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2022-01-10 18:13:35 字數 5046 閱讀 3839

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王翦這麼做可以讓秦始皇放心,但是秦國那麼多軍隊交給王翦,如果他造反後果不堪設想。

2樓:三棵樹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原因,他這樣做反而打消了秦始皇的忌憚之心,因為他貪財,沒有大的目標,所以秦子豪不會忌憚他。

3樓:小九七

就是因為王翦向嬴政要錢財土地才能保住他的命,要這些表示王翦的志向只有這些了,沒有更大的野心,讓秦王安心。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4樓:阿祖聊世事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呢?

5樓:南國途千里

王翦之所以會這樣「恬不知恥」的向秦始皇展示自己貪婪的一面,就是為了告訴秦始皇自己是個沒有大志向只會帶兵打仗的莽夫。只有這樣抹黑自己的形象,才可以在秦始皇那裡留下一個有慾望反而好控制的印象。說到底,這也只是一個自保的法子。

而王翦能善終,除了自身的識趣之外,秦始皇的抬手也是個重要的原因。

王翦是秦始皇手下的知名武將,不僅自身軍事才能過人,在政治方面的謀略也是深有研究。王翦為何在出徵前拼命向秦始皇要房子要地呢?他這麼做的原因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

王翦知道自己帶著大部隊出征以後,很可能會因為戰功過高而受到皇上自己的猜疑或者是政敵們的攻擊。所以,王翦必須得在秦始皇心裡留下一個「好印象」。

這個好印象就是要讓皇上相信自己因為貪婪所以沒有什麼其他大的想法,他想讓皇上知道自己想要的一切都是來自於皇上的厚愛和賜予。只有自己把忠心的印象深深印在秦始皇的腦海裡,秦始皇才會放心王翦領兵出征,而不會因為一些猜疑而對王翦留守在秦國的家屬動手,要知道功勞過高的武將是極容易引起皇上的防備的。

而王翦能善始善終除了他自身的經營有道以外,當時的國情和秦始皇的為君之道也是關鍵。秦始皇雖然統一了六國,但是國內的反抗勢力並不少,加上秦始皇本人極度自豪和自信,所以秦始皇並沒有清算過那些功勞甚大的武將們,這跟其他朝代比起來,也算是特別之處了。

6樓:阿祖聊世事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7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打消了君王的猜忌之心,秦始皇認為貪財貪色的他是可以掌控的人。

8樓:小東問情

大秦國的戰神王翦在出徵時,向秦王要房要錢要美女,目的是向秦王表明,他絕對沒有反叛的意思。這樣他得到了秦王的信任和大力支援,才會在戰場上一往無前,沒有受到秦王的懷疑,最後得以善終。

9樓:靈魂忍者

因為他通過這種方式向秦始皇傳達了自己沒有反叛的心思,才能夠善終。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10樓:小九七

王翦向秦始皇玩財物就是向嬴政表明自己沒有什麼野心,只想當一個地主財主什麼的,秦始皇也明白了王翦的想法,所以王翦能夠善終。

11樓:阿祖聊世事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12樓:小鄧同學

因為這是王翦的處世之道,因為他手上率領著整個秦國的精銳,如果不通過索要錢財土地來打消嬴政的猜疑,他才會獲得善終。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13樓:吳海韻說歷史

春秋戰國時,各個諸侯國為了爭霸,戰爭不斷,很多戰將在此時崛起,比較有名的當屬白起、王翦、廉頗、李牧四人,號稱「四大名將」,也被後人稱為「四大戰神」。

在戰國四大名將中,白起被稱為「戰神」,他在長平之戰,一舉成名,坑殺趙軍四十多萬,為秦國立下赫赫戰功,也為後來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但白起最後卻沒想到自己會落下被賜死的結局,令人惋惜。同樣,與白起同時期的秦國大將王翦,也號稱「戰神」,雖然武力值與白起有些差距,他也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中立下很多戰功,最後王翦卻能躲過被殺的命運,而能善終。

那麼王翦比白起有何神通之處呢?

王翦是繼白起之後,秦國又一名能征慣戰的大將,之所以能被列為「四大名將」之一,王翦的能力不是白給的。

秦始皇上臺後,提拔重用了王翦。也正是秦始皇的器重,奠定了王翦的大名。在滅六國的戰爭中,王翦為秦始皇攻城掠地,戰無不勝,成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最大功臣。

我們知道在戰國不僅秦國有名將,其他諸侯國也有名將,比如趙國的李牧,就是一位很厲害的將領,還有楚國的項燕,也就是項羽的爺爺,是楚國最厲害的戰將。無論是趙國的李牧還是楚國的項燕,都被王翦打敗,足以看出王翦的軍事才能不亞於白起。

趙國的李牧,是趙國與秦國對抗中最厲害的將領,他不僅打敗匈奴,令匈奴害怕。只要李牧出兵,匈奴都嚇跑。而且李牧與秦軍對打中也不落下風,多次打敗秦軍的進攻。

如果論戰場的一對一的功力,王翦估計與李牧不相上下,可能還會處於下風。但王翦會用陰招。

對於趙國的李牧,秦始皇很頭疼,王翦就給秦始皇出主意,讓秦始皇用離間計,離間趙王與李牧的關係。於是秦國用重金收買了陷害廉頗的郭開,此人是趙王的親信。然後讓郭開在趙王面前誣陷李牧,沒想到趙王果然相信了郭開的話,居然把李牧殺了。

由此可見一個王朝滅亡,並非需要多少兵力,只要出幾個奸臣國家就滅亡了。

李牧被離間計所殺後,秦國打趙國就輕鬆多了,王翦也失去了一個強大的對手,率軍直取趙國,此時趙國沒有人可以阻擋秦軍。

滅亡趙國後,秦國下一個目標就是比趙國還有要強大的楚國,楚國也是戰國時期唯一一個能與秦國抗衡到底,並有望統一六國的一個國家,實力一直很強大。

滅楚之戰時,秦始皇專門開了一次作戰會議,徵求將臣的計謀。當時秦國新崛起的年輕將領李信對秦始皇說:「滅楚國不需要大軍,只要20萬就夠了!」

在場的王翦當即反駁他,王翦認為20萬根本滅不了楚國,需要強大的兵力才能滅楚。秦始皇認為王翦已經老了,膽子也小了,不敢率兵打仗了,還得用李信這樣年輕敢打的將領。

14樓:創世與天譴

有貪心就沒野心,無論貪心再大都必須依賴於皇帝,皇帝也能更好的掌控,這樣皇帝就沒多大的殺心,有野心就很容易造反危害江山,故而都是欲除之而後快

15樓:職場導師夏清

正是因為他要房子要地要錢,皇帝覺得他只是貪戀富貴,而不想要權勢,所以才讓他善終了

16樓:有常

他之所以能夠善終,是因為他知道為自己尋找退路,並且知道讓自己的權勢全部消滅。

17樓:小九七

王翦就是通過要錢要房子向秦始皇表達一個資訊,就是在說我沒有野心,秦始皇明白了,所以沒有殺王翦。

18樓:阿祖聊世事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19樓:

王翦和白起,廉頗,李牧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兩個秦國將領,兩個趙國將領,但是這戰國四大名將中,只有王翦一人得到了善終,其他三人一個被賜自殺,一個抑鬱而終,另外一位被小人害死。

王翦在秦始皇滅楚國前,先後五次像秦始皇索要良田,宅院,財物,一副你不先付工資,我就不為你打工的樣子,連部下們都覺得他很過分,秦始皇答應了王翦的要求,王翦出征之後,也不負所托,把楚國滅了,王翦如此貪財,又功高蓋主,為什麼戰國四大名將中,最後就他一人得到善終了?

我們不妨換一個角度看,正是因為王翦很貪,王翦最後才得以善終的。在任何一個朝代,其實君主最怕,最擔心的,就是那些手握兵權,屢建戰功,功高蓋主的大將們。雖然在戰爭時期,這些將領的存在,是國家抵禦外敵的最好守衛者,但是一旦戰事一平,這些人就立刻會成為皇帝最大的隱患,歷史上胡惟庸,藍玉,年羹堯均是如此。

所以一個優秀的君主,也不得不時刻提防著這些大將,宋朝趙匡胤就搞了個杯酒釋兵權,將將領們手中的兵權給收了回來。王翦是秦國的四朝老臣,他不可能不知道這個道理,王翦在他之前還有個白起,就因為功高蓋主被賜死了,王翦是有反面教材引以為戒,也讓他意識到,功勞越高自己離懸崖也就越近。

所以當李信說自己有二十萬兵馬,就可以滅了楚國時,王翦被撤職了,但是他並沒有做太多的辯解,因為這個時候如果能就此隱退了,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李信敗了,嬴政親自來請王翦出山,這時王翦並沒有感到高興,因為秦王一直十分多疑,當初自己說六十萬秦軍才可以滅楚時,自己對了,秦王錯了,雖然重新啟用了自己,但是處境卻非常危險。

所以王翦為了自保,只能把自己的一些「缺點」,有意的展露在秦王的面前,讓秦王知道自己也不過就是個普通人,心思放在錢財之上,而不是在權力之上,讓秦王對自己放心,君主不怕自己的大臣貪贓枉法,就怕自己的大臣太乾淨,天下為公那是君主的事,大臣如果越權了,要麼就是想造反,要麼就是嫌命太長了。

像周公旦這樣的人,在歷史上有幾個呢?同樣的例子還有宋朝的韓世忠,中興四將之一,抗擊西夏,抵抗金兵,還在宋高宗遭遇兵變時,及時回京救駕,也是功高蓋主的將領,岳飛死後,韓世忠要了一套宅院辭官回家,再也不和人談軍事,一半落寞,一半擔憂,雖然最後抑鬱而終,但是相比岳飛的下場好得太多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自保的方式呢?

所以王翦的貪,多次找嬴政要錢,要地,要房子,就是在故意的把自己的把柄往嬴政手裡送,讓他知道自己沒啥野心,對自己放心,王翦在攻破燕國國都後,果斷選擇退休,也正因為王翦的貪,王翦的急流勇退讓他得以善終。

20樓:聞香識人

欲求自保,就得暴露貪婪。這等人君王好防範,因為貪婪之人無大志,不得人心,對君王無威脅,且不會觸怒龍鱗。聰明做法。

21樓:喬松情感

王翦之所以變得貪婪,是因為想讓秦始皇覺得他目光短淺、貪圖名利,這樣就不會對他起疑心,自己才能善始善終!

22樓:雪雪不是雨

因為王翦對秦朝一統天下有很大的貢獻,而且王翦只是貪慕錢財,並不貪圖權勢,不會威脅到秦始皇。

2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的這種行為打消了君王對他的猜忌之心,君王認為是可以將其掌控在手中的。

24樓:阿祖聊世事

為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戰神王翦,要錢要地要房子比誰都貪,為何能善終?

一統天下算成語嗎,和「一統天下」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一統天下,四世亨通。一統天下同意成語 金甌無缺 j n u w qu 基本釋義 金甌 盛酒器,比喻國土。金甌沒有殘缺。比喻國土完整。出 處明 徐巨集祖 徐霞客遊記 黔遊日記 但各州之地,俱半錯衛屯,半淪苗孽,似非當時金甌無缺矣。例 句但各州之地,俱半錯衛屯,半淪苗孽,似非當時 矣。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

一統天下什麼意思,一統天下跟統一天下分別什麼意思?

一統天下 釋義 天下 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 一統天下。一統天下 跟 統一天下 分別什麼意思?一統天下 發音 y t ng ti n xi 解釋 天下 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

秦始皇為實現一統之局創立了什麼制度,這一制度有哪些影響

秦朝是我國第一個封建社會。秦始皇的措施是 1.北建長城,拒匈奴,南開靈渠,平百越.2.廢封國,設郡縣,將地方控制權收於 3.修馳道,提高 政令和軍事行動的效率.4.統一度量衡,文字,車軌,貨幣,形成經濟上的統一和凝聚力.貨幣和文字統一的制度,可以說這是自炎黃以來最為有力的將中原上下全部統一在一起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