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怎么統一天下,秦國怎麼統一天下

2023-01-26 22:30:11 字數 6007 閱讀 7587

1樓:97樂於助人

一首先,對於秦國和楚國這兩個國家,之所以能在春秋戰國時期走向強大,跟自己比較可憐的出身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楚國起初封地又小又偏,篳路藍縷這些詞就是形容楚國先人創業之難,楚人四處開荒拓土的同時,接觸了南北各路文化,所以骨子裡剛烈剽悍又自由浪漫,跟中原諸侯表面上的中庸禮讓完全不是一個腔調。而秦國也好不到哪去,秦國的祖先是養馬的出身,領土又地處西陲,向東發展之路被晉擋著,質樸尚武但是文教落後。

秦和楚,在春秋時沒少被中原諸侯當傻子戲弄,其實都是苦命人。

二但是,在春秋戰國這一歷史階段,楚國雖然地盤比較大,但是絕大部分都是沒有開化的落後地區,其經濟政治水平全面落後於中原和關中地區。即便是楚國佔領的吳越之地,在當時還沒有發展到魚米之鄉的地步。而秦國佔據的關中和巴蜀之地,那可是天下的兩大糧倉。

另外,秦國坐擁函谷關、崤山的天險,進可攻,退可守。 至於楚國,平原丘陵為主的地理條件,促使楚國在防守時處於明顯的劣勢。而在戰亂頻繁的戰國,攻守兼備才是強國的必備要素。

三其次,在國家政治體制上,雖然秦國、楚國都存在舊貴族。但是,秦孝公、秦惠文王兩代君主就能擺平阻礙新法的舊貴族,從而讓商鞅變法可以徹底地貫徹下去。而楚國也在吳起的鼓動下搞了變法,不過,因為楚國的舊貴族勢力過於龐大,變法改革才進行半年,就由於楚悼王和吳起的去世而終結。

對於楚國來說,春秋時期就有過若敖氏專權的現象,戰國時期楚國就有屈景昭三大貴族,這種大貴族很容易阻礙國家政策的實施。

四正是因為變法改革上的不順利、不徹底,導致楚國的兵員素質和軍事實力落後於戰國時期的秦國、趙國等國家。在商鞅變法後,軍功授爵培養起秦國士兵崇尚武力的傳統,當秦國人都為了各自的利益去耕戰後,秦國逐漸成為了一個戰鬥力強大的帝國。 而楚國因為統治區域比較遼闊,不僅顯得比較鬆散,而且在民俗上屬於比較輕飄的型別。

同時,楚國人還喜歡經商和搞浪漫文化,這在秦國的虎狼之師面前,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五最後,進入到戰國時期,各個大國都相繼步入到封建社會中。而在封建王朝,君主的歷史作用被無限放大。在戰國的中後期,楚國總共就出現了楚悼王、楚威王兩位比較勵精圖治的君主,但因為在位時間較短和間隔較遠,所以沒有起到多大影響。

與此同時,秦始皇奮六世之餘烈,也即站在六代英明君主的肩膀上,那明顯超過了楚國君主數個檔次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21年 ,秦國什麼統一中國

秦國統一六國的過程是怎樣的?

戰國七雄為何最後是秦國統一了天下?

為什麼是秦國統一了天下?

3樓:顧輕舟老師

因為當時秦國敢於嘗試變法,改革使得國力強盛。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的始祖秦非子早年為周天子養馬有功,被封地成為周朝的附庸。在之後的兩百多年時間裡,秦的版圖不斷擴大,一直延伸到黃河邊上。

5樓:個非凡哥

因為秦國很強大,他也知道怎麼讓百姓們過上好日子。

6樓:小小喵同學

因為那時候秦國非常強大的,而且它不僅在軍事力量上強大,在一些政治政策上面也做出了非常多的改革,所以最後統一了天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統一的一個基礎是跟上而且秦國的百姓很勇敢,作戰整個國家就是一個戰爭機器

為什麼秦國可以統一天下?

8樓:撲到你顧崗

孟子進見梁惠王,惠王說:「老先生,不遠千里來到我國,有什麼利於我國的建議嗎?」

孟子回答道:「大王何必說利呢?只要有仁義就夠了。

大王說:『怎樣才能使我的國家獲利?』大夫說,『怎樣才能使我的家族獲利?

』士人和百姓也都說,『怎樣才能使我自身獲利?』全國上下相互索取私利,那麼,國家可就危險了!在擁有萬輛兵車的國家裡,殺害他們君主的一定是那些擁有千輛兵車的大夫們;在擁有千輛兵車的國家裡,殺害國君的一定是那些擁有百輛兵車的大夫。

這些大夫在一萬輛兵車的國家中就擁有一千輛,在一千輛兵車的國家中就擁有一百輛,他們擁有的不算不多。可是,如果把仁義放在後而把利擺在前,他們不奪得國君的一切是不會滿足的。從來沒有聽說講『仁』的人會拋棄父母,從來沒有聽說講『義』的人會不顧君主。

所以,大王只說仁義就行了,何必說利呢?」

9樓:szsz歷史

始祖秦非子是商紂王手下名將飛廉蜚廉之子惡來之後。秦人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鎮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

為什麼秦國能統一天下

10樓:全是虛偽話膚

秦為何能統一天下 高中《中國古代史》教材在介紹秦朝的統一原因時說:「秦國變法比較徹底,國富兵強,實力超過東方任何一國,具備了進行統一戰爭的條件。」商鞅變法確實為秦並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但秦能統一天下還有其他因素,以下幾點也是很重要的。

一、秦據有關中、四川兩個經濟區,奠定了雄厚的經濟基礎 中國北方自古有兩大經濟區,即關東經濟區和關中經濟區。而關東經濟區(即中原經濟區)是最古老的一個經濟區,這個經濟區夏商時代都立國於此,但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地矛盾日漸向著不利方面發展。在落後的木石工具和生產方法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它迅速走向了衰弱。

商朝建國以後,都城多次遷徙,除政治原因之外,自然條件的惡化,經濟區的衰敗也是重要原因。當中原經濟區走向衰落的時候,從西周初年開始,關中經濟區崛起,並很快發展起來,顯示出很大的優越性,在各方面都凌駕於舊的中原經濟區之上。全國經濟中心於是由關東轉移到關中。

正是基於這種經濟中心的轉移,周順利取代商,實現了政治中心向關中的轉移。後雖經犬戎破鎬京,平王將都城遷往洛邑,但經濟中心並未因此轉向關東。只是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牛耕推廣,灌溉、施肥普遍之後,關東經濟區才又恢復了活力。

平王東遷,將當時全國的經濟中心拱手轉讓給秦,這就為秦國的強大提供了優越的條件。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推行了一種全新的制度,充分調動起這一經濟區的活力,再加上對四川的佔有和經營,便形成了「席捲天下」的經濟實力。此後的歷史不斷證明,誰據有了關中,誰就能贏得帝業。

項羽敗亡而劉邦獲勝的經濟根源,就在於項羽丟掉了關中這塊最為重要的經濟區,而劉邦則據有了這一地區。隋、唐仍建都於關中,說明關中經濟到那時在全國仍舉足輕重。 二、先進戰勝落後,秦統一是歷史的必然 秦較之六國是最先進的。

首先是生產力的先進。我國考古發掘,最早的鐵器出土遺址在古秦國之地;從水利工程看,也是秦最突出,鄭國渠、都江堰都是聞名天下的巨集偉工程,澤及子孫後代。先進的生產力、最巨集大的水利工程都出現在秦,說明秦是當時經濟最發達、最先進的地區,從而也是政治、軍事上最強大的地區。

第二,社會制度先進。秦建國以來,一直奉行法家思想,而法家思想在當時中國是先進的思想。如其**集權思想、耕戰思想、法治思想等。

秦根據法家思想建立起來的以郡縣為基礎的**集權制度,以小家庭為單位的社會生產製度,按軍功受爵祿的社會分配製度,這些都適應了以鐵器、牛耕為代表的新的生產力及其新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正是這些新的制度為關中經濟區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之成為一塊先進的樣板。第三,文化先進。

秦國文化較之六國,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都是最先進的。六國文字統一於秦之小篆,並非單純是秦之高壓政治,實乃秦國文字之先進。教材所印六國之「馬」字,基本屬原始圖畫類文字,唯有秦國的「馬」最線性化、抽象化。

一切抽象的東西才更概括。又如圓形方孔錢,較之六國貨幣,肯定是一種使用最為方便的貨幣。它能被歷朝沿用就是一個明證。

商鞅的新社會制度不能實施於六國卻在秦得到實現,其根源就在六國較秦落後,秦具有一種強烈的社會發展需要。 三、精英薈萃,秦具備人才優勢 由於秦國制度先進,對人才大膽接納並重用,秦一時成為社會精英的嚮往之地,六國各方面的人才於是都雲集關中。許多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不用於六國,卻被秦重用。

商鞅不用於魏而秦任之為相;蔡澤不用於燕趙,秦則拜為相;張儀不用於楚趙,秦人用之終成連橫……如此等等。總之,秦國當時是精英薈萃,人才濟濟。在這一大批精英的不斷努力下,秦具備了「席捲天下」之勢而掃平六國,統一中國。

四、優越的地理位置,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條件 關中自古為四塞之地:東函谷、西散關、北蕭關、南武關。河水為其護國之河,崤山為其屏障之山。

六國則平原相連,征戰不已,正是這種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秦積蓄力量的天然環境。在這個優越的環境下,經過幾代人的不斷努力,秦王嬴政僅用十年即掃平六國,統一天下

秦始皇是怎樣統一天下的?

11樓:僓兒

俗語說「全國局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春秋戰國期間諸侯國混戰,終極由秦始皇金甌無缺完畢戰局的歷史事件更能很好的印證這句話。春秋戰國期間是我國歷史上最紊亂的幾個期間之一,在這長達幾百年的紊亂期間中最出名的一場戰爭就是秦滅六國之戰。

秦滅六國示意圖

在公元前223年也就是我國歷史上的戰國末期的時分,有七個國度稱霸於華夏大地上,它們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最初因為秦國逐步弱小倡議起了和平逐步滅掉了其他的六個國度。

秦滅六國之戰從公元前231年到公元前221年用時10年時光,在這10年時光中秦國接踵滅掉了韓國,趙國,魏國,楚國,燕國,齊國六個國度,完畢了戰國期間諸侯混戰場面,一致了全國樹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朝代,秦代。

史書上紀錄的秦滅六國之戰用時了十年,可是秦國為了籌劃和預備這場和平卻破費了多年的時光。秦始皇嬴政成為秦國的國君後開端縝密擺設一致六國的和平,當時的秦國丞相李斯向嬴政提出了遠交近攻的戰略,以是秦始皇在第一年就滅掉了韓國和趙國,同時預備向其他國度進軍,在荊軻刺秦失利後又滅掉了燕國,燕國被攻破後秦始皇又進一步向其他國度進軍終極滅掉了六國一致了華夏。

秦滅六國之戰這場和平長達十年,在這十年時光中,秦國滅掉了其他六個國度能夠看出秦國國力的強勢。

揭祕秦始皇怎樣一致六國

秦始皇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天子,在春秋戰國期間,諸侯盤據,烽煙燎天,秦始皇怎樣一致六國,成為了終極成功者呢?

秦始皇畫照

開始我們都曉得,秦始皇的後代具有真知灼見,很早就已在為往後一致六國完畢和平而打基礎。可是,出了後代們的勤奮,異樣也離不開秦始皇的雄才偉略。

在秦始皇的手下有許多得力干將,文官有李斯為丞相,另有擅長深化敵後獲得情報的姚賈和頓弱。軍事方面,秦始皇又有蒙恬、王翦。蒙恬手中的蒙家軍忠於秦始皇,並且戰力微弱,在一統六國的諸多和平傍邊,發揚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秦始皇在一致六國的時分,採納了遠交近攻的政策。與秦國相距較遠的諸侯國恐懼秦國的氣力,紛繁與秦國交好,不去支援被秦國防禦的諸侯國。而與秦國較近的國度,秦國則間接防禦,使得這些諸侯國沒法失掉較遠的諸侯國的協助,以至四面楚歌,使得秦國能夠疾速地處理掉周邊的諸侯國。

當秦始皇已將秦國周邊的諸侯國全盤滅掉以後,秦國開端向遠處的諸侯國防禦。許多的諸侯國都沒有想到秦國會在與他們交好以後,再次向他們倡議防禦,都是被秦國疾速的滅掉。

除去一些較小的盤據權力,也就只要齊、楚、燕、趙、魏、韓這六個諸侯國,而這六個諸侯國也是被秦始皇的遠交近攻政策給滅掉的,終極成績了秦始皇的千古霸業。

秦國一致六國輿圖剖析

秦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確定的封建制度的國度,秦代的樹立是經過滅掉了戰國期間的其他六個國度而樹立的,秦國在滅掉其他六個國度的時分是依照李斯為秦始皇樹立的政策輿圖一步步實行的。秦國的政策輿圖是依照李斯提出的「遠交防禦」政策確定的,正是因為有了滅六國的政策輿圖秦國才一舉消滅了其他六個國度。

秦一致六國輿圖

秦滅六國輿圖上第一個攻擊的是韓國,因為韓國在秦國左近,從輿圖來看韓國位於秦國的西南方。秦滅六國和平中秦國第二個攻擊的是趙國,秦國和趙國也是比擬臨近的,趙國京城邯鄲位與秦國京城咸陽的西南目標。從輿圖上來看我們能夠發如今韓國和趙國之間另有一個魏國,秦國為何會跨國魏國間接攻擊趙國呢?

主要還是與趙魏兩國的軍事氣力有關,秦國事先挑選了較弱的趙國攻擊,然後再攻擊了它正東目標的魏國。秦國在攻破趙國以後位於秦國南方的燕國感應危如累卵,以是差遣了刺客荊軻刺殺秦王,在刺秦失利後秦國一舉消滅了燕國。在接踵滅了韓國,趙國和燕國後,秦國需求打敗的另有位於西南目標的楚國和位於正東目標的魏國另有位於西南目標的齊國。

從秦滅六國的政策輿圖上我們能夠看出,秦始皇在攻擊其他六個國度的時分是依照李斯提出的遠交近攻政策實行擺設的,最初秦國獲得成功與政策輿圖有很大幹系。

看累了吧,來一段笑話讓你開心樂一下:

聰明的弟弟

我家的蚊香用完了,蚊子總是不停地從窗外飛進來。弟弟又氣又急,於是急中生智。弟弟在一張紙上寫道:

「房內點著蚊香」,然後把這六個大字掛在窗上。可是,蚊子還是不停地從視窗飛進來。  弟弟感慨道:

「一群文盲!」  不過,他並沒洩氣,又拿來一張紙掛在視窗。只見上面畫著一個點燃的蚊香,旁邊還有幾隻死蚊子。

結合諫逐客書對秦國統一天下的意義,談談當今社會引進外來人才的

有利點有利於吸納各類人才 弊端可能會造成內部不穩 諫逐客書體現了作者怎樣的人才觀 諫逐客書一文中,秦王下令驅逐客卿的起因是什麼事件 起因 秦王政元年 前246 時發生了這樣一件事 韓國派了一個叫鄭國的水利專家到秦國修長達三百餘里的灌溉渠,企圖以此來消耗秦的國力,不東伐韓,被秦發覺,要殺掉他。鄭國說 ...

秦國既能統一天下,為何壽元卻只有十三年

秦國能夠一統天下都是因為有秦始皇的存在,到了秦二世,沒有父親的手段和能力,才會栽在他手裡。對一個剛剛成立的王朝,秦始皇如此勞民傷財,顯然傷到了大秦王朝的根基。根基一旦動搖,即使萬丈高樓也會頃刻倒塌。秦國只是統一了天下,剛統一天下時各種勢力之間有很多的予盾,而且秦始皇的兒子並不是個賢君。因為他只是統一...

誰是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

秦滅六國,順從了天意。六國抗秦,也是人情使然。昌平君身兼秦楚兩國王室貴胄,難以跨越國破家亡的亂世,免不了在秦楚兩國間猶疑。他在天意和人情之間浮沉,在父親的楚國和母親的秦國之間遊移,以在秦國建功立業開始人生,以回到楚國救亡稱王結束生命,難道不正是時勢造就的人物,命運的一種自然歸宿嗎?昌平君年表 秦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