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智慧有多高,諸葛亮智慧為什麼,那麼高?

2022-11-09 01:00:15 字數 2894 閱讀 9765

1樓:陽光文學城

毛宗崗在《讀〈三國志〉法》裡提到《三國演義》有三絕,其中第一「絕」就是諸葛孔明。在《三國演義》裡諸葛亮是三國第一軍師,神機妙算,算無遺策,帷幄運籌,籌無失籌。周瑜雖智,司馬懿雖詭,但是在諸葛亮面前卻難佔半點上風。

周瑜徒勞地發出一聲長嘆:「既生瑜,何生亮!」然後不甘心地離開人世。

司馬懿倒是死在諸葛亮後邊,可是《三國演義》第一百零四回「見木像魏都督喪膽」,讓司馬懿留下了「死諸葛能走生仲達」的笑談。人們津津樂道於孔明軍師的光輝業績:火燒博望坡、舌戰群儒、草船借箭、借東風、錦囊妙計、三氣周瑜、空城計、罵死王朗、八陣圖、木牛流馬、七擒孟獲……讓人慨嘆於其「疑鬼疑神之不測」。

天下三分,大事小情,莫不在諸葛孔明的鵝毛扇裡!

諸葛亮智慧為什麼,那麼高?

2樓:未羽籌謀

一方面,他主張「讀書不求甚解」,所以能博覽群書;

另一方面,他的「智慧」有

六、七成是後人吹出來的,主要是《三國演義》這部**吹捧得厲害,許多他的事蹟都是子虛烏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出身官宦世家,自幼隨父兄遊歷各地,增長見識2,其祖、父、兄長皆在地方為官,耳濡目染國計民生3,縱覽群書,其實有點誇張,那時候的書一共沒多少4,天資聰穎,超過常人

5,史書傳記誇張,後世吹捧綜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諸葛亮最多算個謀士,他懂得點經濟知識,治國的道理,智商跟普通人差不多。

5樓:

在正史上諸葛是位優秀的政治家,而其他方面的才能是被神話了的。大家都崇拜他,認為他就是智慧的化身可能都是從電視劇版《三國演義》中看出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他自居隆中,博覽群書

三國演義誇大他了,在《上方抽梯》那次他看了一眼就背過那本書了

而且空城計也是虛構的 三國志上述他只是比人思考的快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只有他自己知道為什麼

諸葛亮的智慧是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政治上的功績比軍事上要耀眼得多,他的軍事才能和他治理蜀國相比,簡直不值一提。當然在《三國演義》中,特別是赤壁之戰時諸葛亮是被神奇化了,但作為一個出色的政治家,我們應該看他對歷史的貢獻,而不是純粹的看他的智商。不過,真要問他的智商,應該高於常人,大概150左右。

9樓:金厥華起

並非天才的那種智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很有趣,哈哈

其實諸葛亮是被神奇化了。實際上他主要是一個政治家。三國演義誇大了他的軍事才能

諸葛亮智慧很高,而他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諸葛亮有多聰明

諸葛亮的智慧養成? 15

11樓:櫻蝶wu雪

我認為應該他從小熟讀兵書,而且可能是因為他從小刻苦努力的學習,因此才可以讓劉備三顧茅廬,並且使他成為流傳千古的正面人物。

諸葛亮一直以智謀名揚天下,他的智謀究竟有多麼高?

12樓:高中陳老師

諸葛亮的智謀算是非常高超的一個了,但是絕對不是最高超的一個,也就算是一般以上的水平,比他有高超智謀的人大有人在,比如司馬懿、郭嘉等。

諸葛亮的智謀名揚天下的原因就是在於諸葛亮的出場太高調了,有那麼多有名之士推薦他,還有很多的農民去傳唱他作的詩歌,還有劉備的三顧茅廬等,這些都讓諸葛亮的名聲走向了巔峰。

後來諸葛亮又打了幾場勝仗,讓劉備奪得了蜀漢的立足之地,這一下子就讓諸葛亮的智謀名揚天下了。諸葛亮的智謀也被人人傳頌,還有就是**《三國演義》裡把諸葛亮的智謀也是描寫得神乎其神的,有些過度的將諸葛亮的智謀誇大化。

其實比諸葛亮的智謀還高的人是大有人在的,比如司馬懿,司馬懿的智謀是遠遠高於諸葛亮的,只是人家司馬懿非常的低調,司馬懿只做有百分之百把握的事情,所以給世人的感覺是司馬懿沒有諸葛亮厲害,其實是司馬懿比諸葛亮要厲害的。

還有當時流傳這樣一句話說」郭嘉不死,臥龍不出「,郭嘉是曹操手下很厲害的一個謀士,只不過是因為身體地方原因早早去世了。一直到了郭嘉去世後諸葛亮才出山,諸葛亮才有機會去和東吳聯手打敗曹操。

郭嘉跟隨曹操的時間不長,但是戰功確是最顯赫的那一個,他為曹操提出官渡之戰的十敗十勝論,讓曹操打勝,將自己的地盤立馬擴大,還有下邳之戰,也是郭嘉來謀劃的,史書記載郭嘉「才智謀略,世之奇才」。

其實諸葛亮也是非常厲害的,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諸葛亮厲害的還是大有人在的。

13樓:徐木槿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被稱為智多星,幫助劉備出謀劃策,打下無數勝仗。

14樓:魏佳敏

他是被人們成為三國第一謀士的,每一次打仗都會出謀劃策,也能打贏。

15樓:不是很酷呀

可以說諸葛亮的智商是非常高的,因為每一次他的幫助劉備都會獲勝。

16樓:你的喬碧蘿

智商高有腦子。往往都會給劉備出計策,贏了不少的勝仗。

17樓:冷野格

我覺得要說諸葛亮,他是真的很有實力,他被稱為第一謀士。

18樓:應元槐

它能**什麼時候來襲,天文地理熟知,第一謀士。

19樓:今天明天

諸葛亮是個智商非常高的人,沒一次都會幫劉備。

寫諸葛亮的成語,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有死而後已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鞠躬盡瘁等。1 不求聞達 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不求聞達於諸候。2 舌戰群儒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3 草船借箭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4 方寸已亂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今已失...

諸葛亮詩詞蜀相,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 詞句註釋 蜀相 三國蜀漢丞相,指諸葛亮 孔明 詩題下有注 諸葛亮祠在昭烈廟西。2 丞相祠堂 即諸葛武侯祠,在今成都市武侯區,晉李雄初建。錦官城 成都的別名。柏 b...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