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都有哪些,全一點智力成果權是不是我國公民

2021-03-27 22:03:01 字數 3562 閱讀 2239

1樓:遇見斷橋

《憲法》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政治權利和自由,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3)宗教信仰自由;

(4)人身與人格權,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嚴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保護;

(5)監督權,包括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有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並依法取得賠償的權利;

(6)社會經濟權利,包括勞動權利,勞動者休息權利,退休人員生活保障權利,因年老、疾病、殘疾或喪失勞動能力時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社會保障與物質幫助的權利;

(7)社會文化權利和自由,包括受教育權利,進行科研、文藝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

(8)婦女保護權,包括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男子同等的權利;

(9)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保護;

(10)華僑、歸僑和僑眷的正當權利和利益受國家保護。

智力成果權應該不是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

2樓:匿名使用者

依照憲法規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2、 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3、 有宗教信仰自由。

4、 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5、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6、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7、 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的保護。

8、 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

由於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侵犯公民權利而受到損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規定取得賠償的權利。

9、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10、 勞動者有休息的權利。

11、 國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企業事業組織的職工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員的生活受到國家和社會的保障。

12、 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13、 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14、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國家對於從事教育、科學、技術、文學、藝術和其他文化事業的公民的有益於人民的創造性工作,給以鼓勵和幫助。

15、 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

16、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17、 保護華僑的正當的權利和利益,保護歸僑和僑眷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

「智力成果權是什麼權利?」

應當是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國家對於從事教育、科學、技術、文學、藝術和其他文化事業的公民的有益於人民的創造性工作,給以鼓勵和幫助

智力成果權屬於經濟權利還是文化權利?屬不屬於基本權利? 60

3樓:杭州孫律師

現在基本都用「

智慧財產權」這一名稱,很少用「智力成果權」。經濟權利、文回化權利以及基本答權利都是《憲 法》中的概念。但是智慧財產權卻並未被《憲 法》所規定。

對於智慧財產權性質的討論一般停留在民法層面,通說認為其是一種無形財產權。這一點從公民財產的角度去理解,可以勉強認為智慧財產權是一種財產權。

《憲法》第四十七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進行科學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國家對於從事教育、科學、技術、文學、藝術和其他文化事業的公民的有益於人民的創造性工作,給以鼓勵和幫助。

智慧財產權的性質一般都是在民法的體系中去討論,通說認為是一種無形的財產權。而不去討論是否是經濟權利還是文化權利。

4樓:戴臻宇

經濟上的,是基本權利

我國法律保護公民的智力成果權。智力成果權①是公民享有的一項重要人身權利 ②只有成年公民才能享有的一

5樓:黎約絳血

d試題分析:智力成bai果權du是公民享有zhi

的一項重要經濟dao權利,不受專年齡限制,少屬年兒童同樣享有智力成果權,①②錯誤;智力成果權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法律保護智力成果權體現出國家對創新精神的鼓勵,③④正確;⑤表述的智力成果,而非智力成果權,因此錯誤。正確的答案為d

我國法律保護的公民的智力成果權(  ) a.是指保護我國公民的著作權 b.主要是保護知識分子的合法

6樓:jkb_攚子

c除著作權外,智力成果權還包括專利權和商標權以及反不正當競爭中的商業祕密,a項錯誤。法律保護全體公民的智力成果權,b、d兩項說法不全面。給予創新成果以智力成果權的保護,是對創新精神的最有效的鼓勵,c項正確。

依法保護公民智力成果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保護智力成果權(維護智慧財產權)

1、為什麼要維護智力成果權?(必要性)

在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已經成為第一生產力,創新是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保護智慧財產權已經成為國家交往中的熱門話題,受到了人們的普遍關注。

比如我們國家以前生產的***機,每臺***機就要向美國的廠家支付2美圓的專利費,再比如在軍事領域,美國等國家嚴格限制高科技技術進入中國,以色列本來想買預警飛機給我們,就是讓美國給阻撓了。由此可見,智力成果權在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就來認識一下智力成果權,它的內涵是什麼呢?

2、智力成果權含義:

也叫智慧財產權,它是法律確認的人們對其創造性智力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

注意呀,智力成果權也叫智慧財產權,我們平時經常聽說智慧財產權,其實這兩者是一回事,要搞清楚哦。

3、智力成果權的內容:

人身權和財產權兩個方面。書本上對這個方面做了詳細的解釋,請大家看書。我們還要注意,這個人身權的內涵也很豐富,而財產權一般比較容易把握,簡單的說就是有報酬的權利。

具體的來說,智力成果權包括以下幾個種類。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4、智力成果權的種類: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等,注意這個的種類沒有概括全哦

那麼我們國家說保護公民的智力成果權,那在實際生活中國家都有哪些法律來保護公民的智力成果權呢?

5、我國保護公民智力成果權的法律有哪些?

《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國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國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中國人民共和國專利權法》、《中國人民共和國商標法》。這個內容大家要很熟悉,有的時候考試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哦。

剛才我們談了智力成果權包括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等,下面我們就來談談這些具體的內容。

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的重要性(意義)

正面論述: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也是激勵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的重要保障。

反面論述:如果沒有很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我國就難以引進先進技術;同樣,如果我們不熟悉各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在國外就不可能有效的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8年級下冊思想品德知識點總結

8樓:天枰我嘎嘎

人教版八年級思想品德下冊總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 權利義務伴我行

憲法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包括哪些方面

憲法 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 政治權利和自由 3 宗教信仰自由 4 人身與人格權 等等。根據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有哪些?憲法 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 政治權利和自由,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 出版...

我國憲法規定公民都有哪些基本權利和基本義務

1 平等權,即公民在法律面 前一律平等 2 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即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 種族 性別 職業 家庭出身 宗教信仰 教育程度 財產狀況 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3 言論 出版 集會 結社 遊行 示威的自由 4 宗教信仰自由,包括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

我國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有哪些,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什麼

一 愛抄 國守法 強調公民襲 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學法 懂法 用法 守法和 二 明禮誠信 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 誠實守信 誠懇待人。三 團結友善 強調公民之間應和睦友好 互相幫助 與人友善。四 勤儉自強 強調公民應努力工作 勤儉節約 積極進取。五 敬業奉獻 強調公民應忠於職守 克己為公 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