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使公民權利,履行公民義務需堅持哪些原則

2021-03-03 21:57:20 字數 1739 閱讀 4313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參與政治生活,依法行使政治權利,依法履行政治性義務,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1.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

第一,這一原則的法律依據.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這是公民享有權利與履行義務必須遵循的一項重要原則,這項原則表明公民平等地享受權利、平等地履行義務、平等地適用法律.

第二,公民享有權利與履行義務一律平等.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憲法、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平等地履行憲法、法律規定的義務.

第三,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一是國家在依法保護公民的合法權利方面,對任何公民一律平等.二是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會受到法律制裁.

三是國家在依法實施處罰方面對任何公民一律平等,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2.堅持權利與義務統一的原則

第一,公民的權利與義務是統一的,二者不可分離.權利與義務在法律關係上是相對應而存在的,權利與義務都是實現人民利益的手段和途徑.公民在法律上既是權利的主體,又是義務的主體.

權利的實現需要義務的履行,義務的履行確保權利的實現.

第二,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具有統一性,二者相輔相成.一方面,國家保障公民充分享有和行使權利,使公民真正認識到自己是國家的主人,更加自覺地履行公民的義務;另一方面,公民自覺履行義務,必然促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為公民享有和行使權利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因此,不能把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對立起來.

第三,堅持權利與義務統一的原則要求.一方面,要樹立權利意識,珍惜公民權利;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樹立義務意識,自覺履行公民義務.

3.堅持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

第一,國家、集體與公民個人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在行使公民權利與履行公民義務時,必須把國家利益、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結合起來.

第二,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產生矛盾時,公民的個人利益必須服從國家利益,這是公民愛國的表現.

參加政治生活,依法行使政治權利和履行政治性義務,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含義: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就是公民平等的享有權利、履行義務、適用法律。表現:

任何公民都平等的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平等的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任何公民的合法權利都平等的受到保護,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會受到法律制裁,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①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指公民平等的享有權利,平等的履行義務,平等的適用法律。

該題表述不全面。②平等的適用法律是指公民平等的司法和守法,而在立法上是不平等的。③法律代表的是統治階級的利益,法律只能由統治階級來制定。

在我國,享有立法權的只能是廣大的來動人民。(2)堅持權利與義務統一的原則一:沒有無權利的義務,也沒有無義務的權利。

二:公民所享有的權利和義務都是相等的。三:

權利與義務是完全對等的。①公民既是權利的主體,又是義務的主體。②履行義務是享有權利的基礎,享有權利是為了更好的履行義務。

③權利與義務的統一,並不意味著所有人的權利和義務是相等的。你享有多少權利,就得履行多少義務。④享有權利是公民個人的權利,你可以享有,也可以放棄;但履行義務是公民的什麼職責,不能不履行。

(3)堅持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相結合原則三者利益關係:在我國,公民的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國家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國家利益、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的基礎和保障,公民正確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必須把三種利益結合起來。積極履行公民義務,維護國家利益。

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產生矛盾時,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這是公民愛國的表現。

既是公民權利也是公民基本義務的是

社會經濟權是指公民享有的經濟生活和物質利益方面的權利,是公民實現其他權利的物質基礎。主要包括 一是財產權,是指公民對其合法財產享有的不受非法侵犯的權利。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國家依照法律規定保護公民的私有財產權和繼承權。二是勞動權,是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有從事勞動並取得相應報酬的權利。同時,勞...

什麼是公民權利,什麼是公民基本權利

憲法 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 政治權利和自由,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 出版 集會 結社 遊行 示威的自由 3 宗教信仰自由 4 人身與人格權,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嚴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 5 監督權,包括對國家...

我國建立了怎樣的公民權利保障體制

我國保障公民權利的權利保障體制是以憲法為核心,以立法保障和司法保障為主要內容 我國公民權利保障體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我國公民權利的保障體制是以立法保障和司法保障為主要內容,以憲法為核心。立法保障是國家權力機關的通過立法這一法律手段來對我國公民權利進行的保障 而司法保障是國家權力的執行機關也即執行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