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資訊產品開發指南示範研究,地質資料資訊產品開發指南示範研究

2022-01-10 18:33:21 字數 5422 閱讀 9125

1樓:中地數媒

王翔1,2 李景朝1 茹湘蘭1 樑婉娟1

(1.中國地質調查局發展研究中心;2.中國地質大學(北京))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人們對地質資料資訊需求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充套件,需要改善地質資料成果的表現內容、服務方式,促進**部門適應形勢發展,做到由檔案式成果向服務型產品轉變。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建立產品開發方法與流程,最大限度地滿足**、地勘單位、社會大眾的三重需求。本文以重要成礦帶、重要經濟區地質資料資訊公共服務產品為示範,形成地質資料資訊產品開發指南。

0 前言

自2023年實施國土資源大調查以來,以基礎性地質資料產品建設為核心,以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為保障,全面推進地質調查資訊化與資料資訊服務工作,地質資料資訊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現代地質資料資訊服務加速發展,地質資料匯聚、資料資源有序化整理與專題服務產品開發能力顯著提升,資料與網路服務成為主流,基本滿足了資源、環境、工程等工作對地質資料的需求。地質調查資訊化與資料資訊服務工作成果豐碩,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但隨著地質資料資訊整合與服務的資訊化、社會化程度不斷提高,問題逐漸顯現,如地質調查服務產品開發和服務系統建設等缺乏標準規範,各單位只是根據自己現有的資料進行產品開發,做自己業務可行的地質資料成果,對**、專業地勘單位和社會大眾的需求調研、分析不夠,服務內容不清晰,大多數成果只能為專業人員使用,成果大多數以檔案形式管理,沒有實現真正的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未能很好地服務社會、專業人員以及國家戰略層面的需求。因此,需要建立統一的規範描述資料、組織資料,開發產品,按照需求、適用物件、產品價值分析等要素完善地質產品形式、服務體系,共享服務政策和機制,真正意義上實現從檔案產品轉變成為服務國家戰略、專業領域和社會大眾的公共產品。

1 產品開發內容

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以提升地質資料資訊服務水平為目的,圍繞國家巨集觀決策需求和重大問題在基礎調查、礦產資源、地質環境等領域,指導開發覆蓋全國的基礎性、戰略性、能夠參與國家經濟發展戰略決策的權威服務產品;圍繞找礦戰略行動需求,以重點成礦區帶、整裝勘查區、重要經濟區等為重點,開發專題服務產品;圍繞社會需求和地質工作需求,開發多比例尺地質地理底圖、國家基礎地質系列圖集、資源生活模式地質圖件等基礎服務產品。

1.1 基本要求

1)產品開發內容以國家、專業、社會大眾三個層級為物件。

2)必須充分了解現有形成產品的原始資料、現有產品的完成程度,加強資料二次開發與綜合利用。

3)產品載體形式應表現為圖件、資料庫、文獻報告、軟體方法、裝置儀器五大類。

4)根據產品所屬範圍大小,比例尺在1:5000~1:200000之間。

5)必須構建產品服務方式與使用說明書。

6)產品開發應結合國家戰略、專業部署、社會化服務需要,體現科學性、針對性。

1.2 產品類別

(1)國家戰略地質產品

包含國家重大工程專案規劃、礦產資源評價、礦物原材料基地建設、交通和水利設施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增值管理、地質災害**和防治、大江大河保護和治理等產品。

(2)專業基礎地質產品

包含區域地質資料產品、基礎地質資料產品、礦產資源資料產品、地球物理勘查資料產品、地球化學勘查資料產品、遙感影像資料產品、水工環地質資料產品、地質鑽孔資料產品、專題及研究成果類資料產品、資料圖書文獻資料產品等,基本形成橫向覆蓋各專業領域、縱向跨越多比例尺的國家基礎性地質資料產品體系。

(3)社會化產品

包含基礎地質、水文地質、環境地質和工程地質勘查評價服務,利用現有地質資料成果,提供區域功能規劃研究,結合城市規劃、建設、環保、水務等部門需求,建設地質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平臺等產品。

2 產品開發方法

2.1 現有地質資料產品分析

1)在針對某一類別進行地質資料產品開發之前,必須做出翔實的已有類別產品的彙總工作,避免重複,並形成彙總報告。

2)對開發產品所在研究區所有資料進行成果整合表述,建立已有該型別資料產品體系,以圖件、資料庫、軟體、裝置、文獻形式進行彙總。

2.2 產品需求物件分析

1)對開發產品所在區域進行調研,充分了解產品在該區域內各行業對該產品的需求(含**、專業地質機構、電力、水利、交通、農業以及社會化大眾等相關使用地質資料的機構)。

2)充分分析待開發產品的使用物件,瞭解產品未來服務的目標,明確產品開發目的。

2.3 產品使用說明書

1)對產品適用物件進行描述,對服務的範圍要進行闡述。

2)產品載體形式描述,包含圖件、資料庫、軟體、文獻報告以及格式(arcgis、mapgis、word)等。

3)產品開發使用原有資料及資料情況說明。

4)產品內容主題及說明文件。

5)產品涉密問題闡述。

2.4 產品服務方式

2)**訂購服務。

3)郵件傳送服務。

4)現場服務。

2.5 產品價值評價

1)產品使用者業務範圍。

2)產品在專案/工程中的使用階段及各階段的功能作用。

3)使用者獲取產品的主要渠道。

4)使用者使用產品的成本高低及/意願支付度。

5)使用者認為該產品服務應該改進的地方。

3 重要成礦帶產品開發示範研究

西南「三江」成礦帶經歷了複雜的構造演化歷史:從晚前寒武紀—早古生代泛大陸解體與原特提斯洋形成,經古特提斯多島弧盆系發育與古生代—中生代增生造山/盆山轉換,到新生代印度-亞洲大陸碰撞與疊加改造。總的來說,西南「三江」成礦帶複雜的構造演化造就了獨具特色的地質特點:

①聚集了一大批大中型金屬礦床;②地質景觀聞名於世且種類齊全;③江河縱橫,地貌地勢高差顯著,為發展水電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礎;④工程地質結構複雜。基於西南「三江」成礦帶的地質特徵和現有地質資訊資料,選擇下列兩個典型產品作開發研究:①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地質景觀分佈與形成的地質作用過程;②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岩石建築材料分佈與地質特徵。

3.1 現有相關產品資料收集

通過對研究區現有地質資料資訊服務產品的收集、統計及分析,未發現有與本次設計與擬開發產品相似的成果。西南「三江」重點成礦帶有關的地質資料資訊產品主要為:①區域地質與基礎地質類,大約402份;②地球物理類,大約374份;③地球化學與自然重砂類,大約251份;④遙感地質類,大約13份;⑤水文地質類,大約145份,⑥礦產調查與勘查類,2817 份;⑦工程地質類,大約7 份;⑧環境與災害地質類,129份。

3.2 產品開發研究區現存資料情況

3.2.1 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地質景觀產品現存資料

1)李波,楊世瑜著.旅遊地質景觀型別與區劃[m].北京:冶金工業出版社,2011:1~195.

2)範斌.丹霞地貌與丹霞地貌旅遊資源研究:以滇西北為例[d].昆明:雲南師範大學,2003:1~46.

3)鄧貴平.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產地旅遊地學景觀成因與保護研究[d].成都:成都理工大學,2011:1~158.

4)張國樑.貢嘎山地區現代冰川變化研究[d].蘭州:蘭州大學,2012:1~145.

5)李嘉.四川稻城地區地質景觀研究[d].成都:成都理工大學,2011:1~118.

6)李詩強.雲南黎明地區丹霞地貌型別與景觀特徵分析[d].成都:成都理工大學,2011:1~54.

7)李波.雲南旅遊地質景觀型別與區劃研究[d].昆明:昆明理工大學,2011:1~150.

8)黃楚興.雲南省岩溶旅遊地質資源特徵及其環境保護[d].昆明:昆明理工大學,2011:1~200.

3.2.2 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岩石建築材料產品現存資料

1)西南「三江」成礦帶共計完成1:5萬區域地質調查126幅,覆蓋面積約佔整個「三江」成礦帶的1/3。

2)1:25萬區域地質調查22幅,1:20萬區域地質調查44幅,這兩個比例尺圖幅已經基本覆蓋整個成礦帶。

3)整個成礦帶的礦產調查及勘查報告大約有1500餘份,包括主要區域礦產調查、礦產踏勘、預查、普查、詳查、勘探、儲量核實等報告,涉及的礦床(礦點或礦化點)大約有1000 餘個,主要礦種有金礦、銅礦、鉛鋅礦、銅鎳礦、錫礦、鐵礦、非金屬礦等。

4)成礦帶內絕大部分地區開展了1:20萬區域遙感地質解譯工作;區域性重要成礦地段還開展了更高精度的解譯工作,如雲南建水—元陽一帶銅礦區。

根據目前收集的現有地質資料分析認為,西南「三江」「地區具備開發「主要岩石建築材料分佈與地質特徵」地質資料資訊服務產品。

表1 發放使用者調查表的單位

表2 調研所涉及的主要專業

3.3 產品使用物件需求分析

本次使用者調查共向16家單位發放了51份使用者調查表,收回有效問卷46份。本次發放調查問卷的16家單位包括有**機構、事業單位、企業單位(表1),涉及專業大致有9類(表2);被調研人員正高職稱者佔48%,副高職稱者佔28%,中級職稱者佔22%,初級職稱者佔2%。

對使用者需求調研的分析顯示,對地質景觀產品有需求的主要是社會公眾及與旅遊相關的**部門、公司企業等;對岩石建築材料產品有需求的主要是**管理規劃部門、工程(如水電、水利、交通等)規劃與建設行業等。

3.4 地質景觀產品

產品主體主要包括內容、說明書、格式、參照的技術標準、測試認證情況等。

3.4.1 產品內容

主要涉及內容為旅遊地質。文字報告主要是基於對前人的研究成果進行的分析總結,介紹區內較為出名的地質景觀的形成地質過程。基於90m的dem和1:

50萬的地理交通圖,編制區內主要地質景觀的旅遊景點分佈圖。

3.4.2 產品格式

本次開發產品文字報告為word或pdf格式,圖件為mapgis格式,附表為excel格式。

3.5 產品價值評價

產品價值是由產品的功能、特性、品質、品種與式樣等所產生的價值,由顧客需求決定。在經濟發展的不同時期,使用者對產品的需求不同,構成產品價值的要素以及各種要素的相對重要程度就會有所不同。在經濟發展的同一時期,不同型別的顧客對產品價值也會有不同的需求,在購買行為上顯示出極強的個性特點和明顯的需求差異性。

3.5.1 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地質景觀產品

(1)功能

該產品主要提高大眾對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地質景觀形成過程的認識,增加大眾的旅遊興趣。

(2)特性

(3)使用者需求情況

通過問卷調查及相關資料分析,認為該產品具有較廣的應用市場。

3.5.2 西南「三江」成礦帶主要岩石建築材料產品

(1)功能

一是可以指導**部門對該資源進行區劃和管理;二是對區內的重大工程規劃和建設提供一定決策依據;三是對於相關投資群體,提供一些直觀性的指導。

(2)特性

不同於傳統的礦產地資料庫和礦點分佈圖,增加的dem內容能很好地反映區內的岩石建築材料分佈區的地貌,對於非地質專業的人來說,更加直觀和具有立體感。

(3)使用者需求情況

通過問卷調查及相關資料分析,認為該產品具有較廣的應用市場。

4 總結

本文通過典型示範,建立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以提升地質資料資訊服務水平為目的,圍繞國家巨集觀決策需求和重大問題,在基礎調查、礦產資源、地質環境等領域指導開發覆蓋全國的基礎性、戰略性、能夠參與國家經濟發展戰略決策的權威服務產品;圍繞找礦戰略行動需求,以重點成礦區帶、整裝勘查區、重要經濟區等為重點,開發專題服務產品;圍繞社會需求和地質工作需求,開發多比例尺地質地理底圖、國家基礎地質系列圖集、資源生活模式地質圖件等基礎服務產品。

開發流程為:產品綜述、已有產品收集、產品開發研究區現存資料情況、產品使用物件需求分析、產品主體(格式、載體)、產品服務方式、產品價值評價、產品使用調查、總結。

電信新產品開發的原則有哪些,新產品開發原則

新產品的開發要根據市場需求以及自己開發新產品的實力來定位,有人總結道,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 新產品開發原則 新產品的研製開發對企業的生存與發展至關重要,然而成功地開發新產品並非易事。為了提高新產品開發的成功率,企業在研製和開發新產品時,應該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1 根據市場需求選擇產品開發的重點...

新產品開發的程式都有些什麼,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內容來自使用者 mbbm 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新產品開發要有一套科學的程式。一般可分為六個階段 1 構思的內形成 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新產品開發是一項極其複雜的工作,從根據使用者需要提出設想到正式生產產品投放市場為止,其中經歷許多階段,涉及面廣 科學性強 持續時間長,因此必須按照一定的程式開展工作,這些...

寧夏生態移民區地質的開發利用,寧夏生態移民區地質資料的開發利用

林向軍 寧夏國土資源地理資訊中心 摘要 本文針對寧夏的現狀情況,充分利用地質資料,開發生態移民服務產品,為 生態移民建設工程提供科學依據。地質資料是地質工作形成的重要基礎資訊資源,有可重複利用 不斷開發 能夠長期提供服務的功能。寧夏館藏各類成果地質資料3453種 截至2013年底 和資料庫,其蘊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