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功績,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2022-02-17 07:07:46 字數 4911 閱讀 8017

1樓:小魚鹹鹹

看來你的主要疑問還是對於歷史和**的糾結,用演義來質疑歷史,又用歷史來批評演義,這樣就很容易陷入了一種自己製造的麻煩之中。

先正面回答你的問題,諸葛亮的歷史功績。

諸葛亮在之後的朝代被人們重視,是因為他對於蜀地的治理十分出色,政治不是電腦遊戲,土地富庶就能多收糧食,諸葛亮接手的蜀漢政權,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帝國,劉備集團的核心部分是荊州集團,失去了荊州的蜀漢,沒有了後方,也就沒有了統治益州的根基,因此如何繼續生存下去,是一個重大的考驗,從劉備託孤之詞就可以看出,整個集團到了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他把這個重任交給了諸葛。

令人意外的是,諸葛亮不但保持住了荊州集團的統治地位,還合理的整合了益州的本土勢力,使得蜀國政治清明,進入了一個合理的發展模式,加之他對於少數民族政策的開明,對於蜀地的開發(這不是虛詞,歷代益州人民對於諸葛亮的紀念就可以看出,這些與三國演義和計謀、軍事能力沒有關係),從晉朝之後,人們對於諸葛亮就是一致的肯定。

另外對於他北伐,在軍事上講,這是小國生存的無奈之舉,以攻為守,取得戰略上的主動和威懾作用,用三萬之眾往來於魏國統治薄弱的西北,掠奪人口糧食,從而保證蜀漢的外部安全。

從政治上講,這叫以軍事戰爭轉移內部矛盾,連年的軍事行動,使得益州的本土勢力負擔十分沉重,大量的軍費,兵役,高度的權力集中,為的就是使更多的資源掌握在**的手中,從而保證內部穩定。

至於其他的疑問,就像你所謂的交出權力給劉禪,我想已經得到揭示了,或者受降姜維的問題,這裡面誤會太多了,解釋不清楚。

這是本人一點拙見。

2樓:匿名使用者

六出祁山,七擒孟獲,東和孫權,北拒曹操,收復東川、西川,指劉璋和張魯,彝陵之戰後為抵禦東吳陸遜而排演八陣圖。火燒赤壁中周愉才是主角。草船借箭、借東風更本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大答的很好。

諸葛孔明北伐,不可為! 在戰略上絕對是失策

歷史上的諸葛亮有哪些功績?

4樓:我是龍的傳人

1.隆重對策。

千古一對隆中對,給迷茫的劉備指明瞭前進的方向,為劉備集團制定了長期的極具眼力的戰略規劃,並直接影響了天下三分之勢。

2.促使孫劉聯盟,挽救了處於危急存亡之秋的劉備集團。

《三國志·諸葛亮傳》:及魏武帝南征荊州,劉琮舉州委質,而備失勢眾寡,無立錐之地。亮時年二十七,乃建奇策,身使孫權,求援吳會。

權既宿服仰備,又睹亮奇雅,甚敬重之,即遣兵三萬人以助備。備得用與武帝交戰,大破其軍,乘勝克捷,江南悉平。

3.後勤部長,夕日蕭何對高祖之功。

《三國志·諸葛亮傳》:先主遂收江南,以亮為軍師中郎將,使督零陵、桂陽、長沙三郡,調其賦稅,以充軍實。

《三國志·諸葛亮傳》:先主外出,亮常鎮守成都,足食足兵。

4.吳蜀通好。

先主駕崩後,丞相顧全大局,摒棄兩國恩怨,與吳修好,建立了極其有利的外部政治環境。

5.平南。

《三國志·諸葛亮傳》:三年春,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穩定了內部政治環境,為北伐除去後顧之憂;並使之後幾十年南方平穩安定。

6.北伐,以攻為守,以弱攻強,變被動為主動,集國內人心於一處。

7.治國。

丞相治國,驚世駭俗,無人能及,可謂稀世一時,亦丞相人生之最高點。

《三國志·諸葛亮傳》: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

《三國志·諸葛亮傳》:備稱尊號,拜亮為丞相,錄尚書事。及備殂沒,嗣子幼弱,事無鉅細,亮皆專之。

於是外連東吳,內平南越,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極,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吏不容奸,人懷自厲,道不拾遺,強不侵弱,風化肅然也。

《三國志·諸葛亮傳》: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8.提拔人才。

蔣琬、費禕、董允、姜維等傑出人才皆由丞相扶持而成。

9.治軍。

《三國志·諸葛亮傳 裴松之注引袁子語》:及其兵出入如賓,行不寇,芻蕘者不獵,如在國中。其用兵也,止如山,進退如風,兵出之日,天下震動,而人心不憂。

《三國志·諸葛亮傳》:及軍退,宣王案行其營壘處所,曰:「天下奇才也!」

10.軍事發明。

《三國志·諸葛亮傳》: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陳圖,鹹得其要雲。

《三國志·諸葛亮傳》: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5樓:敬玉蓉褚卯

六出:(六出祁山,劉備死後,為完成輔漢興劉的大業,諸葛亮六次北伐中原,每次都是從祁山出兵)七擒:(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造反,諸葛亮帶兵鎮壓,為收復南蠻人心,七次擒住孟獲而不殺,終使孟獲心服口服外帶佩服,發誓永不造反)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即荊益二川,為蜀漢基業打下了地盤)

東和:(東和孫權)

北拒:(北拒曹操)

排八陣:(擺設八卦陣)八陣這是戰國時大軍事家孫臏創造的,據說是受了《易經》八卦圖的啟發,所以又稱八卦陣。具體陣勢是大將居中,四面各布一隊正兵,正兵之間再派出四隊機動作戰的奇兵,構成八陣。

八陣散佈成八,復而為一,分合變化,又可組成六十四陣。當年諸葛亮是用石頭在四川奉節佈設過八陣的方位,作為教練將士演習陣法之用,名為「八陣圖」

。眾所周知,諸葛亮的聰明才智在中國歷史上是數一數二的,而諸葛亮之所以智謀過人

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的《八陣圖》。

後人以「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贊之,陳壽也在《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裡說「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陣圖,鹹得其要雲」後來因為一些**如《演義》等的渲染,八陣圖變得很神祕,但其實早在戰國時期的《孫臏兵法》裡就有《八陣篇》

東漢班固的《封燕然山銘》中說「勒以八陣,蒞以威神」

可見「八陣」早在諸葛亮以前就有了。當然,諸葛亮的八陣,又並非前人的八陣。他是在總結前人基礎上發展而成,已經是他自己的八陣了,所以「名成八陣圖」還是說得很正確的。

夷陵之戰,諸葛亮料定劉備必敗,就設下石兵八陣,差點把陸遜困死其中,多虧諸葛亮的老丈人黃承延帶路,才勉強逃出。晉朝和唐朝對他的八陣有很深的研究,可惜後來失真。至於八陣到底是哪八陣,

有《小學紺珠》說是洞當陣,中黃陣,龍騰陣,鳥飛陣,折衝陣,虎翼陣,握機陣,連衡

陣而另一中在《兵略纂聞》中說是「天地風

雲龍虎鳥

蛇」。酬三顧:(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

取西蜀:(攻取西蜀)

定南蠻:(平定南方叛亂)

用火攻:(指赤壁之戰)

至於這個「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

就難解釋點了諸葛亮夜觀星象知道自己要死了,所以想要用祈禳之法(使代表自己的星宿歸位)救自己的命,就在帳中地面上分佈七盞大燈,外布四十九盞小燈,內安本命燈一盞,倘若七日之內本命燈不滅,就可救他自己一命。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與司馬懿戰於五丈原,自知身體不好不久於人世,就設下四是九盞明燈的法陣,向上天再借二十年,可是被不知情的魏延闖入,四是九盞燈被風吹滅,不久諸葛亮病死於五丈原。希望答案您還滿意

6樓: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散文家、外交家。

諸葛亮對古代科技的貢獻

中國曆來以政治軍事為重心,對科技向來重視不夠。諸葛亮在此方面有特出式貢獻。《三國志》記載了諸葛亮的三項發明創造,「損益連駑,木牛流馬,皆出其意」。

裴注引《魏氏春秋》:「又損益連駑,謂之元戎,以鐵為矢,矢長八寸,一駑十矢俱發」。這是軍事方面的重大改進,使其在與強悍的魏軍對峙時,常常處於上風。

即使司馬懿帶軍,也只能堅守不出。在正面對抗中,終諸葛亮之世,蜀魏軍始終持平。木牛流馬是運輸工具的改進,在戰爭中,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改進生產工具亦是一項重大功績。

關於文學方面政治軍事方面以及

六出祁山

東和東吳

收東川﹑西川

七擒孟獲

北拒曹魏

排八陣圖

收三州,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南昌,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只金木士革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這是一副對聯。它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收二川(東川與西川,為蜀漢基業打下了地盤),排八陣(著名的八陣圖啊,夷陵之戰,諸葛亮料定劉備必敗,就設下石兵八陣,差點把陸遜困死其中,多虧諸葛亮的老丈人黃承延帶路,才勉強逃出),六出(六出祁山,劉備死後,為完成輔漢興劉的大業,諸葛亮六次北伐中原,每次都是從祁山出兵)七擒(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造反,諸葛亮帶兵鎮壓,為收復南蠻人心,七次擒住孟獲而不殺,終使孟獲心服口服外帶佩服,發誓永不造反),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與司馬懿戰於五丈原,自知身體不好不久於人世,就設下四是九盞明燈的法陣,向上天再借二十年,可是被不知情的魏延闖入,四是九盞燈被風吹滅,不久諸葛亮病死於五丈原),一心只為酬三顧

7樓:長弓射雙月

我個人認為,諸葛亮的功績並不在於他為劉備或蜀國做過什麼。

大家試想一下,就算沒有劉備、諸葛亮,就算沒有蜀國,那又會怎麼樣呢?也許三國會變成一個南北朝,二分天下;也許會有另一個英雄取代劉備的位置,還是三國鼎立;也許…………還有很多也許。

但不管怎麼樣變,都不會影響歷史發展的程序。

所以,諸葛亮做的那些事,可以說是「蜀國的功績」,而不能說是對後世的功績。

他對後世的功績,不在於那些事本身,而在於他對後世的影響。

諸葛亮可以說是一個千古偶像,智和忠的完美代言人,傳誦兩千年仍然不朽。他的治國思想,戰略思想,還有流芳千古的《出師表》、八陣圖、兵書等著作,這才是他真正的功績。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諸葛亮一生功績的概括

1 收二川 西川 今四川地區 東川 今重慶西部,四川東部地區 兩地的戰爭在 中都是由諸葛亮直接指揮的。2 排八陣 指的是劉備伐吳失敗以後被陸遜追擊在陸遜的行軍路線上擺的一個石頭陣,名為八卦陣,分成休 生 傷 杜 景 死 驚 開八門,這個陣勢不但保護了劉備,還讓陸遜受困其中最後退兵。孔明自己對這個陣勢...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 文學家。諸葛亮幼年喪父,同叔父到南陽躬耕,後追隨劉備,為了劉備奠定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礎。蜀漢開國後,被封為武鄉侯,對內撫百姓,...

諸葛亮立過什麼大功?諸葛亮一生功績有哪些?

歷史上的諸葛亮沒有什麼顯赫的戰功,但他作為蜀國的丞相,將國家治理的井井有條,人民安居樂業。甚至可以說,他把作為一個丞相該做的都做了,受到了百姓的愛戴和擁護。歷史是人民寫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後來受到世人景仰的原因,也是為什麼後代人把他傳說的神乎其神的原因。寫過出師表,沒讓曹操登位,如果沒諸葛亮的話,我想...