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品開發分幾個階段淺談如何提高汽車新產品開發階段的質量

2021-03-07 04:26:11 字數 4852 閱讀 24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全新開發:

1、全新平臺開發:公司的空白平臺,含整車車身總成及底盤總成的新平臺開發,包括正向、逆向的開發形式。

2、換代產品開發:現有平臺的換代產品開發,包含車身、底盤、功能、效能在內全面的技術升級換代專案及資源整合式的開發專案。

3、基於三類底盤平臺基本不變條件下的車身全新平臺開發。

4、特種車系列、先進性技術展示車開發。

二、核心部件開發:

1、基於車身基本不變條件下的三類底盤升級換代開發。

2、動力總成升級開發的產品結構、效能、重大調整、功率、扭矩提升9%以上的及法規升級的專案開發(ii→iii→iv→v)。

3、車身加寬/加長/加高的變型開發專案,車身地板的改型設計。

三、重要部件開發:

1、車身部分開發:單獨的前圍的年度型改進,頂蓋改型,或內飾件年度換型改進,後圍換型改進。

2、左右置車轉換型開發。

3、車架優化開發。

4、懸架系統換型開發。

四、重要部件開發:

1、底盤軸荷的變化≥5%以上的專案。

2、以下新型(未經市場批量成熟性驗證的)部件包括車架、離合器、前/後橋、轉向器及助力器、制動器、懸架、空調、儀表臺、組合儀表、車身翻轉及懸置機構等其他影響安全及汽車重要功能效能的在公司產品中首次使用的新型部件開發。

3、公告、法規的市場適應性改進。

五、拓發:

1、公司成熟車身總成在不同成熟底盤上的應用轉換。

2、批量生產的產品平臺拓展性開發,即利用公司或社會成熟的零部件資源開展更換發動機、變速器、離合器、方向機、前後橋、轉向器、助力器、制動器、懸架、空調、儀表臺、組合儀表、座椅、車身翻轉及懸置機構等任一種部件或多種部件的匹配條件與原匹配車型基本相近的條件下的應用開發。

3、社會成熟資源整合利用的三類底盤開發。

4、軸荷變化≤5%的拓展(車型在公告車型允許引數範圍內的內部擴充套件車型)。

六、商品改進:

1、車身、動力總成、底盤是一級部件其分解的二級部件的區域性改進、包括功能、效能、質量、成本等因素引起的一般性改進。

2、為滿足市場需求一般新型功能件、裝飾件、附件的開發改進。

3、工藝適應性改進。

4、用於改裝車相關的調整性改進。

5、產品包裝的一般性優化。

6、產品標準化,通用性,技術檔案一致性的改進。

7、外飾、內飾顏色的調整設計。

2樓:匿名使用者

籠統一點說,包括以下幾個大的

階段:專案方案策劃階段、概念設計階段、技術設計階段、樣機生產和試驗階段、設計改進和量產階段

當然,在每一個階段還有很多小的階段和工作任務,這裡沒辦法給你了說,因為內容實在是太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決策階段→2.計劃階段→3.試製階段→4.定型投產階段

零部件開發 (手工樣件)ots→1pp→2pp→sop

4樓:陌寞淺藍

發了一張產品開發模式框架圖,很思路清晰。你可以瞭解一下lipd體系(automotive lean 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會有一個更系統的認識。

5樓:半空撫琴

在汽車產品開始技術設計之前,必須制訂產品開發規劃。首先,必須確定具體的車型,就是打算生產什麼樣的汽車。其次是進行可行性分析,根據使用者需求、市場情況、技術條件、工藝分析、成本核算等,**產品是否符合需求,是否符合生產廠家的技術和工藝能力,是否對國民經濟和企業有利。

第三步是擬定汽車的初步方案,通過繪製方案圖和效能計算,選定汽車的技術規格和效能引數。最後一步是制定出設計任務書,其中寫明對汽車的形式、各個主要尺寸、主要質量指標、主要效能指標以及各個總成的形式和效能等具體要求。

產品開發的前期工作,是分析各方面的影響因素,明確產品開發的目的和工作方向。否則,不經過周密調查研究與論證,盲目草率上馬,輕則會造成產品先天不足,投產後問題成堆;重則造成產品不符合需求,在市場上滯銷,帶來重大損失。在產品開發的前期,企業為了進行各種研究與**,概念設計和概念車在近些年來逐漸興起。

概念設計,是對下一代車型或未來汽車的總概念進行概括描述,確定汽車的基本引數、基本結構和基本效能的設計。概念設計同樣需要研究產品的開發目的、技術水平、企業條件、目標成本、競爭能力等。概念設計可能只停留在圖紙上和檔案上的描述,稱為「虛擬的」概念車;也可能製造出實體的樣車供試驗和研究。

概念設計可能只是一種參考方案或技術儲備,也有可能納入正式的產品開發規劃。所以概念設計只供產品開發參考,但也有可能成為正式產品開發規劃的重成部分,成為新一代車型的初步設計。

**如何提高汽車新產品開發階段的質量

6樓:綠水青山

1 新產品開發質量管理的五個階段

新產品開發程式中的摺疊式階段是產品開發以及質量管理當中需要經過較長一段時間進行總結,最終形成較為健全的流程,這一流程從專案開發的起始階段一直到產品完成生產階段,所有的過程都進行管理以及監控。新產品開發質量管理主要把產品開發的所有程式進行分類,可以分成五個重要的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產品開發組織策劃;第二個階段是產品開發設計完成;第三個階段是產品開發工裝模具實現正規化;第四個階段是產品開發工藝實現正規化;第五個階段是產品投產,也是產品的生產階段。

1.1 組織和確定專案

企業對需要開發的產品進行策劃,對所有需要用到的原材料,還有都必須達到要求的品質,尤其是在成本預算以及交貨期限方面應該達到要求,保證公司主體進行新產品開發能夠如期進行。而且,企業管理層還應該對所有的原材料**商進行資質審查,進而制定待開發專案開發進度計劃和專案開發整體進度。同時還應該保證材料**商所提供的產品相比較同行業其他企業有著較大的優勢,尤其是在服務方面能夠提供更多其他企業無法達到的要求。

1.2 產品設計完成

第一,設計後果分析以及失效模式。這種做法能夠對設計結果做出有效估計以及彌補,主要用於確定以及評估在產品製造以及服務維修階段出現產品設計的後果。接著還應該進行樣件試製。

主要是針對樣件製造整體過程當中的關於產品尺寸以及材料,還有功能以及試驗等方面的描述。嚴格按照工程產品規範來執行,這個規範主要指的是技術規範,包含了效能、功能、結構、形狀以及重量等方面,都應該做出較為詳細的描述。

1.3 工裝模具正規化

在正規化這一階段中,其目的在於完成所有的生產工裝程式開發,應該開發出相對正規的工裝加強產品開發,並且也應該加強產品設計,做到規範。要求對系統開發,還有相關控制方面的專案做出整體分析,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實現品質成本以及交貨期限這一目標。在正規化這個過程中還有要確定的內容,包含了對品質體系進行評審以及過程失效模式還有後果分析,並且還有編制試生產控制計劃等。

在品質體系評審過程當中,**商應該對所有制造場所具有的品質體系程式,還有品質計劃等等都需要進行評審。針對過程運用模式及後果進行分析是具有較強預防性的分析辦法,主要用來確定以及評估過程、設施隱藏和實際失效後果方面的影響因素。

1.4 工藝正規化

對工藝正規化進行稽核主要的目的是確保正在開發的所有產品以及整個製造過程都能夠取得讓人滿意的效果,因此,這個過程非常關鍵,對於產品開發整體過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過渡作用。在這個階段中,最為核心的內容及應該達到的目的歸納如下:

①進行小批量生產。此時的生產是一個試生產,但是應該充分重視這次試生產,把它當作是正式生產來看待,尤其是在生產裝置、工裝,特別是生產環境等方面應該嚴格根據既定編制進行生產,保持生產正規化,完成試生產之後再把生產計劃傳達到顧客,接著開展批量生產,企業還應該對接下來的批量生產過程進行嚴格把關,尤其是在生產有效性方面應該進行驗證以及確定,可以先從試生產開始。整個生產過程當中對於試生產的具體數量應該由顧客自己決定。

②生產件批准。具體是針對**商而言,其在上交生產件之前是應該向企業方提供生產以及管理批准申請書,還應該附帶批准生產申請書。只有當這兩項申請都經企業批准同意之後方可進行生產。

③產品生產以及過程確認階段。在這個過程當中,稽核人員同樣需要對開發產品以及設計做出新的稽核,按照具體的稽核管理程式實施操作,並且發掘出新產品在其開發和設計階段中發生無法預料的質量問題,應該在第一時間採取有效措施加以糾正和預防,以保證這種新產品可以在不同的環境影響因素作用下能夠正常生產,有效保障企業正常生產和經營。

1.5 投產後的質量管理

針對完成投產之後的階段,對其管理是為了保障其能夠達到既定要求,並且保障其能夠在進行批量生產的階段中有效持續性提升客戶的滿意度。這個階段最核心的要素是對其作出有效管理,不僅僅是設計方面,還有工藝方面。

2 新產品開發在汽車企業發展以及市場佔有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從我國某汽車企業實施新產品開發的整個質量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且把新產品開發從最初的策劃階段到產品投產之後的產品初期流動劃分為五個階段,介紹每個階段的嚴格要求的任務與標準,並分析了每一階段的質量管理方法。

關於汽車行業新產品開發!!! 20

7樓:匿名使用者

flexray 匯流排。樓主去搜尋吧。真有資料和資料的,那還能是什麼新產品啊。呵呵。

補充一下:

根據樓主的補充,我個人認為以目前國內的情況和重要性來講,樓主不妨寫寫輪胎壓力檢測相關的內容。因為這個主要是應對汽車爆胎的預防,只要汽車使用充氣輪胎,這個課題就永遠不會過時。而且國內對這方面的研究,還算比較靠譜,相關的資料也相對多些。

如果其他比較難的,國內現在做不了,資料也很少。npd pro的資料,我還真沒有,不好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歐4排放標準的發動機,廢氣渦流增壓,近兩年才開發的,還未正式投產。

真實資料目前還處於保密階段,你只是做分析比較,虛構的資料不知是否可行?

9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衛斯理的一**,引用一下:

我們現在汽車引擎所使用的基本是汽油機和柴油機,這種機械結構複雜,能耗又大,在能源日益緊缺的情況下被電力機車取代的勢頭越來越明顯。可預言要說的是汽車,或者其他的交通工具最終的動力將會是磁力,我們生活的地球本身是一個巨大的磁體,我們生活在一條條的磁力線上,這是真正的用之不盡的能源!

電信新產品開發的原則有哪些,新產品開發原則

新產品的開發要根據市場需求以及自己開發新產品的實力來定位,有人總結道,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 新產品開發原則 新產品的研製開發對企業的生存與發展至關重要,然而成功地開發新產品並非易事。為了提高新產品開發的成功率,企業在研製和開發新產品時,應該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1 根據市場需求選擇產品開發的重點...

新產品開發的程式都有些什麼,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內容來自使用者 mbbm 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新產品開發要有一套科學的程式。一般可分為六個階段 1 構思的內形成 新產品開發的程式 新產品開發是一項極其複雜的工作,從根據使用者需要提出設想到正式生產產品投放市場為止,其中經歷許多階段,涉及面廣 科學性強 持續時間長,因此必須按照一定的程式開展工作,這些...

試分析目的地旅遊產品開發的趨勢

一 在總體發展趨勢上,雖然近年來遭受到世界經濟不振和國際恐怖事件等種種打擊,但旅遊業發展的市場基礎依然堅實,總體發展速度仍高於全球經濟總體增長速度。二 在區域發展情況比較上,歐美的份額在下降,東亞太地區的份額在增長,中國旅遊業的發展最為迅猛,被國際旅遊界普遍認為是 未來最有發展前景的旅遊目的地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