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理的書有哪些好的古書,一本關於天文地理的古書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948 閱讀 8014

1樓:血刺雷鋒a奇

『夢溪筆談』一本古代的天文地理書

希望採納

天文地理的書有哪些好的古書

2樓:匿名使用者

水經注,徐霞客遊記

《石氏星表》

3樓:新西的樣子

夢溪筆談』一本古代的天文地理書

一本關於天文地理的古書

4樓:

《校正柳莊相法》 明 柳莊袁忠徹祕傳 廣益書局刊行 石印本 中華**二十六年一月再版 校閱者 笑胡途 洋裝一冊實價五分。全一冊。

《御纂醫宗金鑑續總目》 清代木版書籍 全套十四卷 八冊一函全 應是乾隆年間版本 高:23.7cm 寬:15.3cm

《國民字課圖說》 全套八冊 現有二冊。三冊。四冊。

七冊。八冊。 書中圖畫繪製精美 每字一圖 祥加點校,**並茂 每冊三十版 六十頁。

中華**三年五月印刷 中華**三年六月出版 中華**十二年正月修正廿二版 定價大洋八角 編輯者:紹興 壽潛廬 參閱者:紹興 蔡元培 印刷者:

上海會文堂書局 發行者:會文堂書局 三十二開本

《芥子園畫傳》 初集 山石譜 卷三全 版一---版四五

《芥子園畫傳》 初集 山石譜 卷三 卷五 卷六

《芥子園畫傳》 三集 全書六卷合訂一冊全 三十二開 **石印本

《外科--三字經。六氣感證》 **六年春仲 葉高崧署 光緒三十一年歲在旃蒙大芒洛暮春望日澄江高思敬憩雲氏題於析津差次。

《五臟六腑圖說》附三百六十穴謌 **六年春仲 葉高崧署

《逆證 匯錄》中華**五年桂月 受業李恩第錫卿 **六年春仲 葉高崧署

《外科問答》**六年春仲 葉高崧署 光緒丙午冬月紫荊花館主人題於津門庽廬 光緒丁未年荷月 弟 靜畲章恩培謹識

《外科醫鏡》**六年春仲 葉高崧 署 光緒庚子六月江陰憩雲高思敬識於嘉興曹氏芝橋草堂 天津華新印刷局代印 全書分子。醜殘。寅無、卯、辰、巳、午未、申、酉、戌殘、亥殘十二部分

《新增牙牌靈數》 增附蘭閨清玩 文盛堂西汯石印 光緒二十二年歲次丙申小春月 嶽慶山樵著 平江朱蔚彬書 光緒癸未年花朝後一日釀花庵主青來戴兆春甫識於宣南庽齋 長:14.3cm 寬:

9cm 。

《乾隆英使覲見記》 前有六頁插圖 **五年春江陰劉復平半儂父識 1/32 上中下三卷 下捲到四十六頁不全

《歷史** 繪圖唐史通俗演義》 會稽著超署 中華**十二年正月 上海會文堂書畫石印 全套十冊 缺第二冊

《改良重訂濟陰綱目》 附保生碎事 女科第一善本 關中武叔鄉先生著 上海校經山房印行 全書十四卷 分訂三冊 **石 印

《精校醫宗金鑑外科》 全十六卷 四冊 之實售法幣二角四分 **錦章圖書局石 印 本

《蘇沈內翰良方》 光緒丁酉 仿知不足齋本 木版印刷 全套四冊 十卷 長:18.5cm 寬:13.2cm

《陽宅愛眾篇》 **四年校印 上海廣益書局發行 全書四卷 四冊 石印本

《命學須知》 上下兩卷全 二冊 咸豐元年鐫 淵海子平 流年圖 格解子平 神密闢謬 淵源子平 醉醒集 致盛堂 木版古籍 長:18.5cm 寬:12cm

《寫信百法》 編輯 嘉定 張侶俠 中華**三七年五月新四版 全一冊 1/32 上下卷

《鮾溪醫案選摘要》 女士陸詠粲佩珣輯 卷數不明 只有第四卷 一冊 **鉛字版

《眼科金鏡》 蠡吾蔣式芬序 宣統三年歲次辛亥正月 保定益文印刷局 有卷 一 。前缺。 卷二 。後缺 全書卷數不明

《增補幼幼整合》 全書六卷 卷首稍有殘 **石印本 1/32

《傷寒論》 新安篁南江瓘撰 中華書局聚珍仿宋版印 全書十卷 分訂四冊 長:18.5cm 寬:12.5cm

《麻科活人全書》 安成赤溪璞齋謝玉瓊昆秀謹撰 全書四卷 欠 三,四卷 **甲戍年孟冬月刊 江西 洪善祥印送 木版印刷 長:20.5cm 寬:14.2cm

《重刻玉曆鈔》 光緒丙申五月重刊 大興高得元重刊敬印送 內有影象 木版印刷 長:23.5cm寬14.5cm 全一冊

《金匱歌括》 閩長樂陳修園定 次男元犀靈石韻注 丙子年春三月盧宗漢在廣生堂用毛筆楷書抄寫 全書六卷 分訂兩冊 光緒已醜仲冬江左書林藏版 長:23.7cm寬:14.5cm

《古蘭經譯解》丙種 全一冊 十六開 中華**三十五年十月 穆歷一三六五年十一月初版 翻譯者:王靜齋 校閱者:馮叔簡 尹伯清 王濟民 發行者:

中國回教協會 印刷者:永祥印書局 經售者:永祥印書館 厚3.

2cm《四部備要--子部》065 中華書局印行 十六開本 厚4cm 全書收《金匱要略》《傷寒論》《神農本草經》《難經集註》《靈樞經》《素問王冰注》《農桑輯要》《齊民要術》有**人民**衛生部 **直屬機關第四醫院 圖書室 印章 上海中華書局據學津討原本校刊 桐鄉 陸費逵 總勘 杭縣 高時顯 吳汝霖 輯校 杭縣 丁輔之監造 **銅版印刷

《辭源》 正續編合訂本全一冊 一七三九頁 十六開 附四角號碼索引 商務印書館 中華**四年十月正編初版 中華**二十年十二月續編初版 中華**三十八年六月正續編合訂本第三版 報紙本 基價壹百貳拾元 發行者:上海河南中路 商務印書館 印刷者:商務印書館 印刷廠 發行所:

各地商務印書館

《四庫全書總目》下冊 十六開本 **時期版 影印本 一一四一頁至一八六八頁 加索引

《古錢大辭典》 楊家駱主編 中國學術名著第三輯 中國史學名著第五集 第三冊

丁福保撰 影 印 書 籍 世界書局印行 中華**六十三年三月三版 全套五冊 發行人:吳開先 出版者:世界書局 印刷者:

世界書局 發行者:世界書局 全五冊基本定價 四拾圓整 長25.8cm 寬15.

8cm 厚11cm

你說的應該是45元

中國地理方面的古書有哪些??

5樓:文學嘗試

中國地理方面的古書有《漢書·地理志》、《水經注》、《夢溪筆談》、《太平寰宇記》、《徐霞客遊記》等等。

一、《漢書·地理志》

《漢書·地理志》包括上、下兩分卷,是東漢班固新制的古代歷史地理之傑作。

該書敘述漢以前的地理沿革,著重寫了《禹貢》九州和《周官》九州;接著敘述西漢的地理,以郡國為條,用本文加註的形式,依次寫各郡國及其下屬縣、道、侯國的地理概況,諸如郡縣的民戶、人口,廢置並分更名的歷史,各項特產,都尉、鐵官、鹽官、工官等治所,山川湖澤,關塞要隘,名勝古蹟,道路交通,等等。

二、《水經注》

《水經注》是古代中國地理名著,共四十卷。作者是北魏晚期的酈道元。

該書所記大小河流有1252條,所記湖泊、沼澤500餘處,泉水和井等地下水近300處,伏流有30餘處,瀑布60多處,各種自然災害有水災、旱災、風災、蝗災、**等,記載的水災共30多次,**有近20次。

記各種地貌,高地有山、嶽、峰、嶺、阪、岡、丘、阜、崮、障、峰、磯、原等,低地有川、野、沃野、平川、平原、原隰等,僅山嶽、丘阜地名就有近2000處,喀斯特地貌方面所記洞穴達70餘處,植物地理方面記載的植物品種多達140餘種,動物地理方面記載的動物種類超過100種。

三、《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國自然科學、工藝技術及歷史地理的綜合性筆記體著作。成書於北宋,作者是北宋科學家、政治家沈括。

全書有十七目,凡609條。內容涉及天文、數學、物理、地理、化學、生物等各個門類學科,其價值非凡。

四、《太平寰宇記》

《太平寰宇記》是古代中國地理志史,記述了宋朝的疆域版圖。廣泛引用歷代史書、地誌、文集、碑刻、詩賦以至仙佛雜記等,計約二百種,且多註明出處,保留了大量珍貴的史料。

《太平寰宇記》作者為北宋地理學家、文學家樂史。《太平寰宇記》撰於宋太宗太平興國年間(976~983)。

五、《徐霞客遊記》

《徐霞客遊記》是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創作的一部散文遊記,在原稿的基礎之上,王忠紉手校、季夢良續成稿本,成書於崇禎十五年(2023年)。

《徐霞客遊記》是系統考察中國地貌地質的開山之作,同時也描繪了中國大好河山的風景資源,此外優美的文字也使之成為文學佳作,在地理學和文學上都有著重要的價值。

6樓:

《尚書·禹貢》

各正史地理志,《漢書·地理志》之後,幾乎各正史都有地理志

《水經注》北魏酈道元,關於古代河道水系的綜合性地理著作

《夢溪筆談》北宋,沈括,因為是筆記體**,內容很雜,只有少部分關於地理的零星記載。

《徐霞客遊記》明,徐霞客,旅遊筆記。

《元和郡縣圖志》唐,李吉甫,我國現存最早的地理總志。唐代各地郡縣大小、地形、物產

《中國歷史地圖集》,2023年,譚其驤主編

《山海經》,關於古代地理的傳說記載,其中《山經》部分比較可信。

《法顯傳》,又稱《佛國記》,南北朝,法顯,記載法顯西行求法的經過,以及所經歷的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山川、城池、宗教、風俗等情況。五世紀時佛教、中西交通的重要史料。

《大唐西域記》,記載唐僧玄奘西行取經風聞的遊記。

《太平寰宇記》,北宋,樂史,宋代地理總志,與《元和志》體例相襲。

《臨安三志》,即《乾道臨安志》周淙、《淳佑臨安志》、《鹹淳臨安志》潛說友,分屬南宋前、中、後三期,反映臨安在南宋時期發展的全過程,研究南宋杭州發展和古都歷史地理的重要資料。

《通鑑地理通釋》,南宋,王應麟,詮解《資治通鑑》地理內容的著作。

《吳中水利書》,北宋,單鍔,古代太湖地區水利情況及治理方針。

《宋史·河渠志》

《河源志》元、歷史上封建王朝首次派人員考察黃河源的地理文獻。

《資治通鑑》胡三省地理注

「三通」地理篇,《通典》唐,杜佑,《通志》南宋,鄭樵,《文獻通考》元,馬端臨

《讀史方輿記要》,明清,顧祖禹,以明末清初政區為序,記述各種歷史地理資料。

《華陽國志》晉,常璩,記載漢晉時期巴蜀、漢中、南中的歷史、風土和人物。

《肇域志》、《天下郡國利病書》,清,顧炎武

因為開始是按記憶打的,後來找了筆記出來,所以順序比較亂,全是手錄的,也沒有分類,有自然,也有人文、水利、地圖各方面專著。

大體也就這麼多了,其他不很常用和少見的沒有寫。

關於古代地理,在學科上的稱法叫歷史地理。如果想初步研究歷史地理,最簡單的方法去找一本《中國歷史地理概述》,鄒逸麟,舊版或修訂版都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水經注,和徐霞客遊記是最出名的。

一本學習日語的好的書,推薦一本學習日語的好的書

要不是你試試這個 日本語 我們在日本上課的時候老師就發的這個書。我有新編日語 1 4 的電子版,lz要的話,加我。二級的 幹嗎要學日語 中文都沒完全學懂 lz串個p呀,自己的母語你敢說完全會拉?自己先滾遠點吧。單純想考級多看看真題。另外 完全掌握 系列叢書很詳細,針對性也很強,推薦語法分冊。我覺得多...

一本學中文的書,推薦一本學中文的書

新實用漢語課本 系列 我們的漢語教室 系列 漢語教程 系列 發展漢語 系列 博雅漢語 系列 提醒一下,最基礎的不是拼音,而是漢字,古代人認為漢字是國文之始,我上次看到有個外國人在看 說文解字 如果外國人想學中文,那麼 爾雅 說文解字 看完之後,可能有的字不會讀,但是應該能看書看報了。很抱歉,我只是淺...

一本好看的玄幻書,推薦一本好看的玄幻書

蕭鼎 誅仙 這個不用說了,經典,如果你想看玄幻,我首推誅仙,其次盤龍,再其次神墓 番茄 盤龍 看過了,再看一遍也很好 星辰變 專一的秦羽。你知道的 九鼎記 寸芒 三少 酒神 也叫 陰陽冕 男主對女主一片真心啊 斗羅大陸 其實三少的書都還好,除了光之子,但是隻有這兩本男主比較專一 天蠶土豆 鬥破蒼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