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道德規範內容,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內容是什麼

2022-12-13 17:50:16 字數 4906 閱讀 9932

1樓:終日錯錯睡夢間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社會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必須共同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是判斷人們職業行為優劣的具體標準,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反映。

《中共**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問題的決議》規定了我們今天各行各業都應共同遵守的職業道德的五項基本規範,即「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其中,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核心規範,它是貫穿於全社會共同的職業道德之中的基本精神。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是集體主義。

因為集體主義貫穿於社會主義職業道德規範的始終,是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關係的最根本的準則,也是衡量個人職業行為和職業品質的基本準則,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客觀要求,是社會主義職業活動獲得成功的保證。

愛崗敬業

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最基本、最起碼、最普通的要求。是職業道德的核心和基礎,是社會主義主人翁精神的表現。愛崗,就是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

敬業,就是以極端負責的態度對待自己工作。敬業的核心要求是嚴肅認真,一心一意,精益求精,盡職盡責。

誠實守信

是做人的基本準則,也是社會道德和職業道德的一個基本規範。誠實就是表裡如一,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守信就是信守諾言,講信譽,重信用,忠實履行自己承擔的義務。

誠實守信是各行各業的行為準則,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準則,是社會主義最基本的道德規範之一。

辦事公道

是指對於人和事的一種態度,也是千百年來人們所稱道的職業道德。它要求人們待人處世要公正、公平。

服務群眾

就是為人民群眾服務,是社會全體從業者通過互相服務,促進社會發展、實現共同幸福。服務群眾是一種現實的生活方式,也是職業道德要求的一個基本內容。

奉獻社會

就是積極自覺地為社會做貢獻。這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本質特徵。奉獻社會自始至終體現在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和服務群眾的各種要求之中。

奉獻社會並不意味著不要個人的正當利益,不要個人的幸福。恰恰相反,一個自覺奉獻社會的人,他才真正找到了個人幸福的支撐點。奉獻和個人利益是辯證統一的。

2樓:夏令才

職業道德規範是從業人員處理職業活動中各種關係、矛盾行為的準則,是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其主要內容有:

1、愛崗敬業。就是從業者要充分地認識到自己從事職業的社會價值,認識到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是為人民服務。職業的分工本質上是人民有組織地自己做自己的事,人們熱愛自己的崗位,敬重自己的職業,做到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

2、誠實守信。這是指從業人員說實話、辦實事、不說謊、不欺詐、守信用、表裡如

一、言行一致的優良品質。誠實守信要做到既有高質量的產品,又有高質量的服務,還要嚴格遵紀守法。只有這樣,才能取信於民,從而獲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3、辦事公道。是指從業人員廉潔公正,不僅自己清正廉潔,辦事公正,不以權謀私,還要秉公執法,做到出於公心,主持公道,不偏不倚。既不唯上、不唯權,又不唯情、不唯利。

4、服務群眾。是指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是職業的靈魂,在服務過程中要做到熱心、耐心、虛心、真心,一切從群眾的利益出發,為群眾排憂解難,為群眾出謀劃策,提高服務質量。

5、奉獻社會。奉獻是當一個人的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發生矛盾時,毫不猶豫地犧牲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必要時甚至獻出自己的生命。

3樓:高廣皇帝

概括地說,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具有五個基本特徵。

第一,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的組成部分。社會主義社會的道德要求是一個複雜的多層次的交叉的規範結構。從縱的方向看,它包括社會主義集體主義道德原則,包括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為基本內容的道德規範,包括具有全人類性的社會公共生活規則,包括「義務」、「良心」、「榮譽」、「幸福」、「正義」、「價值」、「善惡」等道德範疇,還包括最高層次的共產主義道德的某些要求。

這裡,社會主義的道德原則、道德規範和道德範疇是三個不同的層次。其中,道德原則是其他一切道德規範和範疇的統帥,而其他一切道德規範和範疇都是它的具體化和補充。它決定著整個社會主義社會道德要求的性質和方向,從根本上指導如何處理人們之間、個人和社會之間的關係。

從橫的領域看,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們的社會生活可以分為三大領域:家庭生活、職業生活和公共生活。與此相適應,用以指導和調整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的社會主義道德規範也分成三大部分:

婚姻家庭道德、職業道德和公共生活規則。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所謂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就是職業範圍內社會主義道德的特殊道德要求,也就是社會主義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具體體現。

第二,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內容具有人民性。社會主義社會的職業道德,是建立在社會主義制度基礎上的。社會主義社會消除了人與人之間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拋棄了「人人為自己,上帝為大家」的利己主義原則,在根本上使職業利益同整個社會的利益一致起來,各種職業都是整個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有機的組成部分。

因此,各行各業可以形成共同的道德要求。其根本要求就是為人民服務。在社會主義社會裡,對於從事各種職業的人來說,不論是熱愛本職或者是忠於職守,都應該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職業工作的出發點,並以努力滿足人民的需要作為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目的。

例如,社會主義商業道德,強調商業工作人員要誠信無欺,對顧客主動、熱情、耐心、周到,急顧客之所急等等。所有這一切,決不只是為了狹隘的職業利益或個人的榮譽,而是要為人民服務。社會主義社會的文藝工作者,對自己的技藝精益求精,既不應該是為了名利,也不應該是為了藝術而藝術,而是要力求滿足人民的精神和文化的需要。

簡言之,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把從事各種職業的人的利益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有機地統一起來,使職業道德服從於人民的利益,構成了它區別於以往各種職業道德的本質特徵,也使之能夠在調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發揮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第三,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形成和發展具有「灌輸性」。社會主義社會的職業道德,是在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的社會主義經濟基礎上建立的職業道德。因此,它的主體內容不像舊的職業道德那樣,可以自發形成,而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教育下,通過社會主義社會中有覺悟的成員的努力建立起來的。

列寧在談到培養工人的社會主義意識時指出:「工人本來也不可能有社會民主主義的意識。這種意識只能從外面灌輸進去。

」(《列寧選集》第1卷,第267頁)這就是說,社會主義意識是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下成長起來的,工人要具有這種意識,只能從外面灌輸進去。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必然也是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育下,特別是在倫理學的理論教育下成長起來的。要使工人和其他社會成員具有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意識,也只能是「從外面灌輸進去」。

因此,加強對廣大群眾的馬克思主義和黨的路線方針的教育,使他們認清社會主義職業的性質和特點,瞭解本職業在社會主義社會中的地位和職責,是十分重要的。在社會主義社會中,人們從事不同的職業,在工資待遇、勞動條件等方面,還不可避免地存在著某些差別,但他們都是建設社會主義的勞動者。從事各種職業的人們,都只有分工的不同,並無高低貴賤之分。

應當使從事各種職業的人都懂得,特別要使那些從事在舊社會被人看不起的職業的人們懂得,在社會主義社會裡,各種職業都是為人民服務,都是光榮的;各行各業都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一部分,都是與祖國的前途、人民的利益和現代化建設密切相關的。個人只要把自己的理想、志願和聰明才智,同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貢獻的職業實踐結合起來,就能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充實和高尚。

第四,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核心是樹立新的勞動態度。在社會主義的社會裡,勞動是每個有勞動能力的公民應盡的義務和光榮的職責;決定每個公民在社會上的地位的,不再是私人佔據財產的狀況、傳統門第和民族、出身、性別、職業,而是個人的能力和個人的勞動及其對社會所做出的貢獻;勞動成了社會生活中重要的道德標準。此外,職業生活在社會主義社會已經成為最基本的實踐形式,職業道德所倡導的「熱愛本職工作」和「忠於職守」,其核心恰恰就是勞動態度。

因此,樹立新的勞動態度,就從根本上解決了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問題。

第五,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具有相對獨立的規範體系。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特殊表現,反映著行為的道德調節的特殊方向。前面說過,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同總的道德體系密切統一的,它們分別以適用於本職業的更具體化的形式體現社會主義道德原則、基本規範和範疇的要求。

但是,各種不同的職業,又對勞動者或工作者有特殊的道德要求。這種特殊的道德要求顯然不能由社會道德代替;必須在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原則和規範的指導下,建立一些具體的職業道德規範和範疇,保護和發展某些特殊職業所流傳的健康的風俗和習慣,作為社會主義道德的具體化和補充。這裡體現著社會主義時期的社會主義道德的多樣性和規範的層次性。

沒有這種多樣性和層次性,社會主義道德就不能在社會生活和職業生活中得到生動體現和有效地發揮作用。正因為如此,職業道德具有相對獨立的規範範疇體系。

職業道德基本規範內容有哪些

4樓:無名小卒

愛崗敬業,忠於職守。誠實守信,辦事公道。遵紀守法,廉潔奉公。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一、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標準和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

二、職業道德是指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應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會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具體體現。是職業品德、職業紀律、專業勝任能力及職業責任等的總稱,屬於自律範圍,它通過公約、守則等對職業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規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愛崗敬業愛崗敬業,反映的是從業人員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尊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的道德操守。表現為從業人員勤奮努力、精益求精,盡職盡責的職業行為。這是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最基本的要求。

(二)誠實守信誠實守信,不僅是做人的準則,也是對從業者的道德要求,即從業者在職業活動中應該誠實勞動,合法經營,信守承諾,講求信譽。(三)辦事公道辦事公道,就是要求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做到公平、公正、公道,不謀私利不徇私情,不以權害公,不以私害民,不假公濟私。(四)服務群眾服務群眾,就是在職業活動中一切從群眾的利益出發,為群眾著想,為群眾辦事,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五)奉獻社會奉獻社會,就是要求從業人員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樹立起奉獻社會的職業理想,並通過兢兢業業地工作,自覺為社會和他人做貢獻,盡到力所能及的責任。生活網http://www.

護士職業道德規範,護士職業道德規範基本內容是什麼

職業道德規範基本內容是什麼?1.舉止端莊,言語文明。護理人員的言行舉止是體現護理道德的主要途徑,它不僅直接影響著護理人際關係,也直接反映出護理的質量 護理人員的自身形象和醫院形象。所以護理人員要做到儀態端莊 精神飽滿 衣著整齊 舉止大方 語言溫柔 動作輕柔。2.愛崗敬業,自尊自強。熱愛護理專業,做好...

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我國公來 民基本道德規範的主要內自容有 愛國守bai法,明禮誠信,團結友du善,zhi 勤儉自強,敬業奉獻。一 dao 愛國守法 強調公民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學法 懂法 用法 守法和 二 明禮誠信 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 誠實守信 誠懇待人。三 團結友善 強調公民之間應和睦友好 互相幫助 與...

我國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有哪些,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什麼

一 愛抄 國守法 強調公民襲 應培養高尚的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學法 懂法 用法 守法和 二 明禮誠信 強調公民應文明禮貌 誠實守信 誠懇待人。三 團結友善 強調公民之間應和睦友好 互相幫助 與人友善。四 勤儉自強 強調公民應努力工作 勤儉節約 積極進取。五 敬業奉獻 強調公民應忠於職守 克己為公 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