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

2021-06-08 12:26:37 字數 2445 閱讀 8539

1樓:小棋子動漫社

秦滅六國,順從了天意。六國抗秦,也是人情使然。昌平君身兼秦楚兩國王室貴胄,難以跨越國破家亡的亂世,免不了在秦楚兩國間猶疑。

他在天意和人情之間浮沉,在父親的楚國和母親的秦國之間遊移,以在秦國建功立業開始人生,以回到楚國救亡稱王結束生命,難道不正是時勢造就的人物,命運的一種自然歸宿嗎?

昌平君年表

秦昭王三十六年

1歲。生於咸陽。

秦昭王四十四年

9歲。熊元亡歸楚。熊啟與母俱留秦。

莊襄王元年

22歲。開始進入秦國政界。

秦王政元年

25歲。成為輔佐年幼的秦王的大臣之一,受封為昌平君。

秦王政九年

33歲。擔任御史大夫。嫪毐之亂爆發時,與相國呂不韋一道受命鎮壓叛亂。

秦王政十年

34歲。呂不韋免相,昌平君出任丞相。

秦王政十二年

36歲。監造“十二年丞相啟顛戈”。

秦王政十七年

41歲。監造“十七年丞相啟狀戈”。

秦王政二十一年

45歲。免相出京,遷徙到郢陳。

秦王政二十二年

46歲。起兵反秦於郢陳,大破李信軍。

秦王政二十三年

47歲。項燕立昌平君為楚王,反秦於淮北。

秦王政二十四年

48歲。軍敗死。楚亡。

昌平君列傳

(文言文 原碼)

昌平君者,楚考烈王庶子也,名啟。頃襄王二十七年,秦楚平,使太子元入質於秦,秦留之十年。啟生於秦,其母,蓋秦昭王女也。

頃襄王三十六年,王病重,元與春申君謀,隻身亡歸。秋,頃襄王卒,元立,是為考烈王。

啟與母俱留秦,與舅母華陽夫人親。及子異為華陽夫人養子,遂與子異親。莊襄王即位,啟以至親入仕,華陽太后寵之,封昌平君。

莊襄王卒,子政13歲代立為秦王,委政於太后與大臣。太后者,華陽太后,夏太后與帝太后也。大臣者,相國呂不韋、昌平君與昌文君等也。

秦王政九年,王親政,嫪毐作亂於咸陽。王令相國、昌平君、昌文君定之。是時,昌平君蓋為御史大夫,多與力焉。嫪毐事,竟及呂不韋。秦王政十年,呂不韋免,昌平君為相。

十二年,啟與左丞相顛監造銅戈。顛,或疑為昌文君也。十七年,華陽太后薨,秦王益壯,昌平君不自安。是時,左丞相為隗狀,啟與狀監造銅戈於合阝陽。

二十一年,秦王欲攻楚急,王翦慎之,言不用,謝病歸老頻陽。昌平君附王翦,另有微辭,俱失秦王意。新鄭反,韓王安死於郢陳口山。昌平君徙於郢,居韓王死處,有死士屬之。

二十二年,李信、蒙武攻楚。昌平君反秦於郢陳,李信、蒙武軍回,遂大敗李信軍,殺七都尉。

秦王大怒,之頻陽強起王翦,使擊楚,攻陳,南至平輿,破壽春,虜楚王負芻。楚將項燕立昌平君為楚王,反秦於淮北。事在秦王政二十三年。

二十四年,王翦、蒙武攻楚,大破楚軍於蘄,昌平君死,項燕自殺,楚亡。

治史者曰:餘之陳(今淮陽),訪楚都故跡。傾襄王二十一年,秦將白起拔郢,楚徙都陳。

傾襄王卒,葬陳,墓今在平糧臺。考烈王得春申君助,亡歸立於陳。韓王安遷死,昌平君反秦,張良學禮,張耳陳餘避秦難,具在陳。

及至陳勝兵起,詐稱扶蘇項燕,號張楚都於陳。七十餘年間,淮陽何其為天下之要衝也?

及餘訪商水,始察陳之陽城乃陳勝故里,勝豈非陳之後乎?陽城故址在今扶蘇村,東有扶蘇墓。昌平君勾通秦楚,連線扶蘇項燕,其據陳反秦為楚之舊事,豈有故跡可尋乎?

秦滅六國,天意也,六國抗秦,人情也。昌平君王孫跨國亂世難涉,朝朝暮暮秦楚兩心,彼浮沉於天意人情之際,躊躇於楚父秦母之間,始於秦而終於楚,豈非時也,豈非命哉。

關於昌平君史蹟的學術研究,筆者已經另外寫成《末代楚王史蹟鉤沉——補《史記》昌平君列傳》,發表在《史學集刊》2023年第1期。這篇學術文章,正是有關昌平君史蹟的原碼,而本文就是從這篇文章抽取出來的結論部分。

筆者想要再次說明,歷史推理,只是表現歷史的一種形式,這種形式,與歷史考證是一脈相通,互為表裡的。筆者可以自信地說,《秦始皇的祕密》這本書中的內容和見解,都是有學術根據的,這些內容和見解,不但對一般的歷史愛好者是新穎的,對於從事相關研究的歷史專家來說也是新穎的。

2樓:陽光文學城

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丞相是李斯。

李斯到了秦國以後,很快就得到秦相呂不韋的器重,當上了秦國的小官,有了接近秦王的機會。一次,李斯對秦王說:“凡是幹成事業的人,都必須要抓住時機。

過去秦穆公時雖然很強,但未能完成統一大業,原因是時機還不成熟。自秦孝公以來,周天子徹底衰落下來,各諸侯國之間連年戰爭,秦國才乘機強大起來。現在秦國力量強大,大王賢德,消滅六國如同掃除灶上的灰塵那樣容易,現在是完成帝業,統一天下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能錯過。

”秦王聽取李斯離間各國君臣之計 ,對於六國,李斯還提出了“先滅韓,以恐他國”的吞併順序。於是他得到了秦王的賞識,因而被提拔為長史。李斯勸秦王派人持金玉去各國收買、賄賂,離間六國的君臣,果然也收到了效果,他又被封為客卿。

秦始皇統一六國是誰在輔佐他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文臣有李斯,呂不韋,韓非子…武將有白起,王翦,王賁,蒙恬的大將!

秦國怎么統一天下,秦國怎麼統一天下

一首先,對於秦國和楚國這兩個國家,之所以能在春秋戰國時期走向強大,跟自己比較可憐的出身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楚國起初封地又小又偏,篳路藍縷這些詞就是形容楚國先人創業之難,楚人四處開荒拓土的同時,接觸了南北各路文化,所以骨子裡剛烈剽悍又自由浪漫,跟中原諸侯表面上的中庸禮讓完全不是一個腔調。而秦國也好不到...

秦始皇統一了天下,做了哪些鞏固自己地位的措施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釆取一系列措施鞏固 集權制國家 廢分封,設郡縣。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取消了各諸侯的世襲封國,代之以郡縣制度。將天下分為三十六 郡,由 派遣各級 進行地 方治理。這實際上也就結束了貴族的 世襲制,為中國社會進步作出了開拓性的貢獻。統一文字。在統一六國之前,各國 文字異形 秦初,朝廷的...

如果劉備統一天下, 漢獻帝的結局會怎樣?

根據先例 劉秀對待劉玄 估計會被封為一個諸侯王,然後軟禁起來。如果劉備要繼承漢室的話,不太可能不去效仿同樣復興漢室的劉秀。而且如果可能的話,劉備的天下也是自己打下來的,和劉秀沒多大區別,也就是說人心會更加傾向於他而非失去帝位的獻帝,只要獻帝不搞事情的話,應該可以得到善終。很簡單 劉備會先廢了真的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