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什麼特產,湖北的特產有哪些

2021-10-13 11:44:33 字數 5245 閱讀 9943

1樓:潮倫惲娟

筆架魚肚

麻洋糖心皮蛋

孝感麻糖

湖北孝感麻糖生產歷史悠久。相傳在宋朝就負有盛名。封建社會曾用它作為貢品。

它以精製糯米、優質芝麻、綿白糖為主要原料,並配上桂花、金錢橘栟等,經過十二道工藝流程,三十二個環節制成。吃起來不沾牙,香甜可口,具有潤燥、暖肺、養胃等功效,對肝腎也有補益。

青山麻烘糕

聞名長江中下游的傳統糕點湖北青山麻烘糕,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它既有米烘糕香、鬆、脆、爽的特點,又有雲片糕甜潤易溶的風格。麻烘糕選料講究,它採用應山縣的糯米、咸寧市桂花、黃梅縣的黑芝麻及上等綿白糖精製而成。

吃起來具有麻仁、桂花的香味,又疏鬆、甜、脆、爽口。

武昌魚武昌魚是鯿魚的一種。體高,側扁,呈菱形,肉味腴美,脂肪豐富,為上等食用魚類。元人馬祖常的詩句“南遊莫忘武昌魚”,提醒來湖北的客人不要忘了品嚐這一著名的水產佳餚。

清蒸武昌魚一般選用1000克左右一條的,再輔以火腿、冬菇、冬筍和雞湯等,則味道更佳。

石花大麴

產於湖北谷城。

相傳古時有隕石墜落於此,石落之處湧起一股清泉,當地人們汲佳泉釀美酒,其酒風味獨特。當年四楚霸王項羽攻打咸陽時路過谷城,放量痛飲,一醉方休。

石花大麴在選料、制曲、發酵、制酒、養酒、勾兌等工序上有一套獨特的工藝。所謂

“兩次投料,七次蒸餾取酒,八次加曲下窖,分級儲存,陳釀五年,精心勾兌”,只是

這一工藝的

簡單概括。小缸發酵是石花大麴製作的又一特技,經過小缸發酵的母糟,

老熟生香能夠達到最佳程度。石花大麴在出廠前,還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地封養酒”。

清亮透明,芳香醇冽

,回味悠長,進口軟、落肚甜、出口香。

2樓:容元修波嫣

湖北省獨特的日用產品有洪湖羽毛扇、宜昌假山石、天門塑料盆景、利川壩漆等等。而房縣和保康兩縣所產的燕耳則是著名的山珍,此外還有羅田板栗、隨州銀杏、襄樊大頭菜、沙湖鹽蛋、沙市甜酸獨蒜等都是湖北出產的美味食品。

湖北還有神農架和武當山兩大“天然藥庫”,那裡不僅出產傳統的藥材如天麻、黨蔘、杜仲、黃連、茯苓等等,還有野生的猴頭菇、花菇和核桃等滋補品,買回去孝敬老人是很合適的。

湖北名茶

清江“宜紅”

遠安“鹿苑”

蒲圻“洞茶”

隆中“翠峰”

雙橋“毛尖”

竹溪“龍峰”

3樓:壽鬆蘭野未

孝感的麻糖,黃石港餅,武昌魚,沔陽三蒸,北京烤鴨,天津狗不理的包子。

4樓:章金蘭遲靜

武昌魚武昌魚是鯿魚的一種。體高,側扁,呈菱形,肉味腴美,脂肪豐富,為上等食用魚類。元人馬祖常的詩句“南遊莫忘武昌魚”,提醒來湖北的客人不要忘了品嚐這一著名的水產佳餚。

清蒸武昌魚一般選用1000克左右一條的,再輔以火腿、冬菇、冬筍和雞湯等。

咸寧桂花

桂花,屬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由於長期精心培育,變種很多,常見的有金桂(花橙黃色)、銀桂(花黃白色)及丹桂、四季桂等。是我國一種珍貴的觀賞芳香植物。

花可提取芳香油或用作食品、糖果的香料。咸寧縣,素有“桂花之鄉”的美譽。這裡出產的金桂、銀桂,以花瓣厚實、色澤晶瑩、香味濃郁、質地優良而馳名中外。

這裡的人民,在實踐中試驗成功的“壓條繁殖法”,“嫩枝壓條法”,都為加速發展桂花生產作出了很大貢獻。現在桂花鄉已有桂樹二十多萬株,年產桂花九萬多公斤,產品暢銷國內外市場。

沙市甜獨蒜頭

沙市甜獨蒜頭,又叫荊州甜獨蒜頭,圓滾滾的,不分瓣,一顆是一個整體。吃起來醇甜香脆,是開胃的佳品。含有豐富的蒜辣素、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微量的氮酸。

蒜辣素具有抑制和殺滅傷寒桿菌、葡萄球菌、化膿性桿菌的作用,氮酸能開胃健脾。

金豐獼猴桃果實大,果形整齊一致,結果早,豐產穩耐儲藏,加工性好,是鮮食和加工兼用的優良品種。在海拔較高的低丘、平原地區均可栽培,並且樹體易管理,抗逆性較強適應性廣泛,先後已有十多個省、市引種,載種面積較大。

5樓:超強大腦

武漢有熱乾麵,周黑鴨;孝感有米酒、麻糖等等

6樓:上官亮橋酉

湖北美食

鄂菜是湖北菜的總稱,由武漢、荊州、黃州三種地方風味組成。湖北菜是由武漢、荊州和黃州三種地方菜所組成,側重蒸、煨、炸、燒、炒;特點是汁濃、芡稠、口重、味純,具有樸素的民間特色。武漢菜花色品種較多,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與造型,尤其以煨湯技術為獨到。

荊州菜以烹製淡水魚鮮見長,以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味。黃州菜擅長燒、炒,用油較寬,火功恰當,汁濃口重,味道偏鹹,富有鄉村風味。

武漢三鎮的餐飲服務歷史悠久,享有盛名。清道光年間葉調元的“漢口竹枝詞”中就有“切面豆絲幹線粉、魚餐元子滾雞湯、水餃湯元豬血擔、夜深還有滿街梆。”所以武漢不僅早就是酒樓繁盛,而且小吃也獨具地方特色。

近年來武漢的餐飲業有了很大的發展。由於其地處華中九省通衢地利之便,南來北往商賈雲集,不僅商業繁榮,也同時給武漢帶來了南甜北鹹,東辣西酸集天下菜系於一城。武漢不僅有具有地方特色的鄂菜館,而且川,魯,粵,浙各菜系餐廳也遍佈三鎮,紛呈異彩,素有“不屆武漢城,嚐遍天下菜”的佳話。

武漢菜是鄂菜的典型代表,它以漢陽、武昌、黃陂、天門、漢川、孝感、沔陽等地風味為基礎,吸收了省內外各種風味流派之所長,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特點。

主要名菜有清蒸武昌魚、天門三蒸、紅燒義河蚶、紅燒木琴魚、天門滑魚、氽蛔魚、八卦湯、紅扒魚翅、蝦子海蔘碗魚、茄汁桂魚、黃陂三合、沔陽三蒸、全家福、芙蓉雞片、黃燜甲魚、桔瓣魚元等。

湖北菜系由武漢、荊沙、黃州和襄鄖四大風味流派組成。

武漢菜選料嚴格,製作精細,注重刀工火候,講究配色和造型,以烹製山珍海味見長,淡水魚鮮與煨湯技術獨具一格。口味講究鮮、嫩、柔、軟,菜品汁濃、芡亮、透味,保持營養,為湖北菜之精華。

代表菜有:“沔陽三蒸”(即“珍珠圓子”、“蒸白丸”、“粉蒸肉”)、“蟹黃魚翅”、“海蔘圓子”、“清蒸武昌魚”、“氽鱤魚”等。

荊沙菜以荊州、沙市、宜昌為領銜的江漢平原菜是湖北菜的正宗,以淡水魚鮮名饌著稱,魚糕製作技藝蜚聲省內外,各種蒸菜最具特色,用芡薄,味清純,善於保持原汁原味。

代表菜有“八寶海蔘”、“冬瓜鱉裙羹”、“荊沙魚糕”、“皮條鱔魚”、“播龍菜”、“千張肉”等。

黃州菜以鄂州、黃石、黃州為代表,屬鄂東南地方風味,特色是用油寬,火功足,擅長紅燒,油憫,於炙,口味偏重,富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代表菜有:“金銀蛋餃”、“餈粑魚”、“元寶肉”、“三鮮千張卷”、“豆腐盒”、“虎皮蹄膀”等。

襄鄖菜流傳襄陽、鄖陽一帶,系湖北菜之北味菜,特色是以豬、牛、羊肉為主要原料,雜以淡水魚鮮,入味透徹,軟爛酥香,湯汁少,有回味,製作方法以紅扒、紅燒、生炸、回鍋居多,代表菜有:“武當猴頭”、“大和雞”、“三鑲盤”等。

此外,鄂西土家族苗族地區,名菜如“小米年肉”等,別有一番風味。

7樓:万俟興合子

熱乾麵最出名.還有米粉,糯米雞

黃石巷餅\孝感麻糖\洪湖藕粉,羅田的板栗,恩施的茶葉,梁子湖武昌魚

湖北的特產有哪些

8樓:windy的網盤

1、散燴八寶

飯。江陵散燴八寶是用糯米、紅棗、蓮子仁、桂元肉、密櫻桃、瓜子仁、糖桂花、密冬瓜、苡仁米等蒸熟製成坯,再加白糖、豬油散燴而成。它色澤光亮,香甜滋潤,油而不膩,甜而不厭,有“淺盞小酌細品嚐,離席數時回味長”的成語。

2、蟠龍菜。蟠龍菜是鍾祥地區人們逢年過節、婚喪嫁娶離不開的傳統名菜,凡大宴必有“龍席”;其吃法在傳承中也不斷推陳出新:可蒸、煎、炒、餾,可做火鍋、下面條、氽湯等。

3、天門蒸菜,湖北省的特色傳統名餚,屬於鄂菜系。蒸菜起源據考證有近2023年的歷史,最早可以上溯到石家河文化時期。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答案更全面 湖北特產有:

孝感米酒 ,孝感麻糖 , 洪山菜薹, 宜昌橘子 ,青

山麻烘糕, 沙湖鹽蛋, 荊州八寶飯 ,江陵荊緞,武穴竹器,天門印花布,沙市鴨絨被;宜昌宜紅茶,,咸寧青磚茶,恩施玉露茶;咸寧桂花,保康木耳,秭歸柑橘,興山夏橙,陽新枇杷,金黃蜜棗,隨州蜜棗,江陵仿古漆器,精武鴨頸,鄂州武昌魚,黃梅銀魚,黃州東坡餅,武漢炸米鍋,綠松石雕 ,麻烘糕,天麻,黨蔘,杜仲,黃連,茯苓 ,猴頭菇,花菇,核桃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雲夢 魚面

麻洋糖心皮蛋

湖北天門麻洋蛋廠生產的糖心皮蛋品質優良,每年都生產將近一百多萬只出口遠銷。蛋的表面褐色透明,呈松花紋狀,蛋黃形如圓珠,軟而不散。這種皮蛋,既好看,又好吃。

並具有夏秋解暑健胃、冬春溫補健身的功效。

孝感麻糖

湖北孝感麻糖生產歷史悠久。相傳在宋朝就負有盛名。封建社會曾用它作為貢品。

它以精製糯米、優質芝麻、綿白糖為主要原料,並配上桂花、金錢橘栟等,經過十二道工藝流程,三十二個環節制成。吃起來不沾牙,香甜可口,具有潤燥、暖肺、養胃等功效,對肝腎也有補益。

青山麻烘糕

聞名長江中下游的傳統糕點湖北青山麻烘糕,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它既有米烘糕香、鬆、脆、爽的特點,又有雲片糕甜潤易溶的風格。麻烘糕選料講究,它採用應山縣的糯米、咸寧市桂花、黃梅縣的黑芝麻及上等綿白糖精製而成。

吃起來具有麻仁、桂花的香味,又疏鬆、甜、脆、爽口。

武昌魚武昌魚是鯿魚的一種。體高,側扁,呈菱形,肉味腴美,脂肪豐富,為上等食用魚類。元人馬祖常的詩句“南遊莫忘武昌魚”,提醒來湖北的客人不要忘了品嚐這一著名的水產佳餚。

清蒸武昌魚一般選用1000克左右一條的,再輔以火腿、冬菇、冬筍和雞湯等,則味道更佳。

11樓:混世達人

湖北的特產很多,有麻糖,湖北的熱乾麵等等特別多。

12樓:傅玉蘭似裳

熱乾麵、面窩、米耙粑、魚汁糊粉、燒梅、歡喜坨、發糕、鍋貼餃、水餃、餛飩、糯米雞、豆皮、散子、油墩、精武路鴨脖子、湯包、烤紅薯、糯米包油條、酥餃、餈粑、剁饃、苕面窩、細粉、寬粉、湯麵、清酒、蛋酒、豆漿、雞冠餃、炒麵、炒粉、炒花飯、小張烤魚、清蒸武昌魚、魚香肉絲、瓦罐雞湯

老通城豆皮,四季美湯包

,蔡林記熱乾麵,談炎記水餃

,順香居燒梅

,福慶和牛肉米粉

,五芳齋湯圓

,小桃園煨湯

,老謙記牛肉豆絲,面窩,田啟恆糊湯粉,新農特色牛骨頭,民生全科小湯圓,福慶和米粉

,雅園湖南米粉

,楚寶桂花赤豆湯

,寶慶牛肉麵

,一品香大包

,老會賓五葉梅

,橘頌餅

,東坡餅

,油香,發米粑

,什錦豆腐腦

,涼粉涼麵,炒良鄉栗子

,衝糯米粉,炒白果(即銀杏果)

武漢風味小吃還有炸油餅、油條、蒸餃、煎包、醬肉包子、歡喜坨、年糕、糯米、糯米包、米酒等。

恩施特產有那些,湖北恩施特產有哪些?

利川 黃連 柴胡 柏楊豆乾 根粑涼粉 葛粉 黃鱔 南坪大米 李子 蓴菜 恩施 醬香餅 茶 合渣 建始 桃片糕 大餅 葡萄 巴東 高粱酒 宣恩 苞谷粑粑 鶴峰 箬葉 椪柑 魔芋 來鳳 姜 松花皮蛋 咸豐 紅衣花生 生漆 知道的就這麼多了。咸豐油茶湯 辣子雞 茶葉。利川蓴菜 山藥。宣恩菜葉 火腿。來風鳳...

酒泉特產有哪些,酒泉的特產有什麼?

酒泉特產 夜光杯 鎖陽 蓯蓉 敦煌李廣杏 羅布麻 瓜州蜜瓜 玉門南瓜粉 清泉人生果 麻黃等等 此外酒泉有豐富的礦產資源 酒泉制種業發達,是多種農作物制種基地,酒泉洋蔥出口日本 東南亞 酒泉有肅北阿克塞玉門大片草原,所以羊肉美味 美食有釀皮 糊鍋 嘉峪關羊肉串 鍋塊等。酒泉的特產有什麼?特產有敦煌李廣...

臨沂有什麼特產,臨沂特產有哪些?

平邑金銀花 沂南苗蛋 天寶黃梨 蒙山全蠍 莒南花生 臨沂煎餅 臨沐太子參 八寶豆豉 蒼山大蒜 費縣天景石 常林鑽石 柿子 火腿 首烏 木瓜 苗蛋等等。郯城 銀杏莒南 板栗莒南 綠茶莒南 花生清醇 綠寶銀杏 葉茶蒙陽 石榴八寶 豆鼓沂蒙 全蠍平邑金銀花太子 參洋香瓜 豐水梨費縣奇石 莒南綠茶 費縣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