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諫逐客書對秦國統一天下的意義,談談當今社會引進外來人才的

2021-03-20 04:42:32 字數 6071 閱讀 6144

1樓:彼岸的暗夜

有利點有利於吸納各類人才

弊端可能會造成內部不穩

諫逐客書體現了作者怎樣的人才觀

諫逐客書一文中,秦王下令驅逐客卿的起因是什麼事件

2樓:匿名使用者

【起因】

秦王政元年(前246)時發生了這樣一件事

:韓國派了一個叫鄭國的水利專家到秦國修長達三百餘里的灌溉渠,企圖以此來消耗秦的國力,不東伐韓,被秦發覺,要殺掉他。鄭國說:

「臣為韓延數年之命,然渠成,亦秦萬世之利也。」終於讓他完成此項工程,然而那此因為客卿入秦而影響到自己權勢的秦國貴族,就利用這件事對秦王進行挑撥,說外來的客卿入秦都是別有用心的,應該把他們都趕跑,到秦王政十年,秦王接受了他們的意見,下令驅逐所有客卿。

秦國統一的功臣

3樓:輕靈觸動

秦國統一的功臣有百里奚、蹇叔、由余、商鞅、張儀、樗裡疾、甘茂、魏冉、范雎、呂不韋、李斯等。介紹如下:

1、百里奚,在主持秦國國政期間,百里奚「謀無不當,舉必有功」,輔佐秦穆公倡導文明教化,實行「重施於民」的政策,讓人民得到更多的好處,並內修國政,外圖霸業,開地千里,稱霸西戎,統一了今甘肅,寧夏等地區,開始了秦國的崛起,因此是秦國的大功臣。

這一時期,秦孝公稱之為「甚光美」的時代。史載百里奚「三置晉國之君」,「救荊州之禍」,「發教封內,而巴人致貢;施德諸侯,而八戎來服」,使秦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為秦國最終統一中國奠定了牢固基礎。

2、商鞅通過變法使秦國成為富裕強大的國家,史稱「商鞅變法」。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國戶籍、軍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區劃、稅收、度量衡以及民風民俗,並制定了嚴酷的法律。軍事上商鞅作為統帥率領秦軍收復了河西,是秦國的大功臣。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繼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誣陷謀反,戰敗死於彤地,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3、張儀首創連橫的外交策略,遊說入秦。秦惠王封張儀為相,後來張儀出使遊說各諸侯國,以「橫」破「縱」,使各國紛紛由合縱抗秦轉變為連橫親秦。張儀也因此被秦王封為武信君,是秦國的大功臣。

4、呂不韋扶植秦國質子異人進入秦國政治核心,異人繼位,為秦莊襄王,前249年以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

莊襄王去世後,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呂不韋為相邦,號稱「仲父」,權傾天下。

呂不韋主持編纂《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書成之日,懸於國門,聲稱能改動一字者賞千金。此為「一字千金」。

5、李斯早年為郡小吏,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

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是秦國的大功臣。

4樓:牙牙的弟弟

百里奚、蹇叔、由余、商鞅、張儀、樗裡疾、甘茂、魏冉、范雎、呂不韋、李斯。

1、百里奚

百里奚,(不詳—前621),姜姓,呂氏,百里氏,名奚,字子明,齊國沒落宗室子弟,齊中廢公無詭孫,春秋宛邑(今河南省南陽人)。春秋時虞國大夫,後入秦做大夫。

晉獻公借道伐虢滅了虞國,俘獲百里奚之後,用他做秦穆公夫人出嫁時陪嫁的奴隸送到秦國。百里奚逃離秦國,跑到楚國宛邑。

後入秦做大夫,為秦穆公時賢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又稱「五羖大夫」,是秦穆公用五張黑羊皮從市井之中換回的一代名相。

在主持秦國國政期間,百里奚「謀無不當,舉必有功」,輔佐秦穆公倡導文明教化,實行「重施於民」的政策,讓人民得到更多的好處,並內修國政,外圖霸業,開地千里,稱霸西戎,統一了今甘肅、寧夏等地區,開始了秦國的崛起。

這一時期,秦孝公稱之為「甚光美」的時代。史載百里奚「三置晉國之君」,「救荊州之禍」,「發教封內,而巴人致貢;施德諸侯,而八戎來服」,使秦穆公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為秦國最終統一中國奠定了牢固基礎。

2、商鞅

商鞅(約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戰國時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衛國(今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樑莊鎮)人,衛國國君的後裔,姬姓公孫氏,故又稱衛鞅、公孫鞅。

後因在河西之戰中立功獲封商於十五邑,號為商君,故稱之為商鞅  。

商鞅通過變法使秦國成為富裕強大的國家,史稱「商鞅變法」。

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國戶籍、軍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區劃、稅收、度量衡以及民風民俗,並制定了嚴酷的法律;經濟上商鞅主張重農抑商、獎勵耕織,軍事上商鞅作為統帥率領秦軍收復了河西。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繼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指為謀反,戰敗死於彤地,其屍身被帶回咸陽,處以車裂後示眾。

3、張儀

張儀(?-前309年),魏國安邑(今山西萬榮)張儀村人,魏國貴族後裔,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外交家和謀略家。

張儀首創連橫的外交策略,遊說入秦。秦惠王封張儀為相,後來張儀出使遊說各諸侯國,以「橫」破「縱」,使各國紛紛由合縱抗秦轉變為連橫親秦。張儀也因此被秦王封為武信君。

秦惠王死後,因為即位的秦武王在當太子的時候就不喜歡張儀,張儀出逃魏國,並出任魏相,一年後去世。

4、呂不韋

呂不韋(前292年—前235年),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 [1-3]  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國丞相。

扶植秦國質子異人進入秦國政治核心,異人繼位,為秦莊襄王,前249年以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

莊襄王去世後,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呂不韋為相邦,號稱「仲父」,權傾天下。

呂不韋主持編纂《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書成之日,懸於國門,聲稱能改動一字者賞千金。此為「一字千金」。

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後因嫪毐集團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覆命讓其舉家遷蜀,呂不韋飲鴆自盡。

5、李斯

李斯(約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蘆岡鄉李斯樓村)人 。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  。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

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 。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由於韓人間諜鄭國入秦,秦王下令驅逐六國客卿 。

李斯上《諫逐客書》阻止,被秦王所採納,不久官為廷尉 。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

被任為丞相 。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燬民間的兵器;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  ;又主張焚燒民間收藏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集權的統治 。

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李斯政治主張的實施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  。後為趙高所忌,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斬於咸陽鬧市,並夷三族 。

5樓:月關白起

秦國統一最大的功臣是商鞅、白起 一文一武

如果說秦國統一的所有功臣 那就是數不甚數 因為所有人都可以是秦統一之功臣 歷代秦王是秦國功臣 秦臣是功臣 六國亦是秦國功臣

比較顯赫的就是秦穆公時百里奚、蹇叔 秦孝公時商鞅 秦惠文王時張儀 秦武王時甘茂 秦昭襄王時白起、范雎 秦始皇時呂不韋、李斯、蒙恬、王翦

6樓:偽90後一枚

1,百里奚,上榜理由為相秦期間,內外安緝,充實秦的國力,奠定稱霸以及統一的基礎,在春秋時期已很明顯,為有識者所稱道。秦霸西戎,與晉國抗衡,成為諸侯爭霸中舉足輕重的一方勢力,都是秦穆公時期完成的,這固然是穆公雄才大略,善於用人的結果,但與百里奚的相業也是分不開的。故論者稱許秦穆公的功業,總以任用百里奚為其大端。

2,由余,上榜理由為秦採納由余的策略,轉變進攻方向,全力攻伐西戎,滅掉十二個西戎小國,史稱穆公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因為西周亡於西戎,所以秦穆公的對戎戰爭雖然沒有像齊桓,晉文一樣取得中原霸主地位,但是周天子還是一樣派遣召公向秦穆公致伯,承認秦的西方霸主地位,大大提高了秦國在諸侯中的影響和地位,在左傳等史書中,秦國的歷史自秦文公開始見於《春秋》,但多不書國君事蹟,而自穆公稱霸,「秦伯」之號開始頻繁出現,這也可以算得上是由余對秦的功績,最關鍵的是,穆公向西擴張,給尚處在發展階段的秦國一個比較廣闊的戰略縱深和發展空間,為400年後秦國一統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公孫鞅,上榜理由為在秦孝公的支援下,制定和實踐了一條比較完整的法家路線,先後兩次在秦國實行變法,使秦國一躍而為當時最先進的封建制國家,通過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增強,國富兵強的秦國,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強大的國家,為此後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4,張儀,上榜理由為他在風雲多變的險惡環境中,主要憑藉外交手段,採用連橫策略,「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使秦國的國威大張,在諸侯國中產生了巨大的威懾作用。孟子的**景春稱讚說:「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

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張儀使用軍事和外交手段,使得秦國「東拔三川之地,西並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這為秦國的霸業和將來的統一起了積極的作用。

5,司馬錯,上榜理由為秦惠文王九年(前316年)巴蜀相攻,秦惠文王欲趁機滅蜀,卻因韓侵秦而舉棋不定。張儀主張先攻韓,司馬錯力排張儀之議,認為伐韓將導致諸侯合縱對秦,伐蜀則既可得其人力物力以充實軍備,又可佔據有利地勢順水而下攻楚。這議為秦王採納。

商鞅變法為秦統一中國奠定了經濟基礎,司馬錯伐蜀則為秦統一中國打下軍事基礎,二者在某種意義上具有同等之功的。

6,范雎,上榜理由為公元前266年出任秦相,輔佐秦昭王。他上承孝公、商鞅變法圖強之志,下開秦皇、李斯統一帝業,是秦國歷史上繼往開來的一代名相,也是我國古代在政治、外交等方面極有建樹的謀略家。李斯在《諫逐客書》中曾高度評價范雎對秦國的建樹和貢獻:

「昭王得范雎,強公室, 杜私門,蠶食諸侯,使秦成帝業。」范雎在秦任丞相十多年,其「遠交近攻」的謀略對後用兵有著深遠的影響。此外,其「固幹削枝」的平內策略,以及長平之戰所施反間之計,也非常讓人歎服。

7,白起,上榜理由為白起指揮許多重要戰役。大破楚軍,攻入郢都,迫使楚國遷都,楚國從此一蹶不振。伊闕之戰又殲滅韓魏24萬聯軍,徹底掃平秦軍東進之路。

長平一戰一舉殲滅趙軍45萬人,開創了我國歷史上最早、規模最大的包圍殲敵戰先例。大小70餘戰,沒有敗績,從最低階的武官一直升到封武安君,六國聞白起膽寒。長平之戰共殺人四十五萬,連同以前攻韓、魏於伊闕斬首二十四萬,攻楚於鄢決水灌城淹死數十萬,攻魏於華陽斬首十三萬,與趙將賈偃戰沉卒二萬,攻韓於陘城斬首五萬,共一百餘萬,這是白起的一張極不完全的殺人賬單。

據梁啟超考證,整個戰國期間共戰死兩百萬人,白起據二分之一,後因和秦昭襄王在是否再次攻趙的問題上發生分歧,被王陵取而代之,從此退出歷史舞臺。白起的作戰指揮藝術,代表了戰國時期戰爭發展的水平。

8,王翦,上榜理由為秦代傑出的軍事家,是繼白起之後秦國的又一位名將。與其子王賁在輔助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戰爭中立有大功,除韓之外,其餘五國均為王翦父子所滅。

9,李斯,上榜理由為以卓越的政治才能和遠見,輔助秦王完成了統一六國的大業,順應了歷史發展的趨勢。秦朝建立以後,李斯升任丞相。他繼續輔佐秦始皇,在鞏固秦朝政權,維護國家統一,促進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他建議秦始皇廢除分封制, 實行郡縣制。又提出了統一文字的建議,之後又在統一法律、貨幣、度量衡和車軌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這些措施,都是以法家的加強**集權和君主**為指導的。

10,蒙恬,上榜理由為公元前221年,蒙恬由於出身將門做了秦國的將軍,於是率大軍攻破齊都,實現了秦始皇夢寐以求的全國統一,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以蒙恬為帥,統領30萬秦軍北擊匈奴。在黃河之濱,以步兵為主的秦軍與匈奴騎兵了一場生死之戰。蒙恬率領的軍隊以銳不可當的破竹之勢,在黃河上游(今寧夏和內蒙古河套一帶地區),擊敗匈奴各部大軍,迫使匈奴望風而逃,遠去大漠以北七百里。

漢代賈誼就評價當時匈奴的狀態說:「不敢南下而牧馬。」蒙恬僅一戰就將彪悍勇猛的匈奴重創,使其潰不成軍,四處狼奔。

匈奴幾十年不敢進漢地,蒙恬功至高也。蒙恬統率重兵坐鎮上郡(今陝西榆林市境內),為加強河套地區的防線,在河套黃河以北(今內蒙古烏拉山一帶),築亭障,修城堡,作為黃河防線前哨陣地。進過這次戰鬥,給北方帶來了十幾年安定的社會環境,為河套地區的開發創造了條件。

蒙恬勇敢作戰、出奇制勝、擊敗匈奴的大戰,是他一生征戰的最大的一次戰績,人們稱讚她是「中華第一勇士」。

秦國怎么統一天下,秦國怎麼統一天下

一首先,對於秦國和楚國這兩個國家,之所以能在春秋戰國時期走向強大,跟自己比較可憐的出身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楚國起初封地又小又偏,篳路藍縷這些詞就是形容楚國先人創業之難,楚人四處開荒拓土的同時,接觸了南北各路文化,所以骨子裡剛烈剽悍又自由浪漫,跟中原諸侯表面上的中庸禮讓完全不是一個腔調。而秦國也好不到...

秦國既能統一天下,為何壽元卻只有十三年

秦國能夠一統天下都是因為有秦始皇的存在,到了秦二世,沒有父親的手段和能力,才會栽在他手裡。對一個剛剛成立的王朝,秦始皇如此勞民傷財,顯然傷到了大秦王朝的根基。根基一旦動搖,即使萬丈高樓也會頃刻倒塌。秦國只是統一了天下,剛統一天下時各種勢力之間有很多的予盾,而且秦始皇的兒子並不是個賢君。因為他只是統一...

誰是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

秦滅六國,順從了天意。六國抗秦,也是人情使然。昌平君身兼秦楚兩國王室貴胄,難以跨越國破家亡的亂世,免不了在秦楚兩國間猶疑。他在天意和人情之間浮沉,在父親的楚國和母親的秦國之間遊移,以在秦國建功立業開始人生,以回到楚國救亡稱王結束生命,難道不正是時勢造就的人物,命運的一種自然歸宿嗎?昌平君年表 秦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