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社會主義道路的不同

2021-03-27 15:37:10 字數 2155 閱讀 68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社會主義道路的不同主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結合中國國情發展而來的科學理論,主要在「道路」、「理論」、「制度」三個方面具有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特色):

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有了更新的闡釋。

一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闡述中,加入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從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路徑有了新的拓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目的有了新的明確。

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闡述上,把「科學發展觀」列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內,從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內容,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到一個新的境界和新的階段。

三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表述上,更加明確地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內容,「就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並且首次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寫入黨的報告,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概念及其內涵由領袖講話上升到黨的報告的層面,這不僅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了更高的效力,而且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走向成熟的標誌之一。

四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之間的關係作出了明確界定。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

這就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瞭方向,必須全面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並在此基礎上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參考:中國網--十八大解讀系列十八: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闡述

2樓:鉛筆夢工廠

分為政治上和經濟上

政治上,幾乎一樣。無產階級**不動搖

經濟上,引入了資本主義。符合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這是由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關係決定的。(馬克思當時也很清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需要市場社會主義)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3樓:海棠盈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歸結起來有兩條:一條是社會主義,一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相對於資本主義而言的,在當代世界,要麼是社會主義道路、要麼是資本主義道路。

儒化中國,回到封建社會中去是不可能的。再一個是中國特色,與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相比,社會主義模式可以有不同的模式。我們強調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自己的路是相對於中國國情、相對於無自身經驗可借鑑而不可避免地模仿別人的發展模式而言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初夏的塵埃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是;

(一)、在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問題上,強調走自己的路,不把書本當教條,不照搬外國模式,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二)、在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問題上,作出了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強調這是一個至少上百年的很長的歷史階段,制定一切方針政策都必須以這個基本國情為依據,不能脫離實際,超越階段。

(三)、在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上,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強調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四)、在社會主義的發展動力問題上,強調改革也是一場革命,也是解放生產力,是中國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滯是沒有出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我們為什麼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簡答題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複色社會主義道路制是中國共產黨對現階 bai段綱領的概括。要求du把馬zhi克思主義的普遍dao真理同本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適合中國特點的道路,逐步實現工業 農業 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即一方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走社會主義道路 ...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之間的關係

黨的十八大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道路 理論體系 制度三者的關係作了深刻的闡述,明確指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 創造 積累的根本成就。在三者關係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之間的關係

中國特色bai社會主義道 du路,理論和制度之間zhi的關係 中dao國特色社會主義 內道路是中國共產容黨對現階段綱領的概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實踐和具體化,指導中國特色的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奠定了理論基礎。制度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