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民參與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3 21:57:20 字數 5443 閱讀 312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公民參與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積極參與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活動。

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這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區別於資本主義政治文明的本質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政治生活》第一章 國家與公民的問題的話,大概有以下幾點(我也是學生。估計不是學生不會問這吧?!):

1、選舉中的直接選舉。

2、參與民主決策中的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專家諮詢制度,社會公示制度與社會聽證制度。(選人大代表到人大決策是間接性質的。)

3、民主管理的兩條: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

4、民主監督,實行監督權。

也許不很全。

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3樓:天下相思

政治生活的內容包括: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義務,參與民主監督。

我們處於政治生活之中,日常的政治生活大體上有三方面的內容:

1、政治學習、宣傳活動:學習政治生活,有助於我們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2、完成一些具體的政治任務:如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3、有關實現政治理想的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增強公民意識,樹立社會主義民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理念。

擴充套件資料

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分類:

1、人力資源的規範化管理。人力資源的配置規則主要包括:勞動力的配置規則,如勞動法、未成年人保**、義務教育法等。

2、自然資源的規範化管理(國土資源管理與環境管理)。自然資源的配置規則,如礦產資源法、森林保**、水法、國土資源法、環境保**等。

3、智慧財產權的規範化管理。知識產品的配置規則,如智慧財產權保**、專利法、著作權法等;危險及有害產品的限制規則,如藥品管理法、化學危險品安全管理條例等;人員健康安全性規則,如食品衛生法、國境衛生檢疫法等。

4樓:aa微湖來客

我國公民的政治生活主要內容如下:

1、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是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

2、參與社會公共管理生活,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

3、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4 、關注我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 。

我國公民有序參與政治生活的內容,以及如何有序參與

5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理解公民有序參與

政治生活

一、什麼是政治參與

政治參與是指公民採取積極的行動,以自下而上的的方式去影響政治生活。政治參與不僅是公民享有的正當資格,而且也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

二、公民為什麼要有序參與政治生活

第一,這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公民有序參與政治生活,對國家權力的執行保持一種自下而上的經常性的影響力,既有利於加強對權力執行的監督和制約,又有利於保證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第二,這是培育政權合法執行的深厚群眾基礎的前提條件。公民通過政治參與,表達自己的意願及目標選擇,可以在**與社會大眾之間建立起一種機制,來協調或矯正**行為同公民大眾意願之間的關係。

第三,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程度,已成為衡量一個社會政治體系民主化和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不足的公民政治參與則表明民主不完善,只有有序的公民政治參與對民主最有利。

三、制約公民政治參與的因素

制約公民政治參與的客觀因素主要是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一般來說,公民政治參與的擴大,總是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成正比,並且總是一個漸進的、累積的過程。

制約公民政治參與的主觀因素主要是公民個人的素質和能力。公民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掌握參與的程度和技巧,熟悉相關法律法規,才能真正廣泛有序地參與政治生活。

四、公民應如何參與政治生活

首先,公民的政治參與要遵循「有序」、「合法」的原則。

所謂「有序」是指公民表達政治願望和要求時,應通過正常的渠道和途徑進行。「無序」地混亂參與,則會嚴重破壞社會安定及人民生活的穩定。

所謂「合法」是指公民參與國家的政治生活必須在憲法和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進行。

其次,要樹立民主參與意識。樹立民主參與意識是珍惜民主參與權利的基礎,也是培養現代公民意識的題中應有之義。

第三,要提高民主參與能力。一方面,要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民主參與打下理論基礎;另一方面,要積極關注國內外政治事件,提高自己的政治辨別力、政治敏感性和政治熱情。

第四,要積極參加民主參與實踐。這是樹立民主參與意識、提高民主參與能力的最終落腳點。作為公民應該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在實踐中鍛鍊和提高自己。

在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有哪些途徑?

6樓:g燦寶兒

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途徑:民主

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民主選舉的參與方式:

1、通過直接投票選舉、間接選舉。

2、通過民眾代表投票選舉、等額選舉。

3、通過候選人數與應選人數相同和差額選舉。

民主決策的參與方式:

1、通過社情民意反映參與。

2、通過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和聽證參與。

3、通過專家諮詢參與。

4、通過民主集中參與。

5、通過決策失誤責任追究參與。

民主管理的參與方式:

1、通過規範村務公開的形式、時間和基本程式。

2、通過設立村務公開監督小組。

3、通過建立決策責任追究制度。

民主監督的參與方式:

1、通過信訪舉報制度。

2、通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絡群眾制度。

3、通過**監督制度。

4、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網上評議**等。

擴充套件資料政治參與的特徵

1、政治參與的主體是公民,是雙向(自下而上或是自上而下)地影響政治的過程。

2、政治參與是一種活動而不包括態度。

3、政治參與是指影響**決定的活動。

4、政治參與不僅包括行為者本人自動的影響**決策的活動,而且包括行為者受他人動員而發生影響**決策的活動。

7樓:眉眼和你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途徑:民主決策,民主選舉,民主監督和民主管理。

一、民主決策的參與方式:

1、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2、專家學者諮詢制度

3、重大事項公示制度聽證會

二、民主監督的方式:

1、信訪舉報制度

2、人大代表聯絡群眾制度

3、**監督制度

4、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等新方式

三、民主管理的原則:

1、社會主義方向原則;

2、科學性原則;

3、民主集中制原則;

4、整體性原則;

5、效能性原則。

四、民主選舉的方式:

1、直接選舉;

2、間接選舉;

3、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

8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參與民主選擇(選舉投票);

民主決策(社情民意反映、重大事項向社會公示、舉行社會聽證);

民主管理(農村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

民主監督(批評建議權利、申訴訴訟權利、指控舉報權利)這些均是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方式。

9樓:昊懸天下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途徑和方式:民主決策,民主選舉,民主監督和民主管理。

民主決策的參與方式有:

1、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2、專家學者諮詢制度

3、重大事項公示制度4聽證會

民主監督的方式:

1、信訪舉報制度

2、人大代表聯絡群眾制度

3、**監督制度

4、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等新方式

民主管理的原則

1、社會主義方向原則;

2、科學性原則;

3、民主集中制原則;

4、整體性原則;

5、效能性原則。

選舉方式

直接選舉、間接選舉、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

10樓:波羅密

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民主決策,民主選舉,民主監督,民主管理;參與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11樓:妙智

只有當官了才有可能,否則你只有被代表的份

12樓:肇源縣**

決策,管理,監督,選舉(民主)

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 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 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關注我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理念。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主要有哪些方式?

15樓:烏孫同書庚婷

1)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

2)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

3)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4)關注我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

5)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理念

16樓:畢連枝鹹女

參與民主選擇(選舉投票);

民主決策(社情民意反映、重大事項向社會公示、舉行社會聽證);

民主管理(農村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

民主監督(批評建議權利、申訴訴訟權利、指控舉報權利)這些均是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方式。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什麼? 30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主要內容

(1)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

(2)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

(3)參加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4)關注我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

18樓:焱焱小丁寶

1、選舉中的直接選舉。

2、參與民主決策中的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專家諮詢制度,社會公示制度與社會聽證制度。(選人大代表到人大決策是間接性質的。)

3、村民自治

4、民主監督,實行監督權。

19樓:二二二薩斯

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另外還有加強民主集中制原則。結合最廣泛的各階級人民群眾。

加強公民參政、議政的法律法規的健全和規範。

加強公民等社會團體對於**部門的協作和監督。

20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等方面。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有哪些方式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具體途徑和方式有哪些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途徑和方式 民主決策,民主選舉,民主監督和民主管理。民主決策的參與方式有 1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2 專家學者諮詢制度 3 重大事項公示制度4聽證會 民主監督的方式 1 信訪舉報制度 2 人大代表聯絡群眾制度 3 監督制度 4 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等新方式 民主管理的原則 1 ...

在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1 行使政治 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依法行使政治權利,依法履行政治性義務,是我們政治生活的基本內容.2 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積極參與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活動,是我們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3 參加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積極參與者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發展...

作為我國公民,在參與政治生活的過程中應該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1.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 2.堅持權利和義務相統一的原則 3.堅持個人 集體 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 廣泛性,真實性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權利與義務統一。個人利益集體利益 國家利益相結合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則,平等享受權利和平等履行義務。2 權利和義務相統一原則 3 堅持個人利益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