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規定的公民的基本義務有哪些,憲法規定的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有哪些

2021-03-03 20:53:16 字數 5922 閱讀 1930

1樓:小石頭pk小雨花

憲法規定的公民必須履行的義務。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體現了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結合,體現了權利和義務的一致性。

基本義務是指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應該履行的對國家、社會和他人的某種責任。

(1)基本義務表明公民的憲法地位。

(2)基本義務具有制度保障或法律保障的性質。

(3)基本義務與基本權利的一體性。

1.憲法第52條規定,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

2.憲法總綱規定,禁止破壞民族團結和製造民族**的行為。

1.公民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2.公民必須保守國家祕密;

3.公民必須愛護公共財產;

4.公民必須遵守勞動紀律;;

5.公民必須遵守公共秩序;

6.公民必須尊重社會公德。

1.祖國安全是指國家領土、主權不受侵犯和國家各項機密得以保守,社會秩序不被破壞。

2.祖國的榮譽是指國家的尊嚴不受侵犯,國家的信譽不受破壞,國家的榮譽不受玷汙,國家的名譽不受侮辱。

3.祖國的利益對外是指中華民族的政治、經濟、文化、榮譽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對內是指相對於個人利益、集體利益的國家利益。

(一)憲法規定: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一個公民的神聖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光榮義務。

(二)2023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我國實行義務兵役製為主體的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三)具體規定:

1.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不得服兵役;

2.對被羈押的人不徵集服兵役;

3.因身體條件不適合的免服兵役;

4.對全日制學生和是家庭唯一勞動力的人實行緩徵。

(四)我國公民服兵役義務的形式:

1.服現役--參加人民解放軍和武裝警察部隊;

2.服預備役--參加民兵組織和經過預備役登記;

3.參加軍訓--高等院校和高階中學的學生的軍事訓練;

4.承擔優撫費--人民群眾對義務兵

《憲法》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全國各民族的團結;

(2)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3)維護國家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4)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

(5)依照法律納稅;

(6)計劃生育。

憲法規定的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有哪些

2樓:贛南臍橙

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義務有:1、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作為公民憲法基本義務的第一項,《憲法》第52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維護國家統一是要求公民負有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義務,是我國公民的最高法律義務。

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國家、接受外國勢力支配、割讓領土、服從外國勢力或要求外國干涉中國內政,堅持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原則,反對外來侵略或危害國家政權統一管轄權的行為。公民應履行這項義務,而實際上它也是對我國**及國家各級領導人的要求,因為後者違反此項義務的後果要比普通公民的違反義務的後果嚴重得多。

維護民族團結的義務是指每個公民都有責任維護各民族間的平等、團結和互助關係,同一切破壞民族團結和製造民族**的言行作鬥爭,它與我國多民族的國家結構密切相關。全國各族人民都要把維護民族團結作為自己的崇高責任,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製造****和民族衝突。

2、遵守憲法和法律

《憲法》第53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遵守憲法和法律是公民應履行的最根本的義務。

在法律完備的法治國家,只要公民守法,也就等於公民履行了其他的憲法和法律的義務。法治國家必須以公民守法為條件,否則法治就失去了建立的可能。當然,公民守法是以公民的主人翁地位密切相關的,在多數居民受奴役的社會中,遵守法定義務是毫無意義的。

保守國家祕密等規定是對守法義務的必要的補充,共同組成了我國社會秩序的基本要求。

對於這項基本義務,應作廣義的理解,公民不僅應遵守憲法和法律,還應遵守行政法規,因為根據憲法的規定,行政法規也屬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權的範圍之列;公民還應遵守地方性法規。但在我國目前法律體制下,對於行政法規的遵守有絕對性,對於地方性法規的遵守則不是絕對的;隨著我國法治建設的發展,行政法規也將逐步進入可訴訟的階段。此外,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也是本項基本義務的要求。

3、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憲法》第54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這條規定是對總綱第24條所提倡的「愛祖國」規範的具體化,把愛祖國落實為公民的基本義務。

國家的安全是每一個以中國為祖國的公民生產生活、安居樂業的必要條件,反過來每個公民也就有義務維護祖國的安全。國家的榮譽也就是國家和民族的尊嚴,作為我國的公民,任何人都有義務維護國家的榮譽,任何崇洋媚外、喪失人格國格的行為都是不允許的。維護國家的榮譽,也就是維護中國人自己的榮譽。

不熱愛祖國的人,就是有辱中國公民的人格的人,情節嚴重的不僅應受到譴責,也應當受到法律的制裁。同理,對於國家利益,每個公民都有維護的責任。這裡的國家利益,主要是指國家的整體利益,不是在公民與國家關係意義上講的,而是相對於外國國家利益而言的,其中包括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內容。

任何公民都不能以犧牲國家利益來換取個人好處,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4、服兵役

按照《憲法》第55條的規定,這項義務包括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的義務,服兵役的義務是關鍵。在上古國家初生時期,當兵保衛祖國本是本國人民的權利,奴隸是不能服兵役的。隨著社會生活的複雜化發展,各國都把當兵設定為一種公民或國民對國家的義務,但仍然保留了當兵保家衛國的權利意義。

所以,我國憲法將保衛祖國、抵抗侵略規定為公民的神聖職責,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就成為了公民的一項光榮義務。「光榮」的涵義就表明其原始的權利本質。

我國目前實行義務兵役制與志願兵制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通過了《兵役法》,公民不分民族、種族、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服兵役的義務,但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民兵是不脫離生產的群眾性武裝組織,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助手和後備力量,其任務是參加國家建設、擔負戰備勤務、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隨時準備參軍參戰,保家衛國。

5、依法納稅

《憲法》第56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依照法律納稅的義務」。與服兵役的義務一樣,納稅也是公民或國民對國家應負的古老的傳統義務。

國家產生的標誌之一就是居民納稅,因為公共機構的設立和公共權力的行使必須建立在國家財政的基礎上,而國家財政的主渠道就是稅收。沒有稅收,就沒有國家管理和對社會的服務,也就沒有國家本身。另外,稅收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資金積累的重要**,是國家調節國民經濟的重要槓桿。

所以,為了國家的繁榮昌盛,公民都應當依法納稅。

納稅以公民的自覺性為基礎,輔以國家的強制手段,所有負有義務的單位和個人,都必須自覺履行納稅義務;任何偷稅、漏稅的行為都是違法的,都應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

6、其他基本義務

除了上述所列義務外,憲法第49條第2款規定了「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第3款規定了「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計劃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保證國家繁榮富強、子孫萬代永享幸福的千秋大計。公民有責任作出一定犧牲,以保證國家發展的利益。

父母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和成年子女贍養扶助父母,是我國公民家庭關係的基本準則,所謂「百事孝為先」、「父慈子孝」,說的就是這種關係。父母遺棄和虐待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虐待父母的行為,不僅要受到**的譴責,嚴重的還要依法受到懲處。

3樓:洋亮揭月

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必須履行的基本義務:

1、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

2、公民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3、公民有維護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

4、公民有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的義務;

5、公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

除以上五方面基本義務外,公民還有勞動、受教育的義務;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等。

4樓:雲山老鬆

憲法規定公民的基本義務有:(1)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2)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3)維護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4)勞動的義務;(5)受教育的義務;(6)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7)依法納稅;(8)夫妻雙方有義務實行計劃生育,父母有義務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有義務贍養扶助父母。

(網文)

5樓:陽光的寧娜

( 一)維護國家

統一和民族團結。

(二)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四)保衛祖國,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

(五)依法納稅。

(六)其他方面的基本義務。我國憲法規定的基本義務表現出多樣性的特點,除上述的基本義務之外,憲法還規定了勞動的義務,受教育的義務,夫妻雙方計劃生育的義務,父母撫養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贍養父母的義務。

6樓:paven武

憲法規定的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有很多。憲法大致上確定了我們的。基本成長方向。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

(1)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

( 2 ) 遵守憲法和法律,尊重社會公德。

( 3 ) 維護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

( 4 ) 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

( 5 ) 依法納稅。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之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章規定:公民的基本義務

第四十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

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國有企業和城鄉集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都應當以國家主人翁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勞動。國家提倡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獎勵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

國家提倡公民從事義務勞動。

國家對就業前的公民進行必要的勞動就業訓練。

第四十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者有休息的權利。

國家發展勞動者休息和休養的設施,規定職工的工作時間和休假制度。

第四十四條 國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企業事業組織的職工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員的生活受到國家和社會的保障。

第四十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國家發展為公民享受這些權利所需要的社會保險、社會救濟和醫療衛生事業。

國家和社會保障殘廢軍人的生活,撫卹烈士家屬,優待軍人家屬。

國家和社會幫助安排盲、聾、啞和其他有殘疾的公民的勞動、生活和教育。

第四十六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第四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國家對於從事教育、科學、技術、文學、藝術和其他文化事業的公民的有益於人民的創造性工作,給以鼓勵和幫助。

第四十八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

國家保護婦女的權利和利益,實行男女同工同酬,培養和選拔婦女幹部。

第四十九條 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

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禁止破壞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婦女和兒童。

第五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護華僑的正當的權利和利益,保護歸僑和僑眷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以上答案由家律網整理提供

我國憲法規定公民都有哪些基本權利和基本義務

1 平等權,即公民在法律面 前一律平等 2 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即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 種族 性別 職業 家庭出身 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 財產狀況 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3 言論 出版 集會 結社 遊行 示威的自由 4 宗教信仰自由,包括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

憲法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包括哪些方面

憲法 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 政治權利和自由 3 宗教信仰自由 4 人身與人格權 等等。根據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有哪些?憲法 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 政治權利和自由,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 出版...

8下列不是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的基本權利

憲法規定的,不是基本權利,就業自由,選d。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 1 政治權利和自由 2 宗教信仰自由 3 人身自由權利 4 社會經濟權利 社會經濟權是指公民享有的經濟生活和物質利益方面的權利,是公民實現其他權利的前提條件和物質基礎。它主要包括 第一,財產權 第二,繼承權 第三,勞動權 第四,休息權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