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典文獻學,關於古典文獻學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328 閱讀 4105

1樓:李少千

古典文獻學的就業前景總體的就業很不好,只有學的精的那些人可以順利的找到工作。但近幾年人們對古典文獻的關注程度有所上升

古典文獻專業考研的大學排名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

從2023年有關單位開始公佈全國高校本科專業排名至今,古典文獻專業已經連續5年名列第一。

文學總排名 復旦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類

文藝學 北京師範大學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北京語言文化大學

漢語言文字學 復旦大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浙江大學

中國古代文學 復旦大學

中國現代文學 北京師範大學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民族大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北京語言文化大學

古典文獻學的主要課程

中國古典文獻學、版本學、目錄學、校勘學、訓詁學、音韻學、文字學、出土文獻研究……

主要就業方向:本專業培養具備中國古籍整理與古典文獻學全面系統知識,能在教育、文化、出版部門,從事古籍整理、傳統文化方面的實際工作、古典文獻教學與研究工作的文獻學高階專門人才。

中國古典文獻學學什麼?

2樓:___耐撕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指綜合運用版本、校勘、目錄、註釋、考證、辨偽、輯佚、編纂、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古代文獻的產生、分佈、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

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古典文獻形態學、古籍版本學、古籍校勘學、古籍目錄學、古籍註釋學、古籍考證學、古籍辨偽學、古籍輯佚學、古籍編纂學、古籍檢索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下屬的二級學科。曾經被稱為校讎學。只有北京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等幾所高校在本科階段開設此專業。

主要研究文獻的版本、目錄、校勘,同時研究文獻的載體、輯佚、辨偽、註釋、檢索、出土等相關問題。

就業方向:圖書館古籍整理部、出版社、高校教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工作現在,一般學校都是在研究生階段開設這一專業。

4樓:匿名使用者

音韻學、訓詁學

古文獻的校勘

有關古典文獻學專業考研問題。

5樓:3國志魏延

1.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山東大學、山西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南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師範大學、武漢大學(裡面沒南京師範大學)

2.屬於長線學科最好讀博士而且讀985大學博士。但是前提是你的本科和碩士必須為211以上大學你再去讀,不然你沒可能進高校。進企業的話很難。

3.這個專業在南京師範大學屬於中上還可以,南京師範大學也是211.可以去報考。錄取率就是你上線之後按照6:5的比例錄取。

4.古代文學和古典文獻都屬於文學學科。當然歷史學學科裡也有古典文獻學,但是一般都在博士階段。古代文獻就業相對好點。

我本人建議不要讀這樣的專業。我本人就是蘭州大學歷史文獻學博士—敦煌學專業畢業的。找工作很難。同學裡很多至今沒工作,985大學畢業的博士都如此更何況碩士呢?建議換專業。

古典文獻專業學什麼,出來能幹什麼,就業前景怎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文獻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中國古籍整理與古典文獻學全面系統知識,能在教育、文化、出版部門,從事古籍整理、傳統文化方面的實際工作、古典文獻教學與研究工作的文獻學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古籍整理和中國古典文獻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古籍整理、古典文獻學的基本理論;

2.瞭解我國關於古籍整理及編輯出版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3.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漢語言文學、歷史、哲學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4.具有較強的古籍整理能力和古典文獻修養,瞭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有較強的寫作能力,並有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

5.掌握中文文獻資料的查詢手段。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中國語言文學

主要課程:中國古典文獻學、目錄學、版本學、校勘學、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文科工具書使用、出土文獻概論、古代文化概論、古文獻學史、古代漢語、中國古代文學史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教學實習、**寫作等,一般安排6周左右。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7樓:谷興那婉

古典文獻(古籍修復)專業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文化基礎知識,熟練掌握文獻修復和古籍保護的技術、方法,能從事古籍整理、文獻保護、古籍數字化等工作的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

主幹課程:中國古典文獻學、圖書館學基礎、博物館學概論、文物學基礎、古籍版本鑑定、古籍修復、古籍保護、文物保護技術、文物攝影、書畫鑑賞、書畫裝裱、古籍數字化、書法篆刻、網路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

就業去向:學生畢業後可在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及相關文化教育單位從事古籍整理、文獻保護、古籍數字化等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

8樓:林溫月

圖書館修書的,或者校刊。極難找到對口的工作,因為圖書館不是那麼好進的。如果本科是師範,還能做老師去,如果本科是文祕,那不建議你讀古文獻學了,浪費時間。

中國古典文獻學考研

9樓: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指綜合運用版本、校勘、目錄、註釋、考證、辨偽、輯佚、編纂、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整理、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古代文獻的產生、分佈、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整理、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古典文獻形態學、古籍版本學、古籍校勘學、古籍目錄學、ᓼ/p>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不好簡單說古典文獻學考研是否好考。

2、一般來說不是熱門專業應該好考,但是否好考通常和專業沒有直接關係。考研難易主要看招生單位的名氣和所處的地域,因為報考生源不同。

3、不管是報考什麼專業,北大、復旦一類的名校都不好考,而偏遠地方的招生單位則好考,只要達到國家線就可以參加複試。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文獻學就業方向是:寫書,出書,作家,教書,留校~,老師嘛不好說!!太多了

12樓:夏憑闌

山東大學的杜澤遜老師,很好,王紹曾先生的**。而且山大的文獻學真的很好。文獻學,我感覺,繼續深造,到大學當老師比較好。

中國古典文獻學考研中國古典文獻學考研複習方法

中國古典文獻學是指綜合運用版本 校勘 目錄 註釋 考證 辨偽 輯佚 編纂 檢索等方面的理論與方法,科學地分析 整理 研究中國古代文獻,進而 古代文獻的產生 分佈 交流和利用的規律,並總結對古代文獻進行分析 整理 研究工作的規律與方法的學科。分而析之,中國古典文獻學大致包括以下分支,即 古典文獻形態學...

河南大學中國古典文獻學考研需要準備哪些書籍

河南大學中國古典文獻學考研專業課 615 基礎課 文學批評與寫作 含文學理論 文言文閱讀 現代文閱讀 中國古代文史基礎 含古代漢語和中國古代文學 810 專業基礎課 中國語言文學 含古代文學史 現代文學史 語言學概論 啟道教育推薦相應的參考書目為 615文學批評與寫作 含文學理論 文言文閱讀 現代文...

古典文獻學裡有哪些有意思的典故或逸聞

中國有一些很好的典故,可惜沒有經過很好的梳理。大多數典故都被按戲謔與否的原則隨意搜錄在一起,反而意思不大了。聊齋志異裡講過一個故事,某人很有錢,而且千杯不醉。一天碰到有個異人,指出他的肚子裡有蟲,所以千杯不醉。此人當然要求把蟲弄出來。結果 知道蟲出來之後,家裡一下子就變窮了。他醒悟過來了,這是一條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