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系統研究方法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有哪些指導意義

2021-03-20 04:42:32 字數 3850 閱讀 8410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制度體系是從巨集觀上,微觀上對中國共產黨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指導。

最近的時事政治 用政治知識分析 要求用到經濟政治文化和哲學

時事政治從經濟,政治,文化,哲學方面分析

2樓:du知道君

這既是一個方法問題,更是一個能力問題!所謂時事熱點就是事關國計民生和世界局勢的重大問題,焦點問題和利害關係問題。問題的形成有著極其複雜的背景,需要**遠矚才可以得見真面目!

    政治乃立場觀點和利益所在也!用政治看問題就是看這個問題對誰有利對誰不利,如果推動或者化解,趨利避害,為我所用!經濟的觀點乃定性與定量分析也,透過經濟現象看到背後規律,運用規律分析解決問題;哲學就是從一個價值的層面來思考問題的來龍去脈,從中發現精神價值和道德趨向,何為真善美,何為假惡醜!

  以上三個方面是視角不同,方法不同,可以取得殊途同歸之妙,運用於一體全憑功夫才可以達到,所以,我說不僅是個方法,更是個能力問題。如果沒有相應的政治經濟和哲學修養,看問題就會茫然不知所知,也不會從政治經濟和哲學的高度來審視、分析和解決問題。所以,要想更好地從政治經濟和哲學方面分析問題,練就這方面的本領很重要!

哲學分析時政、、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分析時政的時候會用到數學,經濟學等等的學科.而哲學就是就是研究概括所有有學科的學科.綜上所述,我們在研究時政時用到的有關學科也屬哲學研究範圍.

則從一巨集觀的角度上去看,現代社會較穩定正處於快速發展的狀態.則從一微觀的角度上去看,個體在現代社會中發展不夠均衡.

4樓:匿名使用者

「做哲學就是在思想上和自己過不去」「哲學不是宗教,為什麼它也給予人以信仰?哲學不是藝術,為什麼它也賦予人以美感?哲學不是科學,為什麼它也啟迪人以真理?

哲學不是道德,為什麼它也勸導人以向善?難道哲學什麼都不是又什麼都是嗎?」哲學不是既定的知識,不是現成的結論,不是例項的解說,不是枯燥的條文,而是追究生活信念的前提,探尋經驗常識的根據,反思歷史進步的尺度,訊問評價真善美的標準。

「人們常把哲學家說的話當作是瘋了的人說的瘋話。「面對同樣一棵樹,美學家觀察它的形態,科學家考察它的年輪,而哲學家卻問,我現在腦袋裡的那棵樹它到底存不存在呢?」哲學家對大眾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常識進行反思,他知其不可而為之,總是逆其道而行之。

「研究的物件是存在的,這是一切科學研究的前提。而哲學卻反思研究的物件是否真的存在。」 哲學不是科學,教授反覆強調。

科學是以客觀事實為物件得出整個世界的思想,而哲學以整個世界的思想為研究物件,反而思之。哲學並不提供現成的知識,它是一種批判和反思。「哲學就是不斷地和自己過不去,質疑著、反思著、批判著常識。

」 「哲學就是像『我』那樣生活」「奉勸想通過考試成為我帶的哲學博士的那些人:第一,哲學沒有實際的用處,第二,哲學很難學好,是對人類智力的極限挑戰。」自己卻唯獨對「沒有用」的哲學情有獨鍾,「但是這世上還有什麼比學哲學更有意思的事嗎?

凡事先別問有沒有用,先問它有沒意思,有意思它就值了。」哲學的核心由三個方面組成:價值論、真理論和存在論。

哲學通過對價值的定義向人們示範了一種生活的標準,而又通過不斷地論證來證明這種標準的正確性和存在性。「哲學就是像『我』這樣生活。」「這個『我』便是哲學示範的生活標準。

」每一個哲學家都有他的獨特哲學思想,不同哲學思想便包含著不同的生活標準,所以哲學簡而言之就是像黑格爾那樣生活,像康德那樣生活,像馬克思像恩格斯那樣生活。哲學研究:「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學哲學要有超越常識的思維,要善於對常識科學進行批判和反思,所以一般人不能理解哲學。

想做好哲學研究,必須大量地閱讀經典的哲學文獻。「我們只有在做哲學的不斷反思和批判中才能學會做哲學的方法,就像我們只有在游泳的實踐過程中才能學會游泳的方法一樣。」首先,批判是必要的,但「讀書首先要能看到人家的好處」。

「現在中國的學術界存在一種風氣,就是學術上的捧殺,棒殺和抹殺。所謂捧殺就是對他人的文章一味吹捧——「語句十分通順,邏輯十分清晰,論證十分嚴密」,講類似這種沒有意義的褒揚,其實這是一種沒有真正看到人家文章的好處的表現;所謂棒殺就是對別人的文章一味批判,一棒子打到底,這樣其實也是沒有看到別人的優點;而抹殺就是到處用別人好的文獻卻不採用直接引用的方式,或者引用不註明出處。」其次,讀哲學文獻要能發現別人的問題,哲學的本質是反思和批判,一味接受別人的思想便是接受一種常識,不能稱之為哲學。

「我們常說哲學就是理論化系統化了的世界觀,那有沒有人意識到先入為主把哲學定義成一種世界觀,世界觀究竟是什麼呢?」啟發著思考問題,「世界觀是指對整個世界的根本觀點,而人在世界之中看世界,這種觀點怎麼可能達到哲學那樣一種巨集觀的高度?」接著,我們要勇於挑戰權威,善於質疑,與其說哲學是世界觀,不如說哲學是觀世界,又或者說哲學這種世界觀,是「人生在世」的「世」,人在途中之「界」,是人的「觀念」而不是神的「觀念」。

「現在的**,總是『轟隆轟隆』炮聲響,最後卻只蹦出一隻小耗子。寫馬克思哲學的**,總是花大量篇幅洋洋灑灑寫哲學史的發展,結果一談到馬克思就三言兩語,或者東拼西湊,趕快停筆。」諷刺了現在中國社會上缺乏學術創新的問題,引起了同學們熱烈的反響,在讀書的過程中要能形成自己的思維,這便涉及到創新的問題,而哲學的創新尤其不易。

「多多提問」,精彩的回答引得掌聲不斷。現在有些講西哲的老師總愛攻擊馬列哲學,而且有很多都不僅是非敬意的批判,甚至是惡意的攻擊。這絕非偶然,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感受。

中國社會上這種將馬列哲學大眾化常識化的行為使得馬克思信譽掃地。然而「將哲學常識化那就不可能存在哲學了」,因為哲學是對常識的反思。「現在中國社會的馬列哲學就是書上寫條條,老師講條條,學生背條條,考試考條條。

那些不斷寫馬列哲學的人,我們可以反問他,這種東西你兒孫會聽嗎?你的兒孫都不聽,那憑什麼又叫別人的兒孫聽?憑什麼別人就不能攻擊你呢?

」列寧說半個世紀以來沒人懂馬克思,真的馬列哲學太難了,搞馬克思哲學的人自己都不懂,難怪別人攻擊。但他也忠告同學們看問題不能太偏激,不要帶著太強的主觀色彩人類關於美的觀念從何而來?藝術之美何以歷久不衰?

藝術創作的起源在**?作品結構中除了純美的感性和感情,是否具有更深的社會文化隱喻?……

用哲學回答2018的時政,最好時政短一點把它當一道哲學主觀題。謝謝

5樓:鐵面人

2023年至今,時政方面比較熱點的就是兩會、**戰、博鰲論壇、海南國際旅遊島和南海重鎮的概念了。

從哲學的角度卻辯論,說實話,這樣從一個普通的時事問題,引深到地緣政治,再深入到哲學層面,實在有些自我折磨了。

政治層面的時政,多數都和意識形態鬥爭相關,我想就是「誰說的對,世界應該怎麼走的問題」。

一個世界有三個老大,我們來假定這三個經濟體分別為東亞、歐盟、美國。三足鼎立是最穩定的結構。如果世界從一極,變為兩極,就像當年北約和蘇聯,對抗是免不了的。

而中國的加入,使之變成三極。三足互相牽制、互相合作,無疑是對世界發展的最好推動。當然,蘇聯已經過去了,現在有實力並極的,就是歐盟了。

美國要做世界老大,當老大當的爽不爽,取決於自己的權威有多大。一個當世界警察,對所有事情都指手畫腳,且,那種自戀的普世、救世的價值觀,很難允許其他經濟體來挑戰自己的肌肉和腦子。

這些事情就圍繞這個了。

近期重大時事政治體現的哲學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李娜奪冠~~還有日本**(規律的客觀性) 德國的大腸桿菌與人們飲食不健康(聯絡觀)

哲學是不是系統的反思思想的思想?

7樓:英懋功

反思的意思不僅僅代表你反過頭來重新思考一遍,更重要的是另闢蹊徑的想。

系統是個中性詞,不帶知識判斷,所以不能代表正確還是錯誤。

唯心和唯物是蘇聯馬哲的叫法,除馬哲之外都不提。不要說世界開始時候是什麼樣子,現在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如果學過哲學就知道這個問題。

哲學崇尚懷疑,宗教要求虔誠。

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思考和分析我國當前社會基本矛盾的特點和解決這些矛盾的途徑

第一,來判斷一種生產關係和生自產力是否相適應,要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主要看它是否適應當時當地生產力的要求,能否推動生產力發展。實踐證明,一些即使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生產關係,如果超越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力水平,也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因而與生產力的發展相矛盾。而一些就其性質說不是社會主義的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去新時代對當代大學生意味著什麼

時代需要人bai才,大學生是全面建設小康 du社會和實現 zhi社會主義現代化dao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內復興需要大學生容奮鬥,只有為祖國和人民的真誠奉獻青春更加豐富多彩的,生命只有在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奉獻大學生才能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歷史使命,有明確的人才目標,作為國家爭取民族抱負的鬥爭,努力促進發展...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和總目標

如何理解總目標和總任務 首先你得理解什麼叫 目標 什麼叫 任務 目標,本意是指射擊 攻擊或尋求的物件,這兒可以理解為 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 任務,通常是指交派的工作,擔負的責任。從以上的解釋中可以看出,目標和任務 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怎麼是一樣呢?在理解 目標和任務 的詞性的基礎上,你再讀一下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