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有哪些

2021-10-13 11:40:29 字數 4747 閱讀 2710

1樓:姐妹食記

堅持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

實現以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主體,完成對農業、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為兩翼,是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明確要求。實踐證明,黨堅持社會主義改造與社會主義工業化同時並舉的方針,對於在深刻的社會變革中保持社會穩定,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推動社會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採取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

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都採取了區別物件,用不同的辦法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中國的這場巨大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僅沒有對生產力的發展造成破壞,而且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進行和平改造。

在社會主義改造之前,無論是資本主義工商業,還是農民和手工業者的個體所有制,都具有私有制的性質。在農業社會主義改造方面,用事實向農民表明合作化的好處和給農民帶來的利益,使農民擁護黨的政策。

手工業者的情況和農民基本相同。同時以和平贖買的方法完成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並把對資本主義企業的改造和對資本家個人的改造結合在一起進行。

對資本家實行團結、教育和改造的方針,不僅穩定了資本家的思想,提高了他們的認識,保證了改造的順利進行,而且將幾十萬資本家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成為社會主義企業的經營和管理幹部。這不僅保證了社會的穩定,而且極大地促進了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2樓:忻燁華

1、對農業、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

採取了先合作化,後機械化的道路。 創立了臨時互助組、互助組,初級社,高階社等形式。

互助組具有社會主義萌芽性質,初級社是半社會主義的,高階社是完全社會主義的。

2、在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方面,通過一系列從低階到高階的國家資本主義。

國家資本主義,經過了從低階形式(初級形式)和高階形式兩個發展階段。低階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有加工、定貨、統購包銷、經銷代銷,這是國家同資本主義工商業在企業外部的一種合作。

3、高階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是公私合營,分為個別企業公私合營和全行業公私合營(標誌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是國家與資本主義工商業在企業內部的一種合作。

4、把消滅剝削階級同改造剝削分子結合起來,成功地實現了把原有的剝削者改造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建國到2023年,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基本上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特別是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黨採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通過一系列由低階到高階的國家資本主義過渡形式,對它們進行贖買,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是一個創舉。對於如何評價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它的成就和不足是什麼?

黨史界一些論者發表了不同意見。黃如桐指出,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儘管存在著缺點和偏差,遺留問題不少,但畢竟是支流。主要應看到,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是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上的一個偉大創舉。

這主要表現在:

(一)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了馬克思、列寧曾經提出過但從來沒有實現過的用和平的贖買的辦法,即用國家資本主義的辦法,把資本主義經濟改變為社會主義經濟。企業的私有制向社會主義所有制的改變,這在世界上出現過,但是採取這種和平方法使全國工商界如此興高采烈地來接受這種改變,則是史無前例的。

(二)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了消滅剝削階級、改造人的偉大戰略方針,達到了「階級消滅、個人愉快」的目的。

(三)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結合我國具體實際,制定了一系列適合於中國國情的和平改造的方針、政策,豐富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寶庫。

邵緯生認為,應全面地評價對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的成就和不足。其成就主要:

(一)區別兩種資產階級,採取不同政策。黨指出民族資產階級具有兩面性,既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協性的一面。因而對資產階級不是採取一律打倒,沒收其資產的政策,而是對民族資產階級與官僚資產階級相區別,在民主革命時期保護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在社會主義革命時期採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

(二)通過國家資本主義形式過渡到社會主義。列寧對於無產階級**下的國家資本主義有很多重要論述,並把國家資本主義作為過渡到社會主義的中間階梯。黨正是根據這一理論,把國家資本主義作為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較好形式,並創造了由低階到高階的各種國家資本主義形式,逐步改變了資本主義企業的生產關係,完成了由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

(三)堅持實行贖買政策。我國實行這一政策,不僅從理論上而且從實踐上證明了馬克思和恩格斯設想過的這一對無產階級最有利的辦法。它在經濟上避免了由於激烈震動而造成的生產破壞,有利於發揮資本主義企業和資產階級分子對社會主義建設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主義和交換的發展;在政治上有利於無產階級政權的鞏固,國家的安定團結;同時,也有利於對資產階級分子的改造,產生較好的國際影響。

對資本主義的改造中的不足之處是:

對全行業合營高潮中帶進來的一部分個體商業和小手工業者,沒有及時地把他們從資產階級工商業者中區別出來,而是長期按資本家對待,挫傷了他們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積極性。

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第一,堅持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是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明確要求。實踐證明,黨堅持社會主義改造與社會主義工業化同時並舉的方針,對於在深刻的社會變革中保持社會穩定,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推動社會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採取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都採取了區別物件,用不同的辦法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中國的這場巨大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僅沒有對生產力的發展造成破壞,而且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用和平方法進行改造。在社會主義改造之前,無論是資本主義工商業,還是農民和手工業者的個體所有制,都具有私有制的性質。和平改造解決了諸如實現社會變革與經濟發展、和平過渡與消滅剝削制度這類通常難以解決的矛盾問題。

第四,不剝奪資產階級的選舉權,並且對於他們中間積極擁護社會主義改造而在這個改造事業中有所貢獻的代表人物給以恰當的政治安排。

毛概題目 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有哪些

5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

(1)對農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

(2)對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

(3)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4)社會主義改造的勝利完成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社會主義改造的歷史經驗是什麼?

6樓:弓弘闊唐歌

(一)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在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中,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了列寧的合作化理論,通過互助合作的途徑,逐步把個體農民的生產資料私有制改造為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主要經驗有:

1.採取了積極領導、穩步前進的方針,以及自願互利、典型示範和國家幫助的原則,引導農民自願聯合起來。

2.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創造了經過社會主義萌芽性質的互助組,再到半社會主義性質的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再到社會主義性質的高階農業合作社,由低階到高階逐步過渡的形式,引導農民逐步擺脫私有制。

3.貫徹了依靠貧下中農、團結中農、對富農採取從限制到逐步消滅的階級路線,把對經濟制度的改造和對人的改造結合起來,把消滅剝削階級和改造剝削階級份子結合起來,從而團結了廣大的農民,共同走上合作化的道路。

(二)對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

中國共產黨根據馬克思和列寧關於對資產階級「和平贖買」的設想,結合中國的具體情況,創造性地開闢了一條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主要經驗有:

1.在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是採取和平改造的方針。

2.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創造了在工業中實行委託加工、計劃定貨、統購包銷,在商業中實行經銷代銷等低階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再逐步發展到公私合營、全行業公私合營等高階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在利潤分配方面採取贖買的辦法,從實行「四馬分肥」發展到實行全行業公私合營後的定息辦法。

3.保持和民族資產階級的政治聯盟,不剝奪其政治權利。在改造資本主義的同時,給資本家出路,發揮他們的一技之長,使其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並逐步把資本家中的絕大多數人改造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4.完成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的一個歷史性勝利。

三、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確立。

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最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始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

7樓:多瑙的萊茵

在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程序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豐富的歷史經驗。

第一,堅持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實現以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主體,完成對農業、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為兩翼,是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明確要求。實踐證明,黨堅持社會主義改造與社會主義工業化同時並舉的方針,對於在深刻的社會變革中保持社會穩定,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推動社會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採取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我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都採取了區別物件,用不同的辦法積極引導、逐步過渡的方式。中國的這場巨大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僅沒有對生產力的發展造成破壞,而且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進行和平改造。在社會主義改造之前,無論是資本主義工商業,還是農民和手工業者的個體所有制,都具有私有制的性質。在農業社會主義改造方面,用事實向農民表明合作化的好處和給農民帶來的利益,使農民擁護黨的政策。

手工業者的情況和農民基本相同。同時以和平贖買的方法完成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並把對資本主義企業的改造和對資本家個人的改造結合在一起進行。對資本家實行團結、教育和改造的方針,不僅穩定了資本家的思想,提高了他們的認識,保證了改造的順利進行,而且將幾十萬資本家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成為社會主義企業的經營和管理幹部。

這不僅保證了社會的穩定,而且極大地促進了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總之,和平改造解決了諸如實現社會變革與經濟發展、和平過渡與消滅剝削制度這類通常難以解決的矛盾問題。

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內容和必要性社會主義改造的內容和意義

理論依據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原理,也就是社會主要矛盾原理。當時的生產關係一家不能適應我們生產力的需要,我們國家要著力實現工業化,更快地發展國民經濟 提高綜合國力,就必須變革生產關係,消滅私有制,實現公有化。社會主義改造也就是我們說的三大改造 農業 手工業 資本主義工商業。一 對農業社會主義改造 1 ...

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全具有什麼歷史意義

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 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基礎.1 社會主義改造的勝利,在一個幾億人口的大國中,能夠比較順利地實現消滅私有制這樣複雜 困難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但沒有造成生產力的破壞,反而促進了工農業和整個國民經濟...

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關係

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關係是 同時並舉。1953年,中國共產黨提出了過渡時期的總路線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這是一個過渡時期.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 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