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哪些

2021-09-05 10:22:59 字數 6007 閱讀 6428

1樓:李子寨旺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主要包括:第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第二,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第四,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第五,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這些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2樓:mit在路上

1、 人民民主**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無產階級**2、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3、堅持和完善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4、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5、基層民主政治建設。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黨發揮總攬全域性、協調各方的作用,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勢和特點。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3樓:釘子兔

辛鳴 中共**黨校教授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這一科學論斷既為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蹟所證明,又來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和反映制度本質、遵循和運用制度規律的理論自覺。

  從制度理論研究層面看,科學制度體系具有豐富的內涵屬性和本質要求,系統完備和結᧬/p>

4樓:匿名使用者

1、人民民主**制度

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3、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4、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5、“一國兩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哪些

5樓:喜陽陽

中國抄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bai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du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zhi合作和政治協商制dao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6樓:痛恨流氓軟體

基本bai

政治制度

我國政治制du度的特定用語,指中國zhi

共產黨領導dao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專度屬以及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統一戰線學說與我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我國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優點。它的主要內容是: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我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領導核心;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與中國共產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人民政協是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方面代表人士組成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其基本職能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在少數民族聚居地方實行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民族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依照憲法法律的規定行使地方國家機關的職權和區域自治權。

堅持和完善共產黨領導的**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以及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對於鞏固和發展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共同推進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7樓:煙花不堪剪

**合作的政協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主要包括:第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第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第四,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第五,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這些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有: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民主政治建設。

1、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我國的國體。堅持人民民主**,首先要堅持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保證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的政體。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鮮明的特點。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實行民主集中制。

3、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是親密戰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其執政的實質是代表工人階級及廣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

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具有法律規定的參政權。其參政的基本點是: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執行。

4、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2023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明確規定:“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區域大小,分別建立各種民族自治機關。”後來,民族區域自治又明確載入歷次憲法,成為我國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

5、基層民主政治建設

中國已經建立了以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民主自治體系。

10樓:祿飛馬欣榮

一、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我國的國體。堅持人民民主**,首先要堅持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保證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的政體。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鮮明的特點。

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統一行使國家權力,實行民主集中制。

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證。

四、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解決我國民族問題的基本政策,是國家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實行這種制度,體現了我國堅持實行各民族平等、團結、合作和共同繁榮的原則。

五、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目前,中國已經建立了以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民主自治體系。

11樓:斯正清帛禹

人民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12樓:奧斯卡

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包括:

1、民主集中制

國家機構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選舉產生。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大政方針,選舉國家行政、審判和檢察機關。

2、武裝力量屬於人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屬於人民。

武裝力量的任務是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努力為人民服務。

3、依法治國

任何個人、政黨和社會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4、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各民族一律平等。禁止對任何民族的歧視和壓迫,禁止破壞民族團結和製造民族**的行為。

13樓:司馬鑄劍

人民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和革命傳統的一種形式,實行人民民主**是由中國革命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決定的,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無產階級**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後,人民民主**成為我國的國體。

我國現階段人民民主**與無產階級**本質上是一致的,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豐富和發展。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的政體。因為: ①它與我國的國家性質相適應,直接體現我國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

②它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力,在全部國家政治生活中處於首要地位。③它在制定國家各種制度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核心內容。

14樓:house漁翁昶晚

一、人民民主**制度。

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的民主協商制度。

四、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五、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制度。

15樓:裴水藍賓木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的政治協商制度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民主自治制度。

17樓:風吹羽毛飛飛

人大、基層民主、**執政**參政、民族區域自治

18樓:淄博保安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人民民主**的國體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19樓:time一千秒差距

156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45555555555555555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20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主要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和革命傳統的一種形式,實行人民民主**是由中國革命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決定的,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無產階級**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後,人民民主**成為我國的國體。

我國現階段人民民主**與無產階級**本質上是一致的,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豐富和發展。

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的政體,在制定國家各種制度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核心內容。

3、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合作的主要方式有: 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加人大、政協參與管理國家和參政議政;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通過多種渠道實行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吸收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中的優秀人才到國家機關擔任領導職務。

政治協商,就是由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以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在共同遵守憲法和基本路線的基礎上,就有關國家事務和地方事務的重大問題,進行各種形式的充分討論,集中各方面提出的正確意見,採取協商一致的原則來解決問題。

4、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實行這一制度, 有利於保障各少數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內部事務的權利, 有利於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有利於調動全國各民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促進和發展各民族的共同繁榮和進步和鞏固國家的穩定統一。

5、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基層民主是我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各階層人士,在城鄉基層政權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基層組織中依法直接行使的民主權利,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的民主權利,具有全體公民廣泛和直接參與的特點。

試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主要內容都有哪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制度 民主作為政治範疇,首先是一種國家制度,同時也是公民的權利和自由.作為國家制度的民主包括國體和政體.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 四個方面 就國體來說,是工人階級 經過共產黨 領導的 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就政體來說,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就政黨制度來說,是中國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及戰略意義如下 一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列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戰略意義 中國特...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

最基本內涵就是為人民服務的 體制下的市場經濟。資本主義國家市場高度發達完善,導致政治也市場化。政黨也成為上市商品,為了短期利益而進行競爭。因此所有的政黨都必然放棄長遠利益。從長遠觀點看政治的市場競爭增加了混亂,對國家和人民是有害無利的。而社會主義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消除商品經濟,代之以計劃經濟 歷史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