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統天下什麼意思,一統天下跟統一天下分別什麼意思?

2021-03-04 04:56:52 字數 1771 閱讀 8237

1樓:大路五點一刻

一統天下

[釋義] 天下: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

「一統天下」跟「統一天下」分別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天下 發音 yī tǒng tiān xià 【解釋】:天下:指全國。

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也泛指為少數人所霸佔的某一領域。 【出處】:

《公羊傳·成公十五年》:「王者欲一乎天下。」又,《隱公元年》:

「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 【示例】: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回 【近義詞】:一齊天下

其實「一統天下」跟「統一天下」的意思基本一樣,這裡就不多談。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天下可以一下子統一天下統一天下慢慢的把天下統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天下:把天下一起都統一了,強調「一」。統一天下:使天下成一體。強調「統」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天下是站在個人角度所講的,而統一天下是站在全人民的角度看的!

一統天下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天下的釋義:

天下:指全國。 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也泛指為少數人所霸佔的某一領域。

一統天下

讀音:[yī tǒng tiān xià]

7樓:客布發

(漢語成語)

一統天下,成語,作謂語、定語、賓語。天下: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1]

中文名一統天下

外文名unify the whole country出    處

《公羊傳·成公十五年》

示    例

《三國演義》第一回

曾經一統天下,今後半壁江山。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統一。

天下: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

半壁:半邊;

江山:比喻國家疆土。

曾經一統天下——曾經統一過國家(或某個領域)今後半壁江山——今後吸剩下半壁江山了(或一半的事業了)。

萬物領半天下,一統天下無時刻,,,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辭源》雲「龍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辭海》又云「龍是古代傳說中一種有鱗有須能興雲作雨的神異動物」。因此龍的定義為: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特徵是有鱗、有須、能興雲作雨的生物。

傳說中的人類始祖伏羲、女媧皆龍身人首(或蛇身人首),又被稱為「龍祖」。華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黃帝,傳說中和龍都有密切的關係,「黃帝龍軒轅氏龍圖出河」(《竹書記年》),相傳炎帝為其母感應「神龍首」而生,死後化為赤龍。因而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

漢族傳說中龍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和騰雲駕霧。龍後成為皇權象徵,皇帝又稱為真龍天子,皇宮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

《山海經》記載,夏後啟、蓐收、句芒等都「乘兩龍」。另有書記「顓頊乘龍至四海」、「帝嚳春夏乘龍」等傳說。在中國,流行「耍龍燈」(「舞龍」、「龍燈舞」)等風俗。

一統天下算成語嗎,和「一統天下」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一統天下,四世亨通。一統天下同意成語 金甌無缺 j n u w qu 基本釋義 金甌 盛酒器,比喻國土。金甌沒有殘缺。比喻國土完整。出 處明 徐巨集祖 徐霞客遊記 黔遊日記 但各州之地,俱半錯衛屯,半淪苗孽,似非當時金甌無缺矣。例 句但各州之地,俱半錯衛屯,半淪苗孽,似非當時 矣。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

皇帝成長計劃遊戲攻略,皇帝成長計劃一統天下具體攻略

內容來自使用者 微力圖表 篇一 皇帝成長計劃伯爵版1.14攻略 治國方面 1.屬性的影響 首先,宰相的四大屬性幾乎影響所有前朝事務,儘量讓四大屬性都強大的人來做,比如小哥。戶部兩 智慧購買兵器數量,清廉影響單價。吏部兩 智力和宰相野心影響名將出現率。刑部兩 智慧影響叛亂機率,清廉影響調查經費消耗。禮...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因為王翦這麼做可以讓秦始皇放心,但是秦國那麼多軍隊交給王翦,如果他造反後果不堪設想。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原因,他這樣做反而打消了秦始皇的忌憚之心,因為他貪財,沒有大的目標,所以秦子豪不會忌憚他。就是因為王翦向嬴政要錢財土地才能保住他的命,要這些表示王翦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