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公民權利也是公民基本義務的是

2021-08-14 19:21:25 字數 4825 閱讀 4953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經濟權是指公民享有的經濟生活和物質利益方面的權利,是公民實現其他權利的物質基礎。主要包括:

一是財產權,是指公民對其合法財產享有的不受非法侵犯的權利。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國家依照法律規定保護公民的私有財產權和繼承權。

二是勞動權,是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有從事勞動並取得相應報酬的權利。同時,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三是休息權,是指勞動者為保護身體健康和提高勞動效率,根據國家有關法律與制度而享有的休息和休養的權利。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者有休息的權利。

四是物質幫助權,是公民因特定原因不能通過其他正當途徑獲得必要的物質生活手段時,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生活保障、享受社會福利的一種權利。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國家建立健全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

(7)文化教育權。

公民的文化教育權包括受教育權以及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公民的知識水平是國家科學技術和文化發展的基礎,公民接受教育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前提條件。受教育既是權利也是義務。我國《憲法》還規定,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

2樓:樂為人師

既是公民權利也是公民基本義務的是(受教育和勞動。)擴充套件資料:

《憲法》第四十六條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憲法》第四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公民的基本權利也稱憲法權利或者基本人權,是指由憲法規定的公民享有的主要的、必不可少的權利。眾所周知,公民的法律權利名目繁多、範圍廣泛,既包括基本權利,也包括一般權利。

但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既不可能,也無必要對公民的各種權利進行規定,因此憲法所確認的只能是一些基本權利。

公民的基本義務也稱憲法義務,是指由憲法規定的公民必須遵守和應盡的根本責任.公民的基本義務是公民對國傢俱有首要意義的義務,它構成普通法律所規定的義務的基礎。公民的基本義務與基本權利一起共同反映並決定著公民在國家中的政治與法律地位,構成普通法律規定的公民權利義務的基礎和原則 。

3樓:不離

你好,既是公民的義務,也是公民基本的義務的是:

首先我們來了解下什麼是公民的義務:

公民義務是指權利主體應當作出或者不作出一定行為的約束,如享有一定權利的公民或法人依法應負的責任。公民義務是法律關係的構成要素之一,要依靠國家的強制力(法律的或行政的)來保證履行。任何一項權利必有相應的義務,在法律上以明示(如義務性規範、禁止性規範),或者默示(如授權性規範)的形式予以規定。

那麼公民的義務有哪些呢,我們接著往下了解:

公民的基本義務即為xian法義務,是指由×ia∩法規定的,為實現公共利益,公民必須為或不為某種行為的必要性。它是公民對他人、社會和國家的首要法律義務,是國家和社會創制公民普通法律義務的應當性×ian法依據。

公民的基本義務和基本權利一起共同反映並決定著公民在國家中的政治和fa律地位,構成普通fa律規定的公民權利和義務。

我國的×ian法既確定了公民當享有的基本權利,又規定了公民應盡的義務。

基本內容為:

(1) 我們每個人需要積極參加國家的經濟、政治等各項社會生活,關心國家大事,履行和監督公職人員的工作,同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行為作鬥爭。(2)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尊自重自愛,盡力發揮自己的作用為社會作貢獻。

(3)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自覺遵守紀律,維**lu,規範和約束自己的言行。我國×ian法規定,

公民的基本義務主要有: 遵守×ian法和法lu;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各民族的團結;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

依法服bin役、納稅;有勞動和接受教育的義務;

以及我們每個人需要有贍養父母、教育子女和實行計劃生育等義務。

公民的義務它有哪些特徵呢:

公民義務具有以下特徵:

(1)它具體法定性。

法律義務產生與存在的前提是法律的規定,即法律義務的設定權在於國家權力。

(2)具體一定的強制性。

法律義務是法律上必須做出或不做出一定行為,當事人不能放棄和改變,不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3)也是具體一定的約束性。不僅表現為義務人對自己行為的抑制,而且是義務人實現其權利與自由的手段。

那麼什麼是公民的基本義務呢?公民的基本義務有以下幾個方面構成:

(一)維護國家統一和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國×ian法對公民要求的首要義務。

(二)遵紀守法和尊重社會公德。

(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四)保衛祖國,依法服bin役或者參加民bin組織。

(五)我們每個公民要依fa納稅。

以上就是它們之間的具體聯絡,希望你能夠了解。

4樓:北關一小哥

憲法規定,勞動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又是公民的基本義務。

憲法第四十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

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國有企業和城鄉集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都應當以國家主人翁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勞動。國家提倡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獎勵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

國家提倡公民從事義務勞動。

擴充套件資料:

憲法的特性

「從理論上講,憲法的效力高於本國其他法律和法規。但在現實裡,憲法並不是在所有國家中都具有權威性。為保證憲法的權威性,需要相應的一套體系來確保憲法沒有被違背。

這套體系稱之為憲法審查制度。在現代民主國家,由於憲法審查制度的實施,一條法規如果和憲法相牴觸,就不能得以應用。而在非民主國家,憲法的最高效力經常不能得到有效的維護,以至於憲法成為一紙空文。

」北京在明首席楊在明說。

使一條和憲法牴觸的法規不能得以應用的方法有多種,根據憲法審查制度的不同,可以事先審查,也可以事後審查。即使獲得通過,經過被撤銷,或在審理的時候不被法院採納。這條體系最早由奧地利的法律學家凱爾孫最先提出。

依據這個的理論,法律和法規以及憲法構成一個金字塔。

編輯於 2020-11-04

檢視全部8個回答

法考培訓班,僅需2980元

根據文中提到的憲法為您推薦

獨角獸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培訓班,名師授課,全面講解法考重點難點熱點必考點,直播互動,1對1輔導,專業答疑,機考系統。過法考,就找獨角獸!口碑好,通過率高,幫你一次過法考!

北京獨角獸思維科技****廣告

全國法考培訓班,客觀題+主觀題備考,【文都法考】專注法考培訓

值得一看的法考相關資訊推薦

法考,文都法考。法考報考政策\報考時間\課程輔導\封閉式集訓\名師網課.2021法考考試,快速諮詢備考資訊。

世紀文都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廣告

— 你看完啦,以下內容更有趣 —

2021山東省公****輔導班兩套題,85%核心知識點,輕鬆應對考試!

2021山東省公****輔導班考前衝刺只給乾貨,高效鎖定85%常考點,輕鬆抓分!

5樓:來自東渡苑謙虛的天青石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憲法》第四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公民的基本權利也稱憲法權利或者基本人權,是指由憲法規定的公民享有的主要的、必不可少的權利。眾所周知,公民的法律權利名目繁多、範圍廣泛,既包括基本權利,也包括一般權利。但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既不可能,也無必要對公民的各種權利進行規定,因此憲法所確認的只能是一些基本權利。

公民的基本義務也稱憲法義務,是指由憲法規定的公民必須遵守和應盡的根本責任.公民的基本義務是公民對國傢俱有首要意義的義務,它構成普通法律所規定的義務的基礎。公民的基本義務與基本權利一起共同反映並決定著公民在國家中的政治與法律地位,構成普通法律規定的公民權利義務的基礎和原則

第四十六條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6樓:紅巾搵淚

既是公民權利也是公民基本義務的是?我國公民有勞動和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憲法中規定既是公民的權利又是公民的義務的條款如下:

1、《憲法》第四十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

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國有企業和城鄉集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都應當以國家主人翁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勞動。國家提倡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獎勵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

國家提倡公民從事義務勞動。

國家對就業前的公民進行必要的勞動就業訓練。

2、《憲法》第四十六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7樓:來自東麗湖高貴的鳳仙花

我國公民有勞動和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憲法中規定既是公民的權利又是公民的義務的條款如下:

1、《憲法》第四十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

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國有企業和城鄉集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都應當以國家主人翁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勞動。國家提倡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獎勵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

國家提倡公民從事義務勞動。

國家對就業前的公民進行必要的勞動就業訓練。

2、《憲法》第四十六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

什麼是公民權利,什麼是公民基本權利

憲法 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 政治權利和自由,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 出版 集會 結社 遊行 示威的自由 3 宗教信仰自由 4 人身與人格權,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嚴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 5 監督權,包括對國家...

依法行使公民權利,履行公民義務需堅持哪些原則

公民參與政治生活,依法行使政治權利,依法履行政治性義務,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則.1 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 第一,這一原則的法律依據.我國憲法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這是公民享有權利與履行義務必須遵循的一項重要原則,這項原則表明公民平等地享受權利 平等地履行義務 平等地適用...

我國建立了怎樣的公民權利保障體制

我國保障公民權利的權利保障體制是以憲法為核心,以立法保障和司法保障為主要內容 我國公民權利保障體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我國公民權利的保障體制是以立法保障和司法保障為主要內容,以憲法為核心。立法保障是國家權力機關的通過立法這一法律手段來對我國公民權利進行的保障 而司法保障是國家權力的執行機關也即執行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