《春秋三傳》(簡稱:傳)最早的詩集:《詩經》(簡稱:詩)

最早的字典:《爾雅》

我國地一本編年體史書是《春秋》

我國地一部彙編古代文化典籍的書是

《尚書》

對後代產生深遠影響的編年體通史是

《資治通鑑》;為北宋

司馬光所撰.

我過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四庫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是清乾隆年間篆修的.

什麼叫史書典籍?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從歷史各個時期傳承下來的,正式修訂編撰並出版的歷史、文化、政治、宗教、科技、農業、醫學、天文、地理等等各方面的書籍,比如各朝代的史書、四書五經、四庫全書等等等等,具體如《史記》、《本草綱目》、《天工開物》、《全唐詩》等等,都包括其中。史書典籍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文明、知識、文化、智慧、經驗、夢想、勇氣等等的結晶,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偉大遺產。

3樓:虛空月舞

泛指古今圖書。典籍在今天的主要含義是歷史上重要的文獻名錄之總稱。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代表性典籍。

4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準確來說,就是記載國家歷史和皇帝大臣生活起居事情的真實寫照.

他們兩個人雖然密談,只是他們談的內容不被知道,但是事情大家都知道.比如現在幾國會談,內容不公佈,這件事大家都知道.

過後,事情不再具有隱瞞的必要,就會公佈出來的.

每個國家,都有史官的,司馬遷就是史官家族出身,他繼承了祖業,也當了史官.

可惜秦始皇焚書,把春秋戰國的各個國家的史書全燒了(除了秦國和魯國),其他的書並沒燒.所以現在對那些國家的很多事情都不知道了,史記記載都很少,因為司馬遷蒐集不到多少資料.

我們一般說是24史(加上清史稿是25史),就是對中國古代所有朝代的真實寫照,也就是常說的正史.

不過正史並不一定真實,呵呵,因為當朝的人,會把自己的缺點都隱瞞的,比如宋朝趙匡義殺兄奪位,隋煬帝殺父奪位,只有通讀歷史,才能瞭解較為真實的歷史.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天仙配 7仙女 寶蓮燈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

中國古代著名的建築師中國古代有哪些優秀的建築師

no.1 魯班 姓公輸,名般。又稱公輸子 公輸盤 班輸 魯般。魯國人 都城山東曲阜,故裡山東州 般 和 班 同音,古時通用,故人們常稱他為魯班。大約生於周敬王十三年 公元前507年 卒於周貞定王二十五年 公元前444年 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出身於世代工匠的家庭,從小就跟隨家裡人蔘加過許多土木建...

求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神話故事很復多 例如 制1盤古開天 2女媧造人 3炎帝擊石生火 4神農試百草 5精衛填海 6刑天舞干戈 7黃帝戰蚩尤 6共工怒觸不周山 7女媧補天 8后羿射日 9干將 莫邪 10百鳥朝鳳 還有夸父逐日 狗吃太陽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干將莫邪明顯在 搜神記 裡有這麼一段 lz說的是干將莫邪夫婦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