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那一集王允用連環計把貂蟬給懂卓

2022-01-10 18:13:33 字數 5051 閱讀 1529

1樓:柳蜈

第六集:連環計。

司徒王允想除掉董卓,但苦無良策。他為國事擔憂,難以入睡,獨自來到花園,發現歌姬貂蟬在花園中對月長嘆。當他得知貂蟬是為民憂愁時,便和她定下「連環計」:

先將貂蟬許嫁呂布,再獻與董卓,離間他們父子,促使呂布殺死董卓。

呂布狩獵歸來,在溪邊和貂蟬相遇,他見貂蟬貌美,如醉如痴。王允便將呂布請到府中,答應將貂蟬送與呂布為妾。「早晚選一良辰,送到將軍府上。」

乘呂布去郿塢押送車仗的機會,王允又將貂蟬獻與董卓。

2樓:拒絕2000拒絕

第八回 王司徒巧使連環計 董太師大鬧鳳儀亭漢末宮廷風雲驟起,董卓專權,他廢了少帝劉辯,立劉協為皇帝。董卓驕橫跋扈,大肆殺戮,鬧得京城人人自危,一片混亂。大臣們敢怒而不敢言。

司徒王允對董卓的倒行逆施十分憤恨,在歌女貂蟬的幫助下,利用董卓和他的乾兒子呂布都是好色之徒的弱點,定下了一個「連環美人計」,離間董卓、呂布父子。

王允先把貂蟬暗地裡許給呂布,再明把貂蟬獻給董卓。從此以後,貂蟬周旋於此二人之間,送呂布於秋波,報董卓於嫵媚。把二人撩撥得神魂顛倒。

呂布自董卓收貂蟬入府為姬之後,心懷不滿。一日,呂布乘董卓上朝時,入董卓府探貂蟬,並邀鳳儀亭相會,貂蟬見呂布,假意哭訴被董卓霸佔之苦,呂布憤怒。這時董卓回府撞見,怒而搶過呂布的方天畫戟,直刺呂布,呂布飛身逃走,從此兩人互相猜忌,王允便說服呂布,剷除了董卓。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司徒巧使連環計董太師大鬧鳳儀亭「

連環計是一種怎樣的計謀,為什麼三國演義裡面的那個王允利用貂嬋來挑撥董卓和呂布的故事叫連環計?

4樓:匿名使用者

連環計是一計累敵,一計攻敵,兩計扣用。而關鍵在於使敵「自累」,從更高層次上去理解這「使其自累」幾個字。兩個以上的計策連用稱連環計,而有時並不見得要看用計的數量,而要重視用計的質量,「使敵自累」之法,可以看作戰略上讓敵人背上包袱,使敵人自己牽制自己,讓敵人戰線拉長,兵力分散,為我軍集中兵力,各個擊破創造有利條件。

這也是「連環計」在謀略思想上的反映。「大凡用計者,非一計之可孤行,必有數計以襄(輔助)之也。……故善用兵者,行計務實施。

運巧必防損,立謀慮中變。」意思說明,用計重在有效果,一計不成,又出多計,在情況變化時,要相應再出計,這樣才會使對方防不勝防。

東漢末年,太師董卓專權,朝野上下敢怒不敢言。正直的大臣們都想除掉他,但又苦於無好計可施。司徒王允,深夜獨自到花園,望著天空一輪明月,心想著國家大事,不覺悄然淚下,他忽然聽見牡丹亭處有人長嘆,走過去一看,原來是家中十六歲的美麗歌女貂蟬。

問她為何長嘆,貂蟬跪道:「我自入府,大人待我恩重如山,我不知如何報答才好。最近見大人總是愁眉不展,一定是有難辦的大事,但又不敢問,故而長嘆,如果我能與大人分憂就好了。

」王允一聽,猛然醒悟說:「沒想到漢朝天下,竟在一個女子手中啊!」他把貂蟬領到亭內,跪在地上給貂蟬叩頭。

貂蟬忙問:「大人,你這是幹什麼?有用我之處,儘管吩咐。

」王允見貂蟬十分堅決,就說:「董卓和呂布都是好色之徒。我收你為義女,先把你許給呂布為妻,然後再獻給董卓為妾,你在他們二人之間周旋,見機行事,挑撥離間。

設法讓呂布殺掉董卓,以保住漢朝江山。」貂蟬聽後,滿口答應,併發誓說:「如果我不按大人說的去做,不報大義,我當被亂刀砍死!

」這就是王允和貂蟬共同定下的連環計,最後除掉了董卓。

5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樓主滿意!)

王允 三國三十六計__連環計

這個智謀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司徒巧使連環計董太師大鬧鳳儀亭」。

司徒王允一直想為國除害,搞掉董卓。一天晚間,他執杖信步來到後園,正為無計可除董卓而仰天垂淚,忽聽有人在牡丹亭旁長吁短嘆。王允過去一看,原來是府中歌伎韶蟬。

貂蟬自幼被王允收養於府中,學習歌舞,美而聰慧,王允待若親女。王允起初以為她是為兒女私情而深夜於此長嘆。後經詢問,方知她是蒙王允養育之恩,常思報效。

王允見狀,計上心來,便把貂蟬請到畫閣中,向她流淚跪拜說:「漢家天下全寄託在您的身上了!奸臣董卓,陰謀篡位;朝中文武,束手無策。

董卓有一義兒,姓呂,名布,驍勇無比。董、呂二人都是好色之徒。我,打算用連環計:

先將你許嫁呂布,然後獻給董卓。你便從中找機會離間他二人反目成仇,讓呂布殺掉董卓,為國家除掉大患。不知您同意否?

」貂蟬當即表示甘願獻身實施「連環計」。

次日,王允便請良匠以家藏寶珠數顆嵌飾金冠一頂,使人密送呂布。呂布受冠大喜,即親到王允宅致謝。酒至半酣,王允叫貂蟬盛妝而出,與呂布相見。

呂布仗著幾分酒意,與貂蟬眉來眼去。王允趁機指著貂蟬對呂布說:「我想將小女送給將軍為安,不知將軍同意否?

」呂布大喜過望,拜謝而回,只盼王允早送貂蟬來。 幾天後,王允趁呂布不在,便請董卓次日來家中赴宴。王允又喚貂蟬出來以歌舞助興。

董卓很為貂蟬絕妙的舞姿和嬌美的容顏所傾倒,稱賞不已。王允便說:「這是我家歌伎貂蟬。

我想將她獻給太師,不知太師肯收留否?」董卓聞言大喜,再三稱謝。席散後,王允即命先將貂蟬送到相府,然後親送董卓回府。

等到呂布前來打探,王允又騙呂布說:太師已經帶貂蟬回去與你完婚。

次日晨,呂布到相府打探訊息。董卓侍妾告訴呂布:「昨夜太師與新人共眠,至今未起。

」呂布聞言大怒。董卓一日入朝議事,呂布執戟相隨。呂布趁董卓與獻帝交談的機會,策馬徑到相府來見貂蟬。

貂蟬請呂布至後園鳳儀亭互訴衷腸。貂蟬淚汪汪地對呂布說:「自初見將軍,我即暗暗以身相許。

誰想太師起不良之心,將我佔有。自入相府,我即痛不欲生,只因未與將軍一訣,故忍辱偷生至今日。今日既已與您相見,我當死於君前,以明我志!

」說罷,即手攀曲欄,往荷花池便跳。呂布慌忙抱住貂蟬。

董卓在殿上,回頭不見了呂布,心中懷疑,忙辭了獻帝,登車回府。尋入後園,見呂布正與貂蟬在風儀亭下共話。畫戟倚在一邊。

董卓勃然大怒,大喝一聲。呂布忽見董卓來到,慌忙便跑,董卓搶過畫戟,挺著趕來。董卓體胖趕不上,便擲戟刺呂布,呂布打戟落地,奪門而逃。

董卓回後堂問貂蟬說:「你為何與呂布私通?」貂蟬流淚說:

「我在後園看花,呂布突然而至,我見其居心不良、動手動腳,便欲投荷池自盡,卻被這廝抱住。正在生死之間,幸虧太師趕到救了性命。」董卓說:

「我想將你賜給呂布,何如?」貂蟬聞言大驚,哭道:「妾寧死不辱!

」邊說邊抽下壁上的寶劍就要自殺。董卓連忙勸住。

董卓即日帶貂蟬還塢,百官俱拜送。車已去遠,呂布凝望車塵,嘆息痛恨。王允裝作驚訝地問道:

「這麼長時間,還未送給您?」呂布恨恨地說:「已被老賊佔為已有了!

」王允佯裝不信,呂布便將前事一一說給王允聽。王允聽罷,半晌不語,良久才說:「想不到太師作出此等禽獸之行!

」因請呂布到家中商議。商議問,王允又激呂布說:「太師淫我之女,奪將軍之妻,誠為天下恥笑。

然而我是老朽無能之輩,無所謂;可惜將軍蓋世英雄,亦受此汙辱!」呂布怒氣沖天,拍案大叫:「誓殺董賊,以雪我恥!

」王允見時機成熟,便說:「將軍若扶持漢室,便是忠臣,當流芳百世;若助董卓,便是反臣,當遺臭萬年。」呂布聞言即拔刀刺臂出血,誓殺董卓。

王允跪謝說:「大漢天下,全仰仗將軍了!」 隨即,二人又請僕射士孫瑞、司隸校尉黃琬共商誅董卓之策。

最後決定請當初為董卓勸降呂布的李肅奉獻帝詔書前往塢請董卓入朝議事。同時讓呂布奉獻帝密詔,帶領甲兵伏於朝門之內,待董卓入朝時誅殺之。

李肅因怨董卓不遷其官,因而慨然依計至塢,奉詔宣董卓入朝。董卓即排駕回朝,群臣迎遏於道。到北掖門,董卓所帶軍兵盡被擋在門外,只讓董卓及其車伕進入宮內。

呂布率伏兵一擁而上,將董卓刺死於殿門之前。隨後:王允、呂布等,又派人擒殺董卓死黨李儒等人,並派軍前去查抄董卓家產人口。

[評析]

按照當時的軍事形勢,袁紹完全有能力以武力奪取冀州。但那樣做,不僅要損失大量將士,而且名不正言不順,會在道義上受到天下人的譴責。於是袁紹便明智地採納了逢紀的計策,這樣就在應韓馥之邀的幌子下,名正言順,兵不血刃地佔據冀州,從而為日後的發展打好基礎。

袁紹實際上是利用別人處於困境時,乘火打劫,乘人之危,雖然不道德,但實際效果卻使用計人實現願望。

三國演義王允使連環計中為何對呂布說貂蟬是他女兒,對董卓卻說是歌姬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呂布若說是歌姬不能體現出貂蟬對他的重要性,在古代誰會相信一個司徒大人會為了一個歌姬而去招殺身之禍.之所以對呂布說貂蟬是他女兒是為了更加取信於呂布.而對董卓正好是相反,若說是女兒難免董卓起穎.

說成是歌姬就降低了董卓的穎心,從而更容易使連環計湊效.

7樓:積極發展

因為王允是司徒,職位高於呂布,說貂蟬是他女兒,把女兒嫁於呂布,即可以顯出對呂布的看重,又讓呂布有受寵的感覺。而對董卓正好是相反,董卓位高權重,獵色無數,如果把女兒嫁於他,會讓董卓起疑王允有什麼目的,至於歌姬

則笑納無訪,因當時贈送歌姬是達官貴人間很平常的事。

8樓:埃尼阿克

為了跟呂布套近乎~ 因為除掉董卓才是目的~

9樓:妙語風飛

貂蟬是王允收養的義女

請問《三國演義》中王允施用美人連環計把董卓除掉後,結果貂蟬去往何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雜曲《連環計》,雜曲中說她本名任紅昌,是任昂女兒,在宮中專管貂蟬冠因此又叫貂蟬。實際歷史上只有王允利用一宮女挑撥呂布和董卓關係,貂蟬的故事是人們根據這個改編的,但既然能把二人撩撥得神魂顛倒,可見這宮女的確長的不一般。 貂蟬畫像 關於貂蟬的出身,有野史這樣交待:

其人本姓霍,無名,山西人,與名將關羽為同鄉。自幼人才出眾,聰敏過人,因而被選入漢宮,任管理宮中頭飾、冠冕的女官,故稱『貂蟬』官。因遭十常侍之亂,避難出宮,為司徒王允收留並認為義女,方才成就了離間董卓、呂布父子的壯舉。

關於貂蟬的結局,有評話這樣敘述:呂布死後,貂蟬被曹操帶回許昌,作為侍女留在丞相府中,關羽屯土山約三事暫時降曹之後,曹操為了籠絡關羽之心,特賜美女十人,貂蟬便是其中一位,當關羽聽到貂蟬報出姓名之後,感其膽識,撩髯稱了一聲「好」之後,閉目不言揮手令去,貂蟬聽後,明白關羽全其名節之意,回房後遂自盡而亡。

若有用,望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演義中提到後來跟著呂布 但白門樓後就不知道了民間有關公月下斬貂蟬的說法

還有隱居的說法好像。老三國是採取了這個。

也有說法是被曹操收藏了。 貂蟬是虛構人物,可能沒有明確的結局。

要三國演義的每一集的簡介,謝謝,三國演義每一集的簡介

就是那麼回事兒,給自己看著辦吧。三國演義每集簡介 三國演義每一集的梗概 50 三國演義的分集簡介 舊版三國演義每集介紹只要寫分集標題 第一部分 群雄逐鹿 第01集 桃園三結義 第02集 十常侍亂政 第03集 董卓霸京師 第04集 孟德獻刀 第05集 三英戰呂布 第06集 連環計 第07集 鳳儀亭 第...

三國演義共多少集,《三國演義》一共有多少集?

三國演義 一共有多少集?三國演義 一共有84集。該劇共分為第一部 群雄逐鹿 1 23集 第二部 赤壁鏖戰 24 47集 第三部 三足鼎立 48 64集 第四部 南征北戰 65 77集 第五部 三分歸一 78 84集 五個單元。著重表現各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 緊張尖銳的鬥爭 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

三國演義中,王允為什麼會失敗

王允為人過於迂腐,在風雨飄搖的東漢末年用老眼光看問題,犯下了一大堆致命的錯誤。王允和呂布合謀誅殺老賊董卓,本來是一件好事,可是他在董卓死後就忘乎所以了,沒有看到當時朝廷不過是個空架子,政治軍事實力根本不堪一擊。他這時候應該做的是趕緊籠絡朝廷人心和聯絡一些能夠支援自己的軍閥勢力,先保住關中一帶,避免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