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有諸葛亮為什麼不能一統三國?

2023-04-23 17:35:07 字數 2536 閱讀 5921

1樓:得文哭

呵呵!問來都多餘的!還不是被自己的隆中對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國力虧損在蜀國國力如此匱乏的情況下,作為國家的頂樑柱,諸葛亮應該上表休養生息。以待來日的大戰,可為了實現當年與兄弟劉備之間的承諾,竟然多次開戰,可當時的蜀國國力,根本不允許部隊如此大動干戈。最後也讓蜀國的國力變得越來越盈虧。

3樓:重拾真愛

因為蜀漢實力不夠。曹魏和東吳都有很強的實力,諸葛亮再有能力也不能靠自己滅了他們。

4樓:哇卡卡卡卡卡

蜀國的戰略資源太過於稀少,蜀國僅佔據了巴蜀之地,人口稀少,兵源不足,諸葛亮再有能力也對抗不過體量巨大的魏國,而且諸葛亮並不是百戰百勝的無敵戰神,他最擅長的還是處理政務的能力。

5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當時蜀國在魏蜀,吳當中其實是實力最弱的一方。人口少不說,經濟也不如吳國,其次在劉備死後,蜀國的人才就慢慢開始謝幕了,曾經的五虎上將只剩下了趙雲一個人,所以統一不了全國。

諸葛亮為什麼沒能統一三國呢?

6樓:郭姚你在那裡

是的,諸葛亮謹小甚微,辦事太小心。在後方,又沒有培養人才。老年的諸葛亮江郎才盡。最終老死荒野。

諸葛亮為什麼沒能統一三國呢?

7樓:手拿書本去登山

蜀漢作為國力最差的一方,能保持四十三年國祚就不錯了,想統一更是難上加難。比如國土,兵力,人口基本都是1:4,這麼懸殊的差距,而諸葛亮又是進攻的一方,沒有成功是很正常的。

三國志諸葛亮傳》陳壽做評也說明了這點「當此之時,亮之素志,進欲龍驤虎視,包括四海,退欲跨陵邊疆,**宇內。又自以為無身之日,則未有能蹈涉中原、抗衡上國者,是以用兵不戢,屢耀其武。然亮才,於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幹,優於將略。

而所與對敵,或值人傑,加眾寡不侔,攻守異體,故雖連年動眾,未能有克。昔蕭何薦韓信,管仲舉王子城父,皆忖己之長,未能兼有故也。亮之器能政理,抑亦管、蕭之亞匹也,而時之名將無城父、韓信,故使功業陵遲,大義不及邪?

蓋天命有歸,不可以智力爭也。」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雖然是很有軍事能力,也算是為了劉備給劉禪鞠躬盡瘁了,但是沒有一統三國,最主要的還是因為蜀漢其並沒有魏國那樣的雄厚實力,缺乏足夠的人口,而且在之前的猇亭之戰,劉備已經大大的損耗了蜀國的國力。

9樓:小龍蝦

親,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在蜀國一方,劉備出兵吳國大敗,敗光了大部分家底,就已經決定了諸葛亮沒有一統三國的可能。

諸葛亮為何沒能統一三國?

10樓:生命ost回眸

因為諸葛亮做事太認真,不懂得權利下放,導致事事都要親力親為。最後因勞成疾去世沒能統一三國。

11樓:殖疽寫雌災號柯

因為諸葛亮做事太認真,不領權利下放,導致事事都要親力親為。後因勞成疾喪生沒統一三。

12樓:可樂聊數碼

諸葛亮雖然才智高明,但是三國之內也有很多厲害的人物,一個人的力量難以抵擋眾多。

13樓:莫九牧

我覺得諸葛亮最後沒能統一三國,是因為蜀國國力較弱,而且諸葛亮用人不當。

諸葛亮為何不能統一三國?

14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主要原因是劉備把蜀國精兵、讓吳國大都督陸續一把火燒啦、你妹發現後期諸葛亮就是偷襲埋伏、曹操軍隊很強悍正門攻擊打不過、背後攻擊人家司馬懿也不是好惹得。沒兵讓他雜麼打。諸葛亮聰明、草船借箭、空城計。

你沒發現這就是國人的心理投機取巧。諸葛亮是給好軍師單不是好老師、看人家司馬懿教育處多少人才、他就一個姜維。死忠、魏國皇上比阿斗搶多了、司馬懿都取而代之啦。

他呢有命有不發、還給阿斗實權。

諸葛亮的歷史評價

處理內部矛盾不恰當。對內部將士之間的矛盾,諸葛亮採用兩邊安撫的方法。劉備在世時,封關羽,趙雲,張飛,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時關羽不受。

諸葛亮讓費詩拍關羽的馬屁,令關羽更加驕橫,為失荊州埋下禍根。

對魏延和楊儀的矛盾,同樣採用兩邊安撫的方法,使兩人矛盾無法**,為魏延z反埋下禍根。不敢直言劉備過失,不敢勸阻劉備過錯。劉備調諸葛亮入川,授意留關羽守荊州。

諸葛亮明知關羽不可當大任而不讓趙雲代關羽守城,對失荊州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劉備東征東吳,不敢直言利害,也不要求從軍,只負責後方建設,導致劉備兵敗,死於白帝城。劉備說:「若法正在,安有此敗?」可見對諸葛亮失望至極。

三國時期,諸葛亮怎麼統一三國

諸葛亮那麼牛,那麼廢幼主上位他能否一統三國

很難,基本不可能,首先我們知道諸葛亮如果取代劉禪,難度在於不同於曹魏,曹老闆那是依靠自己宗族勢力起家。諸葛亮在劉備 劉禪 集團位高權重,可是也是受到政治派系的牽制的。所以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蜀漢打的旗號是漢室復興,北伐也是這麼打旗號的,討逆嘛。諸葛亮要是取代劉禪,那麼只有一個結局,政治集團的...

明明有三國第一謀士諸葛亮,為何蜀國還最早滅亡的

諸葛亮看著吳國和魏國的強盛,再看蜀國現狀,內心不由得一陣悲涼,這樣下去,再過不久蜀國就會被已有統一天下之勢的魏國吞併,與其坐等被吞併,不如自己率兵主動北伐,這樣方可有一線生機。抱著這樣的目的諸葛亮率兵北伐,可是天不遂人願,諸葛亮的身體支撐不到北伐戰爭的結束了,落得了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結果,諸葛亮去世,...

三國時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全權掌控著蜀國,如果他當時想要篡位完全是有可能的,可是他沒有這樣做,請問究竟

白帝託孤的時候劉備就已經殺死諸葛亮的篡位之心了。劉備當著眾大臣的面兒對諸葛亮說劉禪無能他就能自立為成都之主了。這一計很凶,如果他真的篡位了,眾大臣會認為他不仁,並且當初劉備對他有知遇之恩。他若篡位就是不義。當時蜀國國力不強,如果他篡位必定會有內亂外患,蜀國必亡,如果諸葛亮活著統一的話,也許有可能會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