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的詞有哪些,表示一生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4:56:52 字數 5241 閱讀 2043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首不渝】:渝: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草木俱朽】: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草木同腐】:象草木一樣腐爛。比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斷送一生惟有酒】:斷送:葬送,消磨。喝酒消磨人的意志,足可以斷送人的一生前程。

【蓋棺定論】: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指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蓋棺論定】:論定:下結論。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蓋棺事定】:猶蓋棺論定。指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時代】:指人一生中最為寶貴的時期。也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最繁榮的時期。

【活到老,學到老】:指人一生虛心好學。

【聚散浮生】:舊指人之聚散無常,人的一生就象水上的浮萍一樣漂浮不定。

【了身達命】:佛家用語,意思是對一生命運歸宿看得開,無牽掛,超凡出世。亦指安身的地方。

【命途多舛】:舛: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指一生坎坷,屢受挫折。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平生之好】:平生:一生;好:愛好。指一生的愛好。

【平生之願】:平生:一生。指一生的志願。

表示「一生」的詞語有哪些?

2樓:廈門侯

1、【戎馬一生】發音:róng mǎ yī shēng 釋義:指一生從軍,作戰。

2、【蓋棺定論】發音:gài guān dìng lùn 釋義: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 同「蓋棺論定」。

3、【白首不渝】發音:bái shǒu bù yú 釋義:渝:改變。 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4、【草木俱朽】發音:cǎo mù jù xiǔ 釋義: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5、【終身不渝】發音:zhōng shēn bù yú 釋義:渝:變。一生自始自終一直不變。

6、【壯志未酬】發音:zhuàng zhì wèi chóu 釋義:酬:實現。 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7、【生生世世】發音:shēng shēng shì shì 釋義:指今生、來世以至永世。

8、【終生難忘】發音:zhōng shēng nán wàng 釋義:一生。一般形容對他人的恩情或教誨難以忘懷。

9、【碌碌終身】發音:lù lù zhōng shēn 釋義:一輩子庸庸碌碌,沒有成就。

10、【沒世難忘】發音:mò shì nán wàng 釋義:沒世:死。一輩子也忘不了。

3樓:淺寶寶

一世[yī shì]:這一輩子,現在這一生。

今世[jīn shì]:這一輩子 ;現代;當代畢生[bì shēng]:一生;終生

今生[jīn shēng]:這輩子;現在的一生。

生生世世[shēng shēng shì shì]:指今生、來世以至永世。

讀音:[ yī shēng ]

釋義整個生命期間

造句爺爺一生經歷了新舊兩種社會,飽嘗了人間的冷暖。

人的一生要過得有意義,不能碌碌無為。

***一生光明磊落,無私無畏。

青少年時期是人一生中的**時代。

一個人決不能庸庸碌碌過一生。

形容人的一生成語有哪些?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流年似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齣:「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流水無情 流水一去不復返,毫無情意。比喻時光消逝,無意停留。

暮去朝來 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謂歲月流逝。

年復一年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回:「每逢閒暇,無非敲枰相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也不知人間歲月幾何。」

人生朝露 形容人生短暫。

人生如寄 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出處:三國魏·曹丕《善哉行》:「人生如寄,多憂何為。」

人生如夢 人生如同一場夢。形容世事無定,人生短促。

出處: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人生若寄 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同「人生如寄」。

出處:晉·陶潛《榮木》詩:「人生若寄,憔悴有時。」

人世滄桑 比喻人間世事變化很大。

人死留名 指人生前建立了功績,死後可以傳名於後世。

出處:《新五代史·王彥章傳》:「彥章武人,不知書,常為俚語謂人曰:『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日居月諸 居:音「積」,語助詞,同「乎」;諸:語助詞。指光陰的流逝。

出處:《詩·邶風·柏舟》:「日居月諸,胡迭而微。」晉·陶潛《命子》詩:「日居月諸,漸免子孩。」

日來月往 形容歲月流逝。同「日往月來」。

出處:唐·劉商《胡笳十八拍》之十二:「日來月往相催遷,迢迢星歲欲周天。」

日往月來 形容歲月流逝。

出處:《易·繫辭下》:「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日月不居 形容時光流逝。

日月如流 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日月逾邁 日月前行。指時光流逝。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的一生成語有以下這些可以形容:

人生如寄

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出處:三國魏·曹丕《善哉行》:「人生如寄,多憂何為。」

人死留名

指人生前建立了功績,死後可以傳名於後世。

出處:《新五代史·王彥章傳》:彥章武人,不知書,常為俚語謂人曰: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3.人生若寄

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同「人生如寄」。

出處:晉·陶潛《榮木》詩:「人生若寄,憔悴有時。」

4.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魏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開國皇帝(220年—226年在位)。魏武帝曹操次子,與正室卞夫人的嫡長子。

曹丕自幼文武雙全,博覽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擊敗了其弟曹植,被立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

同年,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的統治,建立了魏國。曹丕在位期間,採納吏部尚書陳群的意見,於黃初元年 (220年)命其制定九品中正制,成為魏晉南北朝時期主要的選官制度。而且平定了青州、徐州一帶的割據勢力,最終完成了北方的統一。

對外平定邊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在西域的建置。

黃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於洛陽,時年四十歲。諡號文帝,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葬於首陽陵。曹丕於詩、賦、文學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建安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

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作品。

6樓:大大的

【白首不渝】:[bái shǒu bù yú]渝: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草木俱朽】:[cǎo mù jù xiǔ]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蓋棺定論】:    [gài guān dìng lùn]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指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活到老,學到老】:[huó dào lǎo ,xué dào lǎo]指人一生虛心好學。

【聚散浮生】:[jù sàn fú shēng ]舊指人之聚散無常,人的一生就象水上的浮萍一樣漂浮不定。

【了身達命】:[liǎo shēn dá mìng]佛家用語,意思是對一生命運歸宿看得開,無牽掛,超凡出世。亦指安身的地方。

【命途多舛】:[mìng tú duō chuǎn]舛: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指一生坎坷,屢受挫折。

【平生之好】:[píng shēng zhī hào]平生:一生;好:愛好。指一生的愛好。

【平生之願】:[píng shēng zhī yuàn]平生:一生。指一生的志願。

【平生之志】:[píng shēng zhī zhì]平生:一生。指一生的志向。

【窮老盡氣】:[qióng lǎo jìn qì]一直到了很大年紀,用盡了一生氣力。形容一個人把畢生精力都消耗在某種學業之上。

【雁過留聲】:[yàn guò liú shēng]雁飛過後要留下聲音。比喻人的一生不能虛度,應做些有益於後人的事。

【人生識字憂患始】:[rén shēng shí zì yōu huàn shǐ]憂患:憂愁,苦難。

人的一生憂愁苦難是從識字開始的。指一個人識字以後,從書中增長了見識,對周圍事物就不會無動於衷。

【人生一世,草生一秋】:[rén shēng yī shì cǎo mù yī qiū]一生一世像草生一秋一樣非常短暫。

【十死九生】:[shí sǐ jiǔ shēng]猶十死一生。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一生一代】:[yī shēng yī dài]指一輩子。同「一生一世」。

【一臥不起】:[yī wò bù qǐ]指一生病就沒有好轉。

【蟻旋磨】:[yǐ xuán mò]像螞蟻跟著磨盤運轉一樣。比喻人一生一世奔波勞碌,仍擺脫不了自然規律的支配。

【有生之年】:[yǒu shēng zhī nián]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終身大事】:[zhōng shēn dà shì]終身:一生。關係一輩子的大事情,多指婚姻。

【終身讓路,不枉百步】:[zhōng shēn ràng lù,bù wǎng bǎi bù]枉:冤枉。

一生給他人讓路,加起來,走的冤枉路不會超過百步。比喻對人謙讓,不會有害處。

【終身之惡】:[zhōng shēn zhī è]惡:壞事。一生受其影響的壞事。

【終身之憂】:[zhōng shēn zhī yōu]指一生的憂慮。

【壯志未酬】:[zhuàng zhì wèi chóu]酬:實現。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粵語歌裡有一生一世的詞,陳慧嫻歌詞有一生一世的粵語歌叫什麼名字?

陳奕迅 k歌之王 半斤八兩 許冠傑 失戀心情 鄭嘉穎 有一首相當好聽的粵語歌,男的唱的,只記得裡面有一句歌詞是一生一世 求歌名!謝了 25 謝霆鋒 講一千句愛上你 歌詞 分開數年仍然是我的嗎是每天都想我 懷念我嗎當天不了情如仍在你的心 今天心裡愛的一個是我嗎 其實我心天天多麼掛念你 不想分兩地痴心風...

影響人一生的好習慣有哪些,人一生必須培養的好習慣有哪些?

人生路上的,25個 好習慣,讓你受用一生!很多。但是我覺得,只要學會做事前要三思。不要做以後會後悔的事。勤奮 毅力 快速的行動力 真正的友誼和交際 勤勞,講衛生,早睡早起,每天鍛鍊身體等 一切從自立出發.當迷惑是依託 自立 想問題 解決問題.人一生必須培養的好習慣有哪些?人的感情就像感冒,無論怎麼努...

人的一生哪些是上帝安排的,人的一生是上帝安排好的嗎?

人有自由意志,可以自己選擇做很多事情 但萬事萬物均在上帝的掌握之中,他知道我們的每一個選擇。其實,上帝並不安排人的許多細節,上帝關心的是善與惡兩者的大斗爭,即他自己與撒旦的戰爭 但這卻是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經上記著,上帝是創造及歷史的主宰,有人說上帝安排的是歷史的脈絡或走向,這不錯,但上帝也會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