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那麼牛,那麼廢幼主上位他能否一統三國

2022-06-11 01:30:29 字數 2315 閱讀 8164

1樓:獨行的天馬

很難,基本不可能,首先我們知道諸葛亮如果取代劉禪,難度在於不同於曹魏,曹老闆那是依靠自己宗族勢力起家。諸葛亮在劉備(劉禪)集團位高權重,可是也是受到政治派系的牽制的。所以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蜀漢打的旗號是漢室復興,北伐也是這麼打旗號的,討逆嘛。諸葛亮要是取代劉禪,那麼只有一個結局,政治集團的合法性就徹底被推翻。蜀漢不同於東吳,東吳經歷了幾代人耕耘,可以說政治上根深蒂固。

劉備集團卻不是,有嫡系的,有原來西川土生土長的士族派系,可以說,從這一點聰明的諸葛亮是不可能看不到的。如果取代劉禪,不等曹魏東吳咬上一口,自己就得亂。

所以不管內外條件,諸葛亮都不可能取代劉禪合法的蜀漢領導地位,這一點也是劉備為什麼敢於白帝城託孤的根本原因。

說完這個,再看外部環境,曹魏兵強馬壯,蜀漢人才匱乏兵員不足,加上丟了荊州,打翻曹魏是難上加難,在看東吳,東吳能撐到最後一個滅亡,除了長江天險外,就是善於水戰,曹老闆尚且搞不定,諸葛亮也難以搞定,不然也不會繼續結盟抗曹了。

2樓:雙子永痕

你說的是三國演義吧?那是**。看看三國志吧

諸葛亮為什麼沒有一統三國?是實力還是運氣?

3樓:大愛小奏不解釋

實力問題 別說諸葛亮 誰來也拯救不了蜀國 首先蜀國面積人口是三國中最少的 《三國志》卷33《蜀書後主傳》注引王隱《蜀記》:炎興元年(263年),「領戶二十八萬,男女口九十四萬,帶甲將士十萬二千,吏四萬人。」《晉書地理志》:

「劉備章武元年,亦以郡國封建諸王,或遙採嘉名,不由檢土地所出。其戶二十萬,男女口九十萬。」蜀國人口最多百萬 但是曹魏有將近1kw人口 孫吳也有兩百萬人口 雙方人口差距太大 其次軍隊 蜀國人口只有百萬 但是軍隊有10w 不事生產的人口比佔10%多一點 這在以農業為主的國家是難以想象的 所以蜀國戰爭潛力也是最弱的 整個後勤經濟也是最弱的一個 再就是交通問題 諸葛亮隆中對設定的路線是漢中 荊州 兩路出兵 但是關羽丟失荊州以後 只能從蜀道出兵 這個難度有多大 不用我說 再就是蜀國整個官場的問題 諸葛亮一個人大權獨攬 用的人全是名門望族之後 再就是南陽派的人 導致蜀國後期除了一個投降過來的姜維 無人可用 諸葛亮不得不背鍋 劉備臨終託付的人有兩個 一個是李嚴 蜀人 另一個就是諸葛亮 南陽人 諸葛亮搞死了李嚴 一個人獨攬大權 大肆重用南陽人 打壓蜀人 別說我黑他 蜀漢四相 哪個不是南陽派的?

然後就是諸葛個人軍事才能並非特別出眾 對付魏國死守不出 他也沒有辦法 導致六出祁山無功而返 耗費大量人力物力 使蜀國國力更加空虛 再就是對於魏延的使用 諸葛死後 讓楊儀這個完全不懂軍事的人上位 搞死魏延 徹底將劉備時期留下來的唯一大將搞死 導致蜀國徹底無人可用 還有很多原因就不在論述 蜀國與魏國實力差距太大 不是個人能夠彌補了 諸葛亮沒有一統三國 和他能力原因不是特別大

假如諸葛亮取代劉禪自立,那麼蜀國能否一統三國

4樓:因緣法

不行的。

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劉禪的無能,而是蜀國太小,人、財、物在三國中是最次的。兵力有限,加之劉備與東吳的一場戰爭,把蜀軍幾萬的百戰強軍毀掉了,優秀的兵源和勞動力都很缺乏,這些才是最致命的因素。誰當皇帝都不行的,劉備不死不行,諸葛亮當皇帝也不行的,沒有物質基礎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能。蜀國地域易守難攻,屬於防守型的。如果出去征戰 勞民傷財。個人觀點應該不會統一三國。況且。諸葛亮不會取代阿斗。古人還是比現在人更講究情誼

為什麼諸葛亮要廢掉李嚴?

6樓:の墜茵落溷

其實就是李嚴和諸葛不是一條心,遠征前有摩擦,而又不能推心置腹,導致不睦,在運糧之事爆發,暗合蔣校長的攘外必先安內

對諸葛亮的評價

最後是誰一統三國

7樓:到了誰的夏天

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溫縣(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晉朝開國皇帝。司馬懿之孫,司馬昭嫡長子,晉元帝司馬睿從父[1]。265-290年在位,諡號武皇帝,廟號世祖,史稱晉武帝。

265年襲父爵晉王,數月後逼迫魏元帝曹奐禪讓給自己,國號晉,建都洛陽。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次年滅吳,統一全國.

望採納、、、

8樓:恆殺無常

公元263年,魏國大將鄧艾入蜀,蜀亡。

公元265年,司馬昭廢元帝曹央,魏亡。

公元280年,司馬炎命晉將楊牯,王睿等攻吳,吳帝孫皓投降,吳亡。

同年,司馬炎正式接任皇帝,封號晉太祖

9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炎 歷史就是歷史 歷史是不會改變的.....

諸葛亮真的那麼完美嗎,歷史上諸葛亮真的有那麼完美嗎

人無完人!諸葛亮雖然是智者,是能人,是忠義之士!但他也是愚人 迂人 就算死也要保住劉氏江山!愚在一心護著劉禪,迂在死也在保護著一個蠢材!死的不值,最多就說他忠義,其他全是嘆惜!肯定不完美呀,因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完美的人。在我心裡,他就是一個神人,籌謀劃策的能手,完美的。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諸葛亮,肯定...

諸葛亮的智慧有多高,諸葛亮智慧為什麼,那麼高?

毛宗崗在 讀 三國志 法 裡提到 三國演義 有三絕,其中第一 絕 就是諸葛孔明。在 三國演義 裡諸葛亮是三國第一軍師,神機妙算,算無遺策,帷幄運籌,籌無失籌。周瑜雖智,司馬懿雖詭,但是在諸葛亮面前卻難佔半點上風。周瑜徒勞地發出一聲長嘆 既生瑜,何生亮!然後不甘心地離開人世。司馬懿倒是死在諸葛亮後邊,...

如果諸葛亮真的篡位,那麼諸葛亮會成功一統天下嗎?

不能,因為他沒有資本,蜀國實在是太弱了,諸葛亮是皇帝也沒有用,他當皇帝就不能親自去北伐了,蜀國北伐可能會敗得更快,更別提一統天下了。不能成功一統天下,因為當時的蜀國為了北伐已經幾乎傾盡了全部的力量,國內民不聊生只能依靠北伐成功為蜀地注入新的生機。首先諸葛亮不會篡位,即使篡位,以蜀國的財力軍力以及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